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学建设 专题网站

     求是 担当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郑州大学主办的英文期刊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EEM)被SCIE数据库收录
2020-07-14   点击:[]

近日,由郑州大学主办的英文期刊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简称EEM,中文名《能源环境材料》),被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简称SCIE)数据库正式收录,并将于2021年6月获得首个影响因子。这也是郑州大学首个跨过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ESCI)数据库直接进入SCIE的期刊。SCIE主要收录自然科学、工程技术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重要期刊,被列在国际六大著名检索系统之首,其收录的文献全面覆盖了全世界最重要和最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是进行科研评价的一个重要依据。EEM被SCIE收录,是郑州大学学术期刊建设取得的重大突破,将极大地提升学校及其所主办期刊的学术地位和国际影响力。

能源和环境是当今世界所面临的两大挑战,开发环境兼容、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材料及技术是人类社会缓解能源危机的必由之路。2017年,经过激烈竞争,拟创办的EEM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D类项目支持,这也是郑州大学首次获得该国家计划支持。2018年,EEM正式创刊,旨在立足中国,把握能源、环境、材料科学与技术发展的前沿和方向,跟踪基础和应用研究的国际发展动态,探索出一条学科—期刊—人才的协同融合机制,为来自化学、材料、物理、工程等多学科及交叉学科的研究者提供专业化、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激发新火花、提出新概念、发展新技术、推进新政策,共同致力于清洁、环境友好的能源材料研发。

学校大力支持EEM的创办,由邵国胜教授和英国皇家院士S.Ravi P. Silva教授任主编。依托EEM这一平台,汇聚了一批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和科研团队,并与wiley出版公司合作,召开了六次卓有成效的国际编委会,有力地带动和助推了学科建设和发展。目前,EEM已出版10期,发表文章58篇,截止2020年7月7日,总下载量突破100000次,引用总量超过500次,已被Environment Index (EBSCO publishing)和INSPECT(IET)收录。2018年,在国内材料化学物理领域进行的国产期刊优秀科研成果TOP10的评选中,EEM刊登文章入选了7篇。

拥有高水平国际学术期刊,是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此次EEM被SCIE收录,标志着EEM获得了国际学术界的认可,其成长空间将得到进一步拓展,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对学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将为我国能源与环境材料的理论研究、应用发展和产业提升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陈芬儿院士受聘为郑州大学药学院、药物研究院院长
下一条:郑州大学成为Belle II高能物理国际合作组正式成员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一流建设办公室    网络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