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学建设 专题网站

     求是 担当


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大事记>>正文
郑州大学2017年“双一流”建设大事记
2020-06-08   点击:[]

2017612月)

领导关怀

625日,2017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年会”在郑州大学隆重开幕。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在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济超、河南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河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赵建军,以及学校党委书记牛书成、校长刘炯天等领导陪同下,视察了郑州大学创新创业工作展览区和第一附属医院东区,对学校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说明: F:\一流大学建设\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大事记\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一行参观郑州大学创新创业工作展.jpg

(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视察郑州大学创新创业工作展)

98日,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一行4人莅临学校视察指导工作,实地考察了“资源材料”“绿色催化”“中原历史文化”和“肿瘤防治”等学科建设情况,对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肯定,并对学校今后工作的开展提出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省政府副秘书长黄布毅,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张涛,校领导牛书成、刘炯天、邢莹、王宗敏、刘国际、谷振清、韩国河等陪同视察。

说明: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莅临我校视察指导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来校视察指导)

11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一行来校调研指导工作,充分肯定学校在国际合作方面所取得成绩,表示外专局将将继续关注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发展,对于学校国际人才引进工作给予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希望郑州大学在国际化方面取得更多的成绩。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世伟,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徐宗勤、副局长张秋红等陪同调研,校领导牛书成、邢莹、屈凌波、李兴成、张倩红、关绍康、吴宏阳出席座谈会。

说明: F:\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2017\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一行来校调研.jpg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一行来校调研指导工作)

1129日,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来校视察指导工作,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并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高等教育发展重要思想,抓住用好重大历史机遇,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加快向“双一流”建设目标迈进,确保各项建设任务和建设目标如期完成,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不辜负全省人民期盼。

说明: F:\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2017\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来校视察指导工作.jpg

(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来校视察指导工作)

学科建设

6月,教育部认证专家组对郑州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进行了现场全面认证考查,充分肯定了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意见建议。副校长张倩红、刘国际对专家组高效、专业的工作表达了敬意和感谢,表示学校将以本次专家组进校考查为契机,突出“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坚持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规范教学管理,以认证促建、以认证促改、以认证促管,重在建设,加大教育教学投入,认真抓好专业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说明: 郑州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工作顺利完成

(教育部认证专家组对郑州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现场认证)

6月2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下发了《关于郑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结论》的通知,郑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通过评估(认证),合格有效期为6年,这是也学校土木工程专业第5次通过专业评估(认证)。

6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正式发布《关于公布大连理工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等205个专业认证结论的通知》(工认协[2017]18号),公布了2016年参加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部分专业认证结论。郑州大学安全工程专业名列其中,顺利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为3年。

10月31日,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发布了《关于第一批工程管理硕士与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合作单位评审结果的通知》(工程管理教指委秘[2017]7号),对全国首批25所高校认证合作培养单位名单予以分布,郑州大学获得首批工程管理硕士(MEM)与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IPMP)认证合作资质。

 说明: F:\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2017\郑州大学获得首批工程管理硕士(MEM)与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IPMP)认证合作资质.jpg

(郑州大学获得首批工程管理硕士(MEM)与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IPMP)认证合作资质)

 

顶层设计

717-19日,校长刘炯天院士出席第五届中西部“一省一校”国家重点支持建设大学(Z14)联盟书记校长会议开幕式并讲话,作了题为“地方大学人才培养质量的认识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会议同时举办了“高校综合改革经验交流”“‘双一流’建设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教育国际化与人才培养”“大数据时代继续教育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四个分论坛。学校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分论坛并发言。中西部“一省一校”国家重点支持建设大学(Z14)联盟于2013年成立,旨在充分发挥各高校的特色和优质办学资源,促进成员高校开展全方位合作,争取更大支持,推动高等教育的均衡发展,进一步发挥各高校在所在区域的龙头、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地方高等教育跨越发展,为提升区域和国家创新能力作出贡献。

说明: 校长刘炯天院士作题为“地方大学人才培养质量的认识与实践”的主旨报告

(校长刘炯天院士出席第五届中西部“一省一校”国家重点支持建设大学(Z14)联盟书记校长会议开幕式并讲话)

112425日,郑州大学举办2017年度“中国依法治校学术论坛”,来自北京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二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精神,大力推进依法治校,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创新,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切实维护学校合法权益,逐步构建科学、高效、规范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助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

人才培养

64日,2017国际丝绸之路机器人创意大赛决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张大伟老师指导的服务机器人竞技与开发团队毕成、谢亚军、赵金华、蒋帅等同学的作品《手语交互公共服务机器人》获得特等奖。

说明: C:\Users\hp\Desktop\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郑州大学学生团队在2017丝绸之路机器人创意大赛总决赛中获得特等奖.jpg

(郑州大学代表队获2017国际丝绸之路机器人创意大赛特等奖)

