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首页   新闻报道   正文

郑州大学2023年研究生辩论赛成功举办

发布人 :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2023-05-11    阅读次数 :

5月10日晚,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郑州大学2023年研究生辩论赛总决赛在主校区法学院模拟法庭成功举行。

辩论赛自2月21日启动以来,吸引了全校28个培养单位的辩论队参加,在历经预选赛、初赛、复赛以及半决赛的层层选拔后,最终来自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历史学院、商学院和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四支队伍,顺利会师总决赛。

季军争夺赛以“碎片化阅读有利于/不利于积累知识”为辩题,冠军争夺赛以“学者明星化有利于/不利于学术传播”为辩题。辩论双方在立论、驳论、质询、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五个环节展开激烈交锋。双方辩手妙语连珠、慷慨激昂。开篇陈词立论清晰,正反攻辩直击要害,自由辩论环环相扣,总结陈词精辟简练。整场比赛精彩非凡、高潮迭起,多次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评委逐一进行点评,指出了双方的优点和不足之处,从辩论技巧、事实论据和思维逻辑等方面为辩手提供辩论方法,对他们精彩的辩论给予了认可。最终新闻与传播学院摘得桂冠,商学院获得亚军,历史学院获得季军,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获得殿军。

颁奖仪式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做总结发言。他对此次郑州大学研究生辩论赛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辩论赛的举办为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发现自我和展示自我的机会,充分锻炼了我校研究生思辩能力。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辩论赛,一是要树牢家国情怀。希望研究生同学们要秉承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的回信中提到的“青年人就应该有实事求是、'自找苦吃'的精气神”,要研究和解决我国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真问题,做真科研、实科研,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二是要矢志创新创造。希望同学们在辩论赛的思辩中找到提升批判性思维的方法、途径,不断提升研究生的创新创造能力;三是要勇担时代重任。研究生教育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家战略人才力量,赢得研究生教育就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研究生同学们要端正学术作风、树立学术追求、提升学术能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当代研究生的青春力量。

上一条:郑州大学第九届研究生优秀拔尖人才培训学校开班
下一条: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