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学建设 专题网站

     求是 担当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郑州大学举办2022年“一带一路”健身气功民心通大讲堂
2022-04-25   点击:[]

4月23日,由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主办,郑州大学承办的2022年“一带一路”健身气功民心通大讲堂拉开帷幕。

开幕式在体育学院(校本部)举行,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主席郭洪峰线上出席,校党委副书记、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吴宏阳,副校长、体育学部部长张倩红现场出席。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体育师生(校本部)师生在现场参加,“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健身气功爱好者在线参加。开幕式由张倩红主持。

吴宏阳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大讲堂活动的开启表示祝贺。他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促进沿线国家人文交流的桥梁,各国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是一项造福沿线国家人民的伟大事业,彰显了人类社会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健身气功源于中国,造福世界”,开展这次活动旨在贯彻“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通过民心通大讲堂这一特殊的载体,为世界贡献中国健康方案。他表示,作为大讲堂的承办方,郑州大学将全力保障活动顺利高效举办,让每一位参与者都有所收获,学校也将以此项活动为契机,深度参与并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郑州大学的贡献。

郭洪峰讲话。他指出,自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多年的成功实践和建设成果表明,丝路精神正在成为全世界的广泛共识。本次大讲堂将进一步弘扬丝路精神,让每一位亲历者都能在这里找到归属感和幸福感。他希望以本次大讲堂为契机,让“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健身气功同仁携起手来,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贡献。

郑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邵杰以“‘气’与中国语言文化”为主题进行开班第一讲。他详细阐述了“气”作为物质实体、思想观念和生命形态三者各自演进,又互相交融,共同承载着丰厚而绵长的中国文化遗产的历史进程,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气”,是中国文化的优秀名片与中国形象的优良展现,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以及世界了解中国提供良好的范例。

据悉,健身气功是国家体育总局确立的62个体育运动项目之一,是一项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养生活动。 “一带一路”健身气功民心通大讲堂创办于2021年,来自世界各地,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健身气功爱好者数万人次直接参与。本次大讲堂从今年4月份持续到11月份,共开展8期文化讲座、8期功法培训,还包括主题征文、交流沙龙等活动内容,所有活动均采用中英文双语进行。

郑州大学举办2022年“一带一路”健身气功民心通大讲堂

线上活动



上一条:郑州大学召开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中赛区执委会工作会议
下一条:中国政治学会会长李慎明为郑州大学师生作学术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一流建设办公室    网络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