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郑州大学研究生党支部考核评价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孙瑞洲    信息来源 :思想政治教育科     发布日期 :2022-06-10    阅读次数 :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各研究生党支部: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支部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研究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引导广大研究生健康成长,根据《郑州大学研究生党支部考核评价实施细则》(附件1),现就2021—2022学年研究生党支部考核评价工作通知如下。

一、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严格对照教育部《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的七个有力标准,具体包括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学生有力、宣传学生有力、凝聚学生有力、服务学生有力。

(一)教育党员有力。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执行上级党组织及本支部的决议,教育支部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会一课”制度规范落实,主题党日严格规范,“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二)管理党员有力。发展党员、党员培训、党员组织关系和党籍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怀帮扶等工作有效落实,引导研究生党员努力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稳妥有序。

(三)监督党员有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监督研究生党员履行义务、遵规守纪及时到位,教育引导等措施有效运用,为推动形成优良党风、校风、学风作贡献。

(四)组织学生有力。最大限度地把研究生组织起来,积极参与学生组织管理工作,带动研究生投入学习、科研工作的动员力、实效性强。

(五)宣传学生有力。学习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及时到位,注重发现树立、宣传推广研究生典型人物、典型事迹。

(六)凝聚学生有力。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研究生学习、科研生活,关心了解研究生思想政治状况,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引领研究生听党话、跟党走,成效突出。

(七)服务学生有力。常态化了解研究生困难诉求、倾听研究生意见建议,研究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健全有效。

二、考核方式

(一)考核工作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指导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以下简称联席会)组织实施。

(二)考核工作采用研究生党支部自评、普通研究生评议、学校组织考查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三、考核程序

(一)研究生党支部自评。各党支部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做工作汇报,汇报内容应认真总结考核期内的工作情况,客观分析支部班子、党员队伍、工作机制、工作业绩和群众反映等方面情况,全面总结成绩和经验,查找问题与不足,在此基础上提出整改措施。全体党员结合支部书记汇报情况,依据实际对党支部工作进行民主评议,严格对照并填写《郑州大学研究生党支部量化考核自评表》(附件2)。各研究生党支部自评结束之后,将自评结果如实上报培养单位党委(党总支)审核汇总。

(二)普通研究生评议。从各培养单位中选取一定比例的普通研究生代表进行线上填写《郑州大学研究生党支部工作满意度调查问卷》(附件3)。

(三)学校组织考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根据各研究生党支部日常工作实际开展情况,组织审查有关材料(党支部工作计划、措施、记录、规章制度等支撑材料)并进行打分。同时,结合各支部自评结果及普通研究生评议结果,汇总得出最终评分。

(四)考核量化评价。考核总分为100分,党支部自评占比30%,普通研究生评议占比20%,学校组织考查占比50%。考核结果分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级,考核总分90分及以上为优秀,75-89分为良好,60-74分为一般,59分及以下为较差。

(五)考核结果总结运用。考核结果将作为学校评选先进研究生党支部、优秀研究生共产党员和优秀研究生党务工作者的重要依据。各培养单位党委(党总支)应依据评价结果,加强对所属研究生党支部的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对于考核评价结果为“一般”和“较差”的党支部,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研究采取有效措施,重点指导支持帮扶,强化建设优化提升。

(六)一票否决。党支部工作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可直接确定为“较差”:考核当年,党支部书记有重大违纪行为的;支部成员有5人次以上违反学校校规校纪的;6个月及以上没有开展党内活动的;党支部工作凌乱,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涣散,党员意见突出的;在支部党员、普通研究生满意度测评中,满意率低于60%的。

四、时间安排

1.述职评议。各研究生党支部于6月30日前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完成研究生党支部自评。

2.民主评议。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组织研究生党支部所属的研究生同学于6月30日前填写《郑州大学研究生党支部工作满意度调查问卷》,完成民主评议。

3.材料上报。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于7月15日前将各研究生党支部《郑州大学研究生党支部量化考核自评表》以及相关支撑材料报送到研工部201房间,电子版发送到邮箱lxh@zzu.edu.cn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6月10日

上一条:关于对近期研究生违反学校疫情防控规定情况...
下一条:郑州大学关于开展2022年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