613日,郑州大学举行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揭牌仪式,郑州市副市长史占勇,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和副校长张倩红、关绍康出席。刘炯天校长致辞中表示郑州大学将努力当好郑州发展的智力库、人才库和思想库,成为郑州市的创新人才集聚和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实现“创新在郑大,创业在郑州”,为郑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及智慧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史占勇副市长讲话中表示,“郑州大学创新创业基地的建立标志着郑州大学的创新创业工作迈进了新进程,对增强创新创业活力有着积极作用”,强调郑州市将大力发展高校与社会的协同创新。

说明: 郑州大学举行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揭牌仪式
(郑州大学大学生举行创新创业基地揭牌仪式)

61217日,郑州大学和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承办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智能制造装备创新发展高级研修班”。本次高级研修班邀请了国内机器人应用和智能装备等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安排了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中信重工现场教学点,来自各高校、研究院、企业的70余名学员,围绕智能制造装备、新能源装备等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中方向把控和技术要点,深入学习掌握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工业机器人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学术发展动态。

618日,郑州大学隆重举行2017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校领导牛书成、刘炯天、李兴成、王宗敏、张倩红、刘国际、谷振清、关绍康、韩国河、许东升,新华社原总编辑、新闻与传播学科首席教授南振中,莫桑比克总统府民事部长阿德莱德•阿穆拉内女士,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郑州大学客座教授巴里•马歇尔,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资源与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何季麟,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吴养洁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弗朗斯瓦•马蒂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利与环境学院王复明教授,著名作家、文学院院长二月河先生,香港公开大学副校长李荣安,以及校学位委员会委员出席典礼。校学位委员会主席、校长刘炯天院士寄语2017届毕业生要用创新引领时代,用品格引领未来,担当起时代的责任和使命,把知识转化为创新驱动的积极力量,在万舸争流的时代引领发展,同时要坚守郑大品格,锤炼人格,砥砺人生,不断迈向人生新境界。

说明: F:\一流大学建设\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大事记\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郑州大学举行2017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jpg

(郑州大学隆重举行2017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说明: F:\一流大学建设\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大事记\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吴养洁教授为毕业生授位.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吴养洁教授为毕业生授位)

625日,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主办、郑州大学承办的2017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年会开幕,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联盟理事长、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河南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河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赵建军,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王艺,郑州市副市长刘东等领导,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各理事长单位及常务理事单位负责人,全国500余所高校负责人,腾讯公司、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代表,郑州大学校领导牛书成、刘炯天、李兴成、王宗敏、张倩红、刘国际、谷振清、关绍康、韩国河、许东升以及20余家中央及地方媒体代表等近1500人出席开幕式。联盟副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主持开幕式。邱勇、徐继超、牛书成等领导分别致辞,刘炯天院士作了《大学使命:从求是精神到创新教育》的主旨报告。林蕙青副部长作重要讲话。大会首次发布了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蓝皮书”及“学情报告”。郑州大学与河南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会上签订了《郑州大学创新创业产业投资基金合作框架协议》。

说明: F:\一流大学建设\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大事记\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2017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年会在郑州大学隆重开幕.jpg

2017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年会在郑州大学隆重开幕)

6月,郑州大学与中国科学院举行“卢嘉锡化学菁英班”续约暨化学所奖学金签约仪式。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副所长范青华、郑州大学副校长宋毛平出席。  双方表示“卢嘉锡化学菁英班”设立五年来,在探索校、院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模式探索过程中取得了显著成效。此次续约还增设了“化学所奖学金”,将成为新的契机,推动双方在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管理运行等方面更加深入的合作。

725日,郑州大学师生领衔的中国荷球队在第十届世界运动会获第五名,创造了中国荷球历史最好成绩。国际荷球协会和中国荷球协会表示今后将重点支持郑州大学荷球运动,希望郑州大学全力备战2018年世界荷球锦标赛。世界运动会是国际性体育竞赛盛会,1981年首次举办,之后每四年举行一次,竞赛项目以非奥运会项目为主,由国际世界运动会协会(IWGA)举办,于每次奥运一年后举行,曾被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称为“二级奥运会”。

说明: 郑州大学师生领衔的中国荷球队获得第十届世界运动会第五名

(郑州大学师生领衔的中国荷球队最终获得第五名)

828日,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及体育系统先进表彰大会在天津召开, 郑州大学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2013-2016年度)”荣誉称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是表彰群众体育工作的国家最高荣誉,每4年评选表彰一次,这是学校连续第六次获此荣誉。

128日到10日,首届中国“学在中国”来华留学生临床思维与技能竞赛在天津医科大学举行,郑州大学留学生代表队取得总分第一名,荣获最高奖“优异团队奖”和“最佳团队合作奖”,并获得“内科单项优秀奖”和“儿科技能单项优秀奖”。“学在中国”来华留学生临床思维与技能竞赛活动,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总体方案,提升来华医学留学生的临床技能,培养中国品牌的国际合格医学人才的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成绩的取得,对于进一步提高郑州大学的国际影响力,助推一流大学建设意义重大。

说明: F:\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2017\郑州大学在首届来华留学生临床思维与技能竞赛中获得佳绩.jpg

(郑州大学在首届来华留学生临床思维与技能竞赛中获得佳绩)

1215日,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状况调查报告发布暨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来华留学质量认证第二批试点院校,郑州大学和浙江大学、山东大学等35所高校通过认证。

