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学建设 专题网站

     求是 担当


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大事记>>正文
郑州大学2022年“双一流”建设大事记
2023-04-04   点击:[]

【党建引领】

1.13日,郑州大学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全面启动暨寒假安排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部署要求,动员全校党员干部躬身入局、实干担当,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原大地起高峰的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主持并作动员讲话。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全校中层正职干部、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320165639

2.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115日,由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主办,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承办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第2次)暨“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学术研讨会召开。由于疫情原因,本次会议采用线上方式进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30余所科研院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主持开幕式。

3.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部署,省委第一巡视组于近日进驻郑州大学开展为期2个月的常规巡视。31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郑州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会上,刘金志作了动员讲话,刘炯天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省委第一巡视组有关同志,郑州大学领导班子成员、中层正职干部,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内各民主党派负责人,2019年以来退出现职的校领导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323152812

4.311日,郑州大学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议,学习传达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议精神,总结我校活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李兴成、副校长韩国河出席会议,学校中层正职领导干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玉良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323153614

5.为持续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指导郑州大学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精神,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420日,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主持召开郑州大学落实楼阳生书记讲话精神专题推进会议,全面总结落实楼书记讲话精神各项工作实施情况,研究加快推进落实的具体措施。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刘金志,巡视组成员祁登舰、张雪冰、刘凡到会指导。校领导屈凌波、李兴成、吴宏阳、张倩红、许东升、关绍康、韩国河、赵明皞、董子钢、单崇新和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徐东升出席会议,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6.4月,中国政治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研究员,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兼政治学科首席教授李慎明,为郑州大学和来自全国其他高校、研究机构的500多名师生作题为《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学术报告。

7.为深化拓展“精彩思政课”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根据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统一安排,614日至15日,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组织学校30名青年师生参加“寻访总书记足迹 牢记领袖嘱托”暑期行走大思政实践活动,走进黄河博物馆、黄河国家地质公园,寻访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重温殷殷嘱托,在行走中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8.75日,郑州大学党委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议在主校区召开,对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作动员讲话。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李蓬院士主持。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宣读了《关于成立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郑州大学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校党委副书记李兴成解读了《郑州大学党委贯彻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通报了学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情况。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许东升通报了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情况。

9.85日,郑州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议,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学校体制机制改革,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开展集体学习。会议分阶段进行,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和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分别主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小组成员,就业工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学院、培养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理论

10.9月,全省党内法规和信息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传达省委书记楼阳生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和党委信息工作的批示要求,研究部署下步工作。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秘书长陈星主持会议并作具体安排。会议表彰了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书面交流了经验做法。会议设省主会场和省辖市视频分会场,校党委副书记、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李兴成在省主会场参会。会上,郑州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获评全省党内法规工作先进单位,苗连营教授、张嘉军教授、郭德香教授获评全省党内法规工作先进工作者,樊红敏教授获评全省党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工作者

11.为进一步推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现全年重点工作目标,915日至16日,郑州大学在主校区召开一流大学建设务虚会暨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出席,机关部门、院(系)、科研机构和直附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务虚会议着眼“中原大地起高峰”,聚焦加快推进“230工程”,以“以人为本,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分为学科与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校园文化建设与提升工程、人才与师资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创新5个单元,涵盖了内涵建设、学科交叉与资源共享、一流本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校园文化、人事制度改革、大部制和学部制建设等内容。校领导吴宏阳、张倩红、韩国河、赵明皞、单崇新分别主持5个单元的研讨交流。

【领导关怀】

12.根据省委统一安排,126日下午,省委书记楼阳生全程参加指导郑州大学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立德树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在中原大地上“起高峰”,为国家创新高地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智力支撑。

微信图片_20230320172901

13.21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原大地风和日丽,晴空万里。当天上午,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来到郑州大学,深入实验室、宿舍和食堂看望慰问寒假留校的中外学生,向他们致以新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厉励以及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研工部、后勤集团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慰问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323150722

14.春回大地万象新,砥砺奋进正当时。224日上午,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思政司宣教处四级调研员王磊一行来学校调研指导。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陈凯、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15.224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一行到郑州大学调研指导“双一流”、思政工作建设并召开座谈会。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徐维清,省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参加调研。教育部及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河南省相关高校负责同志,校领导吴宏阳、赵明皞及学校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30323152453

16.39日上午,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三局副局长管仁林、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二级巡视员阮高峰、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副司长郑健健、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处长靳锋等一行组成的调研组来校调研科研项目工作。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会见了管仁林一行。河南省科技厅总工程师何守法,河南省政府办公厅七处副处长牛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学校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17.为加快推进高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316日上午,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改革统一部署安排,由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水潮带队的专家组一行五人,来校调研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情况。学校举行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副校长张倩红出席,发展规划处、学科与重点建设处、人事处、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8.318日,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来校开展医学科学研究体系专项调研。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秘书长张广东,省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胡广坤,省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修振伟,省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李新中,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花亚伟,省政协常委,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黄红霞,农工党省委会副主委、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雪芹,省政协、农工党省委、省卫健委、省医学科学院、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部门同志陪同调研。副校长赵明皞、董子钢,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附属医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

微信图片_20230323154448

19.41日上午,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到郑州大学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陈凯、安全管理处处长舒卫方、思想政治工作处副处长任龙云,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20.42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战营到郑州大学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实施河南兴文化工程与师生交流,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杨小强、文艺处处长常利伟,省社科规划办主任侯红路,省文物局文物处处长张慧明,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参加调研,省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学校相关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30323155906

21.4月,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刘金志、副组长唐书忠一行深入郑州大学主校区各校园实地走访,就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及巡视期间师生反映强烈的有关问题现场调研,督导“边巡边改、立行立改”事项整改落实。校党委副书记李兴成及巡视工作联络组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22.527日,副省长戴柏华带领省政府副秘书长赵学东、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石新宽、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阚全程,以及省政府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卫生健康委有关同志一行,到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新区医院调研指导妇幼健康事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三附院党政班子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调研。在新区医院建设工地,戴柏华现场听取了新区医院项目规划、建设进展、施工工期、健康保障能力、未来发展前景等情况的汇报。

23.617日,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何雄到郑州大学调研座谈,深入推进名城名校融合发展。郑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虎强,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校长李蓬院士出席座谈会,副校长赵明皞,学术副校长董子钢、单崇新,郑州市政府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双方就加强校市协同创新、推动“双一流”建设等进行深入交流,达成广泛共识。

24.623日上午,河南省科协主席吕国范、副主席王继芬一行到郑州大学调研,了解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河南研究院运行情况和相关全省学会工作情况,并走访看望学会干部和一线科技工作者。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会见了吕国范一行。学校召开专题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科协主席屈凌波出席并主持会议,校科协、省化工学会、省物理学会、化工学院负责人等参加座谈。

25.6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率执法检查组来校,检查调研《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实施情况,深入指导学校建设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李学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委副主任委员肖怀远,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郑卫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李巍,全国人大代表李桂琴,科技部党组成员林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执法检查组、省政府、省人大常委会,全体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执法检查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校史馆,听取了学校关于实施《科普法》情况的工作汇报,并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校长李蓬院士主持。

26.710日下午,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在省委书记楼阳生陪同下来校调研。王志刚一行首先到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实地调研。王志刚先后听取了实验室主任何季麟院士、常务副主任赵中伟教授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实验室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情况。王志刚询问实验室科研成果应用情况,对实验室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许,对实验室建设给予指导。随后,王志刚一行来到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听取副校长赵明皞关于超算中心主机系统运行维护和应用、重点科研项目取得的科技成果等情况的汇报,了解超算中心主机房硅立方运行情况。王志刚了解超算中心实际应用情况,肯定了超算中心的建设成效,并对超算中心发展提出建议。

IMG_256

27.81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一级巡视员曹红英、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闻相俊一行来校调研指导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座谈会并致辞,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党政负责同志、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议由闻相俊主持。听取汇报和交流发言后,曹红英讲话,对学校近年来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提出了“重视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结合知识产权工作实际和人才培养需求,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力度,做好知识产权人才全链条培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知识产权人才支撑。她希望郑州大学充分发挥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优势,进一步开发好、利用好优质资源,加强人才培养,不断提高知识产权服务人才培养质量。她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加强与郑州大学的多领域全方位合作,共同推动我国知识产权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28.91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召开文艺工作者座谈会,著名书法家、郑州大学书法学院院长张海教授作为书法界代表参加会议。会上,楼阳生与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他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领袖嘱托、勇担文化使命,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推动河南文艺在高原之上起高峰,以璀璨文化之光照亮现代化河南建设之路。一要把牢政治方向,坚定文化自信;二要繁荣文学创作,真情讴歌时代;三要发展戏剧影视,打造精品力作;四要振兴书法绘画,展现中原风骨;五要创新演艺业态,努力出圈出彩;六要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动力活力;七要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八要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奋进力量。他强调各文艺领域要用心用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以文艺之力激发现代化河南建设的磅礴伟力。

29.1029日,省长王凯到郑州市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坚定必胜信心、发扬拼搏精神,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以更加科学精准、有力有效的举措,打赢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王凯深入郑州大学,详细了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和师生生活学习状况,并先后到郑州市二七区、中原区、高新区的街道、社区、方舱医院,实地查看防疫卡点值守、生活物资供应、环境卫生消杀等情况,与市、区负责同志一起分析形势、调度工作。

