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学建设 专题网站

     求是 担当


大事记
当前位置: 首页>>大事记>>正文
郑州大学2023年“双一流”建设大事记
2024-02-05   点击:[]

2023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一流大学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学校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之年。学校谋划提出“221”战略,努力做到2个“坚持”、迎战2个“关口”,全校上下一盘棋实现高峰突破。在“221”战略的整体布局下,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显著进展,现梳理如下:

【党的建设】

1.      为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研判一流大学建设的形势任务,安排部署寒假期间重点工作,统筹谋划2023年工作,17日,郑州大学在主校区召开2023年寒假工作会。全体校领导出席,机关部门、院(系)、科研机构和直附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2.      为进一步加快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谋划2023年重点工作目标,郑州大学于27日至8日召开机关部门工作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会议以“守正创新,扎实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为主题,机关部门工作会采取线下会议形式,2023年工作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体校领导,机关各部门、各院(系)、科研机构,各直属、附属单位的党政负责同志以及各学科带头人参加会议。

191BC

3.      29日,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主持会议。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传达宋争辉副省长关于教育工作的批示。郑州大学设置分会场,全体在校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会上,郑州大学等8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4.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安排部署,落实教育部2023年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的2023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暨河南省高校党委宣传部长培训班于228日在郑州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参加会议并代表郑州大学作交流发言。

5.      426日至27日,郑州大学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26日上午,读书班开班仪式在主校区举行,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谷建全,教育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联络员戚世钧到会指导。全体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校处级领导干部,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工作组成员参加开班仪式。校党委书记别荣海作动员讲话,校长李蓬主持开班仪式。

6.      为回顾总结2023年上半年工作,分析研判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安排部署暑期重点工作,720日,郑州大学在主校区召开2023年暑假工作会议。全体在校校领导、中层正职干部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别荣海主持会议。

7.      8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培育工作验收结果。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与化工学院博士生党员万亚萌,经过两年培育创建期,分别顺利通过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验收。

8.      913日,郑州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暨2023年下半年工作会。全体在校校领导,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9.      1013日,郑州大学召开全校办公室工作会议暨业务能力提升辅导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全国、全省党委和政府秘书长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全面加强学校办公室系统能力作风建设,研究推动“三服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服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校领导别荣海、吴宏阳、韩国河出席会议。

10.    1121日,“红旗渠精神进校园巡展”活动在郑州大学正式启动。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玉国、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河南日报社副总编辑张学文、河南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郭士飞,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林州市委书记孙建铎,红旗渠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刘芳,郑州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及师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安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崇林主持启动仪式。

11.    1219日,郑州大学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要求,对下一阶段全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校党委书记别荣海,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东升出席,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有关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主持。

【领导关怀】

12.    111日,河南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候选人杨海强,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候选人刘智良一行来校看望慰问侨界代表、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会见省侨联领导一行,党委统战部、医学院综合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13.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117日上午,郑州市市长何雄一行到郑州大学主校区看望慰问院士,与校长李蓬院士座谈交流。何雄代表郑州市委、市政府向院士致以新春问候和美好祝愿,并详细询问院士工作、科研和生活情况,征求对郑州市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对院士和郑州大学为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

14.    26日下午,副省长宋争辉,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侯红及郑州市、高新区领导等一行来校调研开学准备和校园安全工作。校领导刘炯天、李蓬、常俊标、吴宏阳、徐东升以及学校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15.    39日上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丁同民一行来到学校调研指导工作。在座谈会上,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等领导出席,就学校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和交流。会上,学校人事部门主要负责人重点汇报了学校的人事人才工作及师资队伍建设情况,省人社厅有关处室的负责人就学校的人事人才工作给予了具体政策指导。

16.    316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郑州市深入高校、实验室和企业,调研超硬材料产业发展情况。楼阳生走进郑州大学河南省金刚石光电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了解实验室研究方向、科研成果等。在团队开发的新型X射线成像系统前,楼阳生详细询问系统特性、应用场景等,指出要加快应用研究,强化医工结合,进一步提升分辨率和可靠性,力争在医学检测等领域实现技术变革和设备更新。楼阳生叮嘱有关负责人,要大力支持处在突破边缘、只差“临门一脚”的科研项目,把科研院所和企业两个创新主体紧密结合起来,加速产业化、工程化进程,加快抢占新赛道、培育新动能。

17.    318日,中宣部出版局二级巡视员、期刊处处长倪轶,河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河南省出版协会期刊分会会长李红霞,河南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副处长董春民一行来校就学术期刊质量提升工作开展调研座谈。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会议,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学报编辑部及哲社版、医学版、工学版、理学版负责人,《汉字汉语研究》《大学书法》《磷肥与复肥》等期刊负责人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出版社、期刊中心负责人主持。

18.    320日,河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英锋一行来校调研座谈,了解学校重点科研平台建设和拟申报国家奖的组织及储备情况。省科技厅总工程师高拓,二级巡视员、省奖励办主任李朝霞,校领导李蓬、常俊标、赵明皞、董子钢、臧双全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副校长赵明皞主持。双方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学校部分科研团队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

19.    322日,中共河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史永庆副主任一行来校调研留学生工作。学校举行调研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出席,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史永庆讲话,对郑州大学留学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留学生教育工作是党和国家对外开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稳主体责任,高标准做好人心工程,把留学生德育与智育有机结合,实现留学生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    4月,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田立新司长一行来校调研,围绕国家语委科研机构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建设以及河南古文字工程实施情况组织召开座谈会。中心共建单位代表、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学校社会科学处、汉字文明研究中心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12301

21.    410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包括郑州大学河南音乐学院在内的我省部分艺术院校,调研高校“三个调整优化”工作。在调研中,楼阳生指出,要深入推进高校“三个调整优化”,在打造郑大河大“双航母”、做强做大理工科的同时,引导和支持具备较强实力的院校科学定位、错位发展、办出特色,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设一流艺术院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省领导王战营,校领导李蓬、常俊标参加调研。

1D2A2

22.    4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吕彩霞一行就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到郑州大学开展调研。郑州大学校长李蓬院士会见了吕彩霞一行。致公党河南省委主委司富春,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莉华,致公党河南省委副主委、致公党郑州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刘春太教授和致公党中央宣传部、省委统战部民主党派工作处、致公党河南省委组织宣传处相关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23.    4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来到郑州大学最高检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调研公益诉讼法学学科建设和公益诉讼专门立法研究情况。河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星,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段文龙一同调研。

24.    419日,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尚勇一行到郑州大学调研指导。省政协办公厅一级巡视员张广东一同调研。尚勇一行先后来到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现代分析与基因测序中心,深入了解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建设运行和应用服务情况、关键金属战略性资源开发利用情况,大型仪器设备助推有组织科研情况。尚勇对郑州大学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科技创新平台给予了充分肯定。副校长赵明皞、学术副校长赵中伟参加调研。

25.    421日,省财政厅副厅长刘翔煜、驻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常黎、教育事业处处长陈静一行来校开展调研座谈。校党委书记别荣海会见了调研组一行并出席座谈会。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徐东升,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招标办公室)、后勤管理处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座谈。

26.    426日下午,在郑州大学地图博物馆即将开馆之际,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战场环境保障局少将局长翟跃欢一行来校考察地图博物馆。校党委书记别荣海会见翟跃欢一行。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战场环境保障局、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大学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和专家参加活动。

27.    56日,河南省总工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杨会卿,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张学勇一行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看望慰问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护理工作者代表,并向广大护理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感谢。学校举行座谈会,郑州大学工会、一附院相关负责同志、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护士代表参加会议。

28.    516日至17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郑州大学及部分附属医院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推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楼阳生听取我省医疗卫生工作和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创建进展情况汇报。他指出,做优做强医疗卫生事业,河南有基础有优势更有需求。要加强顶层设计,把医疗卫生工作摆上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以健康河南建设为着力点,统筹谋划、系统推进,集聚资源、优化布局,推动我省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省领导孙守刚、陈星、宋争辉一同调研。校领导别荣海、董子钢参加调研。

29.    518日,省军区少将副司令员黄雪平一行到郑州大学调研指导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会议。郑州警备区大校司令员徐军、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福松、省军区相关部门、郑州警备区、中原区人民武装部、学校相关部门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30.    531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梁险峰一行来我校开展统战工作专题调研。学校召开调研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学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及部分院系负责人参与调研活动。

31.    66日,团省委书记王笃波一行来校调研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校党委书记别荣海会见了王笃波一行。别荣海对王笃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团省委长期以来对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指导帮助表示感谢。双方就如何开展好创新创业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


32.    613日,河南省科技厅陈志强副厅长一行到郑州大学调研。科技厅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天运,基础研究处处长杨梦琳,科技合作处副处长吕瑞娟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学校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出席,河南工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33.    619日,教育部教材局局长田慧生,教材局副局长刘宏杰、综合处处长韩春勇一行到郑州大学调研教材建设和管理工作,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一同调研。学校召开调研座谈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教务处等相关单位的同志参加。

34.    620日,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连保军一行来校就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情况进行专题采访调研,省教育厅副总督学岳德胜陪同调研。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副校长赵明皞、学术副校长赵中伟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主持调研座谈会。吴宏阳对连保军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中国教育报刊社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连保军对学校近年来“双一流”建设取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简要介绍了中国教育报刊社的历史沿革和调研目的。座谈会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详细汇报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典型做法与取得成绩。会后连保军一行还实地调研了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和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

35.    7月,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评估中心院校评估处副处长郑觅等一行来校考察,调研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并同我校和河南大学有关同志座谈交流。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水潮,省高等学校教育教学评估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祝玉华及相关负责同志参与调研。校党委书记别荣海、校长李蓬会见李智一行,副校长张倩红参加座谈会。

36.    713日,河南省科技厅厅长、党组书记张锐一行来校调研指导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建设。省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红星,省科学院副院长李兵等一同调研。校党委书记别荣海出席调研座谈会,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郑州大学学术副校长、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赵中伟主持。

37.    714日,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来校调研依法治校工作,与校党委书记别荣海、校长李蓬院士进行了工作交流,参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参观郑州大学依法治校成果展和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教育部政策法规司——郑州大学共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徐军保陪同调研。

38.    718日,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来校调研“双一流”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学校意见建议,现场协调解决发展难题,共同商讨深化校地合作有关事宜。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吕挺琳,市委常委、秘书长虎强,副市长陈宏伟等一同调研。校党委书记别荣海,校长李蓬院士,学术副校长胡少伟,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徐东升出席调研活动及座谈会,郑州市及学校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39.    719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深入郑州大学,调研纪检监察学科和纪检监察研究院建设情况。调研期间,曲孝丽还深入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美术学院、郑大校史馆等,了解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和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情况。