师资队伍

73日至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产生了新的学会领导集体,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当选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到会祝贺并发表讲话,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赵沁平会长代表兄弟学会到会祝贺并致辞。在同时召开的“2017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暨高等教育国际论坛”上,校长刘炯天院士作了题为“地方大学人才培养质量的研究与实践”的主旨报告。

说明: F:\一流大学建设\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大事记\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校长刘炯天院士在“2017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暨高等教育国际论坛”作主旨报告.jpg

(校长刘炯天院士当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并在“2017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暨高等教育国际论坛”作主旨报告)

99日,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教育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南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庆祝第33个教师节暨2017河南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在省人民会堂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亲切接见了全省优秀教师代表,省领导陈润儿、王炯、赵素萍、蒋笃运、徐济超、张广智参加接见。2017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学校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余丽,2017河南省最美教师、学校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付晓丽受到接见和表彰。

说明: 郑州大学教师余丽、付晓丽教师节受到表彰

(郑州大学教师余丽(右一)、付晓丽(左一)教师节受省委表彰)

918日,河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成立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类等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教高〔2017781号),公布了2017届河南省高等学校37个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名单。郑州大学共有52位专家入选,并在11个专业类担任主任委员和秘书长,占全省主委单位的29.7%,25位专家担任副主任委员。

929日,2017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院长尼克•莱蒙( Nicholas Robert Lemoine) 院士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手中接过获奖证书,并于随后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切会见,还受邀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招待会。“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中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奖项,由国务院授权国家外国专家局于1991年正式设立。

说明: F:\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2017\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院长尼克•莱蒙教授荣获2017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jpg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院长尼克蒙院士荣获2017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1020日,郑州大学举办樊代明院士报告会暨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副校长屈凌波主持报告会并为樊代明院士颁发兼职教授聘书。樊代明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医学院外籍院士,现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亚太消化学会副主席、第四军医大学西京消化病医院院长、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消化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主任。

1023日,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入库导师名单的通知》,郑州大学教务处处长王忠勇教授,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路红显,物理工程学院副教授、河南省日立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献忠三人成功入选。

112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7年院士增选名单,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院长尼克·莱蒙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实现了学校中国工程院医科院士零的突破。尼克·莱蒙是世界著名的分子肿瘤学、基因治疗和转化医学研究专家,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现任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院长、英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临床中心主任、英国癌症研究中心分子肿瘤学研究所所长、英国巴茨国家医疗服务癌症和外科研究创新中心主任、世界Nature集团著名期刊《Gene Therapy》杂志主编、英国医学研究基金会受托人主席。

11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河内中越友谊宫落成交接仪式上,亲切接见了出席中越人民论坛第九次会议的中越双方代表。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越南研究所所长于向东教授参加会议,在中越友谊宫落成交接仪式上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说明: F:\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2017\郑州大学于向东教授参加中越人民论坛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jpg

(郑州大学于向东教授参加中越人民论坛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

1216日至17日,2017郑州大学全球人才引进推介会和郑州大学青年学者国际论坛举行,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聚焦学术前沿及科研热点,邀请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通过专题报告、学术研讨、实地考察等形式,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学术合作,推动共同发展。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修振环,郑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焦豫汝,校党委书记牛书成,校长刘炯天院士,副校长关绍康、吴宏阳,医学科学院院长尼克•莱蒙院士出席。参加推介会和论坛的119名青年学者均为40岁以下且具有海外求学或研究背景、在所从事领域已取得突出学术业绩。

说明: F:\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2017\副省长徐济超出席2017郑州大学全球人才引进推介会和郑州大学青年学者国际论坛.jpg

(副省长徐济超出席2017郑州大学全球人才引进推介会和郑州大学青年学者国际论坛)

1226日,由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举办的2017“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评选结果揭晓,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清香教授被授予“2017‘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荣誉称号。

说明: F:\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2017\郑州大学赵清香教授(左三)当选2017“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jpg

(郑州大学赵清香教授(左三)当选2017“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

1219日,河南省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2018年度“中原学者”评审结果。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章锁教授当选河南省2018年度“中原学者”,为该年度我省医疗卫生领域唯一入选专家。

科学研究

6月,由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张瑞芹教授牵头申报的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项目“中原城市群及周边地区大气复合污染联防联控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获科技部立项公示,获批专项经费2943万元。该项目合作单位包括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河南省气象局、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和郑州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和化工与能源学院相关团队承担课题研究工作。

7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正式公布了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的评审结果,郑州大学一举获批39项,资助经费共810万元,立项总数排名位居全国中标单位第7名、全国高校第6名。郑州大学共申报181项,立项率21.5%,超过全国14.6%的平均立项率,涵盖15个学科14个院系(单位),并且从学科立项看,考古学、马列•科社、政治学、图书情报文献学等4个学科立项数位居全国第一。

