新闻报道
   首页   新闻报道   正文

郑州大学2022年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圆满完成

发布人 :孙瑞洲    信息来源 :思想政治教育科     发布日期 :2022-05-30    阅读次数 :

529日晚,郑州大学2022年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结业典礼在主校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并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同步直播。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出席,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潘永建以及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结业典礼,典礼由联席会副秘书长纪航主持。

潘永建宣读了优秀学员名单,李旭东为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优秀学员代表生态与环境学院王铭凯、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赵瑜名、电气信息学院杨岙迪、商学院赵涵璐四位学员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围绕既定主题做演讲汇报。

李旭东做总结讲话。他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培养和党建思政工作的基本情况,分析了研究生学生工作呈现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同时对研究生党员骨干提出了四点期望和要求。一是要高举一面旗帜,入脑入心。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理论创新史。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定向领航;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长期任务,坚持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培基、“两个维护”铸魂,忠诚捍卫“两个确立”,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是要坚定一条道路,阔步前行。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道路开拓史。要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深入学习党的道路开拓史,做好中国道路的“讲解员”、“播音员”、“宣传员”,从“我信”辐射引领形成“大家信”的局面。三是要把握一条主线,实学实干。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艰苦奋斗史。踏实勤奋、艰苦奋斗的接力棒在一代代优秀的共产党人中传承,要实学实干,在做好支部建设的基础上结合研究生群体特点、科研需求、实践需要,设计并运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党日活动,探索一条“党建带学术、学术促党建”的支部发展之路。四是要坚守一颗初心,服务师生。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初心砥砺史。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做好与学校、学院、同学们之间的纽带,多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和诉求,多关心关注重点研究生群体,在为同学们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中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

郑州大学2022年党员骨干培训班于517日开班,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开班典礼并做重要讲话。在随后的培训中,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做题为《青年干部成长的思考》的党史教育报告,讲解习近平总书记从梁家河到中南海的成长之路、习近平谈青年和年轻干部成长、以及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青年干部,嘱托同学们用心、用力、用情、共同前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伟大的新时代书写壮丽的青春华章,成为党中央信赖、人民群众满意的优秀人才。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慧瀛教授以《疫情防控隔离下研究生心理压力与调适》为题,从疫情下心理压力与应激、调适心理安心抗疫两方面,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活趣味的心理调节课。这对同学在非常时期积极应对心理压力,保持工作学习生活常态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积极发挥党员骨干力量,与全校师生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新闻与传播学院罗雁飞副教授以《后疫情、后真相时代大学生网络讯息解读与发声》为题,从后疫情后真相时代界定、网络讯息解读、网络发声、网民与网络媒介素养四个方面跟大家进行了分享,从新媒体传播、网络媒介素养,在疫情状态下,网络时代、网络环境、网络公民、网络发生等方面为同学们做解读,希望全体党员骨干能做到“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在小组研讨环节,各小组学员围绕“在能力作风建设年如何提高七种能力”、“研究生党建如何创新发展”两个规定主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分组研讨活动。研讨现场学员们发言踊跃,气氛热烈,互相学习借鉴,大家纷纷反映受益匪浅。在素质拓展训练环节,携手拔尖人才培训班共同举办趣味运动会,将竞技与娱乐相结合、集趣味性和协作性于一体,有力地增进了各培养单位党员骨干间的友谊,也在活动中提升了同学们的合作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凝聚力。

来自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2020级硕士研究生魏星是党员骨干培训班的一名成员,她表示:作为研究生党员,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奋斗精神,做有担当、有志气的时代青年。通过此次培训,我们进一步提高了理论素养,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会更加刻苦努力学习,尽职尽责,在担当中成长,在尽责中自强。

毕业典礼现场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做专题报告

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慧瀛教授做专题报告

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罗雁飞做专题报告

分组研讨

趣味运动会现场




上一条:校领导参加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生毕业留念活动
下一条:郑州大学第八届研究生优秀拔尖人才培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