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学建设 专题网站

     求是 担当


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大事记>>正文
郑州大学2021年“双一流”建设大事记
2022-04-06   点击:[]

【党建引领】

1.220日,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师生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精心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全力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2.新学期伊始,郑州大学于227日至28日集中两天时间组织召开2021年重点工作务虚会议,围绕高标准推动学校“十四五”良好开局和2021年重点工作,研判新形势、谋划新思路、催生新动能。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各机关部门、各院(系)及直附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3.35日,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郑州大学在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第五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就学习感悟和下一步的工作设想进行交流研讨。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研讨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主持。

4.311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郑州大学采取“主会场+视频分会场”方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中央、教育部、省委动员大会精神,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会议由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主持。

5.318日上午,郑州大学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和上级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部署学校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主持会议。

6.330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郑州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原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作宣讲报告。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报告会并讲话。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各正厅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校领导宋争辉、刘炯天以及我校10名师生代表在主会场参加报告会。

7.331日,为深入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郑州大学在综合管理中心第一报告厅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暨第二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以及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的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主持。

8.42日,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引导全校师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郑州大学在主校区举行“网上重走长征路”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并讲话,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基层团委书记以及师生代表共130多人参加活动。活动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主持。

启动

9.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按照省委统一部署,422日,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明欣教授,为学校师生作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党委中心组成员,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以及师生代表3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主持。

党史学习

10.5月,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日,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清华大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郑州大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编辑部共同举办,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郑州峰会”在主校区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30余所高校和《思想理论教育》期刊的专家学者、省内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峰会。

11.63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巡回指导工作的部署要求,郑州大学在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第五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推进会。校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宋争辉,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许东升,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厉励,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吴宏阳主持。

12.618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使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态势,引导全校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以《百年历程,求是担当——献给党的百年华诞》为题为全校师生上党史大课。课程以在线直播形式进行,全体教职工和全体在校学生,分别在报告厅、教室、实验室、宿舍等场所聆听课程。

求是担当

13.618日,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使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中国革命历史和新中国成立的艰苦奋斗历程,让红色经典影片成为思政教育的生动教材,由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办,郑州大学、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部承办的“红动中原 100部电影进课堂”——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思政课在郑州大学南校区学习堂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荣方老师担任主讲人。

电影

14.619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精神,激发广大学子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怀,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郑州大学博士生宣讲团联合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宣讲团体,开展以“坚守为民初心,永葆人民情怀”为主题的“全国高校党史接力宣讲郑州大学站”联合宣讲活动。校副书记吴宏阳出席,党委宣传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同志,全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博士生宣讲团成员在现场参加宣讲活动。学校全体研究生、全国高校党史宣讲联盟高校研究生在线上参加宣讲活动。

15.78日上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讲话精神进课堂、进教案、进学生头脑工作扎实开展,郑州大学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三进工作推进会和2021年度郑州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春季集体备课会。北京数字思政研究院执行院长、人民网公开课总监盛卉,人民网文华在线思政党建事业部副总经理汤华鑫,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出席会议,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主持。与会领导为数字马院区域示范中心郑州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课程建设中心揭牌。武汉大学佘双好教授、北京大学王久高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彦森教授作了理论辅导报告。

16.818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在郑州召开,就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常委、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李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曾德亚主持会议。宋争辉做了题为《用党史学习教育新成效 打赢抗洪防疫双战役推进一流大学建设起高峰》的典型发言,介绍了郑州大学坚持学史力行,抓好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的相关做法。

17.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全校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1019日,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院士以站位一流 求是担当为题,从抗疫防汛”“筚路蓝缕”“站位一流三个维度,为全校学生上了2021年秋季学期返校第一课。活动由副校长张倩红主持。

18.1025日,中共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河南省委原书记、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首席专家、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光春以马克思主义就是行为题为学院首届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学生做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主持。

19.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1122日下午,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到郑州大学宣讲座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与师生面对面深入交流、答疑解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中学习,现场聆听宣讲。中央宣讲团联络员、中宣部理论局干部田桥,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何秀敏出席,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相关负责同志,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宣讲座谈会。会议由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主持。

【领导关怀】

20.23日上午,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省人才办副主任杨韫,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张成一行来校看望慰问高层次专家代表,并举行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宏阳出席,臧双全、余丽、张兰、钟燕辉、徐家伟等高层次专家代表以及人事处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21.22日上午,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侯红,副市长、农工党河南省委副主委孙晓红,副市长史占勇,市政府秘书长薛永卿一行,到郑州大学调研一流大学建设情况,并就推进校市协同创新进行交流座谈。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副校长赵明皞出席座谈会,市教育局、科技局、人才办、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办公厅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座谈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主持。

22.29日上午,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带着对郑州大学建设发展的深切关注,带着对全校师生的关心厚爱,来到我校走访慰问,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体师生致以新春祝福和诚挚问候。省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省教育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陪同慰问。

23.3月,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副厅长赵耕,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古建民居资产运营中心副主任罗全起到农学院交流考察。学校举行座谈会,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农学院院长李付广,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副所长马雄风等参加座谈。

24.319日,省委书记王国生来校与师生座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党史学习心得体会,研究部署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穆为民,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校党委书记宋争辉,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座谈。

25.324日,团省委书记王艺来调研指导郑州大学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工作。团省委办公室主任陈勇、团省委宣传部部长孙冬青、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师生代表参加座谈。

26.420日,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李宝荣,副省长刘玉江,省政府副秘书长景劲松,省事管局局长王振伟一行来校,就资源与材料一流学科建设、制止餐饮浪费等情况进行调研。校党委书记宋争辉,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以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27.422日上午,以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承哲为组长的省委宣传部专题调研组一行,到郑州大学考察调研智库建设工作。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雷化雨、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王玲杰、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教授叶忠明,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社会治理河南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创新驱动发展研究院、中国外交话语研究院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汇报会。汇报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主持。

28.5月,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凯来校调研,强调要牢牢把握双一流建设目标,统筹推进教育与研究,加强学科、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办学水平,更好服务河南高质量发展。副省长霍金花,校党委书记宋争辉,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副校长赵明皞及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徐东升参加调研。

王凯

29.513日下午,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党建统战处处长蒋宏潮来校调研高校附属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工作,并对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行指导。教育部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联络员戚世钧,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干部处处长冯轩友陪同调研。学校召开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工委书记谷振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章锁出席座谈会,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及支部书记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玉良主持。

30.5月,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陈宜芳,分党组成员、副庭长王富博一行来校调研。学校召开座谈会,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出席,法学院党政班子、教师代表参加座谈。

31.524日下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到郑州大学调研就业创业和人事人才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主任俞家栋、政策研究司司长卢爱红陪同调研,副省长戴柏华,省政府秘书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世伟,郑州市副市长孙晓红,校领导宋争辉、刘炯天、王宗敏、张倩红、赵明皞,人社部、省政府、市政府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32.525日上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马名杰一行来校考察调研。学校召开座谈会,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郭建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河南大学副校长王学路、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康相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七研究所副所长刘勇出席座谈会。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河南省科学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七研究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33.6月,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讲话精神报告会暨郑州大学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工作年会在主校区举行。河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谈朗玉,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校党委副书记李兴成,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科协主席屈凌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科协副主席刘章锁,郑州大学科协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委员、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处负责同志主持。

34.618日,郑州大学在主校区召开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座谈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高工委书记江凌,副省长霍金花,省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省教育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出席座谈会。校领导王宗敏、李兴成、关绍康、韩国河以及学校书院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主持。

35.75日,省委书记楼阳生来校调研,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他指出,要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战略思维、战略举措,谋划推动河南高等教育发展。郑州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中的一员,要跳出地方院校的局限,拉高标杆、勇担使命,以高的目标来引领、凝聚、激发内生动力,力争在全国高校综合排名中不断前移。省委常委、秘书长穆为民,副省长霍金花参加调研。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全体在校校领导和6个一流学科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36.723日下午,副省长霍金花来校调研受灾情况,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工作,强调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打好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省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校党委书记宋争辉,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省政府、省教育厅、郑州市、高新区以及学校有关负责同志一同参加。

37.8月,教育部部省合建工作专项调研组对郑州大学部省合建工作进行调研,调研工作会议采用线上形式。调研组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任组长,教育部研究生司二级巡视员林晓青任副组长,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化学学科及吉林大学考古学科相关专家组成。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郑州大学副校长赵明皞出席会议。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学校有关处室、学院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调研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主持。

38.817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深改委会议暨财经委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国资国企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省科学院重建重振、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等工作。省长王凯出席。