40.    815日至16日,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为组长的教育部部省合建工作专项调研专家组一行来校调研。16日上午,调研座谈会在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第五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别荣海主持会议。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胡万欣、副总督学岳德胜,郑州大学校长李蓬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副校长赵明皞、单崇新、刘春太,学术副校长臧双全出席座谈会。

4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内需促消费重要指示精神,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放心消费创建,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校园消费环境,923日,“放心消费进校园”主题活动在郑州大学举行。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澍田,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东升,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志伟,省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韩晓明,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杜怀锋等出席。河南省食品安全协会、省内部分高校后勤管理人员、企业代表及郑大师生共300余人参加活动。

42.    113日,省科技创新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召开,研究“双一流”建设、高校布局调整优化、中等职业教育发展、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

43.    116日,郑州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红军一行来校洽谈合作。双方召开座谈会,校领导李蓬、徐东升,以及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缪文全出席。河南省汽车产业投资集团、河南省中豫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河南中豫产业投资集团、郑州市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郑州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副校长单崇新主持。

44.    116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宋争辉调研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建设工作进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45.    117日,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调研组一行8人,来校调研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战略推进情况。学校召开专题汇报会,调研组组长、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与评估院院长成光琳听取汇报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主持会议并致辞。

46.    1114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郑州市、郑州大学,调研超短超强激光平台项目建设和科技研发等情况。超短超强激光平台是我省谋划建设的首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于去年3月开工建设。在施工现场,楼阳生实地察看项目建设进度,听取平台原理特征、人才团队引进等情况汇报。楼阳生指出,建设超短超强激光平台,是我省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的重大举措,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秉持科学精神,坚持精益求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统筹好项目工程、设施配套、设备组装等,争取早建成、早见效,确保项目建成之日就是实验开展之时。楼阳生与科研人员亲切交流,叮嘱有关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人才、真诚关心人才,为人才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让科研人员安心安身、专注创新。

47.    1128日,河南省科协党组书记王新会一行来我校慰问中国科学院院士常俊标。王新会代表省科协对常俊标院士当选表示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他指出,当选院士是对科技工作者潜心研究和科研成果的高度认可,不仅是个人的荣誉,也是我省科技界的大喜事,为我省科技创新注入了强大信心。他表示,省科协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以更开阔的思路、更高涨的热情、更好的方法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尤其是为院士专家提供优质贴心服务。

48.    1129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刚到郑州大学调研指导高校党建、“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工作,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抓住机遇、凝心聚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党建引领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49.    126日,省科技厅副厅长潘刚一行来校慰问我校新当选院士。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院士,副校长刘春太,党委组织部、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院士办、化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慰问。

50.    129日,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到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郑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考察调研。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新江、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伊文刚等陪同调研。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院长、郑州大学学术副校长兼医学院院长董子钢参加相关调研。

51.    1221日,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支安宇率队深入学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建筑学院调研指导工作。校长李蓬会见支安宇一行。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韩国河主持召开调研汇报会,汇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开展情况,党委常委、副校长徐东升出席会议,发展规划处、学科与重点建设处、科学与技术处、基建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建筑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参加调研和汇报。

52.    1222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巡听旁听督导组组长信阳学院党委书记褚金海等一行4人到校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出席见面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主持会议。

【学科平台】

53.    112日,科睿唯安公布了最新ESI排名。郑州大学再次取得突破,数学学科进入全球前1%,成为学校第17个全球前1%学科。学校整体ESI全球排名343位,较上次提升7位,位居国内高校27位,高被引论文达到1142篇,各项ESI数据稳步上升。目前,郑州大学全球前1‰学科3个,全球前1%学科达到17个。全球前1‰学科包括化学、材料科学和临床医学;全球前1%学科分别是临床医学、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免疫学、环境与生态学、物理学、社会科学总论、计算机科学、农业科学、微生物学、植物与动物学、数学。

54.    2月,郑州大学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郑大安评),成功通过NMPA(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GLP认证。GLPGood Laboratory Practice)是国际公认的药品安全性评价标准与规范,我国现行的法律规定,新药的安全性评价研究必须在通过GLP认证的实验室进行。

55.    马歇尔国际消化病医院(马歇尔国际消化医学研究中心)将面向区域疾病防治重大需求,聚焦消化病,尤其是消化肿瘤领域,开展国际领先的高水平诊疗,推进以临床为中心的临床医学科学研究与医学人才培养,构建基础—临床—转化全链条,打造按照国际化标准管理运行的世界一流的医院和研究中心。214日,马歇尔国际消化病医院(马歇尔国际消化医学研究中心)理事会在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理事会成员名单,并原则通过了理事会章程。校长李蓬院士当选理事长,郑州市副市长李凤芝,郑州大学副校长董子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成增,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院长郑鹏远当选副理事长。会议一致通过聘任马歇尔院士为马歇尔国际消化病医院(马歇尔国际消化医学研究中心)院长(主任),理事长李蓬院士为马歇尔院士颁发了聘书。

56.    223日,郑州大学举办民兵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研究院揭牌仪式暨民兵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研讨会。省委常委、省军区少将政委徐元鸿,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炯天,省军区动员局大校局长姜巍,郑州市委常委、郑州警备区大校政委白江民,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大校副局长戴文江,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中原区人民武装部负责人,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学校党委办公室、人民武装部、社会科学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师生代表参加活动。揭牌仪式由吴宏阳主持。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与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徐元鸿与刘炯天共同为“民兵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研究院”揭牌。揭牌仪式后,徐元鸿主持召开民兵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研讨会。

57.    为迎接全国“两会”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了“迎两会 新时代检察这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2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主题为“做好新时代公益诉讼检察”。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专门提及郑州大学公益诉讼学科,对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郑州大学研究基地2020年在法学院开设面向在校法学专业本科生的公益诉讼法学课程,在全国首次设置公益诉讼法学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向,为检察公益诉讼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

58.    228日上午,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举行经开区院区开业典礼。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张若石,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文阁,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波,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一附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成增等出席仪式。

59.    为深入推进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加快构建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38日,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专业和学科建设情况,在学院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厉励,党委办公室、学科与重点建设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参加调研座谈会。

60.    324日,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与郑州大学签署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主校区举行。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江嵩、高校中心主任潘信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张锦、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季双丽,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副校长张倩红出席,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有关工作人员,国内部分高校专家学者、期刊负责同志,河南省十家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签约仪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主持签约仪式。


61.    3月,为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正确处理生态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源源不竭的绿色动力。由郑州大学联合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原生态文明与绿色创新论坛在郑州顺利召开,河南科技智库能源与环境管理研究基地在会上正式揭牌。中国工程院王金南院士、王浩院士、吴丰昌院士,河南省科协主席吕国范,农工党河南省委会主委黄红霞,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王朝军,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局长范治晖、浙江大学研究员张清宇、南京大学杰青张炳等出席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首席科学家葛察忠主持。

62.    331日,殷墟甲骨文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专题研讨会在郑州大学举行。会议由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大学、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河南省文物局、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博物馆联合主办,“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协同攻关创新平台(郑州大学)、国家语委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郑州大学文学院联合承办。来自教育部、国家语委、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教育厅、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郑州大学、故宫博物院、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博物馆等单位的60多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63.    46日,校长李蓬院士在主校区调研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黄河实验室(郑州大学)并召开座谈会,学术副校长胡少伟一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校长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学科与重点建设处、研究生院、基建处、后勤管理处负责同志,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黄河实验室(郑州大学)班子成员参加调研。李蓬一行先后到水利与环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科研实验室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察看教学科研情况,了解水利与土木学科发展历程、运行机制、人才队伍、建设成果等情况,并与师生亲切交谈。

64.    4月,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近日,由河南省法学与政治学类教指委和郑州大学联合举办的“加快完善法学教育体系、推动一流法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郑州召开。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冠华、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出席开幕式,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的负责同志、来自省内30余所法学院校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65.    417日上午,郑州大学在主校区召开学科建设调研工作会议,校领导李蓬、屈凌波、吴宏阳、张倩红、许东升、韩国河、单崇新、董子钢、臧双全、赵中伟、胡少伟出席,临床医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考古学、水利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公共管理8个学科的带头人、方向负责人,以及学科依托单位的党政负责人、学校职能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赵明皞主持。

66.    421日,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中原论坛”在郑州大学举行。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卢黎歌、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陈金龙、《中国教育报》理论周刊张金岭等主编编辑、吉林大学教授李海峰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50余所高校的青年学者、硕博士研究生参会。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研究生处处长曹克舜出席开幕式。

67.    为推进临床医学一流学科建设,根据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关工作安排,54日,校长李蓬院士到第二、三、五附属医院调研,并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副校长董子钢陪同调研。董子钢主持座谈会,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学科与重点建设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医院管理办公室、医学院、医学科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和第二、三、五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学科带头人代表参加调研座谈。

68.    55日下午,郑州大学在主校区继续召开学科建设调研工作第三单元会议,校领导李蓬、臧双全、胡少伟出席,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物理学、力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药学9个学科的带头人、方向负责人,以及学科依托单位的党政负责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赵明皞主持。

69.    617日,由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承办的郑州大学办学95周年暨工科学科发展论坛,在北校园即原郑州工学院校址所在地举办。学术副校长胡少伟出席论坛,各工科院系相关负责同志、校友代表及师生代表参加论坛。

70.    618日,“守正创新 擎启未来——郑州大学文理学科发展论坛”在南校园举办,来自五湖四海的校友相聚母校,共同续写与母校的情谊与故事。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郑州大学原副校长崔慕岳出席,论坛由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负责同志主持。

71.    628日,英国QS教育集团正式发布了2024年世界大学排名,共有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所院校上榜。其中,中国共有107所高校上榜,包括内地高校71所,香港高校7所,澳门高校2所,台湾高校27所。郑州大学进步明显,世界排名从上一年的8011000位上升到621630位,在国内上榜高校中排名升至39位,较上一年提升20位。

72.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终期验收结果的通知》,从任务目标完成度、任务目标制定合理度、现有学科建设水平、经费支持情况、可持续发展情况等五个方面对建设学科进行全面评价,经过学校自评、网上公示、专家评审等环节,综合确定了验收结果。郑州大学47个第九批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全部通过终期验收,其中37个学科获评“优秀”,10个学科获评“合格”。

73.    710日,第四批、第五批省实验室和河南省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集中揭牌仪式在郑州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楼阳生为6家省实验室和河南省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主任、校长李蓬院士,平原实验室主任、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等人分别介绍了实验室和产业技术研究院总体情况及发展构想。

74.    近日,河南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及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就推动河南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部署。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作出批示。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战营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张敏主持会议并传达楼阳生批示。

