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郑州大学研究生》2022年第三期征稿启事

发布人 :孙瑞洲    信息来源 :研究生创新中心     发布日期 :2022-09-06    阅读次数 :

《郑州大学研究生》杂志是由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河南省研究生创新中心承办的综合类季刊,创刊于2011年9月,刊发时间为每年的春季4月、夏季6月、秋季10月、冬季12月。该杂志主要聚焦郑州大学研究生在科研、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的变化、现状与感悟,2022年秋季刊现面向全校研究生广征稿件。

一、征稿版块

(一)礼赞二十大

生逢于这个时代,每个人的生命成长始终与国家、时代命运息息相关。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回首党的百年奋进史,大到国家社会、小到家庭个人,都发生了新气象、新变化。请以您的微观视角,写下你对于党的百年发展历程的回望,对于二十大召开的衷心祈愿,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稿件主题包括但不限于党的百年奋进史回望;对新时代以来的新成就、新气象、新英雄的礼赞;对于新时代新思想的理解;新时代、新思想、新成就对您科研学习、观念、信心树立的影响等。

(二)郑说新声

夏去秋来,金秋时节,告别懵懂的你带着无限憧憬即将步入校园,迎来研究生学习生涯。且将新火试新茶,前路浩浩荡荡,万物尽可期待。作为郑大研子新成员,你对于郑大有何印象?身份转变的你,在新的征程中有何期许,又有何规划?请在这里留下您的“新声”,迎接更好的自己!

(三)研学有道

“科学扎根于交流,起源于讨论。”作为研究生的你,一定有一套独属于你的科研学习方式。本版块收录您在科研学习中的心得、方法、思路等,包括但不限于文献阅读、论文选题、论文撰写、期刊发表、学术会议等科研过程中的经验、方法与反思,让我们一起在方法交流中共进步共成长。

(四)实践躬行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研究生阶段理论学习固然重要,但也不可少了实践历练。日常科研学习乃至暑假期间,相信各位研究生也都经历了暑期社会实践、研究生自主创新项目、创新创业大赛等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实践活动既提升了我们的能力,也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可以结合各类实践活动的准备、团队间的合作、遇到的难题及对策、个人感悟等方面来分享参与暑假实践活动的心得体会与收获。

(五)我和我的导师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读研期间,导师是研究生探求新知、重塑品格的领航员。当科研与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导师给予了你怎样的建议,当面临人生选择的路口,导师给予你怎样的引领?科研路上,导师的谆谆教诲、治学之道对你影响多少?导师哪些品格让你钦佩万分?勿忘师恩,延续精神,请用文字来记录您想对老师说的话,讲述我们与导师的故事。

(六)职途规划

金秋时节,正值校园招聘的黄金时期,秋招求职的日子里,你一定感受良多吧!本版块收录您在择业、秋招等的规划及故事。来稿主题包括但不限于:分享自己在实习、秋招中收获的经验、教训,内容可涉及如何做好个人简历,怎样找到靠谱的招聘平台,如何进行求职规划,如何应对面试等。

(七)疫情之下

“疫”路走来,静听花开。在春去秋来之际,河南的疫情又有所反复,核酸检测已成为常态化。疫情之下,对于您的科研学习、生活有着怎样的影响;暑期留校、居家日子里又有何种感悟;对于始终坚守岗位的医护工作者、志愿者又有哪些想说的话?在这里我们聆听你在疫情之下的所思所感。你可以讴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可以展现自己在这段特殊日子里的积极状态,或是表达自己对这段特殊日子的感悟与心得。

(八)读书品影

在你的成长经历中,有没有一本书、一部电影或者是电视剧让你感慨良多,无限回味。它或是增加了你知识上的厚度,或是拓宽了你思想上的深度,或是缓解你焦虑不安的情绪,或是给你前行的勇气和力量。当浓厚的情感、活跃的思想付诸纸上,你写出的书评、影评、剧评亦是珍贵的收藏。本版块将集纳您的品评与鉴赏,要求主题鲜明,情感真挚,语言流畅。我们期待的你的“安利”。

(九)小说园地

无论是不起眼的一粒微尘,或是浩瀚的宇宙,都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你是否对这个世界有无限的好奇,你是否执着于探究世间万物生老病死,在你的笔下,万事万物都去向何处?你又如何呈现这一切呢?请尽情发挥想象的力量吧,或是倾注于现实的观察与体悟,青春校园、悬疑探险、科幻……,主题不限,要求积极向上,情感真挚。我们期待走进你创造的神奇世界,你的故事,我们共赏。

(十)图说秋意

光影复刻记忆,图片记录生活。本版块收录研究生学子暑期及在校期间的摄影作品。可以是校园光影,可以是家乡美景,可以是日常生活碎片特写,也可以是新旧秋日风景对比图,也可以是研究生书法、篆刻、绘画等优秀艺术创作作品。摄影图片投稿要求:(1)以组图形式展示,以6—8张为宜,像素在600万像素以上;(2)构图有创意,注重图片间的联系或图片的整体感;(3)作品须为原创,另附150字左右的图片说明。

二、征稿要求

1.稿件须为原创首发,禁止抄袭。文章可以从某个主题,某一角度入手,要求真实流畅,富有启发意义。文章以质取胜,篇幅在1500—5000字间。

2.稿件须附相关原创图片,分辨率300万像素以上,无水印,不得采用网络图片。摄影板块投稿以板块十具体要求为准。

3.投稿信件包含一份正式稿件和一份图片附件。稿件中请注明真实姓名、院系、学号及个人联系方式。邮件主题及稿件文档命名格式:“板块名+作品名称+作者姓名”。

4.稿件会在一个月内给予回复。请使用常用邮箱投稿,以便编辑能够及时与您取得联络。杂志编辑部郑重承诺:我们会认真对待每篇稿件!

三、投稿方式

1.投稿邮箱:

zzuzazhitougao@163.com。

2.征稿日期:即日起至2022年10月25日。稿件一经录用,该稿作者可获得100元稿酬及一本当期杂志。

欢迎广大研究生同学踊跃投稿!投稿请加QQ群:677907324。

河南省研究生创新中心

《郑州大学研究生》杂志编辑部

2022年9月6日

上一条:关于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大学生党员...
下一条:关于举办郑州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