39.820日上午,河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总工程师何守法及办公室、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基础研究处负责同志来校调研。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副校长屈凌波、赵明皞出席座谈会。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学科与重点建设处、科学技术处、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40.826日上午,河南省科协党组书记王新会,副主席谈朗玉、邓洪军来校调研座谈。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出席座谈会。河南省科协办公室、学会学术部、院士专家工作部,以及郑州大学校长办公室、科学技术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河南研究院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41.93日上午,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保仓一行来校,到数学与统计学院调研。学校召开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政班子,学院相关研究团队成员,中原粮仓农业有限公司及北京农信通公司代表参加座谈。

42.922日,省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研究构建一流创新生态、省实验室体系建设、“双一流”建设等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会议研究了推进“双一流”建设及高校科技创新相关事宜,研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支持郑州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若干意见》,为郑州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指明了方向。

43.926日上午,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同志一行来校调研。学校召开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科技处及数学与统计学院负责同志及教师代表参加座谈。

44.108日上午,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侯红,市委常委虎强,市政府秘书长薛永卿,郑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红军,市科技局局长夏扬,市资源规划局局长吴江涛一行来校调研。学校举行调研座谈会,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副校长赵明皞出席,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学科与重点建设处、基建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国际教育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45.1018日上午,省委高校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副组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原党委书记杨健燕等一行6人到郑州大学进行第二轮巡回指导。巡回指导工作汇报会在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第五会议室召开。校领导王宗敏、李兴成、吴宏阳、许东升出席,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徐东升,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玉良,以及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主持。

46.1018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一行来校调研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会见了来访客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见。

47.1020日,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邵新宇到郑州大学调研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和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情况。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科技部成果与区域司二级巡视员陈宏生,科技部农村司二级巡视员利斌,省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郑州市副市长史占勇,校领导刘炯天、王宗敏、屈凌波、赵明皞,科技部、省政府、郑州市政府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48.10月,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部长郭哲一行来校调研指导科技志愿服务工作,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院士会见了郭哲一行。学校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河南省科协副主席房卫平、副校长董子钢出席座谈会,河南省气象局、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省科协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49.1022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电学发明审查部副部长汪涛任组长的专家组一行来校调研知识产权工作,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闻相俊陪同调研。学校召开调研交流座谈会,副校长单崇新出席座谈会,科学技术处负责同志及各单位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座谈。

50.119日下午,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办公室主任李文煜、教育事业处处长陈静等一行来校调研并举行座谈,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徐东升出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51.1117日上午,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春艳,省政协秘书长汪中山,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克俊,研究室主任张丛乐一行来校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河南研究中心建设情况并举行座谈。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校党委副书记李兴成出席,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参加活动。

52.12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会议听取关于我省双一流建设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支持郑州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双一流创建工程的意见》等,强调要拉高标杆、攥紧拳头,深入推进高校布局、学科学院、专业设置优化调整,着力推动郑大河大双航母提质进位,集中优质资源培育第二梯队,争取更多优势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

53.1212日,高质量创建国防教育模范高校座谈会在郑州大学召开。省委常委、省军区少将政委徐元鸿,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郑州市委常委、郑州警备区政委白江民,河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大校副主任宋平出席,河南省军区动员局、政治工作局、中原区人民武装部及郑州大学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主持。

【学科与平台建设】

54.1月,郑州大学在主校区召开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出席,14个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参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55.112日,河南卫视河南新闻联播报道了我省“十三五”期间“双一流”高校建设情况。郑州大学作为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在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亿万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一流建设为主线,加快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步伐,确立了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定位,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一流建设“三大任务”“三大改革”,形成了以“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为特征的内涵发展新格局,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建设成效,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56.2月,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郑州大学经济学等22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哲学等29个专业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57.3月,QSQuacquarelli Symonds)公布了五大领域51个学科排名,郑州大学新增化学学科上榜,共计有化学工程、药学和药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医学5个学科上榜。

58.3月,为推进郑州大学农学院“绿色高效农业”一流学科建设,安排部署农学院发展规划工作,郑州大学农学院举行2021年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农学院院长李付广,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宋国立,副所长马雄风以及理事会成员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农学院党政班子列席会议。会议由屈凌波主持。

59.4月,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了2021软科中国大学排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占据主榜前三位。郑州大学综合排名位居全国第53位,较上一年度提高30位,进步十分明显。此外,郑州大学名列中国综合类大学排名第25位,位居全国前列。

60.42930日,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带队赴洛阳市实地调研,推进郑州大学洛阳校区(过渡)和河南实验室(筹)建设。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副市长贺敏、胡加彬先后会见刘炯天一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副校长赵明皞,以及学校相关单位同志参加调研。

61.5月,教育部办公厅近日下发《关于第一批入选“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协同攻关创新平台的通知》,郑州大学成功入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语委、文化和旅游部、科技部、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南省人民政府八个部门共同启动“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该工程作为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将统筹全国优势力量,全面系统开展甲骨文等古文字的研究整理,并对其思想文化内涵进行挖掘阐释,创新转化成果,服务时代需求。

62.511日上午,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郑州大学承办的河南省“双一流”建设专家咨询会在郑州召开。副省长霍金花会见与会专家。专家组由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研究员赵振业,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等11名院士、专家组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把脉问诊、提供指导。

63.511日下午,郑州大学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专家组由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研究员赵振业,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等11名院士、专家组成,对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深入论证和科学指导。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出席会议,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赵明皞主持。

64.511日下午,郑州大学先进医学研究中心第一附属医院分中心揭牌仪式在一附院郑东院区举行,并同时成立郑大一附院8个先进医学研究中心。校党委书记宋争辉,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一附院党委书记阚全程,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出席揭牌仪式。医学院、医学科学院负责同志,一附院班子成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临床科室主任、8个研究中心主要成员等参加仪式。副校长、一附院院长刘章锁主持揭牌仪式。

65.513日,科睿唯安公布了最新ESI排名,郑州大学实现重大突破,化学学科进入世界前1‰,成为河南省首个进入前1‰学科。同时,郑州大学整体排名位居国内高校37位,全球排名508位,提升51位,进步十分显著。

66.520日,郑州大学举行先进医学研究中心人民医院分中心、华中阜外医院分中心揭牌仪式,人民医院5个先进医学研究中心和华中阜外医院2个先进医学研究中心同时成立。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王金河,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副处长王炜,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等参加仪式。

67.521日,郑州大学举行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并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蒋笃运,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雷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校党委书记宋争辉,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党委副书记李兴成出席。宋争辉主持揭牌仪式,刘炯天主持开幕式。

马克思

68.529日,由郑州大学主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构建中国特色法学话语体系”学术研讨会在主校区举办。教育部法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教育部法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树忠,河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雷忠旺,河南省法学会副会长、平顶山学院党委书记华小鹏,校党委书记宋争辉等出席。

习思想

69.530日,由郑州大学主办,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郑州大学商学院承办的“郑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大学举行。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商学院院长金碚,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庚香,河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党组书记焦国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荣增,信阳师范学院副校长郑云,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资源处处长聂斌,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出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主持会议。

新经济

70.61日,科技部、教育部联合公布《第十一批国家大学科技园认定结果的通知》,郑州大学科技园成功入选,学校国家级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目前,河南共有4所国家大学科技园。

科技园

71.6月,由中原工学院副校长唐多毅,河南省政府督学、河南大学教授赵振乾等人组成的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第六轮公共艺术教育评估专家组来校,对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进行了现场评估。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参加了评估工作。

72.7月,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正式发布最新《期刊引证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 2020),郑州大学创办的国际学术期刊《能源环境材料》(英文名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简称EEM)斩获首个影响因子,数值为15.122,在材料学科335种期刊中排名第23位,为综合类T1区期刊,已经接近或具备国际顶级水平。

73.78日,科睿唯安公布了最新ESI排名,郑州大学实现新突破,新增免疫学、环境与生态学两个学科进入全球ESI1%,目前共有全球ESI1%学科10个,分别是临床医学、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免疫学、环境与生态学。学校整体全球排名487位,较20215月提升21位,国内高校排名34位,提升3位。

74.79日上午,郑州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正式成立,揭牌仪式在第九届国际安全研究论坛上举行。这也是河南高校第一个成立的国家安全学研究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政治学会会长李慎明和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共同为研究院揭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正校级)王宗敏主持揭牌仪式。国际安全研究知名学者、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主编谭秀英致辞,向郑州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