王凯

【学科与平台建设】

30.1月,为交流工作经验,进一步推动新认定国家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建设,教育部和科技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国家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数十所大学参会,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郑州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中南大学分别在会上发言。会议总结了此前115家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发展情况和绩效评价结果,指出了科技园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对新形势下如何推动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对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建议。

31.1月,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的通知》,郑州大学橡塑模具计算机辅助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优化整合审定批准,正式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管理序列。

32.1月,根据科睿唯安发布的最新一期《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郑州大学计算机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成为学校第13个进入前1%的学科,也是河南省唯一进入前1%的计算机学科。目前,学校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分别为临床医学、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免疫学、环境与生态学、物理学、社会科学和计算机学。

33.2月,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关于实施考古学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的通知》,决定选取部分高校会同有关联合培养单位实施考古学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最终共有13所高校和16个联合培养单位入选。郑州大学入选其中,是河南省唯一入选的高校。

34.2月,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郑州大学及学校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临床医学三个学科入选其中。

35.为深入推动学校一流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推动2022年工作开局破题,216日至17日,郑州大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深化改革与能力提升”第十届院长论坛暨2022年度学校工作务虚会。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在主校区第一报告厅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校领导出席,各中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机关部门副职,各院(系)、科研机构及各直属、附属单位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学科带头人线上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323151857

36.2月,中国科协办公厅发布2021-2025“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河南省共有28个单位入选,郑州大学物理学院名列其中,也是省内唯一入选的高校单位。

37.317日,超短超强激光实验装置项目开工仪式在郑州市举行,这是我省谋划建设的首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楼阳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向超短超强激光实验装置项目的开工建设表示祝贺,向清华大学、郑州大学以及参与筹划建设的专家学者和有关单位表示感谢。他指出,超短超强激光实验装置项目开工建设,是我省科技创新发展上又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喜事,标志着我省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要抢抓前沿领域发展竞争的战略主动,积极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科技创新起高峰,在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贡献河南力量。

38.322日,作为我省一流创新平台建设的“第二梯队”,3家省实验室、15家省产业研究院、13家中试基地集体揭牌。揭牌仪式以视频形式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省政府、洛阳市设分会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江凌,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星,副省长霍金花,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出席。

39.328日下午,教育部举行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启动仪式。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教育部直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设分会场。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仪式并讲话,仪式由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主持。郑州大学设分会场,郑州大学全体校领导以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40.4月,经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复同意,依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立河南省医院管理研究院、河南省互联智慧健康管理研究院。河南省医院管理研究院围绕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时代命题,依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丰富的医疗资源和管理实践,积极开展卫生健康政策、现代医院管理、卫生技术评估等领域的高质量理论和实证研究;依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学科建设资源,研究制定成果转化相关管理办法和相关标准、规范和实施路径,积极推进先进医学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发挥平台优势,着力培养卫生事业管理与医院管理专业学术型与技术型人才,并向社会提供医院管理咨询、培训、学术交流与技术支持等服务。

41.512日,科睿唯安公布了最新ESI排名,郑州大学再次实现重大突破,新增材料科学进入世界前1‰,新增农业科学进入世界前1%。同时,郑州大学整体排名位居国内高校29位,全球排名380位,提升53位,进步十分显著。目前,学校共有ESI世界前1‰学科2个,分别是化学与材料科学;前1%学科14个,分别是临床医学、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免疫学、环境与生态学、物理学、社会科学总论、计算机科学、农业科学。

42.5月,经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同意,依托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建设的河南省卫生健康经济与技术评估中心成立仪式暨首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郑州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统计信息中心领导线上出席,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王良启,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省科技厅、财政厅、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公共卫生学院、一附院、二附院、三附院、五附院、人民医院、肿瘤医院、附属郑州中心医院负责同志现场参会。

43.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郑州大学获批两项,分别是中原地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虚拟教研室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虚拟教研室。中原地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虚拟教研室由化工学院侯翠红教授作为带头人,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平顶山学院等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和教学单位的骨干教师组成核心成员,其他成员包含产学研合作实践基地专家、行业协会/学会专家及国内一流课程负责人。教研室致力于建成中原区域化工高等教育虚拟教研室信息平台,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行模式等,并在省内及中西部高校推广应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虚拟教研室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吕红教授为带头人,致力于构建多层级、多学科、多类型的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全面提高教师育人能力,将围绕中原文化与党史党建课程教学研究这一主题开展四维探索,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系(思想政治教育系)为实体,开设党的历史和党的建设、“四史”教育相关课程,通过开展虚拟教研室建设,构建一系列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党史党建教学科研区域化协作平台和联动模式。

44.6月,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经过各高校网上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审核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推荐,教育部认定了373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466个、地方赛道2264个。同时,经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推荐,确定了506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郑州大学此次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2个、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个。

45.621日上午,校长李蓬院士主持召开医学学科专项汇报会,听取医学教育、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管理体制等有关情况汇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出席会议。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医学院、医学科学院、医学有关学院、附属医院负责同志,医学学科学术带头人代表参加会议。汇报会上,医学院、医学科学院负责同志从历史沿革、社会服务、特色方向、学科进展、建设目标及举措等方面,汇报医学学科基本情况。第一、二、三、五附属医院、人民医院负责同志发言,汇报了医院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医学教育等方面的基本情况。部分医学学科学术带头人代表汇报了研究方向和最新进展。

46.6月,河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公布首批河南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认定名单的通知》,郑州大学成为10家首批河南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之一。

47.7月,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项目生物学课程野外实习虚拟教研室郑州大学分室成立会在生命科学学院举行。学院党政班子和虚拟教研室分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强调要以教育部生物学课程野外实习虚拟教研室郑州大学分会成立为契机,认真学习厦门大学及其他合作单位的相关优势,积极落实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各项任务,充分挖掘河南地理位置优势、地域特色生物资源,实现特色资源共享,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和手段,锻造高水平的教学团队,切实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48.为实现医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围绕医院2022年专科(学科)建设十大重点专项,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于近日召开科研能力提升专项工作推进会。会议总结了医院近五年来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绩,汇报了上半年医院科研工作数据及围绕2022年专科(学科)建设十大重点专项,医院推出的一系列工作举措。

49.714日,科睿唯安公布了最新ESI排名,郑州大学再次实现重大突破,新增临床医学学科进入世界前1‰。同时,郑州大学整体排名位居国内高校29位,全球排名367位,提升13位,进步明显。目前,学校共有ESI世界前1‰学科3个,分别是化学、材料科学和临床医学;前1%学科14个,分别是临床医学、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免疫学、环境与生态学、物理学、社会科学总论、计算机科学、农业科学。

50.7月,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了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清华大学占据主榜前三位。郑州大学综合排名位居全国第33位,较上一年度提高20位,进步十分明显。此外,郑州大学有21个学科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上榜学科占排名学科总数的近40%。郑州大学共有纳米科学与技术、能源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化学、冶金工程、仪器科学7个学科进入世界排名前100,其中纳米科学与技术、能源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化学进入世界排名前50

51.8月,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2021年度科技量值(STEM)报告和五年总科技量值(ASTEM)报告。在参与排行的1641家医院中,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021年综合科技量值全国排名第21名,五年总科技量值全国排名第20名。在五年总科技量值排名中,一附院也是河南省唯一一家进入排名的医院。

52.8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公布2022年“科创中国”创新基地认定结果。河南共有6家单位入选,郑州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成功入选“科创中国”创新基地(产学研协作),也是河南唯一一所依托高校建设的创新基地。“科创中国”创新基地是中国科协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合作载体,也是“科创中国”各类资源下沉汇聚的承接平台,旨在深化“科创中国”建设,进一步调动科协组织“一体两翼”以及基层组织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动员更多人才和创新资源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全新推出的工作品牌,并计划着力将其打造成为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合作载体,促进跨界、跨域、跨境集聚配置创新资源的服务平台,赋能科协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节点。创新基地分为产学研协作、创新创业孵化、国际创新合作三种类型,依托创新型企业、重点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创业孵化园区等进行建设。

53.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任务揭榜单位,由郑州大学王宗敏教授团队牵头,依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联合微动互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质子科技有限公司、河南云心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大规模心电智能诊断数据库”科技攻关项目入围人工智能数据库任务。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功入选为人工智能数据库任务的全国二十六家揭榜单位和潜力单位,也是河南唯一一家入选的潜力单位。

54.8月,河南省教育厅公布了“河南省高校新型智库影响力十强”名单,郑州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荣获“河南省高校新型智库影响力十强”。这是该中心继被列入“河南省高校新型智库备案名单”后所取得的重大标志性成就,显示了该中心在参与法治实践、服务法治建设方面的实力与水平。

55.826日,校长李蓬院士在主校区分别组织召开信息科学学科群、经济与管理学科群专题调研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信息科学学科群调研座谈会。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副校长赵明皞分别主持座谈会。围绕学科内涵建设、学科关联与交叉、学部改革等主题,各学科建设单位进行了汇报,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和学术带头人进行了交流,与会校领导进行了点评。

56.92日,校长李蓬院士在主校区调研考古与人文科学学科群,并组织专题调研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校长办公室、学科与重点建设处、研究生院、社会科学处和考古与人文科学学科群所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57.92日下午,校长李蓬院士到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调研座谈,郑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虎强,郑州大学副校长董子钢陪同,郑州市和郑州大学相关单位负责同志、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全体班子成员、相关学科带头人和科室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座谈会由副校长董子钢主持。

58.916日,教育部召开2022年度部省合建工作会议,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分析形势任务,全面推动部省合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主持会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及财政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山西省、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管省领导,14所部省合建高校参加会议。郑州大学校长李蓬院士,副校长赵明皞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部省合建