75.    719日至21日,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第七届理事会2023年年会暨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八次全体委员会议在郑州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郑州大学承办。中国水利教育协会会长张明俊、副会长王韶华,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周海燕,河南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李斌成,水利教育协会副会长、水利高教分会会长徐辉,水利高教分会副会长、水利教指委秘书长董增川,郑州大学学术副校长胡少伟以及来自全国85所院校、单位的240余名代表参会。开幕式由董增川主持。

76.    720日,郑州大学召开考古学科发展咨询会。学校成立专家组,由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冯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王子今,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霍巍,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首都师范大学副书记雷兴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陈洪海,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主任王立新,河南省文物管理局局长任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等11位专家学者组成。

77.    812日,由郑州大学主办、管理学院承办的郑州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在主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善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潘家华,河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省人大原副主任徐济超,河南省科技厅厅长张锐,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曹克舜,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水潮,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韩国河出席。来自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UTD)、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湖北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河南省社科院、河南科技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上市公司、知名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学科方向带头人、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单崇新主持。

78.    815日,高等教育评价机构软科发布“2023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排名展示了全球领先的1000所研究型大学,中国内地共有191所大学上榜,其中10所位列世界百强,比去年增加2所。此次排名中,郑州大学位居世界高校151-200,中国内地高校24-32位,较2022年的世界高校201-300名和内地高校46位,进步明显。

79.    日前,教育部安阳市中国文字博物馆召开新闻发布会。此次新闻发布会旨在介绍语言文字战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发展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助力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情况,并发布2022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齐航福教授和温敏副教授参加了新闻发布会。期间,李运富教授还参加了教育部陈杰副部长主持召开的“传承发展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推动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80.    日前,郑州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获科技部批复筹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筹)——“嵩山”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为贯彻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做好“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工作,结合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和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科技部于20232月启动“公共算力平台”建设申报工作。本次科技部共计批复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等9家平台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和“嵩山”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等16家平台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筹)。

81.    92日,省政府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建高质量现代化知识产权强省推进大会在郑州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主持,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讲话。会议介绍了河南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情况和省局共建主要任务。校党委书记别荣海参加会议,并以《找准定位 发挥优势 以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工作助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题作大会交流发言。

82.    9月,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印发2023年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项目建设方案的通知》,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中央财政支持项目)。

83.    915日,最新ESI数据更新。郑州大学再次取得重大突破,新增工程学、药理学与毒理学两个学科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学校整体ESI全球排名274位,较20237月提升13位,位居国内高校24位,高被引论文达到1323篇,各项ESI数据稳步上升。

84.    为推动落实学校“221战略”,加快医学学科和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926日上午,校长李蓬院士到医学院、医学科学院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学术副校长董子钢、臧双全、姜勇陪同调研,学校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

85.    9月,由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家安全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政管论坛”暨第十期“国家安全论坛”专题报告会在主校区举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程琳教授作了题为“加强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建设及高素质专门人才培养的探讨”报告。河南省委办公厅综合处相关负责人、郑州大学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86.    10月,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与郑煤集团共建“工业互联网与工业软件研究院”签约仪式在郑煤集团总部举行。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尚进、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孙永民、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总会计师张熙乾、河南省企业联合会会长梁铁山、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何雄、郑州市人民政府一级巡视员史占勇、郑州大学副校长刘春太、曙光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春泉等出席签约仪式。

87.    109日,郑州大学与洛阳市委市政府举行深化合作会谈,双方围绕深化校地合作,共建洛阳现代产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更好赋能洛阳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推动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等达成广泛共识。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江凌,洛阳市市长徐衣显,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校长李蓬院士出席会谈。

88.    10月,为进一步推动“新媒体公共传播”方向的学术研究和学科交流,思考博士后流动站的建设发展方向,由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郑州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主办的第七届“新媒体公共传播”学术年会暨博士后流动站建设研讨会在主校区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韩国河出席开幕式,来自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3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89.    1029日,沿黄九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联盟成立大会在郑州大学召开。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张雷声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报告。郑州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主持开幕式。


90.    111日,郑州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项目推进会,对20242025年项目规划与申报做出安排部署。校领导李蓬、单崇新、徐东升、臧双全出席会议。河南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管处以及学校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一流大学建设办公室)、学科与重点建设处等相关单位以及39个一级学科建设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单崇新主持。

91.    117日,郑州大学召开临床医学一流学科“双一流”建设动员会,对临床医学“双一流”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校领导常俊标、董子钢、姜勇出席会议。学校发展规划处(一流大学建设办公室)、学科与重点建设处,医学院、医学科学院,有关院系、附属医院负责同志,临床医学一流学科带头人及方向带头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术副校长董子钢主持。

92.    1111日,郑州大学召开水利工程高峰学科2024-2025“双一流”建设动员会,对水利工程学科建设创新中心项目申报进行动员和安排部署。副校长胡少伟出席,发展规划处(一流大学建设办公室)、学科与重点建设处、人事处、校友会,水利与交通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生态与环境学院、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管理学院负责同志,水利工程学科及相关支撑学科的方向带头人及学科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水利与交通学院负责同志主持。

93.    11月,由郑州大学与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分会联合主办,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十九届全国纤维混凝土学术会议在郑州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徐世烺、刘嘉麒,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分会理事长冯大斌,河南工程学院原校长高丹盈,郑州大学副校长胡少伟出席,土木工程学院负责同志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112家单位的500余名专家代表参会。会议开幕式由教务处负责同志主持。

94.    11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检察理论研究所主办,郑州大学、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承办的“检察公益诉讼现代化与检察公益诉讼立法研讨会”在郑州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段文龙,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厅长徐向春,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东升出席会议。来自全国范围内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法院和检察机关系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95.    1126日,“郑州大学职业发展教育学科建设研讨会”暨职业发展教育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揭牌仪式在主校区举行。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副主任方伟,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副会长许世杰、刘铸,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河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彬,黄河科技学院校长杨雪梅,郑州商学院校长吴泽强,郑州大学副校长刘春太等出席。会议由郑州大学教育学院负责同志主持。

96.    12月,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资助,郑州大学物理学院承办的“第二届物理|学科优秀青年学者学术交流会”在郑州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郑州大学副校长单崇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基金委数理科学部综合与战略规划处处长倪培根、物理科学一处处长刘强,物理科学一处项目主任姜向伟,以及来自国内30个高校和科研院所近70位青年学者参加会议。本次交流会共设48个学术报告,与会优秀青年学者围绕凝聚态物理、光学、原子分子物理、声学以及量子调控等各自研究领域作专题报告。会议主题鲜明,研讨热烈,为青年学者搭建了一个交流观点、分享学术、碰撞思想的平台,更为物理学科发展和科技创新注入了活力和动力。

97.    129日,2023世界生命科技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副省长宋争辉,中国工程院三局局长高战军,省教育厅厅长毛杰,省卫健委主任黄红霞,郑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虎强,副市长陈红民,浙江大学副校长李晓明,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校长李蓬院士,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杨民等领导嘉宾以及两院院士、国内外专家出席活动。学术副校长董子钢出席SATOL·科学Talk年度盛典分论坛。

98.    1225日,郑州大学河南音乐学院教学指导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暨河南音乐学院筹建工作座谈会在南校园召开。副省长宋争辉出席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赵学东、省教育厅厅长毛杰、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杨建国、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校党委书记别荣海、郑州大学河南音乐学院院长戴玉强出席会议,受聘教学指导专家委员会委员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郑州大学河南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飞主持。

99.    为加强医学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生命科技与临床医学融合创新,助推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近日,第八届郑州国际医学论坛—生命科技赋能医学发展论坛(第七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平行分论坛)在郑州大学河南医学院举行。此次大会由郑州大学主办,郑州大学附属胸科医院与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共同承办。

【人才培养】

100.  1月,“2022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在线举行。郑州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学校参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邓计才老师作为指导老师,由2020级本科生裴清龙、李创业、周阿满组成的“神象二队”积极备战,奋力拼搏,最终凭借赛场上出色的表现,荣获“武术擂台-人机协同攻防赛”项目冠军。由任海川老师带领的“ZZU_FLY”队在本次大赛中获得二等奖。此次获得冠军的团队隶属于擂台机器人实验室。

101.  1月,河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南省委下发《关于公布2022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标兵名单的通知》,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本科生赵舶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张慧远两名学生当选2022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标兵。

102.  217日下午,郑州大学2023年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在主校区召开,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刘炯天,副校长张倩红、第五届教学督导委员全体人员、党委办公室、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研究生院、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103.  227日,文学院85级校友、新疆阿克苏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常玉轩率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骨干人员一行回母校交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出席座谈会。

104.  3月,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公布全省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先进典型名单的通知》,郑州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张馨月,郑州大学雏鹰志愿服务队,郑州大学“暖融”工程——用爱温暖苗山留守儿童项目入选先进典型名单。

105.  33日,省纪委监委省管本科高校第二协作区“学理论、学法规、学业务、学纪律”纪检监察知识竞赛在郑州大学举办。省管本科高校第二协作区在郑州大学主校区举办了一场纪检监察知识竞赛。14所高校的纪检监察干部参与了比赛,围绕纪检监察理论、法规、业务、纪律等知识展开了激烈角逐。最终,郑州大学代表队和河南科技大学代表队脱颖而出,将代表第二协作区参加省纪委举办的省管本科高校纪检监察知识竞赛决赛。

106.  3月,郑州大学承办了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本次活动以“夯基明远 培育英才”为主题,以教育部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为主,联合学校培育的物理学和古文字拔尖基地。活动包括名师讲坛、朋辈分享、培养模式、科普报告、育人经验、学生成果和实践活动等11项内容。

107.  36日下午,郑州大学2023年本科专业评价工作推进会在主校区召开。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副校长张倩红出席会议,党委办公室和教务处负责同志、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或院长、教学副院长、各专业数据填报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吴宏阳主持。

108.  郑州大学九江学院“友谊林”揭牌仪式在主校区举行。九江学院近日向郑州大学赠送了90棵“友谊树”,并在郑州大学主校区建设了“友谊林”。310日,九江学院一行受邀来郑州大学出席了“友谊林”揭牌仪式,并进行了座谈交流。在会谈中,双方表示了对彼此长期支持和合作的感谢,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深化传统友谊,共同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109.  3月,第十三届亚太青年模拟APEC大会(以下简称MODEL APEC)全国大会在苏州举行。郑州大学“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精英人才班”选派的七名选手代表郑州大学成功进入全国决赛。经过层层角逐,刘益聪获得“最佳文案奖”,姚可俭获得“最佳外交口才奖”,孙善柔获得“外交风采奖”,郑州大学获得“优秀组织高校奖”。

110.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322日,郑州大学召开2023年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升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同志、教务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研究生院相关负责同志对2022年博士学位论文抽检评议结果等进行了通报,并对全国博士学位论文抽检评审的程序、抽检结果的确定、问题汇总及分析进行了解读。