75.713日下午,为推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学校召开医工交叉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出席会议,医学院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各附属医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主持会议。座谈会上,各学院各附属医院围绕医工交叉的开展情况进行汇报,交流了做法、经验和体会,总结了医工融合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76.717日,由信息工程大学和郑州大学牵头组建的我省第一家省实验室——嵩山实验室正式揭牌运行,这标志着我省重塑实验室体系、搭建一流创新平台迈出了实质性步伐。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出席嵩山实验室揭牌和启动建设系列活动。两院院士高俊、何季麟、邬江兴、陈国良、陈鲸、吴曼青、张改平、谢剑平、尹浩、冯登国、苏东林,省领导穆为民、周霁、徐立毅、陈兆明、霍金花,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紫金山实验室、之江实验室、鹏城实验室、合肥国家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以及河南部分高等院校负责人参加了揭牌和启动建设系列活动。校党委书记宋争辉,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副校长赵明皞,以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代表学校参加了活动。

77.为推动郑州大学洛阳校区文博学院建设,97日,洛阳校区文博学院工作推进会在主校区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历史学院院长、学科首席专家刘庆柱,洛阳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余杰,龙门石窟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史家珍,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赵晓军,洛阳博物馆馆长李文初以及洛阳市文物局、郑州大学历史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和学术骨干参加了会议。

78.915日上午,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国家妇幼中心建设项目奠基仪式在新区医院举行,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处长李红星,河南省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伟,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处副处长高洪勋,郑州国际物流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伟出席,二附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中层干部及职工代表参加了奠基仪式。

79.927日,由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及郑州大学化工学院共同发起举办的高校化工学科建设暨产学研研讨会在郑州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彭孝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研讨会,大连理工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高校的化工学科负责人及专家学者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80.10月,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通知,公布了第三批河南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名单。郑州大学附属医院作为省内顶尖医疗集团再次勇担重任,多家医院入选其中:第一附属医院、华中阜外医院为河南省心血管疾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依托单位;第一附属医院、人民医院为河南省呼吸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依托单位;第五附属医院、人民医院为河南省康复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依托单位。

81.10月,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给最高人民检察院提交了《设立全国第一个公益诉讼法学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 郑州大学持续推动公益诉讼检察理论研究和教学走深走实》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此高度重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副检察长张雪樵都进行了批示,表示要大力支持郑州大学最高检公益诉讼研究基地,利用检察资源与校方打造检察公益诉讼理论研究基地和专业人才培养摇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批示要求:八厅可以与郑大公益诉讼教研单位建立经常性联系、中青年教授来院兼职、接收实习生等,作为试验田予以支持。对于学校积极建设公益诉讼学科方向的做法,923日发行的《检察日报》专门做了报道。

82.1019日上午,郑州大学洛阳校区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国家重点实验室签约仪式。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江凌,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郑州大学洛阳校区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会涛,洛阳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军,洛阳市政府副市长贺敏,校领导屈凌波、李兴成、关绍康、赵明皞出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主持活动。

83.1023日,由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教育部政策法规司-郑州大学共建)、郑州大学校长办公室(法制办公室)、郑州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郑州大学依法治校研究所共同主办的高校法治文化建设暨法律顾问制度创新研讨会在郑州大学举行。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法制办处长翟刚学、山东省教育厅一级调研员赵立辉、河南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徐军保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30余家单位的近百位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教育部郑州大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沈开举主持。

84.1022日,郑州大学重点学科建设基础研究重大专项中华文明根系研究项目举办高层论坛暨项目推进会。历史学院院长、中华文明根系研究项目总负责人刘庆柱先生,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郑州大学特聘教授高星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袁广阔教授出席,来自武汉大学、南京大学、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历史学院等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85.1022日至24日,由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和郑州大学联合主办,郑州大学商学院承办,《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杂志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智库协办的中国数量经济学会2021年(郑州)年会通过线上方式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海舰,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洪永淼,北京物资学院党委书记王文举,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易行健,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齐鹰飞,郑州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出席了本次年会。

86.1026日,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和郑州大学共建中国铁人三项学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在主校区举行。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秘书长陈笑然,河南省自行车现代五项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陈皓,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二级调研员高翔,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仪式。

87.为凝练检察公益诉讼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新方向,深化一流法学学科建设,打造特色学科顶尖方向。郑州大学在2022年度研究生招生目录中首次增设公益诉讼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将从2022年开始正式招收公益诉讼法学方向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这在全国尚属首家。

88.11月,中国科教评价网金平果排行榜发布了《2021—2022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郑州大学在“2021-2022年研究生教育高校竞争力排行榜的总分排名位列第29名,较2020-2021年排名提升了8个位次,在综合类高校的排名中位列第13,较2020-2021年排名提升了2个位次。

89.11月,科睿唯安公布了最新ESI排名,郑州大学实现新突破,新增物理学与社会科学两个学科进入全球ESI1%,目前共有全球ESI1%学科12个,分别是临床医学、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免疫学、环境与生态学、物理学、社会科学。学校整体全球排名461位,较20219月提升7位,国内高校排名31位。

90.11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1年度)名单的通知》,郑州大学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这是学校首个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标志着学校拔尖人才培养取得重大突破。

91.1123日,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率队赴三门峡考察调研,并与三门峡市政府签订《共建关键金属河南实验室框架协议》。三门峡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刘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范付中,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丁同民,市委常委、秘书长郭鸿勋,副市长庆志英,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何季麟院士,副校长赵明皞,三门峡市政府有关部门、部分高校和企业负责人,学校有关部门、学院和学科负责人及专家参加签字仪式。仪式由范付中主持。

92.11月,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向最高人民检察院呈报了名为《实现四个高度融合 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工作稳步开展》的报告。该报告对20198月该研究院被确定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以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和检察理论研究所、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的精心指导帮助下,在郑州大学党委关心支持下,法学院认真组织力量,积极开展检察公益诉讼教学科研工作,实现了四个高度融合,取得初步成效的有关情况进行了总结和汇报。该报告于1126日被最高检察院张军检察长批示。这也是张军检察长今年第二次对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院呈报报告做出批示。

93.12月,由郑州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主办,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全国高等学校艺术教学研究中心中原基地、中原美术创作与研究基地承办的第八届中原美术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主校区举行。

94.12月,人民网教育频道与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联合推出《2020-2021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报告》,力图为今后中国高等教育提高质量,精准发力提供重要依据。报告由社会影响力、新媒体影响力、科研影响力等多个榜单构成。在高校新媒体影响力方面,郑州大学在此前三年连续位居全国第十的基础上,本年度提升两位,位居全国第八。

95.1220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公布2021年期刊分区表,郑州大学主办的英文学术期刊《能源与环境材料(英文)》(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简称EEM)入选材料科学综合一区,为工程技术大类TOP期刊。这是学校学术期刊在中科院期刊分区中的最好成绩,标志着EEM已经成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受到学术界高度认可的学术期刊。

【人才培养】

96.13日,郑州大学在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第五会议室召开书院制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校领导王宗敏、李兴成、谷振清、张倩红、韩国河、吴宏阳、赵明皞出席,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书院制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主持会议。

97.326日至27日,郑州大学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主校区举行。副校长张倩红出席评委会和开幕式,并到竞赛作品布展现场观摩指导。校团委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学院指导老师和相关负责人,以及122个参赛项目成员参加活动。

98.327日,由国际柔术联合会举办的首届“国际柔术联合会套路柔术线上世界杯”落下帷幕,共有31个国家的371支代表队参赛。由郑州大学师生组成的中国国家柔术队收获银牌和铜牌各一枚。标志着由郑州大学师生组成的中国国家代表队,在国际体育大赛中实现了新突破。

99.328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郑州大学承办的2021年河南省本科高等学校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临床专业赛道)在郑州大学举办。省教育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校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工委书记谷振清,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郑州大学人民医院院长邵凤民出席,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新乡医学院、河南科技大学、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黄河科技大学等6所高校的代表队参加了大赛。董子钢主持开幕式。

100.410日,由教育部主办,郑州大学承办,一附院和临床医学系联合协办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赛道华北分区赛在郑州大学举办。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山一院院长、大赛总裁判长肖海鹏,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大赛副总裁判长王家祥,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大赛副裁判长王毅,汕头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大赛纪律监督委员会主任杨锦华,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处长、大赛纪律监督委员会副主任刘虹,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河南省卫健委副巡视员王福伟,校领导张倩红、董子钢出席,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开幕式。

101.413日至14日,首届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在上海举行,来自31个省(市、区)的代表队伍展开激烈角逐。郑州大学作为河南省代表队参加展示,进入16强,最终获得三等奖。河南省获得优秀组织奖。

102.417日下午,郑州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学校研究生教育的成果经验,谋划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任务。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出席会议并致辞。校领导刘炯天、王宗敏、李兴成、谷振清、吴宏阳、许东升、关绍康、刘章锁、赵明皞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主持会议。

研究生

103.54日,《人民日报》用四个整版刊登了《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从全国6万名20192020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中选出100名优秀代表进行专题报道。河南省共有8名学子入选,其中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韦祎榜上有名。

