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学建设 专题网站

     求是 担当


高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高校动态>>正文
清华大学综合改革总结工作组专家组联席会议举行
2020-03-30   点击:[]

清华新闻网3月28日电(记者 吕婷)3月26日上午,清华大学综合改革总结工作组专家组联席会议在主楼接待厅举行。校长、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邱勇,校党委书记、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陈旭,中国高教学会原理事长、综合改革总结专家组组长瞿振元,校党委原副书记张再兴,原副校长袁驷等专家组成员,工作组成员等出席会议。邱勇主持会议。

邱勇在听取工作汇报后强调,要深刻认识综合改革总结的重要意义,将清华大学的综合改革工作放在时代背景下进行总结、思考和展望。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完成综合改革任务、实现“三个九年,分三步走”战略部署的收官之年,“双一流”建设将取得阶段性成果,也是完成“十三五”规划、启动制定“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还是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的关键一年。同时,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正在对世界整体格局和高等教育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清华要积极应对挑战、主动适应变化。

邱勇表示,学校将综合改革作为重要抓手,坚定不移、紧抓不放,同时在推进过程中坚持追求卓越,不断完善、与时俱进。党委的坚强领导、学校的优良传统和师生的团结努力是综合改革得以扎实推进的强大保障和工作基础,其中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党对学校综合改革的全面领导。邱勇强调,综合改革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主线,推动综合改革关键在落实。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密不可分,是一体两面的关系,但综合改革位于最核心的位置,要以综合改革促进“双一流”建设。

邱勇指出,综合改革的过程是不断提升认识的过程,在不同阶段会有新的思考与调整。习近平总书记在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的贺信中,寄语清华大学“面向世界、勇于进取,树立自信、保持特色”。学校积极响应总书记的要求,于2016年推出全球战略,倡议成立亚洲大学联盟、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加强海外基地建设,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持续提升办学视野,对学校的改革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实施全球战略与推进综合改革有内在的逻辑关系,精神上是一致的。邱勇强调,在改革过程中,学校不断加深对“一流”内涵的认识与理解。一流不是某一方面的一流,而是综合性的,反映了学校的自我定位。学校正在不断完善学术评价制度、修订学位评定标准、加强学风建设,推动改革发展工作往深处走、往细处走、往高处走。

邱勇要求,要严格对照综合改革目标任务,深入细致总结改革成果。对尚未彻底完成到位的工作要狠抓落实,对尚需攻坚克难的任务要全力推进。综合改革总结工作要与年度重点任务推进相结合、与长远思考相结合,要在总结提升中更加清晰地描述清华大学新百年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清华在世界高等教育版图中的自身定位。

陈旭在总结中表示,综合改革总结工作是清华大学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环节,是对前期工作进行凝练和提升的过程。陈旭对做好综合改革总结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研讨,全面梳理总结综合改革的实际成效。总结成效要以事实为依据,注重综合改革对学校自身以及国内外其他高校产生的影响,同时要增强整体思维,将综合改革的7大方面任务联系起来考虑,仔细研究综合改革各个部分的联动及其相互影响。二是要树立大局意识,将综合改革放到国家发展的整体格局中去思考和定位,总结工作要体现国家新时代发展的新要求,体现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同时要与学校推进“十三五”规划、“三个九年,分三步走”战略部署、“双一流”建设等工作通盘考虑、全面统筹,协同做好总结工作。三是要注重查漏补缺,使各项改革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完善,做好综合改革总结工作与尚未完成的重点改革任务的“双推进”。四是要面向未来,分析问题不足,厘清发展方向,为学校后续发展提出意见建议、提供借鉴参考。

陈旭对综合改革总结工作的具体开展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对于关键节点和重要环节,学校党委要加强研讨并提前部署;二是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认真完成总结工作,工作组和专家组要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三是要加强统筹协调,将疫情防控工作和学校改革工作同步推进;四是相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确保工作进展、提升工作效率;五是要做好相关档案工作,留存珍贵史料,为后续宣传工作及历史梳理提供详实材料。

瞿振元在讲话中首先对清华大学在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创新不断,全体师生毫不松懈、自强奋进表示充分肯定。瞿振元指出,清华大学自2014年启动综合改革以来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可喜成就。这六年是自强奋斗的历史,也是改革奋进的历史,做好综合改革的工作总结、成效宣传、经验凝练具有重要意义。围绕综合改革总结评估的思路与方法,瞿振元强调,在评估成效时要以最初设立目标的达成度为基本指标;不仅要有纵向比较,还要有横向比较,与国内同类学校、世界一流大学作比较;要将先导性、方向性的指标与实际性、核心性的指标区别处理;要从整体水平、发展提升度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度等视角来总结学校的整体发展状况。瞿振元表示,非常感谢学校的信任,自己将尽心尽力做好相关工作,发挥专家组在综合改革总结过程中的咨询作用。

党办校办主任、工作组组长丛振涛介绍了综合改革进展情况和相关工作安排。丛振涛表示,工作组将对45项改革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与各主责部门逐一核对改革任务完成情况和落实情况,明确2020年上半年改革任务推进重点及进度。同时,完善学术评价制度、修订学位评定标准、加强学风建设等年度重点任务的推进要与综合改革攻坚工作有机结合。

政策研究室主任、工作组组长孙海涛介绍了综合改革总结工作整体安排。孙海涛表示,综合改革总结工作的目标任务是总结综合改革成效,凝练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清华经验,提出面向未来的发展思考。孙海涛还介绍了综合改革总结的工作重点、组织架构、工作内容和进度安排。

交流讨论环节,工作组成员汇报了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与推进安排。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覃川,发展规划处处长、学科办主任杨殿阁,人事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曾嵘,国际处处长郦金梁,财务处处长郝永红,法治与法务办公室主任邓海峰等先后围绕综合改革总结工作的宣传方案,综合改革总结与学校“十三五”规划总结的统筹推进工作,完善学术评价标准全面修订院系教师聘任管理办法及推进职工队伍人事制度改革,结合总结工作持续提升国际视野和学校国际影响力,财务数据联动、内部控制体系、经济政策调整等改革进展,学校制度体系建设等进行了汇报。

会前,综合改革总结专家组在主楼327室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邱勇、瞿振元、张再兴、袁驷、史静寰、朱兵出席会议,瞿振元主持会议。部分专家组成员和工作组组长围绕综合改革总结工作方案、专家组与工作组的联动衔接机制、如何更好发挥专家组的咨询作用等提出意见建议。

 



上一条:浙江大学创新2030计划启动四个新项目
下一条:澳门大学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成立海洋环境与工程实验室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一流建设办公室    网络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