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学建设 专题网站

     求是 担当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郑州大学参加河南省疫情防控专题第65场新闻发布会
2022-01-20   点击:[]

1月19日下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南省疫情防控专题第65场新闻发布会。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一级巡视员姚延岭,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 ,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张正德,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监狱管理局局长石英,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李维群 ,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处长武宏出席发布会并分别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常轶旸主持发布会。

王宗敏就留校学生闭环管理和服务保障等问题答记者提问。他指出,郑州大学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孙春兰副总理、楼阳生书记来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按照“以人为本、适度收紧、闭环管理”的原则,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做到了校园内无一例感染,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他表示,作为省内留校人数最多的高校,学校用心用情做好寒假期间留校学生日常管理,确保留校学生度过一个祥和、安全的假期。

一是在防控体系上下功夫,锻造坚强战斗堡垒。学校把疫情防控作为提升能力、淬炼作风的“考场”,在防控一线锻造过硬本领。一是防控体系高效运转。建立校门一级防控值守、校内各物理单元有效管控的二级防控体系,形成内外协调、上下联动的应急工作机制,统筹做好各校区留校学生的管理服务、师生健康监测、校门管控、环境消杀、校园物资保障和应急处置等工作。二是众志成城冲锋在前。全体校领导以上率下、靠前指挥,全链条指导、督导各校区疫情防控工作。全校上下众志成城,52名院(系)党委书记下沉一线,担任学生宿舍楼长,学生宿舍内建立45个临时党支部,形成以楼宇为战斗单元的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幢幢有组织、层层有旗帜”的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学校还组织博士生宣讲团发起并联合国内众多一流大学,共同开展“守望相助 攻克时艰”2022全国高校联合抗疫宣讲活动,激励封闭中的广大青年学子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力量,激发爱国情怀。三是志愿服务彰显担当。公共卫生学院组织250余名师生志愿者支援社会流调工作,各附属医院累计派出2500余人次支援郑州核酸采样工作,在抗疫一线贡献了郑大力量。

二是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筑牢闭环管理防线。按照分级分类、联防联控、科学精准、快速有效的原则,制定《校园内楼宇精准划分及应急管理措施》,实现学生学习、生活园区精准划分、闭环管理。一是从“严”上要求,学校按照高于社会疫情防控的标准进行防控管理,以防为主,只要出现1例密接,该楼宇即列为封控区,所在园区列为管控区,该校区列为防范区。二是从“准”上发力,校内一旦出现疫情,精准划分“三级”区域,实行分类管理。封控区足不出户、封闭隔离、不串楼层不串宿舍、全员核酸检测、免费无接触送餐等服务上门;管控区人不出区、点对点取餐、严禁聚集;防范区强化管控、人员点对点流动、严格限制人员聚集规模。三是从“早”上抓实,严格落实“四早”要求,以主校区为例,当发现师生核酸检测2管混检样本检测结果“异常”时,第一时间对校区内16栋宿舍楼的4000余名学生进行封闭管理,确保“圈住封死、捞净扑灭”,为最终排除异常、消除隐患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在悉心关爱上下功夫,做好留校学生服务保障。今年,受疫情影响,留校学生人数较多,我们精准掌握每一名学生情况,精心、尽心、暖心地为同学们做好服务保障。一是当好在校学生的“服务员”。330名安保人员坚守岗位,守牢校园安全第一道防线;投入70余名医护人员为主校区师生核酸采样6.78万人次;800余名后勤职工,为留校师生提供保障服务;22名志愿者成立“送餐服务队”,为封控在楼宇内的师生无接触式免费送餐,日均12000份,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在线开展讲座,宣传普及心理知识,帮助学生应对情绪压力。“让学生放心,让家长安心”,是全体郑大人当前最大的心愿。二是做好离校学生的“守护员”。开展“寒门学子 安心过年”系列活动,划拨30万元经费帮助困难学生回家过年。根据疫情变化和学生意愿,妥善安排学生离校,由学生导师、辅导员“点对点”将离校返家学生护送至高铁站、火车站、飞机场或学生父母手中。寒假以来,已“点对点”护送学生300余人,帮助学生走好安全回家第一步。三是成为学生平安过节的“领航员”。准备组织学校领导老师慰问春节留校学生,和同学们共进年夜饭、欢度除夕夜,送上新春祝福;除夕夜、初一、初二,提供免费餐食,让留校学生感受家的温暖。学校一定全力以赴、精心安排,让每一位留校学生度过一个愉快、祥和、安全的春节假期。

他倡议全体郑大师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尽量减少安排外出,就地就近过年,认真遵守学校和属地疫情防控规定,少流动、不聚集,携起手来,用责任和担当书写大爱,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他表示,请社会放心,家长放心,学生放心,郑大教职员工会把留校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广大导师会把关心关爱每位留校学生作为教书育人的天职,学校会安排好留校学生的生活与科研。(杨明 孙奕 撰稿)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上一条:郑州大学校友会荣获民政部“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
下一条:郑州大学召开“十四五”专项规划汇报会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一流建设办公室    网络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