104.520日至24日,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第23届中国大学生篮球一级联赛(CUBA)全国32强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郑州大学男子篮球队在教练员吴永存、姚军波的带领下,充分发挥“追求卓越”的郑大精神,不畏强手、敢打敢拼,经过四个轮次的激烈角逐,成功晋级全国16强,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此外,郑州大学男子篮球队在本赛季CUBA比赛中先后获得第23届中国大学生篮球一级联赛西北赛区“体育道德风尚奖”和第23届中国大学生篮球一级联赛(河南赛区)“最佳热力主场奖”等奖项。

105.523日,第十五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郑州大学主校区举行。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袁浩、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吕冰、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出席,省纪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河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省社会科学院信息中心、团省委青年发展部、省学联负责人,各参赛学校及参赛团队代表约300人参加。

106.5月,Guide2Research网站公布了2021年世界顶尖1000名计算机科学家排名。继上一年度之后,郑州大学继续有2位校友进入榜单。其中,78级校友韩家炜再度位居华人科学家之首,综合排名世界第4,也是唯一名列世界前五名的华人科学家;77级校友张宏江再度位居中国大陆科学家之首,综合排名世界第41

107.6月,由教育部与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承办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总决赛在天津举行。来自全国的143所医学院校参加临床医学五年制赛道比赛,共有42支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由郑州大学20164名学生组成的参赛队伍参赛并荣获银奖。赵松、张景华、刘会范荣获“优秀组织管理者”荣誉称号,王家祥、陈志敏、董静、徐玉生、张辉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韩璐鸿、王聪、郑梦真荣获“优秀选手”荣誉称号,郑州大学获评“优秀组织高校”、分区赛“最佳风采奖”。

108.628日上午,郑州大学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主校区本源体育场隆重举行。典礼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宋镇豪、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校领导宋争辉、刘炯天、王宗敏、屈凌波、李兴成、谷振清、吴宏阳、许东升、关绍康、韩国河、刘章锁、赵明皞、董子钢,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徐东升,校学位委员会委员、各院(系)主要负责同志在主席台就坐,校内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教师代表和主校区毕业生1.1余万人参加了毕业典礼。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老校区及附属医院的毕业生采取线上方式参加典礼。典礼仪式由副校长张倩红主持。

毕业典礼

109.728日上午,在东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由吕扬、崔晓桐、张灵、陈云霞组成的中国代表队,以60513的成绩获得冠军,并打破该项赛事的世界纪录。其中,吕扬为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校友、2013级运动训练专业学生,河南漯河人。这也是河南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夺得的首枚金牌。除了吕扬以外,还有朱婷等9名郑大体院学子和校友参加了此次东京奥运会,他们将分别参加女子排球、足球、空手道、100米栏、五人制篮球等项目的比赛,在赛场上积极拼搏、挥洒汗水,为国争光,为母校赢得荣誉。

110.86日,郑州大学校友、体育学院2012级运动训练专业学生尹笑言在东京奥运会上创造了历史,为中国摘得首枚空手道项目的奥运奖牌。

111.8月,郑州大学学生处根据临时困难补助申请情况及学院摸排情况,为622名受灾学生发放了临时困难补助,共计发放41.19万元,目前临时困难补助金已发放到位,及时传递学校的暖心关怀与慰问,与受灾学子守望相助,共渡难关。

112.925日,2021-2025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启动会议在郑州大学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李兴成出席并致辞。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水潮应邀作专题报告。来自全省20余所高校的新闻传播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郑州大学教务处、新闻与传播学院负责同志等近30人参加会议。

113.为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深化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发挥信息技术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经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校园平安工作领导小组批准,927日,郑州大学在智慧教室开启了线上线下同步课堂教学,相关院(系)的授课老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模式教学工作中。全天共有11位教师通过同步课堂为600余名留校学生进行了线下教学,其他相关学生同时在线上上课,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114.9月,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高效率球形钛合金粉末制备新原理新工艺研究比赛结果揭晓。经过选题评审委员会资格审查、初审、复审环节,由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何季麟院士团队舒永春、郝振华老师指导,乔石、付振华、张庆磊、李静、侯旭初、陈育辉、王东祥等同学完成的科技创新作品《基于喷雾造粒和等离子体球化制备高性能球形TC4粉末》荣获全国特等奖。

115.10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推动我国同各国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中国日报社联合中国银行共同主办了·中国和十四五’”主题征文活动。郑州大学积极参加,并荣获优秀组织奖,乌克兰籍博士研究生马一凡(Maksym Kolosiuk)的视频作品《我的中国故事》被评为一等奖。

116.10月,2021年河南省中学生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夏令营在郑州大学举行,来自郑州外国语学校、河南省实验中学等省内5所中学的中学生参加了活动。河南省科协青少年科协中心主任余东平,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出席开营和闭营仪式,招生办公室负责同志、郑州大学中学生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指导教师参加。

117.10月,第44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总决赛(ICPC World Finals)在莫斯科举行。在此次大赛中,郑州大学ACM代表队伍以全球第27名的佳绩获得了线上赛道Top 50% Award奖项。该队伍由信息工程学院吴云鹏、赵东明、宋玉、卢红星、田侦指导,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陈洋、国际学院2019级学生苏同、软件学院2018级学生张四维组成。这是郑州大学首次进入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总决赛,实现了河南省高校在该项大赛上的突破。

118.11月,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和黑科技专项赛结果公示结束,继本届揭榜挂帅专项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基于喷雾造粒和等离子体球化制备高性能球形TC4粉末》项目获得特等奖之后,郑州大学再获2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

119.111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根据相关规定,2021年中国科学院选举产生了65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25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郑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1977级校友李杰教授入选其中。

120.1127日,郑州大学法学院举行涉外法治人才创新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研讨会。河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河南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侯学功,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出席,来自河南省司法厅、河南省律师协会、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大学的师生代表30余人参加了会议。

121.1128日上午,郑州大学召开第七次学生代表大会,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校领导王宗敏、李兴成、吴宏阳、张倩红、许东升、关绍康、董子钢,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徐东升,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莉华,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玉良,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教学单位分管本科生、研究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作为嘉宾出席开幕式。来自全校各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的428名学生代表和46名列席代表参加大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主校区、南校区、北校区同步召开。

122.1128日,2021中南七省(区)学术搜索挑战赛落下帷幕。本次大赛共开放中外文数据库60个,自6月份开赛以来,七省(区)共有251所高校、10万余学生参加比赛,共组织80余场线上赛场,经过多轮选拔,12支队伍进入决赛。最终,由信息管理学院20级硕士研究生李旭飞、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21级硕士研究生潘旺、信息管理学院19级本科生高广琦组成的郑州大学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学校报送的指导案例荣获优秀指导案例一等奖,刘燕、马玉荣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123.11月,出彩河南人第四届最美大学生评选结果揭晓,全省10名学生获奖。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顾芷毓榜上有名。

【科学研究】

124.1月,河南省科技厅和省财政厅联合下发通知,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首批13个创新生态系统建设科技专项正式立项,河南省财政支持专项经费4310万元,通过专项实施引领带动一批重点特色应用在国家超算郑州中心运行,加快构建具有河南特色的超级计算应用生态体系,确保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建得起、管得好、用得上”,充分发挥算力支撑作用,促进中心可持续发展。

125.130日,由物理学院单崇新教授主持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金刚石半导体微悬臂梁增强型光声光谱仪的研制》启动研讨会,以线上线下同步形式在主校区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综合处处长宋朝晖、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王立军院士、中科院上海技物所陈效双研究员等领导和专家在线参会。河南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杨梦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科技处、物理学院负责同志以及项目组相关人员在现场参加会议。

126.410日至12日,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前沿论坛暨第15CAA青年科学家论坛在郑州举行。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孙长银,哈尔滨工业大学段广仁院士,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出席,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青年专家学者以及学校400余名师生参加会议。

科学

127.417日,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黄河文化研究会、郑州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黄河文化专题(卷)编委会会议在郑州大学召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副总编辑蒋丽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著名先秦史学家、郑州大学李民教授出席会议,来自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文化研究会、北京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科学院、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教育报刊社、郑州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128.425日上午,由郑州大学主办、郑州大学商学院承办的“十四五”时期河南“四个强省”建设高层论坛暨河南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在郑州黄河迎宾馆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范恒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商学院院长金碚,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智慧,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郑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挺琳,省社会科学院院长谷建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敬红,洛阳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贺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河南嵩山智库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中武等出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主持仪式。

高质量

129.427日上午,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胡也一行,实地考察了郑大科技园建设。省科技厅、市科技局及高新区相关领导一同参加调研。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负责同志陪同调研。胡也一行实地走访了郑州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创业街区、郑州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和超算中心,详细了解郑州大学科技园的建设发展历程以及园区在生态营造、企业孵化、成果转化、校企合作等方面开展的工作。