111.  323日,顺丰集团人才发展副总裁陈璐一行来校洽谈校企合作暨专项人才引进工作。学校召开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管理学院负责同志分别与陈璐一行座谈。双方还就其他事项进行交流探讨并达成共识。

112.  3月,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2023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原创中国精英赛圆满落幕。本届赛事共有五个项目获得“中国五强”,16个项目获得大赛“精英奖”。郑州大学两个项目入围本次精英赛,并荣获“中国五强”1项,精英奖1项,学校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113.  324日,郑州大学蜜雪冰城奖学金捐赠暨发放仪式在主校区举行。蜜雪集团副总裁白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出席。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同志、蜜雪冰城相关人员及师生代表参加。2005级法学院校友、蜜雪冰城业务合规版块负责人郭朋晓在发言中感恩母校的培养,并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更好的环境与资源支持下,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掌握知识、研究学问,为将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基础。韩国河代表学校接受白砥捐赠、颁发捐赠证书,并赠送纪念品。与会领导嘉宾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114.  331日至41日,郑州大学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主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开幕式,并现场观摩指导,副校长、竞赛评审委员会主任张倩红出席评委会指导评审工作。校团委负责同志、评审委员会专家组、各基层团委负责人,以及184个参赛项目的指导老师和团队成员共同参与本次竞赛。

115.  4月,河南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公布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项目获奖名单的通知》,共评选出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项目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40名。其中,郑州大学成长导向教育项目《系好第一粒扣子——郑州大学新生入学“四爱”教育》和《研究生党建“1+1”》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项目评选聚焦学生工作的热点、难点、焦点、重点,展示学生工作的特色与亮点、做法与成效,旨在进一步深化学生工作体制改革创新,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提升育人质量和水平,不断塑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116.  4月,教育部下发《关于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的通知,郑州大学共31门课程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批总数位居全国前列。其中,曾利娟主持的《中西文化鉴赏》等7门课程获评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罗荣辉主持的《MATLAB与建模》等5门课程获评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余丽主持的《互联网国际政治学》等17门课程获评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刘慧瀛主持的《表达性艺术治疗》等2门课程获评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117.  43日,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美学工”颁奖典礼暨学生工作优秀成果展演在洛阳师范学院举行。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江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团省委副书记王继威,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副总督学黄才华,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人事处处长杨光,洛阳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军,以及省教育厅办公室、学生工作处、思想政治工作处负责人,获得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单位的学校主要领导,全省156所高校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学生处处长及学生工作者代表等参加活动。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及学生工作部(处)、历史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信息管理学院、管理学院等有关同志和学生代表参加典礼。郑州大学在此次活动中获得多项荣誉。郑州大学荣获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第五届“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先进单位。管理学院“微米ME”文化工作室荣获2020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品牌。信息管理学院“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交织下的时代新人国际化能力提升工程”项目荣获2020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历史学院“党史情景剧大赛”项目荣获2021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王成老师荣获2020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者荣誉称号。

118.  44日,顺丰集团助理CEOCHO王欣一行来校洽谈高层次专项人才引进工作。学校召开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管理学院等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座谈会后,吴宏阳与王欣签署了《郑州大学与顺丰集团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并向顺丰集团授“郑州大学就业实习基地”牌。

119.  4月,2023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题培训会在郑州大学举行,河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张水潮,副校长赵明皞出席,全省60余所本科院校和高职高专的300余人现场参会。教务处负责同志主持会议。随后,“互联网+”大赛知名专家和评委对大赛的目的、发展历程、赛制、规则等进行解读,分享赛事筹备和组织工作经验及项目遴选和培育要点。

120.  49日,全国第四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颁奖典礼在重庆大学举行,郑州大学2020级物理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石九龙荣获创新创业英才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等领导嘉宾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得第四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创新创业英才奖的老师和同学颁奖。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应邀参加颁奖典礼。石九龙同学荣获创新创业英才奖,不仅是郑大学子首次获得,同时也实现了河南省大学生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


121.  4月,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提升学生健康素养,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提高校园应急救护能力,郑州大学河南医学院本科生心肺复苏全员培训在主校区举行。学术副校长、河南医学院院长董子钢出席并致辞。校医院、国际教育学院、医学院内设机构及相关教学院系、第二附属医院、第三附属医院、第五附属医院、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附属肿瘤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等活动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据悉,如此大规模的心肺复苏培训在河南省高校内尚属首次。来自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第三附属医院、第五附属医院、附属肿瘤医院、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六家单位的54名老师担任培训导师,医学院2022级全体本科生和国际教育学院部分留学生共计1139人分两轮参加心肺复苏理论知识及操作技能培训。大赛共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本次大赛由医学院本科生党委、学生工作办公室、临床医学系和临床技能中心主办。河南电视台、大河网、大象新闻等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122.  4月,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公布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遴选结果。郑州大学3项网络文化作品荣获全国奖项,包括全省唯一的一项全国一等奖,获奖质与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充分展现了学校深入推进网络文化建设和网络思政育人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在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评选中,由新闻与传播学院洪白蓉创作、党委宣传部马文亚指导的《值秋意浓》获得摄影类作品一等奖,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康耘钒创作、鲁兴学指导的《东方魅影——皮影戏》获得公益广告平面类作品三等奖;在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评选中,由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靳利波老师创作的《写给我的学生》获得网络文章类三等奖。

123.  414日上午,郑州大学2023年阳光体育运动会在本源体育场盛大开幕。河南省体育局副局长孙晓红,校领导李蓬、常俊标、吴宏阳、张倩红、许东升、赵明皞、董子钢、臧双全、赵中伟、胡少伟、徐东升,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张绍通出席开幕式。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校部机关和各学院负责同志在主席团就坐,全校38个学院的近2万名师生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现场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校长李蓬院士致开幕词。随后,运动员和裁判员代表分别宣誓。本届运动会共有91支代表队、2194名运动员,参加了48个项目的148组比赛。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致闭幕词。

124.  414日至15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周年总结大会暨“与时而新,踔厉奋发,助力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主题论坛在复旦大学隆重召开。部分大赛合作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的领导和嘉宾、研究生培养单位的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生师生等近600人参加了此次大会及论坛活动。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上海市副市长解冬,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等出席大会。大会全面分析了大赛十年发展数据,公布了十年发展贡献力排行榜。郑州大学贡献力位居全国19位,作为“重要贡献单位”代表接受致敬。

125.  416日,由文学院主办的“杏坛·文苑”:遍地是生活人人是主角——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魏微新作《烟霞里》分享会于郑州大学杏坛举办,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魏微、北京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丛治辰、郑州大学教育学院刘慧瀛教授以及数百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分享会由郑州大学文学院李勇教授主持。“杏坛文苑”将陆续推出更丰富的一系列文化、文学活动,以推动郑州大学精神文明建设,传播与发扬优秀中国传统文化。

126.  4月,教育部下发《关于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的通知,郑州大学共31门课程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批总数位居全国前列。其中,曾利娟主持的《中西文化鉴赏》等7门课程获评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罗荣辉主持的《MATLAB与建模》等5门课程获评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余丽主持的《互联网国际政治学》等17门课程获评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刘慧瀛主持的《表达性艺术治疗》等2门课程获评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127.  56日,校党委书记别荣海主持召开学校就业工作座谈会议,调研指导毕业生就业工作。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党委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座谈会上,别荣海传达了王凯省长427日在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听取了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新闻与传播学院、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药学院等单位就业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128.  5月,2022年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评审结果公布,共评出成果284项,其中特等奖成果1项,一等奖成果35项,二等奖成果248项。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淑华教授主持的《目标倒逼与过程引导: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研究》获得二等奖。这是郑州大学首个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也是本届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唯一的新闻传播学成果。

129.  5月,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全国医药学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课题立项结果,全国共立项80项,郑州大学2项课题获批立项。第一附属医院刘冰熔教授《现代消化内镜学》获批课程建设类项目立项,张金盈教授《多模式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在心血管内科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的应用》获批教学研究类项目立项。

130.  5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2022年专业学位主题案例立项结果,郑州大学共有5个项目获得立项。分别为生态与环境学院窦明教授的“‘守好一库碧水’——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管理学院李玉民教授的“‘豫’翼渐丰:新时代智能制造与智能建造的河南经验”、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方宏远教授的“‘双创’驱动下大土木类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新闻与传播学院张淑华教授的“新媒体助力乡村文化建设研究”及历史学院陈朝云教授的“隋唐洛阳城所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与传承”。

131.  523日,郑州大学2022年度“国药奖助学金”发放仪式在药学院举行。国药控股河南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庞斌,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出席。对外联络办公室、药学院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

132.  528日,2023年郑州大学“英才计划”工作研讨会在主校区举行。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继芬,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河南省科普中心主任余东平,郑州四中校长闫培新出席会议,来自郑州外国语学校、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中学等9所“英才计划”参与中学的中学导师代表,国家级、省级“英才计划”全体学员,郑州大学相关学科导师等100余人参会。

133.  6月,郑州大学“赛诺特奖助学金”发放仪式在基础医学院举行。河南赛诺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华,学术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出席。对外联络办公室、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基础医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百余人参加。

134.  614日,郑州大学2022年度本科生科技创新工作表彰大会暨创新人才培养学校(第九期)开班典礼在主校区举行。副校长张倩红出席,相关部门及各院(系)负责同志、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获奖学生代表以及第九期创新人才培养学校学员参会。开班典礼由学生工作部(处)负责同志主持。

135.  6月,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公布了2023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入选名单。郑州大学“情系留守,爱暖童心”志愿队、小黑蚁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心能量志愿服务队三支志愿服务团队从全国3762支志愿服务团队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136.  6月,由郑州大学与九江学院联合举办的2023年“嵩阳·白鹿书院文化之旅”暨“芳华:用青春点亮未来”师生会讲主题活动在九江学院举行。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九江学院党委书记赵伟、校长陈小林、副校长李松志等出席相关活动。学校教务处、后勤管理处、历史学院、哲学学院、音乐学院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参加了主题活动。

137.  620日上午,郑州大学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主校区本源体育场隆重举行。校领导别荣海、李蓬、吴宏阳、张倩红、许东升、赵明皞、单崇新、董子钢、赵中伟、胡少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主任、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何季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郑州大学终身名誉教授、书法学院院长张海,校友代表、郑州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1977级校友、广州大学教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自然科学学部外籍院士张季超,教师代表、药学院教授、2022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史进进,高层次人才代表、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代表在主席台就坐。校内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教师代表和毕业生1.8余万人参加了毕业典礼。典礼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主持。