12月,美国斯坦福大学Evan J. Reed 教授受邀在《Nature》期刊“News & Views”专栏撰写题为“二维碲材料”的亮点文章,推介了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贾瑜教授研究组在二维材料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最新进展。多年来贾瑜教授研究团队与中国科学技大学张振宇教授等国内外同行合作,围绕低维金属体系的量子生长、低维量子材料及其它当今凝聚态物理领域的前沿课题开展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其科研成果先后发表在《Science》《Physical Review Letters》《Nano Letters》等权威期刊上。

社会服务

79日,郑州大学举行《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这是是郑州大学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继20141516年度蓝皮书之后发布的第四本社会治理蓝皮书,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并向国内外公开发行。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付长良、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副主任丁开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出版分社社长邓泳红、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占仓、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政新、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李玉中、河南省教育厅社科处处长王亚洲、河南省教育厅科技处正处级调研员杨学勇、郑州大学副校长刘国际出席了发布会。与会领导、专家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7)》的发布,在高校、学术机构、党政机关和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关注。河南日报、河南卫视、大河报、河南商报、东方今报、郑州日报、郑州电视台、郑州晚报、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科学网、大河网等媒体进行了报导。

714日,郑州市人民政府与郑州大学举行共建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马懿,市委副书记、市长程志明,副市长刘东,校领导牛书成、刘炯天、邢莹、李兴成、王宗敏、刘国际、谷振清、关绍康、韩国河、许东升出席签约仪式。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发表讲话。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程志明与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分别代表郑州市人民政府和郑州大学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合作将着力加快郑州大学建设发展,使郑州大学的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形成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和创新驱动发展体系;全面促进郑州大学人才、科研与智力等创新资源与郑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度融合,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构建校地融合发展共同体,实现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共同发展。

说明: F:\一流大学建设\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大事记\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程志明与校长刘炯天院士签署共建合作协议.jpg

(郑州市人民政府与郑州大学举行共建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7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名单,郑州大学图书馆成为120家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之一,标志着学校图书馆在专利信息服务领域走在了全国前列。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是全国专利信息传播利用工作体系的基础节点,是服务创新驱动和经济发展的专利文献支持中心、专利信息咨询中心和知识产权公共教育中心,主要职能是为社会公众、创新主体提供专利文献支持、专利信息咨询、公共教育等基础性服务。

112122日,郑州大学承办河南省教育社会组织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17年全省教育类社会组织业务交流培训会。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陈垠亭,郑州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许东升出席。

说明: F:\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2017\郑州大学举办河南省教育社会组织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17年全省教育类社会组织业务交流培训会.jpg

(郑州大学举办河南省教育社会组织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17年全省教育类社会组织业务交流培训会)

  1226日,“首届(2017)中原社会责任金阳光公益奖”大型推选活动举行颁奖盛典,郑州大学脑瘫外科研究治疗中心获评“金阳光公益奖优秀公益组织”。

说明: F:\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2017\郑州大学脑瘫外科研究治疗中心荣获首届“金阳光公益奖•优秀公益组织”.jpg

(郑州大学脑瘫外科研究治疗中心获评首届“金阳光公益奖优秀公益组织”)

平台建设

613日,河南省科技厅、教育厅组织评审专家就郑州大学大学科技园认定省级大学科技园进行现场考察论证,一致认为郑州大学大学科技园符合《河南省大学科技园管理办法》的条件和要求,同意认定为省级大学科技园,希望学校争创国家级大学科技园。

说明: 郑州大学大学科技园通过省级大学科技园评审认定

(河南省科技厅、教育厅评审专家就郑州大学大学科技园认定省级大学科技园进行现场考察论证)

616日,郑大一附院、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承办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仪式暨第一届理事会/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胜利、程京、陈志南、黄璐琦,河南省副省长戴柏华出席。国家有关部委、省有关厅局相关负责人,省卫计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郑大一附院院长阚全程和郑州大学校领导牛书成、王宗敏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及附属医院的专家、学者,与一附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国家卫计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中心主任代涛讲话中指出,河南省是全国远程医疗发展的典范,以郑大一附院为依托的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为我国远程医疗发展的技术标准、体系架构、运营模式等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已成为我国远程医疗事业的领军机构,希望郑大一附院建设好利用好实验室,为河南省乃至全国互联网医疗工作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杨胜利院士讲话中表示技术委员会将进一步明确实验室定位,切实发挥国家工程实验室的行业引领作用。河南省副省长戴柏华讲话中指出,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得益于国家有关部委、各相关机构的精心培育,并对国家工程实验的建设和发展提了新的希望和要求,表示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与会领导共同为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会议召开了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和第一届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和第一届技术委员会,审议通过了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理事会章程及实验室2017-2021年发展规划。

  说明: F:\一流大学建设\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大事记\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仪式.png

(郑州大学举行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仪式暨第一届理事会/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

1130日,学校与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举行合作协议签订暨郑州大学-中建二局校企俱乐部成立仪式。中建二局领导和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出席仪式。成立校企俱乐部是学校近年来在深化校企合作方面探索出来的一个新途径,旨在通过俱乐部组织开展学习实习、参观交流、创新创业引导扶持、科研项目合作等方面的活动,提升学生的能力素质,促进学生对企业的了解,缩短毕业生就业适应时间,帮助毕业生占领高层次就业市场,学校计划陆续成立3050家校企俱乐部。