59.9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名单的通知。郑州大学农学院申报的地方牛羊种质资源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农业农村部地方牛羊种质资源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由白跃宇研究员作为负责人。实验室将根据国家重大需求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围绕“畜禽种质资源创新利用”,开展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打造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社会服务”于一体的一流部省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此次成功入选,将形成郑州大学农学院学科的新特色,并最终确立在省内外相关学科的优势,引领家畜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的新方向,带动牛羊育种的新发展,扩大中国牛羊研究新领域,进一步推动我国畜牧行业的科技进步。

60.928日,校长李蓬院士在主校区调研医药学科群,并组织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出席,校长办公室、学科与重点建设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和医药学科群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部分学科带头人代表参加。座谈会由副校长董子钢主持。李蓬先后到护理与健康学院、医学技术学院,药物研究院、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基础医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学生公寓等场所,实地察看教育教学、科研设施、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管理运行等情况。

61.929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河南医院揭牌暨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一期工程开工仪式在郑州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讲话。楼阳生为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河南医院揭牌,并为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一期项目开工培土奠基。他指出,河南省和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共建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是贯彻党中央关于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加快健康河南建设的一件大事,是满足亿万河南人民健康需求的重大民生工程。要坚持地方政府主建、输出医院主营、依托医院配合,加快建成立足河南、服务中原、辐射华中的区域医疗中心,为健康河南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医院

62.10月,教育部下发《关于2022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立项的通知》(教科信司〔2022113号),批准郑州大学智能集群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立项建设。该研究中心由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徐明亮教授任主任,是郑州大学获批的第三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也是我省信息学科唯一获批的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该中心与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合署,主要依托学校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建设,并与相关头部科技企业、大型央企驻豫单位深度合作,形成以学科家+企业家、学科+企业、研究中心+产业园、高校团队+企业团队为特色的新型科技创新联合体,将为学校信息学科建设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63.10月,郑州大学召开重点学科建设基础研究重大专项“中华文明根系研究”项目学术论坛暨工作推进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研究员,郑州大学特聘教授、“中华文明根系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高星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特聘教授冯时研究员,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李旻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教授,陕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研究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魏兴涛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队长赵海涛副研究员以及郑州大学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64.10月,US News2023世界大学和学科排行榜公布,中国共有382所高校入围US News2023世界大学排行榜。相较去年,郑州大学整体排名进步显著:学校总体排名全球385位,较2022年排名510位提升了125位,亚洲高校排名75位,中国高校排名39位。学校共有27个学科上榜,较2022年增加5个学科。上榜学科中有8个学科领域排名进入全球前100位,分别是高分子科学全球第3位,物理化学全球第15位,能源与燃料全球第16位,纳米科学与技术全球第18位,化学工程全球第22位,凝聚态物理全球第29位,材料科学全球第31位,化学全球第58位。另外19个学科进入全球排名前500位以内。

65.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第四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方案要点》,公布第四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名单。其中,河南省申报的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河南医院榜上有名,将依托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建设国家妇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十四五”时期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着力解决群众异地就医和看病难问题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上海市红房子妇产科医院)拥有138年的历史,是家喻户晓的“红房子医院”。

66.1110日,科睿唯安公布了最新ESI排名。郑州大学再次取得突破,新增微生物学、植物与动物学两个全球前1%学科。学校整体ESI全球排名350位,较上次提升9位,位居国内高校27位,较上次提升1位,高被引论文达到1097篇,各项ESI数据稳步上升。目前,郑州大学全球前1‰学科3个,全球前1%学科达到16个。全球前1‰学科包括化学、材料科学和临床医学;全球前1%学科分别是临床医学、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免疫学、环境与生态学、物理学、社会科学总论、计算机科学、农业科学、微生物学及植物与动物学。

67.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一流大学建设,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1111日,校长李蓬院士通过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哲学社会学科群专题调研座谈会。副校长张倩红、臧双全出席,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哲学社会学科群相关单位负责同志、部分学科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主持。

68.12月,河南省教育厅公布了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拟首批支持建设的5个试点实验室,其中,郑州大学“中华源”考古实验室成功获批,是唯一一个考古方向实验室。“中华源”考古实验室依托历史学院建设,定位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工作要求,以中原地区丰富的文物资源和考古学、历史学等优势学科为基础建立的特色鲜明的考古实验室。

69.12月,2022年“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TOP 5%)和“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TOP5%10%)榜单重磅发布,共有175本科技期刊入选。其中,郑州大学英文刊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能源与环境材料(英文)》,简称EEM)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这也是该期刊连续第二年上榜。

【人才培养】

70.当地时间29日,美国国家工程院(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NAE)公布了2022年新晋当选的院士及外籍院士名单,郑州大学1977级校友张宏江当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211日,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向张宏江校友致贺信,祝贺其当选。

71.41日下午,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出席学校2022届毕业生座谈会,与毕业生代表亲切交流。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主持会议,副校长张倩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出席会议。座谈会上,来自不同学科专业的30名本、硕、博毕业生代表依次发言,纷纷表达对母校多年来的关心关爱和教育培养的感谢,表达对学校的眷恋之情与美好的祝福,并结合各自学习经历和成长感受,围绕学科建设、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科研提升、校园文化、生活保障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72.4月,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已于近日落下帷幕,郑州大学再次捧得“优胜杯”,并荣获“优秀组织奖”等15项国赛奖项。据悉,在本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各学院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动员师生参赛,深入做好重点项目的挖掘和培育工作,形成了良好的竞赛氛围和科学的竞赛体系。学校共有41个学院、近1万名学生以个人或团队形式申报作品1千余件,其中289件作品进入校级竞赛,55件作品入围省赛,获得省赛“挑战杯”、省级特等奖、省级优秀指导老师等89项省级奖项。

73.4月,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公布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郑州大学共有15个项目获得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立项,位居河南省首位。实施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旨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人才培养与就业有机联动、人才供需有效对接。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将该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和能力作风建设提升的重要抓手之一,组织专人分行业、分类别负责与各学院协调对接,实时跟进。经学校申请、用人单位申报、专家审核、立项单位信息核查,教育部确定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名单,最终共有15个项目入选。

74.426日下午,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中赛区执委会工作会议在郑州大学召开。本届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曹学琴,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组委会刘霆轩,河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曹克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以及湖北省、湖南省、江西省、河南省等四省份18所知名高校的23名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同志主持。

75.51415日,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主办,中国“双法”学会低碳发展管理专业委员会和郑州大学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总决赛在郑州大学举办。本次大赛采用在线方式举行,旨在推进能源经济领域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推动能源转型,助力“双碳”目标。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州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香港中文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几十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学生团队“云”端相聚。

76.5月,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2021年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总决赛线上竞赛成功举办。由电气工程学院任海川老师任指导教师,电宇智控本科生创新实验室唐文杰、钱昊晨、李航、齐元森、杨晓阳、周誉喜为成员的电宇智控代表队代表郑州大学参赛,以第一名的成绩夺得先进视觉3D识别专项赛一等奖,并在先进视觉测量专项赛获得国家二等奖。

77.近日,2022年第38届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成绩揭晓,郑州大学商学院本科生在该赛事上取得佳绩。由商学院2019级经济统计学专业本科生路杭霖、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金书睿、刘洵3名同学组成的团队在张晓昱老师指导下,经过奋力拼搏最终斩获O奖(全球获奖比例0.15%),并成为全球唯一同时获得特等奖与单项奖“Rachel Carson Award”的团队。另两个由2019级经济统计学专业本科生项婉婷参加,2019级经济统计学专业本科生段冰冰和2020级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吴斯弘参加的团队获得M奖。这也是郑大学子在此项赛事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78.620日上午,郑州大学召开第八次学生代表大会,校领导吴宏阳、张倩红、关绍康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教学单位分管本科生、研究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作为嘉宾出席开幕式。来自全校各学院和研究生培养单位的416名学生代表和47名列席代表参加大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79.627日上午,郑州大学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典礼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领导刘炯天、李蓬、常俊标、屈凌波、李兴成、吴宏阳、张倩红、许东升、韩国河、赵明皞、董子钢、单崇新,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徐东升,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高层次人才代表、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代表在主席台就坐。校内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负责同志、教师代表和2022届毕业生代表200余人现场参加了毕业典礼。广大师生校友、学生家长和关心关爱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在“云端”见证了属于2022届郑大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开启崭新人生征程的辉煌时刻。典礼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主持。

8C03A4CDBBB4FC327970F82F910_36BEE446_83A142

80.76日,郑州大学召开2022届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宜宾学院调研考察时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2022届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视频会议要求。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团委、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友会、招生办公室、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各学院(培养单位)党委书记参加会议。

81.8月,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郑州大学承办的“兆易创新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中赛区第一次评审在线完成。中国电子学会、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华中赛区评审委员会、郑州大学副校长单崇新及相关负责人以及全体评审专家70余人参加开幕式。

82.8月,第24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决赛成功线上举办。大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慈溪市人民政府主办,聚集了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全国高校的千余支参赛队伍近万人同台竞技。郑州大学四支队伍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并取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的好成绩,这也是近年来在此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83.815日至16日,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郑州大学承办的“兆易创新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中赛区决赛圆满落幕,来自湖南、湖北、江西、河南等126支团队,齐力争夺亮相全国总决赛的机会。决赛采取专家线下评审、参赛队伍线上答辩的方式进行。

84.824日,郑州大学举办“喜迎二十大 护理建新功”优秀护士表彰大会暨护理学科发展座谈会。大会以“现场+直播”的形式在附属胸科医院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出席,校工会、护士协会全体成员单位负责人,各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及抗洪抗疫优秀护士代表50余人现场参会,另有20000余人在线参会。

85.8月,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郑州大学化学学院代表队以“一种铜碘团簇配合物的合成及其在构筑长余辉发光材料中的应用”作为参赛项目获得全国特等奖。从3月份起,在化学学院李恺老师、张宗培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由2019级化学拔尖班兰佳琦、白冰,2020级化学拔尖班曾芃誉组成的团队开始进行竞赛准备工作,在近半年的时间里,从文献阅读,实验设计到进一步优化,参赛成员和指导老师都付出了长时间的努力。在2022720-22日于华中科技大学举办的华中赛区比赛中,团队发挥出色,获得赛区一等奖,进入全国总决赛。823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厦门大学开幕,总决赛采取线上方式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郑州大学化学学院代表队脱颖而出,荣获全国特等奖!