138.  近日,郑州大学在主校区举行郑州大学2022年度“小米奖助学金”座谈会暨校友分享会。小米集团中国区河南零售总监、河南分公司副总经理、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06级校友屈慧,小米集团河南分公司市场经理、物理学院2008级校友刘冰,郑州大学对外联络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以及校团委相关负责人,获奖助学生代表等30余人参会。

139.  近日,郑州大学“化学英才奖学金”捐赠暨发放仪式在化学学院举行。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孔祥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教育处招生办主任邱波,学校学术副校长臧双全出席。对外联络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化学学院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仪式。

140.  近日,海南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海南智洁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元利,受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委托,来校洽谈在郑州大学建立海南省引才工作站事宜。学校举行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141.  625日,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等主办的“牢记领袖嘱托激扬青春梦想”主题思政课暨“出彩河南人”第六届最美大学生颁奖典礼在河南大学举行。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等出席。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同志参加典礼。

142.  627日,郑州大学在主校区召开2023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暨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校领导别荣海、李蓬、常俊标、吴宏阳、张倩红、许东升、赵明皞、胡少伟出席,相关机关部(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院(系)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组成员、教师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会议。

143.  629日,2023年河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培训会暨就业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黄才华出席并讲话,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处长李班主持会议。郑州大学组织设立学校主会场和学院(培养单位)分会场,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及各学院(培养单位)负责同志在学校主会场参会,全体毕业班辅导员近200人在各分会场参会。

144.  71日,郑州大学召开第九次学生代表大会。校领导常俊标、吴宏阳、张倩红,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培养单位分管本科生、研究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作为嘉宾出席开幕式。本次大会分设本科生代表大会和研究生代表大会两个会场,来自全校各培养单位的503名学生代表和45名列席代表参加大会。

145.  77日,学校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党委办公室负责同志主持会议。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负责同志介绍《郑州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和任务分工情况。

146.  711日,校党委书记别荣海主持召开学生工作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副校长张倩红出席,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人事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后勤管理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各院(系)、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同志、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会上,吴宏阳、张倩红分别讲话,对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工作队伍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表示要重视和关爱学生工作队伍,着力加强学生工作队伍的能力和素质建设,并就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同志分别介绍本科生、研究生学生工作情况,10名学院副书记、辅导员代表先后作交流发言,围绕学校学生工作讲体会、提建议。党委组织部、人事处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解答了学生工作队伍普遍关心的问题。

147.  近期,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在日本京都大学举办。郑州大学同北京理工大学等学校一起代表中国参赛,同来自德国、日本、泰国3个国家22个项目同台竞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郝振华、舒永春老师指导,学生牛作哲、张秀庆、张慧芳、陈育辉、高海韵团队凭借参赛作品“埃姆粉材:增材制造用高性能球形金属粉末的研发与产业化”在国际总决赛中获得最佳贡献奖。

148.  近日,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公布了“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获奖人选名单,郑州大学2018届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张开鹏同学和2016届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董艺文同学基层就业事迹成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是2022年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出资,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旨在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成长成才,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推荐活动的通知》要求,省教育厅在全省开展了“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评选活动。经各高校推荐申报、专家网络评审、集中会评和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了获奖人选。全国共确定奖励优秀高校毕业生398人,优秀指导教师60人。

149.  720日上午,郑州大学2023年高招首批录取通知书现场签发仪式在主校区招生录取大厅举行。校长李蓬院士签发了2023年首批本科生录取通知书。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参加仪式。李蓬亲笔签发了录取通知书,并亲手颁发至两位2023级新生代表手中。李蓬寄语2023级新同学,欢迎他们加入到郑州大学大家庭,并勉励他们在大学期间继续努力学习、刻苦专研,成为奉献祖国、服务社会的栋梁之才。

150.  81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郑州大学承办的“徕卡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决赛在郑州大学拉开帷幕,来自清华大学等493所大学的1431名选手同台竞技。

151.  为扎实做好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深入分析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情况,明确审核评估工作分工、要求和任务。812日,郑州大学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部署会。副校长张倩红出席会议,各院(系)教学副院长、教务员、各职能部门联络员以及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负责同志主持。

152.  日前,由中国金属学会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在辽宁科技大学举行,郑州大学化工学院学子代表学校参赛,并获得科技创新类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本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以“低碳智能 创新超越”为主题,开展创意设计、科技创新和仿真实训竞赛,共收到全国50余所高校的竞赛科技作品1800余件,最终有373项作品进入决赛。郑州大学共有6支队伍进入决赛,分别获得科技创新类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其中,科技创新作品《草酸硫酸混合浸出-水解沉淀法从锌浸出渣中选择性提取锡的研究》获得硕博组一等奖,《高铁赤泥直接吸波材料转化技术》获得本专组一等奖。郑州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


153.  813日,郑州大学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对2023届毕业生就业冲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校党委书记别荣海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主持。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对外联络办公室、招生办公室、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各学院和培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54.  近日,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成绩揭晓,郑州大学研究生获得技术竞赛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华为6G专向奖二等奖1项,商业计划书专项赛全国三等奖1项,物理学院李磊获优秀指导教师,郑州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

155.  日前,2023 IEEE CIS计算智能暑期学校在郑州大学举行。本次暑期学校由IEEE计算智能学会主办,郑州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承办,树优(宁波)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工学院、河南省自动化学会、IEEE郑州大学学生分会协办。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及企业300余名师生参与,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老师以及同学齐聚郑州大学热烈交流,共同探讨学习计算智能领域的最新技术、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为计算智能的发展及相关单位专家学者间的交流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156.  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郑州大学承办、华为公司协办的2023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为杯)西北赛区决赛在郑州大学北校园举办。与会评审专家及近400名参赛高校团队成员一并参加开幕式。

157.  近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的2023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巨化-卓然-笃舜杯”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赛总决赛在郑州大学举办。

158.  912日,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带队赴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访企拓岗,看望校友。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水利与交通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159.  9月,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名单,郑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9级本科生武雪程荣获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160.  砥砺逐梦迎新季,扬帆再起展新程。915日,郑州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主校区本源体育场隆重举行。特邀嘉宾、英雄航天员、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刘洋,河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大校副主任宋平,日本工程院院士、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物联网工程学科方向带头人李颉,校友代表、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庆斌,解放军陆军第83集团军杨根思部队副参谋长、郑州大学军训团副团长齐琛,郑州大学优质生源基地中学校长代表,承训部队83集团军杨根思部队承训官兵,校领导别荣海、李蓬、常俊标、吴宏阳、韩国河、张倩红、许东升、单崇新、胡少伟、徐东升、刘春太,学术副校长董子钢、赵中伟,学术副校长、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姜勇,校部机关和各院系主要负责同志,教师代表和2023级全体新生共同参加了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主持典礼。

161.  922日,“金风送爽,职引未来”河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郑州高新区分市场暨郑州大学2023秋季校园双选会在主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第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河南省教育厅学生处四级调研员钱鹏俊到双选会现场指导工作。

162.  924日,在杭州亚运会赛艇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决赛中,河南“零零后”小将、郑州大学体育学院2022级运动训练专业本科生冀高星,携手队友李文雷、陈弦峰、徐桥、吕毅、蔡鹏鹏、倪旭林、聂毅德和梁伟雄,以54017的成绩夺冠。这是河南健儿在杭州亚运会上取得的第一枚金牌。

163.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坚定追寻梦想的脚步,925日,生态与环境学院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生态与环境学院地质学科首席教授、地热与生态地质研究中心主任刘嘉麒为学院2023级新生作名为《人生当自强》的专题报告。学院负责同志和同学们一起聆听了报告,副校长胡少伟主持报告会。

164.  925日,在富阳水上运动中心,中国赛艇队员、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校友吕扬和队友陈云霞、张灵、崔晓桐以64284的成绩获得杭州亚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金牌。吕扬和队友们创造了新的历史——她们集齐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亚运会以及全运会的所有冠军,成为中国赛艇的首个“全满贯”组合。

165.  9月,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郑州大学)协办的2023年全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辅导员论坛在焦作举行。

166.  104日,在杭州亚运会软式网球女子团体比赛中,中国国家队队员、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校本部)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邓琳及队友马玥、付晓晨,经过小组赛及半决赛的奋力拼搏,最终夺得该项目的铜牌。107日,在杭州亚运会软式网球项目女子单打比赛中,中国国家队队员、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校本部)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邓琳获得铜牌。这也是继女体团体比赛获得铜牌后,李邓琳在本届亚运会上收获的另一枚奖牌。

167.  为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落实落细迎评促建工作,108日,郑州大学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督导工作会议。副校长张倩红出席,学术委员会、教务处、评估工作办公室等部门相关同志及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

168.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与人生观,提高大学生心理调适能力,助力大学生尽快适应新学期。近日,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委托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新起点 新篇章 心同行”主题心理健康公开课,课程依托“河南省教育厅”视频号和“豫教思语”视频号平台,采用线上直播形式面向全省高校新生授课,主讲教师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刘慧瀛教授,教师团队由工作室成员梁紫平等人组成。

169.  日前,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郑州大学承办的2023年第十九届全国高等院校数智化企业经营沙盘大赛河南省选拔赛(本科组)在郑州大学举办。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水潮、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出席开幕式,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管理学院负责同志参加开幕式。

170.  1013日,由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校团委、档案与校史馆主办,郑州大学历史学院、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等单位承办的“我寻找、我发现、我来讲——红二十五军长征革命故事”专题展览在校史馆广场开幕。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历史学院、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师生代表400余人参加活动。

171.  1014日至15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郑州大学承办的2023年全国高等院校数智化企业经营沙盘大赛(本科组)全国总决赛在郑州大学举行。

172.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大会精神,探索卓越创新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推进郑州大学“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项目建设,1017日,郑州大学召开2023年“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项目建设交流研讨会,副校长张倩红出席,教务处负责同志、校级“拔尖计划2.0”和“卓越计划2.0”建设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

173.  101820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郑州大学)承办的第409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在郑州举行。中国大学生在线副主任郑骊君,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陈凯,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郑州大学)办公室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全国113所高校的116名思政骨干和郑州大学45位辅导员代表参加开班仪式。

174.  1019日,郑州大学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与学科专业优化工作会议。校领导别荣海、李蓬、张倩红、胡少伟、董子钢出席会议,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审核评估工作联络员,各本科教学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和审核评估工作联络员,评估专家指导组全体成员,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教务处、评估工作办公室、招生办公室、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张倩红主持。

175.  1022日,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省总工会主办,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省老干部活动学习中心、省职工医院协办,医药卫生报社承办的2023年老年节暨河南省老年医疗护理康复技能竞赛颁奖典礼在郑州举办。河南省老龄委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赵学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老干部局局长吕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侯红,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张若石,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自锋,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蕾,省财政厅副厅长李铭、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宾奕出席,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总工会、共青团河南省委、省妇联、河南中医药大学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颁奖活动。

