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首页   新闻报道   正文

郑州大学第九届研究生优秀拔尖人才培训学校圆满结业

发布人 :孙瑞洲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2023-05-25    阅读次数 :

5月23日晚,郑州大学第九届研究生优秀拔尖人才培训学校结业典礼在主校区化工学院报告厅举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出席,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潘永建以及培训学校全体学员参加,典礼由培训学校班长郑子端主持。

潘永建宣读了优秀学员名单。李旭东、潘永建为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李润东、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薛士勇、化工学院黄静宜、第一附属医院陈传举四位同学作为优秀学员代表,分别围绕如何以实际行动为一流大学建设积极作为、如何成长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复合型人才对于创新的重要性、跨学科合作的必要性、对大数据的认识等主题做口头交流汇报。

李旭东做总结讲话。他着重强调了注重交叉学科创新和培养学科交叉人才的重要意义,肯定了学员们的成长与进步,同时提出了四点嘱托和要求。一要把握人才内涵,涵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事业所作的部署表明,当代青年人就是国家人才战略的主力军,必须时刻以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的特征要求自己,培养崇高的道德品质、动态多样的知识结构、突出的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健康的心理素质和较高的情商,努力成为拔尖创新人才。二要传承工匠精神,脚踏实地。社会上许多“老师傅”们几十年专注于某一行当、技艺精湛,他们的人生经历,给当代的青年人树立了标杆。同学们应该以“老师傅”们为榜样,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工作中,努力锤炼本领,不怕吃苦、守住宁静;在以后的职业道路中,无论做何种工作,都能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不断打磨技能,坚守岗位、执着付出。三要紧跟科技前沿,与时俱进。当代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外部的打压和遏制无所不用其极,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国家发展面临着人才的需求和科技的破茧。同学们不能做被时代洪流裹挟前进的随波逐流者,而要做勇立前沿潮头的开创者,不仅要脚踩大地,也要仰望星空,在发扬求真务实作风的基础上,尽情展望技术发展趋势,提升眼界和格局,清醒地认识和把握时代问题,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四要厚植家国情怀,回馈社会。我们的祖国由千疮百孔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接下来的目标更伟大、任务更繁重、挑战更艰巨。爱国报国是具体的、实践的,更是生动的、自觉的,新时代的青年人站在比先辈更高更好的起点上,需栉风沐雨、笃志弘毅,遇险不惧、逢难不避,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回馈祖国和社会,追求更有高度的人生。

据悉,郑州大学第九届研究生优秀拔尖人才培训学校于5月12日开班。在理论辅导环节,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做了题为《站位高远目标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报告,讲解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任务、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的深刻内涵、以及如何培养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嘱咐同学们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求是担当、追求卓越。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石磊教授,针对数字经济的背景机遇、内涵内容、顶层设计、赋能方法和保障体系进行讲解,深入浅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民英教授,以李相魁教授研制尼龙材料的经历,阐释什么是科学家精神、如何培养与传承工匠精神,发人深省。在实践调研环节,学员们参观了国家网络安全科技馆、河南明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郑州(国家)高新区智慧城市试验场,对网络安全、数智治理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朋辈分享环节,数学与统计学院秦俊洲结合自身参加学科竞赛的经历,从为什么参赛、比赛的准备工作、参赛历程以及竞赛收获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感悟。在小组研讨环节,各组学员们围绕“如何有效构建拔尖创新的环境”“如何成长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两个主题进行交流与讨论,总结经验做法,向学校学院提出了一些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举办研究生优秀拔尖人才培训学校,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推动我校研究生培育理想信念、淬炼担当品格、练就过硬本领、激发创新活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

结业典礼现场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做专题报告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石磊教授做专题报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民英教授做专题报告

上一条:郑州大学2022级新生干部培训班圆满结业
下一条:郑州大学2023年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圆满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