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首页   他山之石   正文

天津大学加强新媒体建设工作

发布人 :研工部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2015-03-23    阅读次数 :

天津大学积极拓展新媒体建设渠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引导权、话语权,取得了良好成效。

把握时代特点,抓住主动权。一是主动出击,建立覆盖全局的网络阵地。于2014年底推出新版学校主页,实现校园网站与新媒体的互通,建设网上学术厅、网上校史馆、天大故事、首页故事、北洋故事等一系列网络文化产品。利用“天外天”网站,创新形势与政策等课程学习考试形式,已有累计40万人次通过网上形势政策学习和考试。密切追踪移动终端发展趋势,官方微博和微信综合影响力多次进入全国高校月度总榜前十名。二是把握机遇,开展网上党建。结合网络思想教育的工作特点和优势,建设网上党校、网上党务系统、网上党建社区三位一体的党建系统,推出“网上党校手机客户端”,让学生随时随地开展学习。采用20课时的“闯关制”学习形式,学生只有完成学习并通过测试后才能进入下一环节学习考试,每年约有5000人次完成学习考试。三是与传统工作巧妙配合,把握网上网下两个舆论场。开辟网络思政工作新阵地,通过开设辅导员博客、辅导员微信群、班级QQ群等,增进辅导员与学生在更广泛层面的互动交流。  

加强内容建设,抓紧引导权。一是形成联动机制,把握正面宣传,坚定理想信念。以新媒体为阵地,校内各新媒体联动,形成“矩阵效应”。完善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全媒体平台,学校主页、“天外天”网站设立专题;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我们的价值观”“身边正能量”“爱在重阳,感恩家书”“铭记九一八”等栏目推送和话题互动,做到每周有更新。二是把握新媒体传播裂变式、碎片化的规律,引领社会文化。加强与教育部“微言教育”、天津市委宣传部的“天津发布”,新浪教育、腾讯教育等在微博平台上的合作,通过裂变式传播扩大影响,传播大学的理念与优秀文化。三是注重“三个贴近”,编辑“天大好故事”,增强传播实效性。通过微博、微信设立“天大故事”“天大好导师”“精彩天大人”等专栏,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和互动性的语言将学校历史、优秀师生的事迹等予以刊发,增强感染力。

加大正面宣传,抓实话语权。一是树立官方权威性,及时发声,第一时间公布学校事业发展动态。组建学生新媒体中心,建立了一支学生骨干队伍,以微信、人人网等与广大师生校友密切相关且有着广泛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为主要宣传阵地,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与校园文化。二是形成舆论引导合力,发正面之声。注重顶层设计,建设校园微信聚合平台,对校内各学院、各单位、团学组织等认证微信进行内容聚合,监测各微信平台内容的时时更新情况,形成舆论引导合力,加强对优秀校园文化的传播。完善学生网站“天外天”的运行机制,网站的新闻采编、发布和评价均由学生骨干完成,在学生中树立自己的新闻品牌。

网站来源:教育部网站

网络链接:http://www.moe.gov.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s157/201503/185074.html

上一条:四川大学多措并举打造思政“金课”
下一条:华中师范大学着力加强爱心教育积极培育和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