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学建设 专题网站

     求是 担当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郑州大学举行2023年“英才计划”工作研讨会
2023-05-30   点击:[]

5月28日,2023年郑州大学“英才计划”工作研讨会在主校区举行。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继芬,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河南省科普中心主任余东平,郑州四中校长闫培新出席会议,来自郑州外国语学校、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中学等9所“英才计划”参与中学的中学导师代表,国家级、省级“英才计划”全体学员,郑州大学相关学科导师等100余人参会。研讨会由招生办公室负责同志主持。

张倩红致辞。她向一直以来支持郑州大学“英才计划”工作的中科协、省科协、实施中学以及各学科导师表示衷心感谢。她强调,要深刻认识“英才计划”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好“英才计划”工作,培养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高校与中学要密切联系,坚持兴趣导向,共同积极探索联动的“英才计划”学员培养模式,依托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和“英才计划”两大平台,做好中学和高校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有效衔接;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初衷,对学员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养他们高尚的家国情怀和远大的科学理想。

王继芬讲话。她对郑州大学“英才计划”工作实施以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河南省科普中心作为“英才计划”项目省级办公室,将积极与国家项目办沟通,服务好实施高校和参与中学;实施高校要加强理论研究,通过“英才计划”项目的实施,做好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有效衔接的有益探索,总结经验、行成理论成果;参与中学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的“加法”。

闫培新作为参与中学代表发言,分享了郑州四中“英才计划”学员推荐遴选程序、中学导师培养方式及学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做法。数学学科导师石东洋,生物学科导师王振龙,河南省实验中学导师李林,计算机学科2023级学员、河南省实验中学边想,化学学科往届学员代表、郑州大学2022级化学学院化学拔尖班学生高逸飞分别发言。

“英才计划”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于2013年起共同组织实施,旨在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有效模式。郑州大学作为河南“英才计划”首批省级试点高校,已累计培养学员430余人。2023年,郑州大学被正式纳入国家“英才计划”实施高校,承担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生物五个学科学员选拔、培养工作。

郑州大学举行2023年“英才计划”工作研讨会




上一条:郑州大学承办第九届河南省汉字大赛
下一条:郑州大学王子初教授荣获第二届“杨荫浏音乐学术提名”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一流建设办公室    网络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