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学术动态   正文

关于周二军研究员做客我校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的公告

发布人 :孙瑞洲    信息来源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 :2023-04-06    阅读次数 :

为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由我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河南省资源与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承办的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将邀请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周二军研究员做学术报告,届时欢迎广大师生参会聆听!

报告题目:高开路电压有机光伏电池

报告时间:2023年4月10日(星期一)下午15:00

报告地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楼207报告厅

主持人:曹少魁教授

报告内容简介:

有机光伏电池(OPV)的应用场景主要包括室外强光及室内弱光两种。后者可用于物联网传感器等分布式低功耗设备的电源,是OPV产业化的一个重要方向。室内OPV对于材料的要求是能吸收400-700 nm的光,与室内光源中的荧光灯(FL)或LED灯相匹配,同时实现较高的开路电压。然而,宽带隙受体材料的开发非常滞后,也极易引发激子解离驱动力不足的问题。我们在宽带隙非富勒烯受体领域做出来大量的工作,开发了多种基于苯并三氮唑(BTA)的明星分子,实现了开路电压在1.2V以上不可替代的材料体系,并深入研究了激子分离驱动力和动力学等器件机理。

周二军研究员简介:

周二军,男,中科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物理化学专业。2007年毕业于中科院化学所有机固体实验室,获得理学博士学位, 师从李永舫院士;2007年至2014年先后在日本东京大学和理化学研究所(RIKEN)从事科学研究工作,2014年加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任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主持基金委面上项目(3项)、中科院项目及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科研项目,总经费1000余万。

报告人20多年来一直从事有机光伏电池的研究工作,在材料、器件和机理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具体包括:宽带隙小分子受体和聚合物给体的设计;低能量损失高电压OPV的实现;激子解离驱动力大小及电荷转移速率等。最近5年在 Nat. Commun. (2篇); Adv. Mater (2篇); Adv. Energy Mater. (2篇); Adv. Funct. Mater. (2篇); Nano Energy (3篇); Sci. China Chem. (5篇) 等期刊上发表通讯作者研究论文100余篇。根据google scholar的数据统计,从事科研以来全部论文被引用9000余次, h-指数为55。曾获得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结题优秀,中国科学院“拔尖青年科学家”。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河南省资源与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

2023年4月6日

上一条:关于郑垲理事长做客我校研究生“名师名家讲...
下一条:关于陈照峰教授做客我校研究生“名师名家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