176.  10月,由郑州大学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和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主办的“金风送爽,职引未来”郑州大学2024届医药卫生类专场双选会在医学院校区举行。

177.  10月,河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第二届河南省大学生“创新之星”名单的通知》,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陈希帅荣获第二届河南省大学生“创新之星”,我校本科生已连续两届荣获河南省大学生“创新之星”。

178.  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于1027日至31日举行,郑州大学共荣获14项奖项并再次捧得“优胜杯”,成为下一届全国大赛发起高校。

179.  11月,第十一届国际低电平会议在韩国庆州召开,经过权威科学家提名、多轮讨论和投票,郑州大学2003级校友、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邱丰荣获IQ Award奖,以表彰他在低电平控制领域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国际低电平会议是射频低电平领域最权威的专业会议,本次会议首次设立IQ Award奖,旨在表彰在射频低电平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或团体。该奖项是国际射频低电平控制领域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科学家奖项,每两年仅评选1位。

180.  11月,副校长张倩红带领教务处、招生办公室、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和相关专家走访部分学院,开展本科专业调整优化专题调研工作。在调研过程中,各学院负责人介绍现有专业情况、专任教师总数及专业师资队伍、各专业近三年专业布局分流和制约本科专业调整优化工作的关键性问题以及下一步谋划。随后,调研组与学院领导班子、专业负责人、教学办管理人员、教师代表等进行座谈交流,调研组专家就本科专业调整优化工作对学院提出了存在问题和优化建议。

18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动全省高校国防教育高质量发展。1116日,河南省国防教育模范高校命名大会在郑州大学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战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军区少将政委徐元鸿主持会议。省军区少将副政委兼纪委书记曾海清,省政府副秘书长赵学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出席会议。雷锋杂志社总编辑、解放军报原副总编辑陶克少将,国防大学安全学院大校副教授潘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国防体育分会秘书长王小宁到会指导。部分省直机关、省军区相关部门、郑州市及驻郑高校相关负责人,省国防教育师资库讲师代表和优秀学生志愿者代表现场参加会议。全省17个省辖市依托视频会议系统开设分会场。

182.  1118日,2023年度宝钢教育奖评审结果揭晓。宝钢教育奖评委,宝钢教育基金会理事、监事,教育部、上海市教委、中国冶金教育学会、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等全国75所评审学校出席颁评工作会议。我校宝钢教育奖评委宋毛平教授和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负责同志及获奖师生代表参加会议。经过评审,全国共15名本科生获得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级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陈希帅名列其中,这也是郑大学子连续12年获此殊荣。新闻与传播学院张淑华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邵刚教授和土木工程学院钱辉教授获宝钢优秀教师奖,水利与交通学院2020级工程安全与防护专业博士研究生马铎、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陈博威、数学与统计学院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孙玉杰和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师相龙获宝钢优秀学生奖。

183.  为进一步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近日,郑州市域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暨求职技能大赛启动仪式在郑州大学举行。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二级巡视员赵树春出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和郑州大学团委、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相关负责同志以及4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184.  11月,郑州大学2023年度“小米奖助学金”发放仪式在主校区举行。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小米集团中国区河南零售总监、河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屈慧出席,郑州大学团委、对外联络办公室和教育发展基金会负责人,学生代表等60余人参会。仪式由校团委负责同志主持。

185.  1128日至121日,郑州大学连续举办2023年镇江市“相约福地·才聚镇江”名城名校携手行郑州大学专场招聘活动、芜湖市“2023全国百所高校大宣讲走进郑州大学”活动、荆门市“才聚荆门·产业引凤”招才引智郑州大学专场推介暨校园招聘会、大同市“大展其才·同赢未来”郑州大学专场招聘活动。

186.  为进一步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持续优化课程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郑州大学于12月召开了2023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教务处相关人员及论证专家参加会议。

187.  12月,河南省教育厅公布第六届普通高等学校“大美学工”评选结果,郑州大学深蓝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获得“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品牌,医学院辅导员杨嘉怡获得“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者。

188.  12月,河南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河南省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评价结果的通知》,公布了全省2760个本科专业点的评价等级。郑州大学4个专业点评价等级为B+,占全省B+类专业的比例为33.3%38个专业点评价等级为B,占全省B类专业的比例为17.8%20个专业点评价等级为B-,占全省B-类专业的比例为20.4% 52个专业点评价结果为C,占全省C类专业的比例为2.98%3个专业点评价结果为D,占全省D类专业的比例为0.43%

189.  125日,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细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全面部署做好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郑州大学设分会场,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培养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毕业年级辅导员参加会议。

190.  128日,郑州大学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动员会。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柳园社区、荷园社区、菊园社区、松园社区负责同志,各院(系)、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副院长,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同志主持。

191.  12月,郑州大学青年榜样讲堂在主校区举办。本次讲堂由84级校友、河南省社科联主席、党组书记李庚香为师生作专题报告。郑州大学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校团委全体团干和全校240余位学生代表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学校关工委副主任费鹤祥主持。

192.  1212日,郑州大学首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决赛在主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活动。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及各学院、培养单位党委副书记、职业规划大赛选手指导教师、职业规划课程任课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活动。部分省内高校优秀就业创业指导名师及省内外优质企业代表担任决赛评委。

193.  1214日,“大美新疆魅力兵团欢迎您”郑州大学专场招才引智活动在主校区举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东海,河南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杨建国,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河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教育厅、郑州大学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194.  近日,共青团中央发布了《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的决定》,郑州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荣获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195.  12月,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数项评审结果揭晓,郑州大学共获得5项国家级荣誉、7项省级荣誉,郑州大学团委被评为2023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其中,“豫”见非遗泥塑小分队、“郑州大学青春聚力‘郑’当时,化工学子助振兴”团队被评为2023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刘迎被评为2023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学校在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行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在2023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比中,郑州大学团委获得优秀组织奖;“豫”见非遗泥塑小分队、“郑州大学青春聚力‘郑’当时,化工学子助振兴”团队被评为优秀实践团队;王炜苹等被评为优秀实践个人;《科普筑梦,砥砺青春》《星火传承基层述,材子助(筑)梦郑当时》被评为优秀特色品牌项目。

196.  12月,由教育部和香港教育局联合举办的20242025学年内地高等教育展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郑州大学等129所内地高校参展,其中郑州大学是河南省唯一一所参展高校。副校长张倩红、招生办公室负责同志等代表学校参加活动。通过本次高等教育展,学校进一步加强了对香港学生的招生宣传,也深入了解了香港学生赴内地升学的需求,学校将不断完善相对应的人才培养方案,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推动香港学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197.  12月,2023年度“蜜雪冰城奖学金”发放仪式在主校区举行。蜜雪集团公共事务高级总监刘伟伟、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出席。党委学生工作部、对外联络办公室、新闻与传播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获奖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198.  1227日,中建七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旭涛一行来校洽谈校企合作暨专项人才引进工作。学校召开座谈会,副校长张倩红出席,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建七局12家二级机构负责同志及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参加活动。

199.  20231231日,郑州大学举办20222023学年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典礼及元旦文艺晚会。校领导别荣海、李蓬、吴宏阳、韩国河、张倩红、许东升、胡少伟、刘春太、董子钢出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辅导员和学生代表2000余人参加大会。大会由副校长张倩红主持。

【科学研究】

200.  1月,发表了《郑州大学2022年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大新进展》,成果保持高质量:王中江教授的理论文章“圣创论的图像和形态:社会起源论的中国版本”、尚杰教授的理论文章“从语言的边界到显露的图像”分别刊登在《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第6期和2022年第11期。连续两年保持2篇论文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

201.  116日,郑州大学召开“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重点专项“黄河上游干流库坝群段多灾种应对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河南省科技厅、咨询专家及项目组相关人员100余人参会。

202.  2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发布《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中文期刊用户关注度报告(2021年度)》。由郑州大学主管主办、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和文学院承办、郑州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学术季刊《汉字汉语研究》被评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2021年度教育学最受欢迎期刊”。

203.  2月,近日,由郑州大学牵头、钟云波教授主持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点专项“6N级以上超高纯稀有稀散金属制备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主任何季麟院士出席,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处副处长秦媛,河南省科技厅资源环境与社会事业科技处副处长王婷,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课题承担及参与单位的40余位主要研究人员参加会议。据悉,由郑州大学牵头的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点专项“6N级以上超高纯稀有稀散金属制备技术”项目联合了浙江工业大学、上海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针对超高纯稀有稀散金属制备技术难题,系统制定核心技术-核心装备研制-检测标准修订全链条解决方案,为解决我国6N级以上超高纯钨、镓、锗等8种金属稳定生产提供全新解决方案。

204.  2月,《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研究》一书正式出版。该书由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任主编,郑州大学出版社出版。《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研究》一书共分十三章,主要包括战略框架研究、产业布局研究、城市发展研究、对策及保障机制研究四大部分。该书是郑州大学系统性探索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路径及策略的首部著作,是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成果,旨在系统识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为黄河流域实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重大咨询建议、战略支撑和实施路径引领。

205.  为全面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公益诉讼制度,适应培养新时代卓越法治人才需要的公益诉讼法学教材,郑州大学公益诉讼研究院、郑州大学法学院邀请山东大学、国家检察官学院、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历时3年编写了全国首部《公益诉讼法》本科教材。2月,该教材正式出版。

206.  3月,由郑州大学等单位主办第十三届管道工程与非开挖技术国际研讨会在郑州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王复明院士、陈湘生院士、马军院士,中国科学院徐祖信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宁波大学朱志伟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美国建筑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Samuel Ariaratnam教授,国际非开挖技术协会主席、国立中兴大学寿克坚教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与产业化促进中心高立新总工,美国地下设施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德克萨斯大学Mohammad Najafi教授,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殿常,上海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隽,郑州大学副校长胡少伟等出席开幕式。本次大会包括6个分会场,19个主题报告,65个特邀报告,设立了学术报告大赛、科技论文大赛、学位论文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四项。郑州大学共有9名教师和14名研究生做了特邀报告和学术研讨;在比赛阶段,郑大学生表现优异,共获得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1名、优秀奖4名。

207.  3月,由郑州大学、茂名石化实华股份有限公司、中油广西田东石油化工总厂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科研项目通过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的专家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加快推广应用。本次项目成果评价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小卫、柴立元等8位专家组成。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常务副会长贾明星现场主持成果评价会议,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主任何季麟院士线上参会并致辞。