86.95日上午,校长李蓬院士在主校区检查新学期教学和实验室准备情况,看望在实验室做实验的师生。校领导常俊标、吴宏阳、张倩红及学校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检查活动。

新学期

87.10月,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女篮世界杯决赛上,以郑州大学校友、体育学院2021届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张茹为主力队员的中国女篮获得亚军。在本届女篮世界杯中,张茹身披10球衣为国出征,在她与队友齐心协力、奋力拼搏,使中国女篮自1994年世锦赛(后改为世界杯)后,再次获得亚军。

88.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于927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参观展览。其中,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的“重走穆青路——走进延安”教学实践活动图片亮相展览。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穆青新闻实验班重走穆青路——走进延安教学实践活动图片在文化建设单元展出。这也是继2018重走穆青路——走进兰考活动入选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之后,郑州大学学生活动再次出现在国家大型展览。

89.10月,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公布了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名单,郑州大学尹豪、程泽华、杨一凡三位同学荣获2021年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举办。活动以“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为主题,旨在寻访青年榜样,弘扬自强精神,掀起了“校校皆有、人人可成为自强之星”的热潮。校团委按照“班--校”三级推选机制,以“校园之星”寻访活动为主要培育途径,在全校范围内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90.108日,郑州大学在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举行学生社区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水潮和在校全体校领导出席,校内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揭牌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主持揭牌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李兴成宣读关于成立9个学生社区及学生社区干部任职文件。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和校长李蓬院士为9个学生社区揭牌。

社区

91.112日,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主持召开主校区学生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座谈会,深入了解柳园社区、松园社区、荷园社区、菊园社区四个学生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及各相关学生社区负责同志、楼长、层长参加会议。会议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进行。会上,相关楼长分别介绍了负责楼宇的整体情况,总结了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及学生工作的经验做法,查摆了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措施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梳理了当前学生在学习生活方面反映的合理诉求,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

92.11月,中国科协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正式公布《2023年“英才计划”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2023年“英才计划”的实施高校共有58所,覆盖25个城市,计划培养中学生1700名左右,相比2022年增加519校,扩容500人,实施范围进一步扩大。其中,郑州大学正式纳入“英才计划”培养高校名单,也是河南唯一入选高校。

93.12月,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第十六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落幕。本次iCAN大赛覆盖来自全国780所高校,吸引了5557个项目,24057名选手报名参赛,因疫情原因,总决赛线上举办,通过iCAN自主研发虚拟直播技术还原真实线下活动场景。郑州大学共有11支队伍在本次总决赛中获奖,其中创新赛道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的好成绩,创业赛道中获得三等奖2项。同时,来自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姚俊豪获得“iCAN创新之星”,崔超老师获得“iCAN教育之星”,郑州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

【科学研究】

94.1月,郑州大学师生作品“AI太极”亮相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的中医药文化展示空间。该作品依托郑州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智能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郑州大学兼职PI黄璐琦院士指导下,由电气工程学院任海川副教授、毛晓波教授及中医药智能化联合科研团队共同开发。

95.1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拟立项名单,全国共有237部著作入选。其中,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学科特聘教授王子初先生所著的《碎金风华:音乐文物的复制、复原研究》一书入选其中,将被翻译成英文出版。

96.27日,自然指数(Nature Index)公布了2020111日至20211031日学术机构排名。在全球前100名的大学中,中国占了28位。其中,郑州大学顺利进入世界大学自然指数排名前100强,位居第99位,在中国高校自然指数排名中位居第27位,标志着郑州大学在自然科学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97.3月,郑州大学以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举办“根与魂:考古学视野下不断裂中华文明学术研讨会”,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先生,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出席。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等全国29所高校、39所文物考古研究机构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主持开幕式。

98.323日,由郑州大学历史学院、亚洲研究院、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以色列发展报告(2021)》新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大学主校区举行,此次发布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副校长张倩红,郑州大学原党委书记郑永扣教授出席线下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十余家全国性媒体的记者朋友,蓝皮书主创单位代表以及河南大学、郑州大学的部分师生计近百人在线参加仪式。

99.331日下午,《中原新媒体发展报告(2000-2020)》新书发布会在郑州大学主校区举行。本次发布会由中原传媒研究院与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举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代表、中原传媒研究院研究员与该《报告》部分参编作者参加了会议。校外作者以线上方式参会。

100.3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正式公布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85个责任单位的共125个项目立项。其中,郑州大学法学院苗连营教授主持的《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研究》获批立项,这也是河南高校中唯一获批项目。

101.4月,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拟资助项目名单。全国共有498个出版项目获批立项,河南省共有12个获批立项。其中,郑州大学两部出版项目入选,分别是孙保营担任项目负责人的《中华皮肤软组织损伤修复学系列丛书(12卷)》和崔青峰担任项目负责人的《超硬材料及制品》,获批立项数量在河南省位居第一。

102.5月,2021年度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结果正式公布,共评出特等奖28项,一等奖97项,二等奖143项,三等奖192项,总计460项。郑州大学共有53项优秀成果获奖,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位列全省首位。其中,商学院樊增增的论文“从脱贫攻坚走向共同富裕:中国相对贫困的动态识别与贫困变化的量化分解”、商学院任广乾的论文“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政府激励行为与非国有资本策略选择的主观博弈分析”、教育学院周倩的著作《基于三螺旋模型的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物理学院罗荣辉的著作《面向新时代高校卓越拔尖人才培养的“赛学”育人模式》、历史学院袁延胜的论文“悬泉汉简使节往来中的西域女性”和信息管理学院孙大东的论文“《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域外适用问题探析”6项成果获特等奖,魏华莹等20人的成果获一等奖,刘吕红等19人的成果获二等奖,王悦等8人的成果获三等奖。

103.5月,由中国工程院科学道德办公室、中国中化集团党群工作部、中共洛阳市委宣传部主办,郑州大学出版社与黎明化工研究院联合承办的《李俊贤传》新书发布暨李俊贤科学家精神研讨会,以线下线上结合并采取视频连线的方式在北京、郑州、洛阳三地同步举行。著名化工合成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俊贤,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中国工程院一局副局长唐海英,中国中化集团党群工作部主任任兵,中国昊华化工集团党委副书记杨茂良,中共洛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飞,河南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副处长董春民等领导和专家分别在线上线下出席会议。郑州大学出版社、黎明化工研究院负责同志,李俊贤院士亲属,《李俊贤传》作者薛志强等参加会议。

104.北京时间2022651044分,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577秒后,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陈冬、刘洋、蔡旭哲3名航天员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3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第3次载人飞行任务。飞船入轨后,将按照预定程序,与空间站组合体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后续,航天员将进驻天和核心舱,开启为期6个月的在轨驻留,开展空间站平台维护与照料、机械臂操作、出舱活动、舱段转移等工作以及空间科学实验、技术试验。郑州大学一如既往,积极参与,为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了郑大力量。此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有两套面窗产品为郑州大学研制,一套是发射过程中航天员所穿的舱内服面窗,一套是航天员在太空中进行作业所用的新一代航天面窗。

微信图片_20230323181952

105.612日,由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音乐考古研究院承担的《中国音乐考古大系》编撰出版项目启动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项目主持人、音乐学院院长、学科特聘教授王子初作主旨发言。来自全国20余所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及音乐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音乐考古大系》编撰出版项目,是由王子初先生与大象出版社有限公司合作的横向重大科研项目,是全面著录中国音乐考古学发掘和研究成果的超大型丛书,预计达30个卷册,计划分3期陆续完成编撰。

106.6月,郑州大学法学院举行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项目名称为“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研究”,法学院苗连营教授任项目首席专家。论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由社科处负责同志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山东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山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海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中共贵州省委党校等高校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

107.7月,由郑州大学承担的河南科技智库重点课题“双碳目标下河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现状调研——以化工行业为例”举行专家论证研讨会。论证会在郑州大学化工学院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化工学会、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负责人,化工学院负责同志及教师代表参会。会上,专家组听取了课题负责人关于课题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的汇报,对课题研究思路和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并从研究的深度、广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为课题的高质量完成提供了指导和支持。

108.7月,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额尔齐斯河流域水资源利用调查课题,在课题组长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左其亭教授的带领下,赴新疆阿勒泰地区正式开启了额尔齐斯河多学科联合科考工作。该项工作由郑州大学、新疆水利水电规划设计管理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联合承担。

