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学建设 专题网站

     求是 担当


高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高校动态>>正文
厦门大学:发布“文科提升计划”30条
2020-07-06   点击:[]

6月10日,厦门大学召开人文社会科学大会,系统总结“繁荣计划”实施以来文科工作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明确新时期文科工作的任务和目标,并就做好新时期新阶段文科工作作出部署。

张荣校长指出,人文社会科学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民族文明发展程度的重要体现。厦门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具有传统优势,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课题,厦门大学要勇担历史使命,以更广阔的视野和更高的站位,准确把握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研究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正确处理好根与叶、魂与形、力与态、新与旧、中与外的关系,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努力创建具有“中国特色、厦大风格、世界一流”的人文社会科学,为巩固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地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要坚持特色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紧紧抓住“学科体系”“人才队伍体系”“科研体系”着力点,全力推动厦门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产出一流成果,做出一流贡献,以一流学科助推一流大学建设。

他强调,要发扬学科历史传统,统筹兼顾学科发展现实基础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未来需求,加大优势特色学科重点支持力度,不断增强学科核心竞争力,掌握学科发展主动权;要进一步优化学科生态,运用新思维,发展新方法,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积极发展新文科,努力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要坚持问题导向,推进研究范式革新和理论创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创新文化,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科研驱动模式由兴趣型向指向型发展,科研组织模式由单兵型向团队型发展,科研管理模式由管理型向组织型发展,打造更加科学合理的一流学科体系。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文社会科学管理架构,建立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打破学院(研究院)之间以及学科之间的界限,建立“人才特区”,扶持更多学科迈进一流。



上一条:重庆大学:发布加强基础学科建设行动计划
下一条:哈尔滨工业大学:打造世界一流的计算学科群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一流建设办公室    网络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