130.5月,郑州大学召开2021年科研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指明的新方向和提出的新要求,回顾总结学校科研工作的成果经验,谋划新时期科研工作的目标任务,持续营造科研创新氛围。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张芳,省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黄向阳,教育厅科技与信息化处处长杨学勇、社会科学研究与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处一级调研员魏军,郑州市科技局副局长朱凤臣,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各院(系)和科研机构负责人、科研管理人员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主持会议。

科研工作

131.61日,河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系列对接活动首个专场活动——郑州大学专场在郑州举行,郑州大学面向省内企业发布422项产学研合作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涉及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等多个技术领域。

科技成果

132.6月,由郑州大学牵头的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研究重大项目《新基建铜合金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启动会在主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柴立元,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梁淑华,中铝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娄花芬等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133.619日至620日,由中国翻译协会对外话语体系研究委员会、中共河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郑州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中国翻译》杂志社联合主办的全国第三届外交话语及外事外交翻译国际研讨会在郑州大学成功召开。

134.7月,中国航天员戴着郑州大学研制的新一代航天面窗成功出舱。郑州大学国家橡塑模具工程研究中心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在申长雨院士的带领下团结协作,成功研制设计出了新一代航天面窗。新一代主体面窗分为四层结构:两层为压力面窗,中间充氮,起到隔热和防结雾的作用;外层为可更换防护面窗;最外层为滤光面窗,航天员可根据自身位于阳照区和阴影区位置来放下或者打开,防止光线射入眼睛。除此之外,新一代航天面窗还设计了天窗结构,同时,由于需要长时间出舱作业,对航天面窗结构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神舟七号起,航天员使用的出舱宇航服头盔面窗和相关塑料件都是由郑州大学团队所研制。自20053月,郑州大学国家橡塑模具工程研究中心正式接受解放军总装备部航天所委托研制宇航员出舱头盔面窗任务以来,先后成功研制出太空工作站用新一代航天服面窗、新型战机光电作战头盔护目镜等关键防护装置,为神舟系列飞船与天宫实验室交会对接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作出重要贡献,荣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奖

135.7月,由郑州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主办,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编辑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展望》编辑部承办,郑州大学国际公共安全研究中心协办的第九届国际安全研究论坛暨动荡变革期国际安全与世界政治秩序构建学术研讨会在郑州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政治学会会长李慎明,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国际安全研究》编辑委员会主任陶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国际展望》主编陈东晓,国际安全研究知名学者、《国际安全研究》主编谭秀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中华美国学会顾问黄仁伟,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公共外交学院创始院长刘德斌,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出席开幕式,省内外1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

136.7月,第二批中华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丛书新闻发布会在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丛书之一,郑州大学编译的《黄河文化》分卷正式发布。省委外办主任付静,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俊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方国根,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凯等作为发布人出席发布会,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平萍主持发布会。在记者提问环节,屈凌波介绍了《黄河文化》编译工作开展情况,讲解了郑州大学团队在创作分卷时的扎实工作及其所体现的时代精神内涵,并着重介绍了郑州大学近期在融入黄河国家战略、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方面的关键举措,充分展现出新时期黄河文化传承、弘扬中的郑大贡献。

137.8月,郑州大学历史学院考古团队经过碳十四测年确认,河南荥阳官庄遗址铸铜作坊在公元前640-550年开始出现制式化金属货币的铸造活动。这一数据首次提供了有关中国早期铸币遗址的绝对年代信息,也使官庄遗址成为世界范围内已知最古老的铸币作坊。这一数据首次提供了有关中国早期铸币遗址的绝对年代信息,也使官庄遗址成为经碳十四检测确认的世界最古老的铸币作坊遗址。目前,这一研究成果已在国际考古刊物《Antiquity》发表。

138.8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1年集中申报期项目评审结果,郑州大学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72项,获批直接经费13611.6万元。获批项目中,青年项目241项,面上项目127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此外,联合基金和海外优秀青年基金等其它项目仍在评审之中。

139.8月,教育部社科司公布了2021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的评审结果。郑州大学在本次申报中取得佳绩,共有17个项目获批立项,其中规划基金1项,青年基金15项,专项任务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1项。学校获得数量在全国高校并列第10位,其中青年基金获批项目数在全国位居并列第4位。据悉,获得规划基金、青年基金、自筹基金项目15项以上的全国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共10所。

140.8月,由郑州大学水科学研究中心、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主办,郑州大学水文与水环境研究所、河南省水循环模拟与水环境保护国际联合实验室、郑州市水资源与水环境重点实验室承办的《中国水科学研究进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暨水科学发展论坛第7次专题研讨会召开。会上,报告主编、郑州大学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左其亭教授发布了《中国水科学研究进展报告2019-2020》主要内容。与会学者作了学术报告,针对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水资源问题、水利高质量发展、人水关系以及水科学交叉学科群建设等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141.98日下午,《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在郑州市举行。《报告》由郑州大学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撰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是自2014年起连续发布的第八部社会治理蓝皮书。

142.928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区块链技术创新行动计划》,推进区块链技术在高等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中的应用,促进区块链技术与高等教育融合发展。由郑州大学、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河南省互联网协会区块链专委会联合主办的区块链技术+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大学召开。来自河南工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中原工学院等高等学校相关院(系)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共50余人参会。教务处负责同志主持研讨会。

143.10月,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省文物局指导,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主办,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南日报文旅新闻部承办,各省辖市文物管理部门、考古研究院所协办的河南省百大考古发现评选揭晓结果揭晓公布。郑州大学历史学院主持发掘的两周荥阳官庄遗址入选河南考古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郑州大学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编的《登封南洼:2004~2006年田野考古报告》入选河南考古百年重要考古报告,这些考古工作也是郑州大学近年来课程教学改革的部分优秀成果。

144.109日,由河南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郑州大学商学院主办,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管理学刊》杂志社协办的河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创新高层论坛在郑州成功举行。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河南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宋争辉,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谷建全,《管理学刊》杂志社主编张跃胜,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荣增出席活动,省内外专家学者、学校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商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开幕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主持。

145.1015日至17日,由郑州大学、光电材料器件网、中国光电产业平台联合主办的“2021柔性光电材料与智能传感发展论坛在郑州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中国工程院院士赵连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宋延林教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出席,来自全国多所著名院校、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机构和企业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146.北京时间202110160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按照预定时间精准点火发射,约582秒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郑州大学一如既往,积极参与,为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了郑大力量。此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有两套面窗产品为郑州大学研制,一套是发射过程中航天员所穿的舱内服面窗,一套是航天员在太空中进行作业所用的新一代航天面窗。

147.10月,教育部公布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审结果。郑州大学教育学院罗志敏教授的著作《新时期大学治理改革研究》获得二等奖,杨光钦教授的著作《学术生产数量繁荣的制度逻辑》获得三等奖。

148.10月,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公布,郑州大学在本次申报中再创佳绩,获批36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20项,青年项目13项,立项项目总数位列全国第16位。学校青年项目继续保持优势,立项数排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第8位;此外,学校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教育学专项3项,艺术学专项1项,总计获批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0项。

149.1021日,由省社科联主办、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21年(第十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场之三——当代社会思潮的辨析与引领理论研讨会在郑州大学召开。省军区政委徐元鸿少将,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副主席李新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朱金瑞,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来自北京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江南大学、河南省军区、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河南省社科院、郑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省内外专家学者,河南省社科联相关负责同志、郑州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主持开幕式。

150.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河南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决策部署,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1023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郑州大学承办的绿色化工、冶金与关键金属材料加工高端论坛在郑州紫荆山宾馆召开。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3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的4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作报告,人事处、化工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主持。

151.1113日,郑州大学举办第五届新媒体公共传播学术研讨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混合的方式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新闻与传播学院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在现场参加活动。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6位专家学者,以及40多位高校新闻与传播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或云端或现场,应邀参会并发言。与会学者共同围绕新媒体公共传播领域的最新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152.1113日至14日,由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郑州)甲状腺疾病国际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此次活动以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甲状腺领域专家学者和相关从业者共7万余人参加活动。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了新书发布环节,殷德涛教授主编的《实用甲状腺疾病诊疗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活检术》一书正式出版。

15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要求,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加快现代化河南建设。1113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郑州大学主办,郑州大学商学院承办的首届中原学之中原经济学高层论坛在郑州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商学院院长金碚,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河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谷建全,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新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荣增,河南日报理论部主任刘玉梅,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处处长宋淑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出席。有关专家学者、商学院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154.1120日,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第三次会员大会暨2021年学术年会在郑州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主办,郑州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海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与实务界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共同探讨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新时代立法问题。