109.7月,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在河南郑州组织召开科技成果评价会,对由郑州大学、郑州轻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中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铝电解槽双端节能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进行科技成果评价。参加科技成果评价会的专家组成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邱定蕃、王国栋、邱冠周、潘复生、聂祚仁、柴立元,以及贾明星、康义、杨斌等15位专家学者。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部主任张龙主持开幕式。专家组组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原会长康义主持评价会。

IMG_256

110.8月,由郑州大学牵头、邵刚教授主持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传感器”重点专项“基于聚合物先驱体陶瓷的超材料无线无源高温极端环境传感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先进制造与网络处处长陈智立,河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陶曼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课题承担及参与单位的40余位主要研究人员,科学技术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单位负责参加会议。

111.8月,郑州大学五附院肿瘤内科团队成功实施省内首例IQQA-Guide人工智能磁导航联合CT同步引导下的肺癌粒子植入术。通过IQQA-Guide人工智能导航技术实现了对器官内小病灶的精准定位和治疗,这也标志着医院肿瘤微创治疗进入人工智能时代。

112.822日至24日,由中国化学会无机化学学科委员会和郑州大学主办,郑州大学化学学院承办的中国化学会第九届全国配位化学会议在郑州举行。中山大学校长高松院士,中山大学陈小明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江雷院士,安徽师范大学李亚栋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院士,南开大学卜显和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一处处长付雪峰研究员,中国化学会无机化学学科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左景林教授,郑州大学校长李蓬院士,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教授等出席开幕式。会议由化学学院负责同志主持。

化学会

113.826日至27日,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旅游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郑州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旅游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新阶段新格局下旅游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郑州召开。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成升魁,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沈镭,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旅游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高峻,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延庆,民建河南省委主委、洛阳师范学院校长梁留科,西北师范大学教授把多勋,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出席开幕式。会议由管理学院负责同志主持。

114.8月,由郑州大学牵头的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重大项目“关键金属冶金与材料化的国家(全面)战略”启动与进展汇报会在郑州大学召开。会议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李仲平院士,中国科学院侯增谦院士、中国工程院黄伯云院士、王一德院士、孙传尧院士、李元元院士、张平祥院士、姜涛院士、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李尚勇总经理、中铝集团科技创新部刘伟总经理、厦钨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杨金洪董事长等作为咨询专家参会并指导,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贾明星、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丁养兵、科技部高新司材料处主任王冬雨、中国工程院二局化工冶金材料学部办公室主任何朝辉出席会议。启动会由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项目负责人刘炯天院士和郑州大学单崇新副校长分别主持。

汇报

115.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30 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9月,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河南研究院2022战略咨询重大研究项目《河南省双碳战略与技术路线》启动会在郑州大学主校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郑州大学中德碳中和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侯正猛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侯立安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李根生院士,河南省地质调查院张古彬院长,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河南研究院、郑州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生态与环境学院、中德学院以及项目组成员等30余位专家学者在现场或在线参加本次会议。

116.9月,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重点项目成果、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音乐考古研究院院长王子初教授的著作《中国音乐考古论纲·上编》正式出版。

117.918日,由郑州大学主办,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承办的“大数据高峰论坛暨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启动会”在线举行。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主任郭雷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物理科学部主任江松院士、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明东,河南省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崔俊芝院士、郑州大学学术副校长单崇新以及项目组相关成员参加了会议。

118.10月,由全国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专业委员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数据科学与信息计量研究院、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主办,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和郑州市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科学计量学与科教评价研讨会在郑州召开。次大会以“数据科学与信息计量学的交叉融合与发展研究”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共有15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线上1000余人次参会。

119.10月,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公布,郑州大学再创佳绩,共获批37项,其中重点项目5项,一般项目17项,青年项目15项。青年项目继续保持优势,立项数排在全国第5位,重点项目排在全国第9位。今年到目前为止,学校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研究专项1项,特别委托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年度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年度项目1项。总计获批42项。

120.10月,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更新了2022年最新的自然指数排名(统计时间节点为2021.8.12022.7.31)。中国高校整体表现依旧强势,其中郑州大学居全球高校排名第70位,居中国高校排名第25位,这标志着郑州大学在自然科学高质量科研产出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自然指数(Nature Index)201411月首次发布 ,是依托于全球顶级期刊,统计各高校、科研院所(国家)在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研究型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量的数据库。自然指数追踪高质量自然科学期刊所发表的科研论文的作者信息,采用论文计数 (article count/AC)和分数式计量(fractional count/FC)两种计算论文产出的方法,已发展成为国际公认的、能够衡量机构、国家和地区在自然科学领域的高质量研究产出与合作情况的重要指标,在全球范围内有很大影响力。

121.1112日,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建设发展论坛、郑州大学联合主办,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建设发展论坛暨“党的二十大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学术研讨会以线上方式举行。北京大学教授顾海良、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张占斌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发言。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致辞。研究生院、社会科学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和国内相关高校专家学者、期刊编辑主持会议,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青年师生等1600多人参加会议。

122.11月,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老年医学综合评估与预警人工智能系统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以线上方式举行。科技部高技术发展中心领导、科技部项目专家组和来自各大医院的项目顾问专家组成员等参加会议。郑州大学王宗敏教授、一附院老年综合二科田蕊等项目核心团队成员参加启动会。会上,项目负责人和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概况和课题实施方案。与会专家组经过质询和讨论,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表示肯定,并提出切实优化意见,项目顺利通过方案论证。

123.12月,2021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奖结果正式公布,共评出一等奖30项,二等奖110项,三等奖135项,总计275项。郑州大学共有34项理论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9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12项。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居全省首位,占比30%,获奖数量与成果质量再创新高。获奖成果充分反映了我校人文社科研究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创新能力。

124.1212日至15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国际计算机协会郑州分会主办,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联合承办的“第一届信息科学与安全前沿技术论坛”以在线会议形式召开。本次论聚焦“计算与软件”、“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密码科学与技术”四个前沿专题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担任论坛共同主席。相关领域内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等500余人在线参会。

125.1218日,《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2)》举行线上发布会。《报告》由郑州大学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撰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是自2014年起连续发布的第九部社会治理蓝皮书。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何艳玲、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朱春奎、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河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谷建全、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承哲、新华社河南分社副社长杨明杰、河南省教育厅社会科学处处长韩冰,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等出席发布会。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郑永扣教授、社会科学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负责同志,《报告》编写课题组成员参加了发布会。

126.1223日,由何季麟院士牵头,郑州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11家单位联合承担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河南研究院咨询研究项目“新基建铜合金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结题验收会以在线方式举行。东北大学王国栋院士、中南大学柴立元院士、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张平祥院士,河南省科技厅厅长陈向平,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等出席验收会。来自江西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中铝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等单位的50余名专家参加会议。

127.12月,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专家对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喜平教授团队完成的科技成果“铝灰脱氮固氟生产沸石和氢氧化铝关键技术”进行了评价。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家组由9位专家组成,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为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为副组长,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理事长贾明星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主任何季麟出席会议并致辞。

【师资队伍】

128.为及早、及时做好2022年度海外引才工作,扩大学校影响力,吸引更多海外优秀人才来校工作,经广泛联系、精心筹备,近日,郑州大学举办2022年度海外引才线上专场宣讲会。副校长单崇新出席宣讲会并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参会的优秀学者表示欢迎,介绍了郑州大学基本情况和学校近年来建设发展取得的成效。他还结合自身经历,向学者介绍了加盟郑大以来的成长经历和感悟,并邀请海外学者依托郑州大学申报相关人才项目。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了学校高层次人才岗位类型、科研平台、发展支持、服务保障和环境氛围等。物理学院新进教师程少博为海外学者作经验分享。在线上交流环节,对与会学者所咨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129.226日,郑州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第三届第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大会听取了《校长工作报告》,讨论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审议了《郑州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郑州大学章程(修订案)》《郑州大学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20212025年)》《郑州大学一流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292名教职工代表参加会议,省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内各民主党派及统战团体负责人,所有中层正、副处级领导干部线上列席会议。会议开幕式和闭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323152556

130.37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受聘郑州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首席教授仪式在主校区举行。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出席,相关单位负责同志,电气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教师代表参加聘任仪式。

微信图片_20230323152940

131.近日,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The American Institute for Medical and Biological Engineering, AIMBE)公布了新当选的会士(Fellow)名单,以表彰他们在医学与生物工程上取得的卓越成就。据悉,全球共有153名专家学者入选,陈学思院士、马光辉院士等8位来自中国的专家学者入选其中。郑州大学王梅云教授因在“开发和拓展多模态医学影像技术在疾病精准诊疗中的价值”方面做出杰出贡献而当选,这是国内放射学界首位当选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的专家学者,也是今年中国大陆唯一入选的临床医学专家。

132.4月,中国翻译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授予117位长期活跃在我国外事外交、对外传播、社会科学、文学艺术、科学技术、民族语文、翻译理论与翻译教学、翻译服务等领域的翻译工作者“资深翻译家”称号,并予以表彰。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王宪生教授名列其中。

133.4月,全球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Elsevier)正式发布了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来自523所高校、企业及科研机构的4701位学者入选。其中,郑州大学共有梁静、单崇新、刘宏民、侯红卫、丁成日、周震、臧双全、崔秀灵、董子钢、张亚涛、耿献国、秦志海、张卫国、朱长连、韩润平、陈蓉、麦松威、王建18位学者入选,涵盖控制科学与工程、物理学、药学、化学、公共管理、材料科学与工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化学工程与技术、数学、临床医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共11个学科。涵盖继续稳居河南省第一位。此外,与2020年榜单相比,郑州大学入选人数大幅度增加,显示了学校科研人员学术影响力提高明显,“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