说明: 郑州大学与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举行合作协议签订暨校企俱乐部成立仪式.jpg

(郑州大学-中建二局校企俱乐部成立仪式)

1226日,科技部下发《科技部关于公布2017年度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的通知》,确定郑州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众创空间和郑州大学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并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管理服务体系。

交流合作

62日,郑州大学、美国医疗工程联盟协会(Healthcare Engineering Alliance Society)、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共同承办的2017健康医疗科学与工程国际会议(简称Healthcare 2017)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德克萨斯理工大学Ming Chyu教授、瓦伦西亚理工大学Jaime Lloret Mauri教授、新泽西理工学院Chase Wu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王德峰教授、浙江大学吴健教授、中科院计算所陈益强教授及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副校长王宗敏出席,国内外专家学者及郑大师生300余人参会。刘炯天校长在致辞中表示郑州大学打造“互联网+健康医疗”的研究平台,为政产学研用联合协同创新和分级诊疗工作的有效推进做出了积极探索,希望借此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共同为健康医疗事业贡献力量。姚建铨院士作题为《大健康、大智慧、大数据》的专题报告,分享了两大重要研究成果——老年健康信息化服务的科学问题和前沿技术、医养结合的养老云服务平台研发及应用。Ming Chyu、吴健、王德峰、陈益强等四位教授也分别作了精彩报告。

说明: C:\Users\hp\Desktop\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郑州大学承办2017健康医疗科学与工程国际会议.jpg

2017健康医疗科学与工程国际会议现场)

617日上午,河南省2017幽门螺杆菌微生态与消化疾病论坛在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举行,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教授与郑州大学副校长谷振清出席并为河南省、郑州市幽门螺杆菌与医学微生态院士工作站揭牌。郑州市科技局负责同志、五附院党政党政班子以及2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院士工作站成立标志着郑大五附院与巴里•马歇尔教授的合作取得新进展,搭建了一个国际领先的幽门螺杆菌科研平台,对提升医院在消化疾病领域的科研水平,提高我省幽门螺杆菌的临床防治能力,降低我省乃至全国的胃癌发病率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说明: F:\一流大学建设\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大事记\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2005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教授和郑州大学副校长谷振清为幽门螺杆菌与医学微生态院士工作站揭牌.jpg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2005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教授和郑州大学副校长谷振清为幽门螺杆菌与医学微生态院士工作站揭牌)

618日,莫桑比克总统府民事部长阿德莱德•阿穆拉内(Adelaide Amurane)女士访问学校,校长刘炯天院士会见了来访客人,副校长韩国河参加会见。刘炯天校长表示,希望可以与莫桑比克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进一步深化在教育、语言、文化、工业等领域的合作交流。阿穆拉内部长对受邀出席郑州大学2017年毕业典礼并作为留学生家长代表致辞感到十分荣幸,表示将努力促成莫桑比克政府、高校、科研机构与郑州大学的合作,推动中莫两国文化与教育的沟通交流。

说明: F:\一流大学建设\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大事记\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校长刘炯天院士会见莫桑比克总统府民事部长阿德莱德•阿穆拉内女士.jpg

(校长刘炯天院士会见莫桑比克总统府民事部长阿德莱德阿穆拉内女士

616日,校长刘炯天院士会见来访的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南安普顿大学电子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陈生教授,肯定了陈生教授为促进郑州大学与南安普顿大学交流合作做出的重要贡献,希望陈生教授能继续在两校教育文化交流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陈生教授表示愿意进一步深化与郑州大学的合作,加强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

62021日,来华留学教育质量认证专家组对学校来华留学教育工作进行了现场考察。校党委书记牛书成、校长刘炯天和副校长韩国河分别出席了现场考察说明会及反馈会。专家组对学校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学校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不断加大留学生教育软硬件建设,持续提高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早日形成“留学郑大”品牌,为服务国家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

说明: 来华留学教育质量认证专家组到我校进行现场考察.jpg

(来华留学教育质量认证专家组对学校来华留学教育工作进行了现场考察)

625日,校长刘炯天院士会见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中国考古和艺术史教授罗泰(Lothar von Falkenhausen),希望罗泰教授到郑州大学工作,以促进学校考古学科发展,推动河南省以及郑大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合作。罗泰教授对学校考古专业发展高度评价,希望郑大考古学科能加强对外交流,拓展境外的考古发掘,表示愿意促进两校间的合作。双方还就如何推动学校人文学科的国际化发展进行了探讨。副校长韩国河参加会见。

说明: F:\一流大学建设\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大事记\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校长刘炯天院士会见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罗泰教授.jpg

(校长刘炯天院士会见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罗泰教授)

624日,郑州大学作为副会长单位协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2017年会长工作会,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会长、原北京工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左铁镛,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爱林,以及担任分会副会长单位的16所地方大学的领导参加了会议。校长刘炯天院士和副校长王宗敏参会。

说明: F:\一流大学建设\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大事记\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中国高教学会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2017年会长工作会在郑州大学召开.jp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2017年会长工作会在郑州大学举行)