155.1127日,由郑州大学和河南省文物局主办,郑州大学历史学院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的“2021黄河考古论坛暨黄河考古研究院年会在郑州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先生,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孙新民,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出席。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考古院所,以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省内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156.12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其中,郑州大学获批5项,数量并列全国高校第7位。同时获批1项重大研究专项和1项重点项目。本年度立项总数创历史新高。

157.1215日,中国工程院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第五届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在郑州开幕。论坛由中国工程院、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主办,郑州大学、郑州市人民政府、河南省教育厅、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联合承办。海内外材料领域39位院士、众多专家学者和嘉宾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围绕材料基因工程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进行深入研讨。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建峰院士,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星,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副省长霍金花,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郑州市市长侯红,省科学技术厅厅长陈向平,省教育厅厅长宋争辉出席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谢建新院士主持。

158.12月,中宣部出版局公布了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项目(2021年度)入选名单,共有60个项目入选,由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音乐考古研究院院长王子初教授主编的《中国音乐考古丛书》入选其中。

159.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协同融合和学科交叉,加快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建设新时代中医药强省,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219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郑州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原中医药发展论坛在郑州举行。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河南中医药大学校长许二平,省卫健委中医处处长姬淅伟,河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朱建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相关专家学者数十人参加活动。会议由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主持。

160.1229日,由科学技术处和大学科技园管理中心联合举办的百个教授团队助力企业高质量创新驱动发展签约仪式及经验交流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李俊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省教育厅、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郑州市科技局、河南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有关负责人以及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

【师资队伍】

161.3月,经河南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评委会评选、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评选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第十届“河南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评选结果揭晓,全省共有20人入选。郑州大学有三位教师入选,分别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韩恒教授、文学院李勇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刘兆鑫副教授。

162.410日,由河南省教育厅指导、河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和郑州大学联合主办的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在郑州大学主校举行。本次选拔赛面向全省本科高校一线主讲教师,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大赛作为《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中唯一一项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受到了全省本科高校以及参赛教师的高度关注。

163.423日,郑州大学中国史学科特聘教授陈长琦先生聘任仪式暨《(新编)中国通史·魏晋南北朝卷》工作推进会在主校区举行。副校长张倩红出席,《(新编)中国通史·魏晋南北朝卷》课题组成员,学科与重点建设处、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社会科学处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历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国史系、国学系部分师生参加会议。

历史

164.4月,爱思唯尔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正式发布。郑州大学侯红卫、韩润平、崔秀灵、朱长连、刘宏民5位学者入选,创历史新高。其中侯红卫、韩润平为连续七年入选。

165.5月,郑州大学化学学院臧双全教授被英国皇家化学会授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称号。

166.5月,经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批准,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校本部)教授马襄城成为我国首批国家级荷球教练员,这也是我国荷球项目最高等级教练员,全国仅2人。此外,体育学院(校本部)秦俭副教授成为国家级裁判员,全国共5人。

167.6月,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21年度博士后特别资助评审结果揭晓,包括第3批特别资助(站前)和第14批特别资助(站中)两个内容。郑州大学获得资助总数31项,位居全国第4位,这也是学校博士后设站以来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其他全国前五名高校分别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

168.68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受聘为郑州大学语言学学科首席教授。聘任仪式在主校区举行,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出席。学校相关单位负责同志,文学院教师代表参加聘任仪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主持仪式。

169.10月,美国癌症协会公布了新成立的美国癌症协会癌症预防科学家工作组名单,郑州大学董子钢教授入选其中,他也是该工作组中唯一的华裔科学家。

170.10月,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海外院士专家河南行主场活动在郑州大学举行,省政协副主席、河南欧美同学会会长张震宇,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出席,来自美国、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河南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河南院士联络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171.116日,郑州大学2021年(第五届)青年学者国际论坛正式开幕,此次论坛采取学校主论坛与学科分论坛相结合的模式举行。主论坛分为主会场和分会场,以在线方式呈现,主会场为学校政策宣讲,分会场设置了文科院系、理工院系、医学院系和其他教学科研单位4个会场,共有27个校内单位参与宣讲。分论坛包括临床医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分论坛和物理等,通过线上专题报告、学术研讨等形式,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增进海内外青年学者对郑州大学相关学科的全面了解。

172.11月,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教育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表彰2021年全省教学技能竞赛获奖单位和个人的决定》,公布了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结果。郑州大学推选的41位参赛教师全部获奖。其中,第一附属医院常宇获特等奖,唐晓东等11人获一等奖,李慧等18人获二等奖,康艳青等11人获三等奖。郑州大学工会获得2021年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单位。根据表彰文件精神,对特等奖获得者按程序申报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对特等奖和一等奖获得者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并颁发奖章。

173.11月,科睿唯安发布了2021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郑州大学臧双全和周震2位教授在跨学科领域进入榜单。

174.121日,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到哲学学院(老子学院)调研座谈,就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育、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听取汇报。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哲学学院班子成员、学科特聘教授和教师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主持。会上,刘炯天向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中江颁发了郑州大学哲学学院(老子学院)院长聘任证书,向李存山教授、何怀宏教授、王路教授、尚杰教授颁发了郑州大学特聘教授聘书。

175.122日,张海先生终身荣誉教授授予仪式在郑州大学书法学院举行。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书法学院院长张海出席,校长办公室、人事处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书法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李兴成主持。刘炯天为张海先生颁授终身荣誉教授证书。

176.127日晚,央视科教频道播出了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闪亮的名字——2021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发布仪式》,郑州大学哲学学院辅导员胡波入选其中,荣获2021最美高校辅导员荣誉称号,实现了河南省高校辅导员该荣誉零的突破

177.12月,中央宣传部办公厅以及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下发《关于表彰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个人和优秀理论宣讲报告、微视频的决定》,分别对全国以及河南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个人、优秀理论宣讲报告给予表彰。其中,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荣方被中央宣传部授予“2021年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吴志远被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授予“2021年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78.1230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共有200支教师团队。其中,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何季麟院士负责的关键金属与先进靶材料教师团队成功入选,这也是学校第二支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179.12月,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本次大赛共吸引了超过5000个团队项目、2.4万人参赛,最终约1400个团队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其中,郑州大学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由方宏远教授指导,王念念等10名博士后团队的“AI公路卫士-城市公路病害全空间智能感知与智慧诊断系统项目表现优异,以第1名的好成绩夺得了本次大赛的全国金奖。

【合作交流】

180.1月,近日,郑州大学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展交流活动,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负责科技创新的副校长威潘·维克托·阿列克谢耶维奇、莫斯科国立大学“麻雀山”科技创新中心副总经理索卡洛夫·基里尔、环境与土地法系副教授科涅夫·亚历山大·列奥尼多维奇,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河南省超级计算郑州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81.130日上午,由郑州大学和信息工程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原网络安全创新论坛在郑州大学举行。论坛上,中原网络安全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出席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在论坛上作了主旨报告。省委网信办主任郭岩松,省发改委副主任郜义,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刁玉华,省科技厅副厅长刘保民,省公安厅副厅长黎萍,省人社厅一级巡视员杨韫,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江涛,郑州市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姚五洲,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信息工程大学校长郭云飞、政委梁晓婧、副校长孟繁浩等出席。国内网络安全领域多位知名专家以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论坛。论坛由郑州大学副校长赵明皞主持。

182.22日上午,郑州大学与信阳市政府共建信阳市中心医院签约暨郑州大学附属信阳医院、郑州大学大别山学院揭牌仪式在信阳市行政中心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市长尚朝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蔡松涛,大别山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林志成,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出席仪式。信阳市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信阳市中心医院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郑州大学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仪式。信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市委秘书长谢天学主持仪式。

183.210日上午,郑州大学与洛阳市人民政府共建郑州大学洛阳校区签约仪式在洛阳举行。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市委副书记赵会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琰君,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仪式。洛阳市有关职能部门以及学校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仪式。洛阳市政府副市长贺敏主持仪式。

184.33日,鹿邑县县委书记李刚、县政府代县长郭俊涛率队来校商谈深化合作事宜,与我校共同召开郑州大学老子学院(研究院)建设推进会。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主持会议。

185.3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宋争辉率队到中原科技城,围绕推动一流大学与国家中心城市融合发展、服务中原科技城建设,进行深度考察调研。郑州市副市长、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高永,郑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牛瑞华会见宋争辉一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党委办公室、科学技术处、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考察调研。

186.313日上午,郑州大学医学院与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合作办医签约与揭牌仪式在琼中县大礼堂举行,琼中县人民院将增挂郑州大学琼中医院牌子,开启了双方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新篇章。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工委书记谷振清,副校长、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刘章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巍,琼中县委书记徐斌,县人民政府县长王琼龙等出席仪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医学院、附属医院,琼中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选派专家代表参加仪式。