134.525日晚,由省科协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军民融合办、省科技厅主办的“最亮的星——2021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在郑州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战营出席仪式并为2021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奖。按照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安排,共评选出102021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予以发布,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科技创新排头兵,勇做新时代追梦人。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张效房名列其中。

135.6月,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1批面上资助拟资助人员名单公布,共有3882名拟资助人员入选。郑州大学入选人数创历史新高,共有67人上榜,入选人数排名全国第8。近年来,郑州大学在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获资的数量稳步攀升,各类项目获批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

136.6月,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公布了2022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拟资助人选名单,河南省共有4人入选,均来自于郑州大学,创下学校在该项工作的最好成绩。入选的4位博士后分别为是材料科学与工程流动站孟令贤、化学工程与技术流动站王伟、力学流动站宋东兴、药学流动站刘慧。

137.7月,国际室内空气质量与气候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Indoor Air Quality and ClimateISIAQ)公布了新一届执行委员会BOD成员名单。经国际学会提名、会员投票,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邓启红教授当选为学会新一届副主席,任期为2022年至2026年。

138.7月,第10届国际神经血管疾病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Neurovascular Disease, ISNVD2022年会在纽约举行。会议闭幕式上,郑州大学王梅云教授正式接任新一届国际神经血管疾病学会主席。

139.7月,河南省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表彰暨推进博士后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在郑州召开。郑州大学因在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成绩突出,被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给与集体记大功,创业大赛金奖获得者王念念博士受到个人嘉奖。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是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规格高、规模大、水平高。全国共有5000多个团队/项目报名参加,约2.4万人报名参赛,在激烈的角逐中,郑州大学斩获一枚金牌,为河南争得了荣誉。

140.7月,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获资助人员名单公布,共有1191人获得资助,郑州大学44人上榜,居全国第二,属历史最好成绩。其中,第4批特别资助(站前)31人,居全国第一;第15批特别资助(站中)13人,居全国第九。

141.810日、11日,校长李蓬院士看望慰问吴养洁、何季麟、霍裕平三位院士,副校长赵明皞、单崇新,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徐东升,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同志陪同看望。三位院士对学校关心慰问表示感谢,并表示作为学校一份子,将在下步工作中积极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142.9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发掘宣传基层优秀教师典型,展示广大教师时代风采,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在第三十八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2年“最美教师”先进事迹。其中,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荣方老师获评全国最美教师。

143.为充分发挥战略科学家的引领作用,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决定,聘请8名顶尖科学家担任“河南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首席科学家”。924日,第五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开幕式在中原龙子湖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开幕式上,省委书记楼阳生为“河南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首席科学家”代表颁发聘书。郑州大学多名院士入选,分别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李蓬,中国工程院院士、龙门实验室主任、郑州大学学科首席教授樊会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主任、郑州大学学科首席教授何季麟,中国工程院院士、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主任、郑州大学学科首席教授张改平。

IMG_256

144.924日,由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在郑州中原龙子湖学术交流中心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丁仲礼向大会发来视频致辞。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大会开幕式,为“河南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首席科学家”代表颁发聘书,并启动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VR(虚拟现实)线上人才招聘平台。省长王凯在开幕式上为青年人才代表发放人才公寓钥匙。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郑州大学校长李蓬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她介绍了郑州大学在人才引进方面的政策、举措,向海内外优秀人才发出深情呼唤。她表示,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与人才工作,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为郑州大学引智引才提供了坚强的政策支撑。”

主旨

145.10月,中国侨联第九届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会上颁发了第九届“中国侨界贡献奖”。郑州大学人民医院王梅云教授荣获第九届“中国侨界贡献奖”一等奖,并在河南分会场领奖。王梅云是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访问教授,她从事医学影像临床、教学、科研工作近30年。2008年,作为海外高端医学引进人才,王梅云从美国回到家乡河南,开始在郑州大学人民医院工作。回国后,王梅云带领团队长期致力于重大疾病医学影像诊疗与研究工作,她针对我国人口快速老龄化过程中的重大临床难题,率先开发个体化脑功能成像等高级磁共振成像技术,为帕金森病、脑卒中等重大神经疾病的精准诊疗提供新技术,推动我国神经影像学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她牵头影像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组成多学科治疗团队,在国内首个开展帕金森病震颤的磁共振引导下聚焦超声(也称“磁波刀”)治疗,标志着我国微创、无创治疗技术走在了世界前列,为广大帕金森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146.11月,科睿唯安发布了2022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来自全球69个国家和地区的6938人入选。中国内地上榜人数继续激增,本年度共有1169人次上榜。郑州大学臧双全、卢思宇、郑国强、周震等多位学者上榜。

147.11月,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2批面上资助拟资助人员名单公布,共有3651名拟资助人员入选。郑州大学有48人入选,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人,排名位居全国第12位,比去年同期提高了6名。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获资助人员指标,是体现中国大学青年人才培养状况的重要指标。该基金专门为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设立,作为从事自主创新研究的科研启动或补充经费,旨在促使具有发展潜力和创新能力的优秀博士后进行创新研究,培养造就一支跨学科、具有复合型和战略性特点的博士后人才队伍。资助标准分为一等和二等。自然科学资助标准为一等12万元、二等8万元;社会科学资助标准一般为一等8万元、二等5万元。

148.1223日,第一届河南省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在郑州闭幕。大赛共设金奖5个,每个奖金10万元;银奖10个,每个奖金5万元;铜奖15个,每个奖金2万元;优胜奖30个。全省共有391个项目报名参赛,经层层选拔,230个项目进入河南省决赛。经过两天激烈角逐,郑州大学代表团获得金奖2个、银奖1个、铜奖4个和优胜奖8个的好成绩,郑州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获得金奖的分别是临床医学流动站的贺靖、材料科学与工程流动站的范冰冰。

博士后

【合作交流】

149.119日,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到建业集团、正商集团调研,看望胡葆森、张敬国两位杰出校友,校长办公室、对外联络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刘炯天简要介绍了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情况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向两位校友及企业长期以来对母校建设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

150.38日下午,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一行来校访问。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院士出席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主持会议,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双方围绕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开展了座谈交流。

151.39日下午,扬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国宏带队来校调研交流。学校举行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吴宏阳出席,发展规划处、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学科与重点建设处与扬州大学改革与发展研究室、高教研究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152.3月,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在洛阳校区主持召开郑州大学洛阳校区建设推进会,落实郑州大学与洛阳市深化合作座谈会精神,安排部署洛阳校区2022年度重点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洛阳校区党委书记屈凌波,洛阳校区副校长杨中华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153.39日,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率队赴洛阳校区,就郑州大学洛阳校区规划与建设事宜与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江凌等洛阳市领导进行深入沟通交流。洛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副市长李新建,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津区委书记杨劭春,市政府副市长贺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洛阳校区党委书记屈凌波,洛阳校区副校长杨中华,学校和洛阳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江凌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323153132

154.311日下午,郑州大学与漯河市人民政府在郑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漯河市市长秦保强,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娜,副市长周剑,漯河医专校长赵志军,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仪式。学校和漯河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由副校长赵明皞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323153845

155.我国疫情发生频次明显增加,感染人数、范围不断扩大,其中吉林省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吉林大学和郑州大学是部省合建对口合作高校,331日,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代表学校,向吉林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发去慰问信,衷心祝愿吉林大学早日战胜疫情,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41日,吉林大学向郑州大学发来感谢信。信中表示,在吉林大学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郑大发来慰问信,让全体吉大人倍感温暖,深受鼓舞,并向郑大的真情关怀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信中指出。风雨来袭的时候,郑大送来的是关怀,是牵挂,更是信心,必将激励着吉大全校师生戮力同心,携手同行,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守护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信中还祝愿郑州大学事业蒸蒸日上,全体师生生活幸福安康。

156.413日上午,郑州大学与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珠海艾派克微电子有限公司召开共建“郑州大学-艾派克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研究院”工作交流会。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东颖、高级常务副总裁汪永华,珠海艾派克微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栋杰、副总经理丁励,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副校长赵明皞、单崇新出席会议,双方相关职能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交流会由珠海艾派克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励主持。

157.4月,上海市正处于疫情高位流行状态。上海交通大学和郑州大学是部省合建对口合建合作高校,331日,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代表学校,向上海交通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发去慰问信,衷心祝愿上海交通大学早日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真诚祝愿上海交通大学全体师生平安健康、阖家幸福。

158.415日,由郑州大学与洛阳市孟津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小浪底’品牌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洛阳市孟津区小浪底镇举办。九届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市原市长、郑州大学兼职教授陈义初,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商学院院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金碚,联合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副校长杨天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秘书长张广东,校党委常委、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三全集团创始人、万江集团董事长陈泽民,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津区委书记杨劭春,孟津区委副书记、区长马晓平等领导和嘉宾通过线上或现场出席了本次会议。

159.423日,由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主办,郑州大学承办的2022年“一带一路”健身气功民心通大讲堂拉开帷幕。开幕式在体育学院(校本部)举行,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主席郭洪峰线上出席,校党委副书记、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吴宏阳,副校长、体育学部部长张倩红现场出席。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体育师生(校本部)师生在现场参加,“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健身气功爱好者在线参加。开幕式由张倩红主持。

160.518日扬州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与常务理事单位扬州大学联合主办的“新发展格局与高等教育新使命”大学校长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报告,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扬州大学党委书记焦新安致辞。论坛由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柏森、副校长陈国宏主持。