711日,校长刘炯天院士会见了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副校长康斯坦丁一行,希望能够与莫斯科师范大学在之前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关系,力争在境外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本科项目、留学生教育和组建中俄文化艺术学院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康斯坦丁表示莫斯科师范大学非常愿意与郑州大学在本科合作项目和留学生教育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与合作,也希望能够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为两校合作关系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副校长韩国河参加会见。

说明: F:\一流大学建设\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大事记\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校长刘炯天院士会见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副校长康斯坦丁.jpg

(校长刘炯天院士会见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副校长康斯坦丁)

716日至19日,郑州大学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金属材料工程与冶金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以下简称分教指委)2017年工作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分教指委主任委员姜茂发、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等出席开幕式。何季麟院士介绍了郑州大学冶金工程专业的建设背景和发展理念,充分肯定了分教指委的各项工作以及对高校专业建设的意义。姜茂发主任委员对学校承办本次会议表示感谢。牛书成书记致辞中表示,这次会议在郑州大学召开,将为学校金属材料与冶金工程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起到积极的作用。

718日,郑州大学举办2017食管癌防治国际学术会议,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专家司副司长王嵩,河南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徐宗勤,副校长刘国际出席开幕式。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国王大学、南安普顿大学,美国休斯敦大学、罗格斯大学、贝勒医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300余人参加了会议。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院长、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尼克•莱蒙担任大会主席。副校长刘国际在致辞中指出,学校的肿瘤防治优势特色学科是河南省首批特色学科,也是“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版块,举办本次食管癌防治国际学术会议,将促进学校肿瘤防治学科国际化建设进程。王嵩副司长讲话中对学校近年来的成就表示肯定,表示外专局将继续支持郑州大学国际化示范学院和学校引智工作的整体发展。

说明: 郑州大学举办2017食管癌防治国际学术会议

(郑州大学举办2017食管癌防治国际学术会议)

818日至19日,中国新闻史学会、郑州大学共同主办中国新闻史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内外100余所高校和机构的1300余名专家学者共襄盛会。中国新闻史学会顾问、上海市社科联主席、复旦大学党委原书记秦绍德,国务院学位办新闻传播学科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所长唐绪军,教育部新闻传播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蒋晓丽,中国新闻史学会名誉会长程曼丽,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陈昌凤,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兴成出席开幕式。本次年会是中国新闻史学会成立25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学术年会,学会首次邀请国外专家学者参加,全程采用网络直播,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拓宽了会议的传播渠道。

说明: 郑州大学举办中国新闻史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

(郑州大学举办中国新闻史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

830日,校长刘炯天院士会见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国家工程学院和以色列国家科学院院士、以色列理工学院材料工程学院丹﹒谢德曼教授(Dan Shechtman),希望和谢德曼教授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实质性的合作。谢德曼教授对郑州大学在化工与水处理方面的科研条件和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可以和郑州大学在水处理等方面开展具体合作。副校长韩国河参加会见。

说明: 校长刘炯天院士会见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丹﹒谢德曼教授

(校长刘炯天院士会见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丹﹒谢德曼教授)

94日,著名法学家,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来学校调研,对郑州大学法学教育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校领导牛书成、刘炯天、邢莹与来宾座谈交流。

说明: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教授来我校调研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教授来学校调研)

921日至22日,郑州大学承办第二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教育部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刘锦、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主任Kong Roatlomang、老挝驻华使馆Hongthong Chanthavong、马来西亚驻华使馆Abdul Aziz How Abdullah、越南驻华使馆Nguyen Thi Quynh Nga、柬埔寨驻华使馆Bok Ratha、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谭建光、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河南省教育厅厅长助理荣西海、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出席,副校长韩国河主持开幕式。

说明: 第二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在郑州大学召开

(第二届中国—东盟青年论坛在郑州大学举办)

925日,校长刘炯天院士在北京会见丹麦奥胡斯大学校长布莱恩•尼尔森(Brian Nielsen)先生,希望双方将合作拓展到其他学科领域,推动双方在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层面的交流和联合培养,并在相关学科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尼尔森校长高度评价双方在医学领域的合作,希望积极推进其他专业的学生交流,并逐步拓展到全面的学生联合培养和科研合作,表示双方应尽快细化合作模式,早日实现全方位的实质性合作。学校与丹麦奥胡斯大学于2007年签署合作协议,主要开展医学领域的博士生联合培养和科研合作。

921日至28日,应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伍伦贡大学和新西兰怀卡托大学等高校的邀请,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率团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开展合作交流,并参加郑州大学澳大利亚校友会成立大会。先后与亚迪肯大学双方就学生短期交流、联合培养博士等事宜达成一致意见,与伍伦贡大学签署了新的合作协议,与怀卡托大学签署商科“3+1+1”合作协议。期间会见了伍伦贡市市长Gordon Bradbery、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参赞卢萍、中国国家外专局驻澳大利亚总代表刘永志、中国驻奥克兰领事馆领事刘万生等官员。

说明: 校党委书记牛书成一行参加在伍伦贡大学举办的郑州大学澳大利亚校友会成立大会

(校党委书记牛书成参加郑州大学澳大利亚校友会成立大会)