187.314日,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在海南参加与琼中合作办医签约与揭牌仪式期间,看望在琼校友,并与校友代表座谈。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工委书记谷振清,副校长、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刘章锁,学校党委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对外联络办公室、第一附属医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188.3月,由郑州大学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合作举办的“中俄艺术交流-孟秀兰雕塑油画作品展”在俄罗斯苏里科夫美术学院开幕。

189.319日,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工程防护研究所政委黄祥红一行来校访问,就学科建设、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交流座谈。副校长赵明皞,发展规划处、学科与重点建设处、科学技术处、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电气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等有关部门和院系负责同志参加交流座谈。

190.41日下午,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一行5人,在河南省人社厅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处长崔建军一行的陪同下来校调研人事人才工作情况。学校举行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主持会议,人事处、一附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座谈。

191.42日,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长王琼龙一行来校访问,校地双方围绕合作办医、招才引智等座谈交流。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会见了王琼龙一行。校党委副书记谷振清、副校长赵明皞、董子钢出席有关活动,学校有关职能部门、附属医院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192.49日下午,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鸿翔一行来校访问,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院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河南省资源与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何季麟院士会见了来访客人,学校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见。双方围绕深化校企合作开展了座谈交流。

193.414日下午,银基实业集团捐赠仪式在郑州大学主校区顺利举行。银基实业集团总裁崔文腾、副总裁马金伟、投资拓展中心总经理王泽钢、综合管理中心总经理李强,校领导刘炯天、李兴成、徐东升出席。学校相关单位以及郑州大学校友会建筑行业分会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仪式由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徐东升主持。

社会交流

194.413日至16日,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带队赴杭州和上海高校,就高校党建、书院制改革、对口协作、医学院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情况进行深入调研。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党委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校团委、后勤管理处、对外联络办公室、招生办公室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195.417日,郑州大学医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在医学院校区举行。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传广,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若石,河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张芳,校领导宋争辉、李兴成、谷振清、刘章锁,董子钢,原河南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郑州大学原党委书记、河南省教育厅原厅长、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蒋笃运,原河南医科大学校长杜百廉,“中国最美医生”、我国眼内异物研究奠基人张效房,77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原河南医科大学老领导、老专家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及部分院系校友会负责同志,医学院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医学院各年级、全国部分省市校友会的会长、秘书长,校友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成立大会。大会由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主持。

医学院

196.417日,由郑州大学牵头发起并承办的“河南省高校众创空间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成员单位会议在郑州举行,郑州大学当选为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秘书处执行主任虞苍璧,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秘书处副秘书长蒋楠,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顾问陈言俊,省教育厅科技与信息化处处长杨学勇,省科技厅科技金融与服务业处处长刘云霞,河南省国家大学科技园原董事长刘华,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尹新明,郑州财经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学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来自河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70所高校的近150名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者参加会议。

197.4月,郑州大学新西兰教育交流中心成立仪式在主校区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教育领事李彦光,奥克兰市议员、市长代表杨宗泽,新西兰国会前议员、前国会教育和科学委员会主席杨建,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校党委书记宋争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以及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同志,郑州大学新西兰校友会会长陈金明以及部分华人代表参加了成立仪式。仪式由韩国河主持。

新西兰

198.423日,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带队到南京大学调研,副校长赵明皞,校长办公室、学科与重点建设处、化学学院、绿色催化研究中心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199.426日,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由郑州大学和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主办的中德低碳绿色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德碳中和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成立仪式在郑州大学主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王金南院士,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侯正猛院士,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省能源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曹现中等出席,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国内外科研院所、企业、高校的3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主持。

德国

200.428日下午,“爱心梅树”捐赠仪式在郑州大学主校区本源体育场东侧成功举行。河南御梅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发良先生,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徐东升出席。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石发良先生向学校捐赠古桩红梅四株,古桩蜡梅两株,素心蜡梅二十株,价值三百余万元。

201.59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前院长杨洁勉及大使顾问组兰立俊等7位前驻外大使一行,在省外办一级巡视员李镇的陪同下来校考察访问。学校举行座谈会,并开展“与大使面对面”活动。校党委书记宋争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出席,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202.58日,濮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旭东,副市长高建立到郑州大学访问,双方就校地合作事宜进行座谈交流。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出席,会议由副校长关绍康主持。

203.527日,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H.E. Tomsik Vladimir(佟福德)先生、北马其顿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Vesna Andreevska女士、波兰驻华使馆参赞Maria Wejs-Domzalska女士、塞尔维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Biljana Stankovic-Ivanic女士和斯洛伐克驻华使馆三等秘书MatejDrotar先生一行5人,在中国教育交流协会和省教育厅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到我校访问。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会见了来访客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历史学院、国际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见。

外教

204.63日,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小强一行7人来校调研河南省双一流建设情况。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副厅长刁玉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出席调研座谈会,河南省财政厅教育事业处、河南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学校发展规划处、学科与重点建设处、社会科学处、财务处、人事处、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科学技术处等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河南省教育厅副总督学岳德胜主持。

205.64日,由意大利NABA新美术学院中国区负责人吴晓丹、招生处郑姝琪和意大利米兰龙角教育校长李群来组成的代表团,在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的陪同下来校访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在主校区会见了来访客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国际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见。

206.615日,郑州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共建“化学菁英班”签约仪式在化学学院举行。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王树涛、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出席,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相关人员、化学学院负责同志以及化学学院本科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207.623日,为落实与省长王凯的会谈精神,推进部省合建,深化对口合作,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常务副校长郑伟涛、副校长赵宏伟一行来校调研交流。校党委书记宋争辉,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副校长赵明皞会见姜治莹一行,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副省长霍金花、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郑州市副市长孙晓红出席座谈会。宋争辉主持座谈会。

吉林大学

208.715日,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莫因·哈克一行来校访问,校党委书记宋争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在主校区会见了来访客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农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见。宋争辉对莫因·哈克大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基本情况。

209.91日,校党委书记宋争辉,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率队赴洛阳校区,就加快郑州大学洛阳校区建设、推进现代制造河南实验室建设、共建文博考古领域三大研究院、深化拓展医疗领域合作等事宜,与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江凌,洛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衣显等洛阳市领导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副校长屈凌波、赵明皞,洛阳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军,洛阳市政府副市长贺敏,洛阳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长任丽君,学校和洛阳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见。江凌主持会议。

210.93日下午,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郑州大学新药创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主校区举行。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明,副总裁张云涛,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邹勇,副总经理张雪梅,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副校长董子钢等出席签约仪式。中国生物、长春生物以及郑州大学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仪式由董子钢主持。

211.910日,广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刘金保一行来校交流访问,副校长董子钢出席座谈会。学科与重点建设处、医学院、医科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212.917日上午,郑州大学、上海中能企业发展集团山西恒力新材料有限公司“长碳链及耐高温尼龙生产技术”专利技术转移合同签订仪式在主校区举行。上海中能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虞建明、执行副总裁吴江明、副总裁祝灿庭、叶茂城,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大学科技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同志,以及师生代表参加签约仪式。仪式由科技处负责同志主持。

213.9月,中原科技城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中原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顺利举行,共有30个高质量重点产业项目及人才团队登台签约。由郑州大学与郑东新区管委会合作的郑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东园区暨郑州大学医工融合创新研究院合作项目也在其中,并举行了签约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出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和郑东新区管委会主任牛瑞华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14.10月,郑州大学与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举行项目对接会。平煤神马集团科技创新管理部总监范新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会议,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215.10月,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在哈密市,与哈密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举行郑大三附院哈密医疗联合体单位签约仪式。双方共同签署了郑大三附院哈密医疗联合体单位协议。随后,三附院负责同志到哈密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哈密市第二人民医院(哈密市肿瘤医院)进行了调研和座谈,就公立医院党建、医院管理、专业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沟通交流,并看望慰问了郑大三附院援疆干部。

216.1020日,中国气象局与郑州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京举行。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陈振林,河南省气象局局长王鹏祥,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院士,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会议。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人事司、科技司,河南省气象局人事处,学校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签字仪式。会议由陈振林主持。

217.1021日,河南省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郑州大学主校区举办。河南省纪委常委李成宽,河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秦汉锋,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河南银保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小媛,郑州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河南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杨朝阳,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杨田,驻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邱国春出席签约仪式。河南省银行业协会、保险业协会、保险学会、保险行业中介协会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河南省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及纪检工作主要负责人,我校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和金融相关专业的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218.1022日下午,郑州大学与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中国国新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董事会秘书、国新资产董事长唐玉立,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副校长赵明皞出席签约仪式。中国国新办公室、人力资源部、战略综合部、市场协同部、国新基金管理公司,郑州大学党委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国家超算郑州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219.1024日,三门峡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南昌到郑州大学调研座谈,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部署,深化创新协同合作,推动校地融合发展。三门峡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丁同民,市委常委、秘书长郭鸿勋,副市长庆志英,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颉潭成,校领导刘炯天、屈凌波、李兴成出席座谈会,三门峡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及企业负责人,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主持。