161.613日,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带队,与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孙建功在金融智谷举行合作项目洽谈会,就郑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融入中原科技城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副校长董子钢,郑东新区党工委委员、中原科技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凯,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秋红,中原科技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晓伟等出席会议。会上,双方围绕郑州大学与中原科技城开展科技创新合作,服务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等相关工作开展洽谈。

6D347D0276B7EB0BAE80BF1C99B_9455986C_600F00

162.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推动学校“访企拓岗”进一步走深走实,更加精准,推动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617日,郑州大学与南昌市在线上举办校地对接活动。南昌经开区组织与人力资源部部长欧阳品正,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和江西籍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163.为进一步带动学校全员深度参与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全面深化校企合作,加强供需对接,622日,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带队到宇通集团访企拓岗、调研交流,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化工学院、管理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双方就进一步合作深入探讨交流,并签署了《郑州大学宇通集团校企合作协议》。吴宏阳向宇通集团颁发了“郑州大学就业实习基地”牌。

164.6月,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郑州大学文学院、北京文献语言与文化传承研究基地、北京语言大学文学院联合举办了第七届文献语言学国际学术论坛暨第四届文献语言学青年论坛。本次论坛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来自国内外10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在线参加了会议。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贵生,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分别致辞。开幕式由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主持。

165.6月,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郑州研究院在国家超算郑州中心举行合作交流会。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负责同志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上,双方围绕人才特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超算资源共享、成果转化、产业服务等方面的具体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希望以此次交流为契机,聚焦重点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为提升郑州市科技创新能力和高等教育水平,助力郑州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做出应用的贡献。

166.为搭建校企合作桥梁,促进校企科研合作,开拓就业岗位,628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带队赴河南城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学校科技处、化工学院、生态与环境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屈凌波一行在河南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新民的陪同下,参观了智慧化展厅,了解了城发环境公司发展历程、企业文化及业务建设情况。随后,在“郑州大学-城发环境科研合作访企拓岗对接会”上,双方就科研合作、人才培养、融合发展、毕业生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167.6月,郑州大学举办自然资源法治建设联系点签约仪式暨第一届国际自然资源法治论坛。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郑州大学自然资源法研究所所长姜建初,自然资源部法规司司长魏莉华,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会议。来自自然资源部法规司、同济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的专家学者和师生约200余人在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

168.为进一步为2022届毕业生开拓更多优质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提前布局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着眼长远构建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工作机制,630日,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带队到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访企拓岗、看望校友,开展调研交流,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文学院、历史学院、哲学学院、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169.77日上午,中国农业科学院与郑州大学在主校区举行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科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化兰,中国农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坦,郑州大学校长李蓬院士,副校长赵明皞、董子钢,中国农科科学院棉花所所长、郑州大学农学院院长李付广等出席签约仪式。中国农业科学院以及郑州大学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仪式由赵明皞主持。

农科院

170.为持续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校企合作,713日,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带队到中国南方航空河南公司调研交流、访企拓岗,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生态与环境学院、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171.716日,郑州大学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郑州召开。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子健,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李凤芝,郑州大学校长李蓬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出席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深圳市人民医院院长耿庆山线上出席。郑州大学12所附属医院负责同志等参加论坛。郑州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主持开幕式。论坛由郑州大学人民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承办,主题为助力双一流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旨在探讨立足新发展阶段,如何以双一流建设引领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

IMG_256

172.为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提升教学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管理能力和专业化水平,718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办,郑州大学承办的“高校教学院长业务素养与能力提升培训班”在线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300余名本科高校的教学院长和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

173.721日,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带队到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兴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活动。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商学院、法学院、教育学院、国际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174.721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在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陪同下来校调研。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会见了王定华一行,双方围绕学科建设、深化合作等进行了充分交流。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北外

175.724日,河南省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之智汇郑东·共赢未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季人才招聘系列活动在郑东新区举行。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郑州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政法委书记吕挺琳,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中原科技城党工委书记孙建功等出席。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代表郑州大学参加该活动,并走访企业,为学生就业拓岗,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IMG_256

176.727日,应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人才服务中心邀请,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一行参加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厦门行暨访企拓岗对接会。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商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双方在校地合作、访企拓岗、人才输送、招聘对接、政策推介及信息共享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吴宏阳代表郑州大学与厦门市人才服务中心签订了《校地访企拓岗暨毕业生来厦就业合作协议》。

177.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毕业生就业工作决策部署,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改革,推进我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开展,726日至28日,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赴洛阳市部分企业开展“访企拓岗”调研交流。刘炯天先后到麦斯克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和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调研。每到一家企业,刘炯天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愿景和人才招聘计划,围绕深化校企合作、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等开展深入交流。

178.81日,桂林旅游学院副校长钟泓一行三人来校访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会见来访客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见。韩国河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成绩以及学校国际化发展的总体情况。钟泓介绍了桂林旅游学院的相关情况,并对郑州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双方就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及中外合作办学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179.为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校企交流,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83日至4日,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带队赴深圳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校企交流活动,党委组织部、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商学院等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双方就比亚迪在郑州大学扩大招聘毕业生等事宜达成共识,形成协议。吴宏阳代表学校向比亚迪授郑州大学就业实习基地牌,比亚迪授郑州大学最佳校企合作荣誉牌匾。

180.815日下午,郑州大学与上海芯联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召开校企合作座谈会。上海芯联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石克强、董事长兼总经理何薇玲、市场开发及销售总监王炳立、郑州研发中心总经理苏运强以及员工代表,郑州市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红军、高新区开放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郑彦松、高新区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王帅、高新区投资促进中心海外事业部部长肖亮,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副校长赵明皞出席会议,双方相关职能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副校长赵明皞主持。

181.819日,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带队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调研交流、访问拓岗,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物理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182.82728日,郑州大学医学国际论坛暨首届中俄医学论坛在郑州。本次论坛由郑州大学主办,郑州大学河南医学院、医学科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承办,旨在加强中俄医学领域合作,共同推进医学研究事业发展,为人类生命健康做出新的贡献。世界联合外科肿瘤学会(WFSOS)主席列舍托夫·伊戈尔·弗拉基米洛维奇,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米哈伊尔·弗拉基米尔维奇·戈尔什科夫、科根·叶夫根尼娅·阿尔塔罗芙娜,中国工程院杨宝峰院士、王红阳院士、赵铱民院士等二十余位中俄顶级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了论坛。

183.97日上午,郑州大学与新密市政府召开校地合作座谈会。新密市委副书记、市长程洋,新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彦伟,新密市副市长焦成举,校党委副书记李兴成,副校长赵明皞出席会议,新密市政府有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学校有关部门、学院和学科负责人及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主持。与会双方围绕新型材料、中试基地、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184.919日,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带队到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开展毕业生就业“秋招”访企拓岗、调研交流。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校综合服务办事大厅、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商学院、国际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185.925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院士一行来校调研交流。校长李蓬院士、副校长张倩红出席座谈会,学校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张倩红主持。李蓬对韩杰才一行来校调研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一流大学建设进展。她指出,郑州大学在一流大学第一个建设周期实现办学质量与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初步进入研究型大学发展轨道。面向第二个建设周期,学校将坚持以人为本,以一流建设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抓手,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推动内涵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打造国家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高地。她表示,哈尔滨工业大学是理工强校、航天名校,是郑州大学加快一流大学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榜样。希望两校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充分发挥两校学科、科研与人才资源优势,推动双方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携手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哈工大

186.924日,郑州大学苏州校友会举行成立大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在线出席。对外联络办公室负责同志在线参会,在苏校友70余人参加现场会议。会上宣读了《关于同意郑州大学苏州校友会筹备成立的函》,审议通过了分会章程和组织架构。胡浩亮任名誉会长,吕义任会长,卞凯任秘书长。

187.9月,由郑州大学与九江学院联合举办的2022年“白鹿·嵩阳书院文化之旅”暨“铸魂:地域文化中的红色元素”师生会讲主题活动在郑州大学主校区举行。九江学院党委书记赵伟、副校长陈春生,郑州大学校长李蓬院士,副校长张倩红,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分别出席了相关活动。郑州大学、九江学院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188.930日,由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马克思主义文化类课程虚拟教研室(郑州大学)主办的“首届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建设研讨会”在郑州大学召开,会议以线下线上混合方式开展。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河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张水潮,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500余人参加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主持开幕式。

189.109日下午,校长李蓬院士在主校区组织召开对外交流与合作调研座谈会,学校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主持。座谈会上,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对外联络办公室、校友总会办公室,国际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学报编辑部等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国际化交流合作、校友和基金会、中外合作办学、来华留学教育和一流期刊创办等工作进行了汇报。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以及下一步工作举措,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方向和思路。

对外

190.1018日,郑州大学与伍伦贡大学召开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委员会会议。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副校长Wilma Vialle,郑州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伍伦贡大学国际处、工程与信息科学部和郑州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韩国河主持。会上对双方学校提名的管理委员会成员组成名单举行了表决并予以通过。陈思坤委员向项目管理委员会汇报了两校合作办学项目升级“4+0”双证的工作准备情况,并就该合作事项提请管理委员会审议表决,管理委员会全票通过该决议。

