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学术动态   正文

关于王蓉蓉教授做客我校“名师名家讲坛”的公告

发布人 :孙瑞洲    信息来源 :哲学学院     发布日期 :2023-03-28    阅读次数 :

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哲学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将邀请罗耀拉大学王蓉蓉教授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与!

报告题目:道心:恍惚,柔知与求真的张力

报告时间:2023年3月30日(周四)10: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线上报告

腾讯会议号:358-416-274

主持人:郑州大学哲学学院讲师张维

报告人简介:王蓉蓉,美国洛杉矶罗耀拉大学哲学(终身)教授。斯坦福大学高等人文研究中心博古睿研究员(2016-2017),全球亚洲与比较哲学协会会长 (2016-2018), 国际世界哲学理事会成员(FISP)。她的教学与研究包括东西方比较哲学,道家哲学,比较伦理学等。她的著作有《阴阳与中国思想文化》剑桥大学出版社;《全球化处境中的中国哲学》, 纽约大学出版社;《从先秦到宋代中国思想文化中的女性形象》Hackett;《理性与洞见:东西方对伦理智慧的追求》并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她经常被邀请在北美,欧洲,拉美哲学学术会议做主体发言,也是众多出版社,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等出版社的评审员。

报告内容简介:此学术讲座意在讨论老庄道与心的关系以及其知识论上的意义。在道家哲学具身主体与求真的张力中探索以下四个问题:“恍惚”的道对认识道的要求;“心善淵”和 ”观其妙”的可能性;柔是道心的表现与运用。知者,认知活动,和知识何以在智德中达到统一;求真是道心的最终意向. 在认识论视域下, 求真是一种张力。在经验生活中保持真性并不能推导出一种必然性或绝对性, 相反往往会陷入选择的困境。求真正是一种 “吊诡存在”。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哲学学院

2023年3月22日

上一条:关于徐苏斌教授做客我校研究生“名师名家讲...
下一条:关于高亮研究员做客我校研究生“名师名家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