208.  318日至19日,由郑州大学医学院主办,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原医学高层论坛在郑州召开。论坛以重大疾病精准防治为主题,聚焦重大疾病精准防治领域的基础性、前沿性研究,探讨该领域的重大突破,交流临床医学防治领域的最新进展,推进重大疾病研究发展。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郝希山、董尔丹、林东昕、贾伟平,知名学者杨安钢、李海涛、郑向东、禹东川、金薇娜等知名专家参加论坛,就重大疾病精准防治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开展学术交流及专题讲座。河南省科学技术厅一级巡视员刘保民、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红乐,郑州大学校长李蓬院士,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会执行主席、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王新军教授主持开幕式。

209.  3月,《光明日报》发布“2022年度光明书榜”,共有10种图书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二里头考古工作队队长许宏所著,郑州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三星堆之惑》入选其中。

210.  4月,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依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组织专家对郑州大学、山东东信塑胶科技有限公司、聊城大学、重庆大学、山东龙泉管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大口径高性能ABR管道研发与工程安全保障技术”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此次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名誉所长王浩,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河实验室主任王复明,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景来红,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授王向东,中山大学教授马保松,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丁雪佳,清华大学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庆斌,西安理工大学教授、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李炎隆,同济大学教授、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副所长胡群芳组成。专家组认为,该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大口径高性能ABR管道研发、生产与工程安全保障技术方面的空白。最后,与会专家一致同意“大口径高性能ABR管道研发与工程安全保障技术”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211.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创新教育、科技、人才 “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模式机制,扎实推进“产教融合、职普融通、科教融汇”,日前,由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中国职业教育技术协会、河南省人才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河南研究院、黄河实验室主办,平舆县人民政府、坝道工程医院(平舆)、黄河实验室(郑州大学)等单位承办的“产科教融合”共享平台建设发展高端论坛在驻马店市平舆县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培震、何满潮、崔鹏、夏军、彭建兵,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张杰、沈世钊、周丰峻、王家耀、王景全、彭苏萍、周绪红、缪昌文、王超、郭仁忠、杜彦良、钮新强、陈政清、王复明、卢春房、陈湘生、邓铭江、谢先启、岳清瑞、吕西林、陈军、马军、梅洪元、朱合华、张宗亮、胡亚安、唐洪武、刘加平,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吴宏伟,河南省副省长宋争辉,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翁孟勇,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李英利等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活动。

212.  4月,为促进河南省国有企业与省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深度交流,深化国有企业与高校的产学研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互利共赢、推动高质量发展。省政府国资委——郑州大学产学研工作洽谈会在郑州大学召开。省政府国资委二级巡视员唐传斌、中国网中部频道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赵立国出席会议。河南省13户省管企业相关负责人,郑州大学科学技术处负责同志及各院系专家参会交流。

213.  413日,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主任门立军、监管处处长范庆奎,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版研究院院长吴明华等一行5人到郑州大学出版社,检查验收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化临床医学丛书(第一辑)”。河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河南省出版协会副理事长李红霞,河南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梁莉,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出版社负责同志主持。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化临床医学丛书(第一辑)”共资助经费446万元,出版图书17种,总字数17290千字,插图2674幅,全彩色印制;郑州大学出版社按照要求高质量完成出版工作。丛书由国内160余家医学科研院(所)、医学院校和临床医院600余位医学专家和临床医学科研工作者用英文撰写,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读者对象明确,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播当代中国医药科技创新成果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214.  4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际工程科技战略高端论坛在郑州召开。大会共设5个分论坛,其中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分论坛由郑州大学承办。郑州大学吴泽宁教授作了题为“生态经济价值驱动的黄河流域初始水权交易模型与方法”的大会主旨报告,陈湘生院士为吴泽宁教授颁发了报告证书。此次论坛的召开,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对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215.  415日,郑州大学牵头建设的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在郑州举办第一期学术研讨会。会议聚焦“重大疾病基础与临床”,站位科学前沿、共议生物医学发展,旨在加快实验室建设发展、汇聚一流人才、推进一流课题方向凝练与交叉创新工作。郑州大学校长、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主任李蓬院士,学术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黄勋,清华大学俞立、欧光朔、胡小玉、肖百龙、李丕龙、王一国、葛亮,复旦大学赵同金,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医学院、药学院、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郑州大学河南医学院、各附属医院有关团队负责同志以及省内外专家学者约百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董子钢主持。

216.  415日,由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郑州大学法学院、河南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主办的“新时代立法理论和实践的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郑州大学主校区举行。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家法室主任童卫东,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冯玉军,河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沈庆怀,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仟问律师事务所主任罗新建出席会议,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共襄盛会。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法学院苗连营教授主持开幕式。

217.  415日,由郑州大学主办的首届中原“双碳”论坛——双碳目标下能源低碳转型与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在郑州举办。论坛以“能源低碳转型”和“大气环境持续改善”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史秉锐、民建河南省委主任委员梁留科、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并致辞。现场参会200余人,1万余人在线参会。本次论坛院士和专家们就大气复合污染、能源低碳转型、减污降碳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对河南省的能源低碳转型与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提供了真知灼见,推进了更高维度的创新,增强了更高质量的合作,对于学校生态环境学科建设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218.  4月,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评审结果。2023年度,全国585家出版社共获批资助项目517项,河南省16家出版社获批17项。其中,由郑州大学出版社组织申报,并由孙保营、崔青峰担任项目负责人的“‘中国豫剧’丛书(第一辑)”和由孙保营、李海涛担任项目负责人的“消化系统疾病X线/CT图文详解丛书”2个项目获批资助。同时,郑州大学出版社申报的“焦裕禄画传”被列入国家出版基金2023年专项主题出版项目。至此,郑州大学出版社2023年共获批3项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获批数量在全国高校出版机构及河南各出版机构中都名列前茅。

219.  4月,由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心血管材料分会和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介入医学工程分会主办,郑州大学等单位承办的2023中国心血管材料暨介入医学工程学术年会在郑州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主任医师葛均波,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介入医学工程分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主任马长生,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开幕式,来自国内外40余家高校、医院、科研单位及知名医疗企业的300余名专家学者与企业代表参加。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心血管材料分会主任委员、郑州大学关绍康教授主持开幕式。

220.  427日至58日,巴黎博览会在巴黎凡尔赛门展览馆举行。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传播集团)受邀参展并举办“遇·鉴中国——中华文化主题展”及“中法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等系列活动。“翻译河南”系列图书作为中华文明成就的特色文化主题展品在“中华文化主题展”下设的“文化产品展示区”集中展示。其中,郑州大学编译的“中华源·河南故事”中外文系列丛书《黄河文化》分卷在本次巴黎博览会作为重点展览图书亮相。

221.  428日,由郑州大学、中国测绘学会地图学与GIS委员会、中国地理学会地图学与GIS委员会主办,郑州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郑州大学地图博物馆开馆仪式暨第二届地图与空间认知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大学南校园举行。

222.  5月,“全球供应链重组背景下关键金属与材料发展战略研究”咨询项目座谈会在郑州大学召开。该咨询项目由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刘炯天院士牵头主持。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省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相关部门同志、省内关键金属与材料相关企业的领导和技术骨干、项目组成员等60余人参会。会议由郑州大学学术副校长赵中伟主持。

223.  510日,由郑州大学历史学院、亚洲研究院,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以色列发展报告(2022)》新书发布会暨区域国别研究学术研讨会以线下线上方式举行,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等共计80余人参会。线下会场设在郑州。

224.  510日,郑州大学庆祝“5·12”国际护士节表彰大会暨新时期护理发展论坛在郑州大学华中阜外医院召开。校党委书记别荣海,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会议,河南省卫健委有关同志应邀参加,来自国内高校有关专家学者,校工会、各附属医院等单位负责同志,护士协会全体委员以及受表彰的人员等300余人现场参会。

225.  519日至20日,由郑州大学主办、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与天健生物医学实验室共同承办的郑州大学第十六届现代医院管理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郑州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张俊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巴里·马歇尔,中国工程院院士姜保国,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建新,中国工程院院士邬堂春,深圳市人民医院院长耿庆山,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陈翔,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侯红,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郑州市副市长李凤芝,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会长何振喜,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书记、主任李卫林,郑州市医保局副局长房自勤,郑州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郭程明,郑州大学校长李蓬院士,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等出席开幕式。中山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肖海鹏,浙江大学田梅教授等线上出席。郑州大学11所附属医院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学术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主持开幕式。

226.  520日,第六届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高层论坛在郑州师范学院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国家中心城市专业委员会、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郑州师范学院、郑州大学、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顶端新闻、大河网联合主办;郑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郑州大学商学院、郑州师范学院国家中心城市研究院、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中原网、正观新闻承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以及商学院师生代表参加论坛。

227.  522日,郑州大学牵头建设的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在郑州举办第二期学术研讨会。会议聚焦“重大疾病基础与临床”,站位科学前沿,共议生物医学发展、共谋协作创新。郑州大学校长、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主任李蓬院士,学术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主任程和平,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院长肖瑞平,陈良怡、陈晓伟、汪阳明、陈雷、王寒,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高宁,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旻典,复旦大学赵同金,郑州大学、各附属医院有关团队负责同志以及省内外专家学者约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董子钢主持。

228.  525日至26日,由郑州大学主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风险专业委员会、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协办,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态与环境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承办的第五届新污染物环境健康风险及防控学术会议在郑州市召开。

229.  610日,由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郑州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河南省高校新型智库当代资本主义研究中心、郑州大学国际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主办的郑州大学第二届“国家安全研究高端论坛”在主校区举行,来自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防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吉林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甘肃政法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4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230.  6月,由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主办,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高等教育分会、河南城建学院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郑州大学出版社共同承办的“第三届河南省土木建筑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河南城建学院举办。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王召东教授,河南城建学院副校长周颖杰教授,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高等教育分会会长郭院成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季静教授,上海建工二建集团副总工程师马跃强,以及我省相关高校土建类院系及专业负责人、郑州大学出版社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

231.  日前,爱思唯尔CiteScore 2022年度(引用分)指标正式发布,全球共有超过28,100多种活跃出版物获得了CiteScore引用分,郑州大学主办的英文刊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 2022 CiteScore20.5,较上年度有较大提升,并在水科学和环境科学分类中位列全球第二名,在能源类别和废弃物管理类别位列全球第四名。此外,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发布的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CSCD20232024年来源期刊遴选结果中,EEM入选CSCD核心库(CSCD-C)来源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CSCD)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引文数据库之一,是Web of Science平台上第一个非英文语种数据库。

232.  近日,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普外科刘超教授团队成功为一名69岁男性胃癌患者实施“达芬奇”机器人辅助腹腔镜远端胃癌根治术,填补了医院在该项技术上的空白,标志着医院普外科微创手术进入到了崭新的阶段。

233.  在喜迎建党102周年之际,630日,由郑州大学出版社、郑州大学焦裕禄精神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中宣部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永远的丰碑——焦裕禄画传》新书发布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研讨会在郑州大学穆青研究中心举行。