191.1029日,由亚太应用经济学会(Asia-Pacific Applied Economics Association)和郑州大学联合主办,郑州大学商学院承办的“后疫情时代新兴经济体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以线上方式举行。亚太应用经济学会主席Paresh Kumar Narayan,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商学院院长金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中国台湾实践大学、Emerging Markets Fiance and Trade期刊主编张存炳出席。来自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辽宁大学、长安大学、南昌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香港恒生大学、英国提赛德大学等国内外高校300多位专家和青年学者参会。许东升主持开幕式。

192.118日晚,校长李蓬院士应邀以视频会议形式出席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第五届“中国周”开幕式,并发表题为“Enhancing Sino-German Universities Collaborations to Foster Competent Talents”的主旨演讲。李蓬代表郑州大学向中国周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大家多年来给予郑州大学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前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德国总理朔尔茨进行了会晤。在此背景下,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举办的第5中国周活动,是一个富有建设性的跨文化交流活动,意义深远。她强调,近年来,郑州大学与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的合作交流日益密切,极大地提升了学校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面向未来,郑州大学将坚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始终以开放的心态学习世界一流大学的先进经验,与国外知名大学开展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她希望双方持续深化友谊,共同构建面向全球的教育伙伴关系,并以郑州大学中德学院为平台,联合扩大与包括贵校在内的更多德国大学之间的合作。最后,李蓬诚挚邀请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沙赫特纳校长来校访问,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共同提升两校的科研学术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国际影响力,联手架起两国合作的桥梁,成为两国交流的纽带。

193.11月,由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主办的“2022郑州大学医学国际论坛——精准医学与肿瘤防治”在线举行。郑州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国际院长尼克•莱蒙教授担任大会主席。董子钢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郑州大学医学学科近年来在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医学科技创新、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的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希望通过此次学术盛会,中外学者能够充分利用“郑州大学医学国际论坛”这一交流平台,启迪思想、碰撞智慧,共同谱写全球医学合作交流的新篇章。开幕式由医学科学院负责同志主持。尼克•莱蒙主持闭幕式。

194.12月,郑州大学举办第六届青年学者求是国际论坛。此次论坛分主会场和分会场,主会场共“迎天下英才、聚优秀青年、一流学科介绍、开启新征程”四项议程,主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建设情况、一流学科的建设情况以及最新的人事人才政策等;分会场为二级单位的宣传推介视频。此次论坛经过精心筹备,通过全球直播、重点地区重播的方式广泛推介、重点宣传。共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或地区2000余名学者参加,为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搭建了交流的平台,使更多的海内外人才了解郑大,结缘郑大,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195.12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推进中原“海智计划”,聚焦城市(群)重大工程及基础设施振动控制及健康监测重大需求,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和郑州大学主办、郑州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等单位承办的中日美结构控制及健康监测国际论坛于日前在线举行。日本工程院院士、东京大学Yozo Fujino教授,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Billie F. Spencer教授,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李宏男教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日本神奈川大学赵衍刚教授,河南省科协副主席王继芬、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王召东、郑州大学副校长胡少伟,以及来自全球的3000多名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参加。

【社会服务】

196.119日下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南省疫情防控专题第65场新闻发布会。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一级巡视员姚延岭,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张正德,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监狱管理局局长石英,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李维群,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处长武宏出席发布会并分别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常轶旸主持发布会。

197.近日,民政部发布《关于表彰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的决定》,授予全国281个社会组织“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郑州大学校友入选其中,成为获此奖项的唯一一家高校校友会。此前,高校校友会中仅有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清华校友总会和浙江大学校友总会获此荣誉。

198.为打造河南兵员品牌形象,激励河南新兵为强军事业注入强大动力,河南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在2022年春季新兵中首次推行佩戴“豫征虎兵·忠心向党”徽章活动。该徽章由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高云教授设计。徽章整体为“虎头”造形,展现河南兵员忠心向党、虎虎生威、勇往直前、所向披靡。徽章中蕴藏的三个汉字“忠”、“衷”、“中”,既体现了河南人民爱国拥军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河南兵员的时代内涵、精神特质和新时代强军精武的河南兵员风貌;徽章中还蕴藏了中华虎、中华第一龙、后母戊鼎、黄河浪花、青铜兽面纹等图形元素,体现了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表征和独特的地域特色。高云教授设计的这款标徽从1200份投稿方案中脱颖而出并被采用,成为河南兵员的响亮标识物。

199.4月,由教育部语信司主办,清华大学、古文字工程秘书处承办的2022年古文字工程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教育部语信司副司长刘宏、专家委员会专家以及16家工程建设单位有关领导、负责人参加会议。郑州大学设置分会场,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文学院院长、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等参加会议。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宋镇豪教授、黄锡全教授等在北京主会场参会。

微信图片_20230323160330

200.79日,中国荷球队启程赴美参加比赛。在比赛中,中国荷球队先后对阵比利时、德国等世界强队。队员们在赛场上不畏强手、勇于拼搏,战胜了葡萄牙、苏里南等劲敌,最终获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中国荷球队在场上坚韧不拔、追求卓越的精神博得了球场观众和其他国家的教练员及运动员的一致好评。

IMG_256

201.71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播出了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开展的千校万企协同创新行动,对郑州大学选聘专家进企业、教授团队助力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进行了报道。

202.715日,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真实生物”)宣布,近日已正式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阿兹夫定治疗新型冠状病毒适应症的上市申请。阿兹夫定药物发明人,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表示:“我们突破传统思路,发展了核苷类药物设计新策略,创新性地利用病毒复制过程中微环境RNA聚合酶特性,使药物在靶细胞内特异性‘就地’活化并原位发挥作用。此外,进一步研究证明,阿兹夫定在CD4T细胞内的半衰期大于120小时,其药物靶向性强,且长效。”

203.725日下午,国家药监局官网公布信息,根据《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进行应急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阿兹夫定片增加治疗新冠病毒肺炎适应症注册申请。这标志着由郑州大学常俊标教授作为发明人,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我国首个抗新冠肺炎小分子口服药,在国内外完成Ⅲ期临床试验后,正式获批上市。

204.82日,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片投产仪式在平顶山市举行。平顶山市委书记张雷明、市长赵文峰,真实生物创始人王朝阳以及平顶山市市场监管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投产仪式。此次阿兹夫定片正式投产,是政校企联动、合作共赢结出的又一硕果,填补了省内原研药生产研发的空白,将为我国科学防控疫情、保障人民健康提供有力支撑,为全球尽早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中国力量。

205.8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局办公室发布《关于将阿兹夫定片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根据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阿兹夫定片增加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适应症注册申请的审批意见,为进一步完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抗病毒治疗方案,经研究,将该药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

206.8月,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郑州大学出版社被教育厅认定为权威出版社。河南省教育厅共认定权威出版社66家,涵盖领域非常广泛,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其中中央部委所属出版机构28家,如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地方出版机构14家,如上海人民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河南人民出版社等;高校出版社24家,如北京大学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郑州大学出版社、河南大学出版社等。

207.828日,中共河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河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现场发布了近年来河南的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其中两项成果为郑州大学教授发明和主持完成。第一项成果,今年725日,我国第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全球专利的1.1类治疗新冠肺炎小分子口服特效药——阿兹夫定获批上市,这个药物的发明人是郑州大学的常俊标教授,研发企业是我省平顶山市的真实生物公司,目前该药已在河南投产。第四项成果,郑州大学何季麟院士主持完成的“平板显示用高性能ITO靶材关键技术及工程化”项目,突破性解决了“卡脖子”技术难题,在国内首次成功应用于京东方高世代TFT线。

208.10月,厄立特里亚卫生部部长阿明娜,在中国驻厄立特里亚大使蔡革的陪同下,看望慰问包括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务人员在内的第15批援厄立特里亚医疗队员,送上问候与祝福。阿明娜和蔡革听取了医疗队队长简立国工作情况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医疗队逆行出征,极大缓解了厄方疫情之下紧缺的医疗资源,为当地的患者求医问药带来了便利,为防疫抗疫、为双边关系做出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希望医疗队再接再厉,不断强化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守住安全底线,积极有序而富有成效地推动下阶段医疗援助工作。

209.115日,郑州大学物理学院举办第六届科普开放日活动。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魏红祥、秘书长古丽亚,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一级巡视员房卫平,河南省科技厅科技人才与科普处处长邢宇辉、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马玉宝、郑州大学副校长单崇新出席开幕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物理学院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参加开幕式。郑大物理抖音号、中国物理学会抖音号和蔻享学术直播间对开幕式和科普报告进行全程同步直播。

210.124日,2022年亚洲大洋洲荷球锦标赛在泰国芭提雅市举行。由郑州大学师生组成的中国荷球队参加比赛,并荣获亚军。1125日,中国荷球队启程赴泰参加比赛。在比赛中,中国荷球队先后对阵新西兰、新加坡、澳大利亚等世界强队。队员们在赛场上不畏强手、勇于拼搏,以六连胜的优异战绩杀入决赛。决赛中,中国队惜败于中华台北队,荣获亚军,并获得了明年的世锦赛参赛资格。这是继2018年亚洲锦标赛之后又一次获得亚军。

荷球2

211.1216日,教育部高校“健康帮扶联盟”2022年工作年会暨专题培训会在四川大学召开,会议线上线下同时举行。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四川省教育厅、四川大学及高校“健康帮扶联盟”15所成员高校领导和健康领域相关专家、帮扶一线干部师生近百人参会。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在学校分会场参加会议并代表学校作了题为《健康帮扶不忘初心,乡村振兴助力前行》的经验交流发言。



上一条:郑州大学2023年“双一流”建设大事记
下一条:郑州大学2021年“双一流”建设大事记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一流建设办公室    网络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