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
   首页   创新实践   正文

关于举办郑州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人 :    信息来源 :学生管理与创新教育科     发布日期 :2023-05-18    阅读次数 :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大赛以“制造强国”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旨在培养机器人领域国家急需的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为提升我校研究生的机器人创新设计能力,服务机器人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推动机器人科技与产业的创新发展。经研究,决定举办郑州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选拔并培训项目团队参加“申昊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

二、参赛作品范围

大赛参赛作品范围包括机器人的新概念、新技术、新产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参赛作品可以围绕某个机器人领域的主题(如工业领域、家政服务领域、康复医疗领域等),重点考核研究生对社会需求的洞察能力、创新性设计和关键技术实现等能力,提升研究生教学与科研创新实践水平,促进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三、参赛对象及方式

1.参赛对象

郑州大学在校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已获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2.参赛方式

比赛以个人或团队参赛,每支团队参赛队员一般不超过5人(其中第1申报人默认为参赛团队队长),指导教师一般不超过2人,可跨培养单位组队,以队长所在单位为参赛单位。

四、赛制安排

按照作品的成熟度和技术特点分成仿真组、部件组、集成组。

仿真组:提供机器人三维仿真分析、数字化设计、算法等方案,提出可行性分析报告;

部件组:提供机器人部件的创新设计方案与样机,并进行部件功能的实物展示或视频演示;

集成组:提供机器人整机的创新设计报告与样机,并进行整机的实物展示或视频演示。

曾在往届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过奖项的队伍,需另外提交重大改进说明,标明获奖成果与获奖后新完成的工作。参赛队伍在其他赛事上获奖的队伍也需标注所获奖项,不得以同一作品参评其他主题赛事。

五、赛程安排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6月15日。

校赛评审:具体事宜在郑州大学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QQ群发布。

六、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具体名额视报名情况而定。

七、报名方式

请有意向参赛的研究生团队填报《郑州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郑州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项目报告书》(附件2,以PDF提交),于6月15日前发送至1683209390@qq.com(申报书、报告书和邮件名称命名格式:“培养单位-团队名称-项目名称”)。纸质版材料于6月15日提交至河南省(郑州大学)研究生创新中心(松园大学生活动中心)208室。

八、其他事项

1.比赛其他事宜参见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网和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官方微信相关通知:大赛官网:https://cpipc.acge.org.cn/,大赛官方微信名称: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2.请报名同学加入郑州大学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QQ群(776742407),方便通知比赛事宜。

3.参赛队请同步在国赛官网报名,学校将根据校赛评审情况予以资格审核。

联系人:张伟迪,0371-67736022。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

2023年5月18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第二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
下一条:关于举办郑州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