101015日,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费里德•穆拉德教授、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丹•谢赫特曼教授和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教授分别来校访问并与学校签订合作协议。校长刘炯天院士,副校长屈凌波、韩国河先后会见了三位客人。弗里德•穆拉德教授2005年受聘学校客座教授,此次被聘为郑州大学海外理事会理事。丹•谢赫特曼教授和乔治•斯穆特教授受聘郑州大学客座教授并分别与学校签订合作协议,在学校设立合作研究平台,学校将派遣优秀师生到其国外的实验室进行联合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到访期间“郑州大学丹•谢赫特曼教授工作站” 顺利挂牌,成为河南省首个诺贝尔奖工作站,工作站将以诺贝尔奖获得者团队为依托,立足地方特色,致力于全球高端物理、生物等产业的发展,促进高端人才集聚和优秀项目孵化。

说明: G:\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郑州大学丹•谢赫特曼教授工作站” 顺利挂牌.jpg

(“郑州大学丹•谢赫特曼教授工作站” 顺利挂牌)

1019日,校党委书记牛书成会见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法国路易斯-巴斯德大学教授让马里恩,莱恩教授表示对郑州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充满信心,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建议,并受聘学校客座教授。副校长屈凌波、韩国河参加会见。

说明: F:\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2017\牛书成书记为莱恩教授颁发了郑州大学客座教授聘书.jpg

(党委书记牛书成为莱恩教授颁发郑州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1022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德国生物物理学家厄温内尔教授访问郑州大学,受聘郑州大学客座教授,与学校签订合作协议、建立诺贝尔奖工作站,并为师生作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牛书成、副校长屈凌波会见了内尔教授。

说明: F:\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2017\“诺贝尔奖厄温•内尔工作站”揭牌仪式.jpg

(“诺贝尔奖厄温内尔工作站”揭牌仪式

1112日,“第十一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暨第二十六届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在济南举行,科技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国务院相关部委领导,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知名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行业协会负责人等近2000名代表参会。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出席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第二届五次理事会暨第十一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预备会,当选为中国校企协同产学研创新联盟副理事长。

1118日,郑州大学与河南省商务厅、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第三届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郑州大学副校长关绍康出席开幕式,来自英国、美国、印度、澳大利亚、西班牙、意大利、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和中国香港地区的专家学者400余人参会。2017728日在郑州举办的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形成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郑州共识》,决定“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永久落户郑州,每年的5月份在郑州召开。

说明: F:\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2017\郑州大学举行第三届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jpg

(郑州大学举行第三届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

1123日,校长刘炯天院士会见挪威奥斯陆大学副校长Per Morten Sandset一行。校党委副书记邢莹、副校长韩国河、一附院党委书记张水军参加会见。刘炯天校长为Sandset副校长颁发郑州大学客座教授证书以及海外咨询理事证书,韩国河副校长与Sandset副校长签署两校博士生联合培养协议。

说明: F:\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2017\校长刘炯天院士会见挪威奥斯陆大学副校长Per Morten Sandset.jpg

(校长刘炯天院士会见挪威奥斯陆大学副校长Per Morten Sandset

1129日,加纳塔科拉迪理工大学校长约翰•弗兰克•伊舒恩(John Frank Eshun)一行来校访问交流,希望与学校在师生交流和科研方面开展合作,尤其是在师资培养方面得到郑州大学的支持和帮助。校长刘炯天院士与伊舒恩校长签署两校学术合作与交流备忘录,双方深入探讨了如何开展全面合作和在支持塔科拉迪理工大学建立汉语学习中心等事宜。副校长韩国河参加会见。

说明: F:\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2017\刘炯天校长与伊舒恩校长签署两校学术合作与交流备忘录.jpg

(刘炯天校长与伊舒恩校长签署两校学术合作与交流备忘录)

1129日,世界顶级免疫学家、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苏黎世大学教授罗夫•辛克纳吉(Rolf M. Zinkernagel)教授受邀到郑大一附院访问交流,受聘郑州大学客座教授、一附院兼职教授、肿瘤医院名誉院长。

1216日至17日,中国首届外交话语及外事外交翻译研讨会在郑州大学召开,并举行河南省高级翻译人才培训基地揭牌仪式。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外事局副局长史国辉,外交部原新闻发言人、外交部公共外交政策咨询委员孙玉玺,外交部翻译司副司长费胜潮,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中国翻译研究院副院长黄友义,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原主任、河南省翻译协会会长冯永臣,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省翻译协会副会长杨玮斌,郑州大学校领导张倩红、许东升以及来自国家部委、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地方外事系统等100多位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参加了开幕式。

说明: 中国首届外交话语及外事外交翻译研讨会暨首届外事外交翻译大赛颁奖典礼在郑州大学举行.jpg

(中国首届外交话语及外事外交翻译研讨会在郑州大学召开)