220.114日下午,庆祝中国河南省与日本三重县建立友好省县关系 35 周年视频会议在省政府外办召开,河南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周霁,副省长霍金花,省政府副秘书长鲁玉、省政府外办副主任王自文、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日本三重县副知事广田惠子、议会议长青木谦顺、雇用经济部部长岛上圣司、议会议员三谷哲央、教育委员会事务局高校教育课长井上珠美、三重大学副校长今西诚之出席活动。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应邀参加会议。

221.1116日,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率队赴新乡考察调研并召开校地合作洽谈会。双方共叙深厚友谊、共谋创新发展,就共建电池及新能源实验室等合作事宜进行深入交流,推动校地合作向更深更广更高水平迈进。新乡市委书记李卫东,新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市长王占波,新乡市政协副主席、河南电池研究院院长杨书廷,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会议,新乡市政府有关部门、部分高校和企业负责人,学校有关部门、学院和学科负责人及专家参加会议。

222.11月,由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与马来西亚博特拉大学老年研究院联合主办、郑州轻工业大学与马来西亚大学联盟(CMU)联合协办的国际老龄化与智能康养高峰论坛(中国-马来西亚)在五附院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出席,五附院专家学者与多位马来西亚籍专家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交流。马来西亚政府议员达尔图·阿尔曼·阿扎··阿布·哈尼法(Senator Dato Armand Azha Abu Hanifah),马来西亚UCSI副校长莫伟雄(Prof. Ir. Dr. Jimmy Mok)作为特邀嘉宾致辞。

223.1121日,平煤神马集团副总经理江俊富一行来校开展校企合作洽谈暨高层次人才引进宣讲推介。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科学技术处、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负责同志、部分相关学院毕业班辅导员参加活动。

224.1124日,郑州大学与河南尚泰科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抗肿瘤生物药技术开发签约仪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医学院第一副院长、医学科学院院长段广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科技人才局(产业服务局)局长杨晓峰,河南尚泰科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娜莉出席。医学科学院及河南尚泰科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

225.1130日,河南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童海波,副总经理王志一行来校调研座谈。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出席座谈会,校长办公室、信息化办公室、网络管理中心、数学与统计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议由王宗敏主持。

226.121日上午,郑州大学与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签署协议,合作举办郑州大学惠灵顿维多利亚学院。签约仪式以线上签署的形式举行,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校长格兰特·吉尔福德,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出席签约仪式,郑州大学及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主持。

227.127日下午,郑州大学与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简称莫斯科大学)举行线上视频会议。莫斯科大学科技副校长兼国家创新中心总裁韦潘·维克多·阿列克谢耶维奇、国际合作副校长玛扎伊·尤里·亚力山大耶维奇、国家创新中心副总裁索卡洛夫·吉利尔,欧亚国际协会会长冯耀武,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出席,郑州大学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主持。

228.为推动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立深度战略合作关系,学习一流大学建设宝贵经验,1220日,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带队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调研交流,副校长单崇新,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学科与重点建设处、研究生院、物理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229.1222日,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在郑州大学洛阳校区会见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总工程师、凯盛科技集团董事长彭寿一行。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马立云,凯盛科技集团党委副书记、洛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志铭,凯盛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汤李炜,中建材蚌埠院副院长、总工程师张冲,洛玻集团总经理谢军、党委副书记何清波,浮法玻璃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功能玻璃所所长曹欣,中国科学院绿色印刷重点实验室主任宋延林,洛阳校区领导屈凌波、杨中华等出席座谈会。

【社会服务】

230.113日,接到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关于调派负压救护车赴河北省石家庄市支援疫情救治的通知》后,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立刻组建河南省援冀医疗队,共抽调7家驻郑省直医院,8家郑州市直单位共95名医务人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附属儿童医院、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附属华中阜外医院五家附属医院共派出31名医务人员,支援河北石家庄市疫情防控工作。

231.1月,承载着全省人民的期待与重托,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及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于近日在郑州召开。会议期间,郑州大学“两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职责。大河网、河南日报等媒体对部分我校参加省“两会”的代表进行了采访报道。

232.1月,郑州大学法学院王红建教授撰写了题为《论行政公益诉讼中不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的认定标准》的报告,并获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批示。

233.121日,由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护、后勤保障等10名人员组成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暨第二批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奔赴河北邢台市疫区,开展临床检验工作,支援河北疫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

234.3月,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率队到卢氏县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校党委组织部、学工部、校团委、化工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235.331日上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全国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公布了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郑州大学“微光志愿服务队”入选“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实现了重大突破。

236.513日,郑州大学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西部农业研究中心以及安阳市农业科学院共同签署《乡村振兴与“一带一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农学院校区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所长、院长李付广,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副所长马雄风,中国农业科学院西部农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君璞,安阳市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陈传奎、院长陈红旗出席,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

乡村

237.69日,校党委书记宋争辉,校党委副书记谷振清,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一行到郑州大学高考评卷基地实地检查指导2021年普通高考评卷准备工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高考

238.61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2021年普通高考评卷工作新闻发布会,围绕高考评卷工作,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省招办党委书记、主任刘刚,省招办党委委员、副主任杜习民,省招办普招处处长于文,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数学学科省质检与评价组组长杜瑜,文综学科组评卷负责人、历史学院王星光教授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方启雄主持。

239.622日上午,郑州大学举行主校区新建幼儿园开工奠基仪式。校党委书记宋争辉,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谷振清出席,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项目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主校区幼儿园教师代表100余人参加。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主持。

幼儿园

240.625日上午,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总结会在郑州大学主校区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副秘书长郝清杰,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校长刘炯天出席会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郑州大学等主办单位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等协办单位负责同志,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奥鹏教育等技术支持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吴宏阳主持。

241.72日下午,郑州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在主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活动由校团委负责同志主持。

242.724日,根据省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指示,全省医疗部门组织成立防汛救灾医疗工作队,即刻奔赴省内安阳、鹤壁、新乡、焦作、周口5个省辖市受灾地区,开展医疗指导工作,全省共组建五支医疗工作队,其中四支为郑州大学附属医院。医疗工作队选派单位及支援地区分别为: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支援安阳市,郑州大学人民医院(省人民医院)支援鹤壁市,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支援焦作市,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支援周口市。

243.84日,根据省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安排,郑州大学紧急抽调64名医护人员驰援郑州岐伯山医院、郑州骨科医院,积极参与新冠肺炎救治工作。

244.822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63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紧扣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围绕如何做足做实开学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向社会发布全省教育系统科学确定开学时间、严格做好开学准备、坚决筑牢校园防线,以及组织学生疫苗接种、中小学教材印制保障等情况,并回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工委书记谷振清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245.106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院区(原河南省省立医院)揭牌开诊。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阚全程,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局长郑子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俊峰,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成增,郑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卫健委党组书记王万鹏,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春山,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魏学彬,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刘章锁出席开诊仪式,一附院党政班子成员、职工代表参加开诊仪式。

246.1020日,河南省高校首届暨郑州大学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开幕式在郑州大学举行。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宣传训练处副处长王艳、校党委副书记李兴成、副校长单崇新出席,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部分理事、郑州大学实验室管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内高校代表和郑州大学师生16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通过腾讯会议形式进行线上直播,省内高校800多个分会场近8万师生参加会议。

247.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考古学专业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职业归属感,培养新一代考古学优秀人才,郑州大学与河南广播电视台于1025日共同举办致敬考古百年走进校园专家访谈直播节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先生,河南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总监刘林军、国际频道总监郭昕晖、河南省文学院副院长齐岸青、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顾万发、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历史学院师生代表150余人参加。

248.122日上午,中国民主同盟郑州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在主校区召开。副省长、民盟中央常委、民盟河南省委主委霍金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常委、民盟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柳锋波,校党委副书记李兴成出席,郑州大学民盟盟员代表70余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莉华,民盟河南省委相关负责人,学校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到会祝贺。

249.1228日,郑州大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推广基地揭牌仪式在文学举行。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与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处处长韩冰,副校长、郑州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小组组长张倩红,郑州大学语言学学科首席教授李宇明,教育部长江学者、文学院院长李运富出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和文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上一条:郑州大学2022年“双一流”建设大事记
下一条:郑州大学2020年“双一流”建设大事记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一流建设办公室    网络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