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首页   新闻报道   正文

郑州大学第九届研究生优秀拔尖人才培训学校开班

发布人 :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2023-05-12    阅读次数 :

5月11日晚,郑州大学第九届研究生优秀拔尖人才培训学校开班仪式在主校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出席,培训学校全体学员参加,仪式由培训学校班长郑子端主持。

培训学校组织委员张赛宣读了《郑州大学研究生优秀拔尖人才培训学校管理办法》,文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嘉辉作为学员代表宣誓《郑州大学研究生优秀拔尖人才培训学校学员行为规范》,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文跃作为学员代表进行了发言。

李旭东在讲话中指出,举办拔尖人才培训学校,既是党委研究生工作部2023年的重点工作,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为推动培训学校举办取得实效,他向学员们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担当品格,与时代同向同行。新时代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但西方国家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演变”“颠覆”和“颜色革命”从未停止。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美国科技封锁和打压、中美关系日益紧张的背景下,青年研究生更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共产主义信念,面对诱惑和考验要做到明辨是非,站稳政治立场不动摇;面对困难和麻烦勇于担当,坚定理想不懈怠。要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为人民做好事、做实事,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实现自己的个人理想与人生价值。二要提升能力素质,练就过硬本领,与青春携手并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夕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肯定了科技小院学生“实事求是”“联系群众”和“吃苦耐劳”的精气神,同时寄语广大青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青年研究生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勤学苦练,既要多读有字之书,也要多读无字之书,积累基础知识和人生经验。其次要注重学习的方式方法,突出主干、择其精要,总结溯源、融会贯通。最后要落实学习成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及时把所学所悟、所得所获落实到具体的实践当中,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举措。三要求真求是求实,深入基层实践,立当下再建新功。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在河北正定农村的丰富经验和艰苦历练,使他洞悉了中国最基本最真实的国情,为治国理政、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熟完善打下了坚实的实践基础。同学们要戒骄戒躁、求真务实,紧盯科学、技术、产业、管理的前沿,积极融入改革开放的具体实践,要扎根基层、深入人民,到田野中熟悉国情社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历练中进一步成长成才,将学术应用到祖国发展中。最后,李旭东勉励全体学员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学习培训课程,通过理论学习和创新实践不断锻炼能力、提升才干,成为更优秀的创新人才、更突出的拔尖人才,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积聚青春动能,为中原大地起高峰凝聚青春力量,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挥洒青春汗水。

我校自2014年开始举办研究生优秀拔尖人才培训学校,今年是第九届。在接下来的学习培训中,培训学校还将邀请校内专家学者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科学家精神与工匠精神培养等主题做理论辅导报告,组织学员到校外高新企业进行实地参观调研,同时开展朋辈分享和分组研讨等,在理实融合中进一步拓宽学生学术研究视野,激发学术创新活力,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更为浓厚的创新氛围。

开班典礼现场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出席并讲话

上一条:郑州大学第八届研究生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
下一条:郑州大学2023年研究生辩论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