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
   首页   创新实践   正文

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第二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人 :    信息来源 :     发布日期 :2023-06-02    阅读次数 :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全体研究生:

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是面向全国在读研究生的一项团体性网络空间安全相关专业创新实践活动。大赛以“汇聚专业英才 共建网络安全”为理念,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行业企业参与为支撑,以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核心,力求解决国家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卡脖子”问题,为国家培养、选拔和储备一批急需的高层次网络安全人才。“华为杯”第二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已正式启动,请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及时通知并组织研究生报名参赛,现将参赛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题与赛道

本届大赛主题为:守卫网络安全 培育网安人才

大赛分为揭榜挑战赛、创意作品赛和实网对抗赛三个赛道。揭榜挑战赛和创意作品赛以作品的创新性作为核心考察点,实网对抗赛重点考察参赛选手的实战攻防能力。

(一)揭榜挑战赛

以赛题模式发布在新产品研发、技术创新中存在的安全挑战及“卡脖子”问题,参赛选手进行“揭榜”竞赛。

(二)创意作品赛

参赛队伍在区块链、漏洞挖掘、基础密码、协议安全、物联网(IoT)等网络安全领域的前沿方向,提出一种安全解决方案、技术发明、标准草案等参加比赛。

(三)实网对抗赛

线上初赛采用CTF夺旗赛模式,决赛采用AWD Plus及靶场综合渗透模式。

二、赛程安排

(一)报名时间

参赛队伍报名时间:2023年6月1日至9月20日17:00。

培养单位报名资格审核截止时间:2023年9月21日17:00。

(二)初赛时间

揭榜挑战赛及创意作品赛提交作品截止时间:2023年9月22日12:00。

实网对抗赛初赛时间:2023年9月27日。具体安排将于大赛官网另行通知。

(三)决赛时间

决赛通知及名单公布:2023年10月13日。

决赛将于2023年11月11日至12日在浙江省杭州市进行。

三、参赛资格及报名方式

(一)参赛资格

每支参赛队伍由1-4名学生和1名指导教师组成;参赛学生一般应为正式注册的在读研究生(含全日制及非全日制硕士生、博士生)、本研贯通培养的学生、已取得读研资格(以研究生所在学校为参赛单位)的本科生。参赛队伍中若有本科生参加,须由研究生作为队长注册且本科生比例不高于50%。同一教师可指导多支参赛队伍,各高校参赛队数不限。不允许跨校、跨单位组队参赛。

(二)报名方式

参赛队伍在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官网(https://cpipc.acge.org.cn/)上注册、完善报名信息、组队。通过所在培养单位进行资格审核后,参赛队伍方可在官网提交参赛作品或参加实网对抗赛。

四、其他

1. 比赛评审方式及其他具体要求请关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网https://cpipc.acge.org.cn/;

2.对参加第二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并获奖的研究生,学校将根据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并在研究生评优评先中按照学校规定予以加分。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3年6月2日


上一条:郑州大学第六届研究生创“芯”大赛成功举办
下一条:关于举办郑州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