文化传承

63日由新浪微博校园全国渠道主办的2017年第四届河南高校微博盛典发布了《2016-2017河南高校微博年度发展报告》,郑州大学官方微博以影响力及活跃度排名第一的成绩,荣获“2016-2017河南最具影响力高校官微”称号。郑州大学高度重视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思想舆论工作,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紧跟时代步伐,弘扬主旋律,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出一系列有影响力的网络文化作品,展示了学校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广大师生员工的良好精神风貌,目前官方微博粉丝关注量达30余万人。

6月,郑州大学出版社社长张功员和副总编辑杨秦予申报的《现代英汉药物名词规范词典》被确定为2017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获得资助114万元。至此,郑州大学出版社已有6个项目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累计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831万元。该项目同时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辞书出版规划。国家出版基金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之后国家设立的第三大基金,基本宗旨为“体现国家意志,传承优秀文化,推动繁荣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是目前出版行业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政府基金,在出版领域发挥重要的政策导向和示范引领作用。《现代英汉药物名词规范词典》由我国著名肿瘤药理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健领衔,我国长期从事药学、外语及临床工作的各科著名专家、教授共同撰写。

63日晚,由新浪微博校园全国渠道主办的2017年第四届河南高校微博盛典发布了《2016-2017河南高校微博年度发展报告》,郑州大学官方微博以影响力及活跃度排名第一的成绩,荣获“2016-2017河南最具影响力高校官微”称号,目前有粉丝关注量30余万人。郑州大学高度重视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思想舆论工作,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紧跟时代步伐,弘扬主旋律,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推出一系列有影响力的网络文化作品,展示了学校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广大师生员工的良好精神风貌。

说明: C:\Users\hp\Desktop\郑州大学荣获“2016-2017河南最具影响力高校官微”称号.jpg

(郑州大学官方微博获“2016-2017河南最具影响力高校官微”荣誉称号)

610日,郑州大学承办《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第二届编辑出版研讨会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主编唐绪军,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年鉴与文摘分社社长张昊鹏出席,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兴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和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媒体的研究员9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说明: C:\Users\hp\Desktop\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 第二届编辑出版研讨会在郑州大学召开.jpg

(郑州大学承办《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第二届编辑出版研讨会)

92日,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河南省文化厅主办的“册府千华——河南省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在省图书馆举行。郑州大学图书馆收藏的《唐陆宣公集》《汉隽》《苏长公表启》《苏长公合作》《金石韵府》5种古籍珍品在本次展览中亮相,包括稀见本、递修本、朱印本、套印本等,珍贵级别高,其中4种国家一级珍贵名录,1种二级珍贵名录,其中《唐陆宣公集》为元刻本,《汉隽》曾参加过第二批国家图书馆举办的“国家珍贵古籍特展”

1222日,全国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 巡讲报告会来到郑州大学,校党委副书记贾少鑫出席,和500余名师生代表聆听了十位优秀新闻工作者的精彩故事,感受新闻事业的独特魅力。

说明: F:\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2017\全国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走进郑州大学.jpg

(全国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 巡讲报告会走进郑州大学)

【党建思政】

616日至17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主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胡波凭借良好的职业素养、扎实的理论功底、过硬的专业技能、沉着的现场表现,在第二环节取得全场第一名,最终荣获全国一等奖,创学校历史最好成绩,也是郑州大学辅导员连续5年成功晋级该项赛事的全国决赛。

说明: F:\一流大学建设\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大事记\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胡波获得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jpg

(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胡波获得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

1018日,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郑州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提前部署,组织广大干部师生积极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式的盛况。按照学校统一安排,校领导牛书成、邢莹、屈凌波、李兴成、贾少鑫、谷振清、许东升、关绍康、韩国河、吴宏阳,党委中心组成员、机关干部、部分师生代表在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第二报告厅集中收看开幕式直播。各收看现场,大家满怀激动、聚精会神地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精彩之处热烈鼓掌。直播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学校广大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围绕十九大精神,师生们纷纷发表感言,吐露心声,表达了永远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做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决心。

说明: G:\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我校师生在综合管理中心第二报告厅收看十九大开幕式.jpg

(郑大师生收看十九大开幕式)

92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厅表彰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理论宣讲报告,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辛世俊荣获“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称号,成为本次评选中河南省唯一获此荣誉的先进个人。

112日,郑州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培训学校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贾少鑫出席并讲话。

说明: F:\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2017\郑州大学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jpg

(郑州大学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

11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郑州大学荣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校党委书记牛书成上台领奖,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亲切会见。

说明: F:\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2017\00b484e9a91c021_size167_w600_h400.jpg

(郑州大学荣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1124日,中央宣讲团在郑州大学举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研究室主任舒启明作宣讲报告,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李文良,校领导牛书成、刘炯天、邢莹、贾少鑫、许东升、韩国河、吴宏阳,校党委中心组成员,中层正职干部及师生代表共500余人参加报告会。

说明: F:\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大事记\2017\中央宣讲团在郑州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jpg

(中央宣讲团在郑州大学举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

12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政治学会会长、郑州大学兼职教授李慎明应邀到郑州大学讲学,为师生作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作贡献》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报告。校长刘炯天院士、校党委副书记贾少鑫会见了李慎明会长。



上一条:郑州大学2018年“双一流”建设大事记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一流建设办公室    网络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