234.  近日,省科技厅发布了《关于省重大新型研发机构绩效考核结果的公示》的通知,郑大科技园所属郑州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被评为“优秀”等级,也是连续第二次在该项考核中获得“优秀”等级。

235.  71日,由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黄河考古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夏史探原——历史与考古学者之间的对话”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大学历史学院举行。河南省文物局局长任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许宏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袁广阔教授、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严志斌教授、程浩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陈立柱教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张光辉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参会。

236.  628日,郑州大学医康养行业学院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举行。副校长张倩红出席,教务处、五附院负责同志,联合申报企业河南翔宇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永正等参加座谈会。

237.  日前,国际大坝委员会第91届年会在瑞典哥德堡召开,来自78个国家的1238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通过了《溃坝洪水后果评估新公报》(New Bulletin on Dam Breach Flood Consequence Assessment),郑州大学水利与交通学院、黄河实验室(郑州大学)关于溃坝洪水后果评估系列研究成果被该公报采用。

238.  近日,教育部颁发了2022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获奖证书。郑州大学水利与交通学院张鹏教授牵头完成的“环境友好型水泥基复合材料改性及结构性能提升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39.  71日,由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大学书法》杂志、郑州大学书法学院、郑州大学古文字与中原书法研究中心(筹)共同承办的“论道中原——全国古文字学与书法文化论坛”在郑州大学书法学院举行。

240.  73日,由郑州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郑州大学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特色案例指导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郑州大学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在郑州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胡云腾,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道才,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王振宇,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山东政法学院等院校的教授学者以及来自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及省内各中级人民法院、湖北省检察系统、河南省律师协会、郑州市律师协会、郑州市黄河公证处等单位的实务专家参加了大会。

241.  77日,由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和郑州大学共同主办的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B & C (JMC-ABC)十周年线下研讨会在郑州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赵东元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南大学校长张锁江,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副校长单崇新出席会议。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暨南大学、河南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过程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2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0多名师生参加会议。


242.  79日,由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郑州大学主办,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数字治理与政府创新博士后学术论坛在郑州大学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燕山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全国20余所院校的专家、博士后、青年学者和《行政论坛》《公共行政评论》《社会科学研究》《中州学刊》《河南社会科学》《郑州大学学报(哲社版)》《行政科学论坛》等期刊主编、编辑以及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120余人参会。

243.  712日上午,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院区日间病房内,一例前列腺癌根治手术即将开始,这也是全省首次通过5G网络使用国产机器人进行的远程手术。此次5G远程前列腺癌根治术完成,标志着远程手术不仅仅能完成简单的手术操作,还能承担复杂精细的外科微创手术。有了5G远程手术的助力,边远地区提供医疗援助或应对可能发生的灾害、事故时,可以提高病患、创伤救治效率,降低经济成本,极大地拓展了远程诊疗的应用边界。

244.  71721日,由科技部高新技术司会同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河南省科技厅共同举办,郑州大学承办的“2023年全国新材料专业技术及管理人才能力建设高级研修班”在郑州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全国新材料领域的高校、科研院所、领军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的70余位学员参加了本期研修班,来自我省新材料方面的20余位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旁听了研修班课程。科技部高新司二级巡视员柏杰,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陶曼晞,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郭程明,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等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科技部高新司材料处处长任家荣主持。

245.  721日上午,郑州大学与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4-叠氮-核苷类似物或其盐的药物应用”专利技术转让合同签约仪式在主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别荣海,校长李蓬,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朝阳、董事长杜锦发和校企双方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仪式由学术副校长臧双全主持。

246.  729日,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第一届战略咨询委员会聘任仪式暨第一次会议在河南郑州召开。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张锐,郑州大学校长、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主任李蓬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杨胜利,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强伯勤、沈岩、王恩多、李林、张明杰、金力、阎锡蕴,郑州大学学术副校长、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董子钢,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副主任黄勋,特邀专家王建安、李小英出席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董子钢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247.  近日,2023年超级陶粲装置(Super Tau-Charm Facility, STCF)研讨会在郑州大学举行。研讨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郑州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政国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邹冰松院士、郑州大学学术副校长胡少伟分别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等42所高校和研究所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248.  728日至30日,第六届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代谢生物学分会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召开。会议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代谢生物学分会主办,郑州大学、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承办。

249.  日前,由郑州大学、四川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等高校主办,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 、郑州大学出版社、郑州大学期刊中心、全国磷复肥与磷化工信息中心 、《磷肥与复肥》编辑部联合承办的第八届全国磷复肥/磷化工技术创新(心连心)论坛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举办。石河子大学校长代斌,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理事长修学峰,清华大学教授、《磷肥与复肥》特约编委金涌院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庞广廉,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臣,中国化工情报信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宇,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会长王孝峰,中国硫酸工业协会秘书长李崇,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照强、湖北富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仁宗,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德国地球科学与岩土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侯正猛教授等出席会议。生态与环境学院、出版社、郑州大学期刊中心等单位负责人以及我国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领导、专家、技术骨干近200人参加论坛。

250.  近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医院管理研究院、河南省中原医学科技创新发展基金会等联合主办2023全国医院管理研究机构学术交流会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协作医院大会。会议以“以术致道 向新而行 引领未来”为主题,围绕公立医院的改革、管理、发展等核心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新时期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叶全富、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福伟、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成增出席会议并致辞。

251.  811日至13日,由中国化学会分子聚集发光专业委员会和郑州大学主办的中国化学会全国第二届分子聚集发光暨第三届华人聚集诱导发光学术讨论会议在郑州举行。会议以“聚集诱导发光的挑战和机遇”为主题,邀请到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唐本忠等在内的全国10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50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校党委书记别荣海、校长李蓬分别会见了与会专家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致闭幕词。学术副校长臧双全主持会议。

252.  为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推动地方治理现代化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818日至21日,郑州大学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清华大学政治学系联合举办“地方治理现代化:中国实践与理论建构研讨会”。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新密市实务部门的领导干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253.  8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3年集中申报期项目评审结果。郑州大学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4项,较去年同期增长24项、增幅为6.3%,获批直接经费15543万元、增幅为5.8%。其中获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63项,面上项目135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项,其他类别2项。此外,联合基金和海外优秀青年基金等其它项目仍在评审之中。

254.  828日,由郑州大学与南阳市人民政府、西峡县人民政府、河南伏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石庵管理局共建的“郑州大学伏牛山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启用仪式在河南省西峡县举行。郑州大学副校长刘春太,南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陈杰出席活动并共同为野外站揭牌。郑州大学学科与重点建设处、生命科学学院、农学院、生态与环境学院、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部分师生代表,以及伏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石庵管理局、西峡县太平镇政府等单位职工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仪式由西峡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杨明雪主持。

255.  9月,由郑州大学主办,在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指导下,郑州大学化工学院、国家钙镁磷复合肥技术研究推广中心、郑州大学磷肥与复肥研究所、湖北富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摩洛哥磷酸盐集团-富邦联合研发中心联合承办的中低品位磷资源开发利用研讨会暨2023年全国钙镁磷肥技术进步联合体年会在郑州召开。会议主要就磷资源开发利用途径及技术创新,钙镁磷肥、过磷酸钙等含磷中微量元素肥的产业政策和市场前景、应用案例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路径等进行主题研讨。郑州大学副校长刘春太出席会议并致辞,郑州大学国家钙镁磷复合肥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主任赵玉芬院士及团队骨干以及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及从业单位的100余位代表参会。

256.  916日,由郑州大学主办,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战线》《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中国社会科学报》协办的“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讨会”在郑州大学召开。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出席开幕式。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等8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核心刊物主编编辑、青年学者、硕博士研究生共约300人参加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主持开幕式。

257.  916日,多维视角下鄂豫皖苏区史研究暨第十一届近现代河南与中国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大学举办。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民族与宗教委员会主任、郑州大学近现代河南与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宏亮,河南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与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处处长韩冰,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开幕式。社会科学处、历史学院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安徽大学、东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赣南师范大学、嘉兴学院、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麻城市红色文化研究会、郑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信阳师范大学等单位6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258.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深入贯彻学校主题教育总结会暨2023年下半年工作会议精神,推动“221战略”落实落地,919日至21日,校长李蓬院士开展校内系列调研,分学科、研究生、科研、教务等专题分别召开座谈会。校领导常俊标、张倩红、单崇新、胡少伟、徐东升、刘春太、臧双全、赵中伟、姜勇出席,学科与重点建设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全体班子成员以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各专题座谈会由分管校领导主持。

259.  921日,由郑州大学、河南省文物局主办,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郑州大学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协办的“文明交流与互鉴:仰韶文化国际论坛”在郑州大学召开。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剑桥大学玛丽露易斯·斯蒂格·索伦森教授,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剑桥大学克里斯多夫·埃文斯教授,河南省文物局局长任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郑州市文物局局长顾万发,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韩国河出席。来自剑桥大学“仰韶文化百年研究史与遗产影响”项目组、河南省文物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和郑州大学历史学院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260.  近日,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公布,郑州大学立项数量再创历史新高,获批42项,其中重点项目7项,一般项目21项,青年项目14项,立项项目总数位列全国第12位,重点项目立项数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排名由2022年的第9名提升至第6名。另外,学校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2项,总计4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61.  9月,2022年度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结果公布,共评出特等奖30项,一等奖99项,二等奖205项,三等奖239项,总计573项。

262.  为进一步完善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策略,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近日,由河南省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研究中心、河南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郑州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和中原工学院承办的首届教育对外开放中部论坛暨“教育对外开放与教育强国建设”研讨会在郑州召开。来自北京、上海、山西、浙江等全国18个省份,涵盖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等不同教育类别的3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

263.  924日,中国科学院河南院士联络处在郑州大学主校区举办“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报告会,郑州大学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为师生作了“科学发现的偶然与必然—发现纳米酶故事的背后”的科普报告,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264.  10月,首届中国纳米酶高峰论坛在河南郑州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州大学教授阎锡蕴,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李明,河南省卫健委副主任李红乐,纳米酶分会会长曲晓刚研究员出席,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河南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河南院士联络处负责同志及本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26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韧性城市”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城市(群)重大工程及基础设施防灾减灾重大需求,1014日,由郑州大学承办的全国博士后学术活动“韧性城乡与防灾减灾学术论坛”在郑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吕西林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杜修力教授,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广州大学郝洪教授,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李宏男教授,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博士后与留学人员工作处处长王君,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郑州大学副校长胡少伟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近300名专家、青年教师和博士后,郑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

266.  10月,由郑州大学中英分子肿瘤学研究中心、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细胞与基因治疗中心暨国家细胞与基因治疗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王鹏举教授和尼克˙莱蒙院士团队与北京锤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重组人nsIL12溶瘤腺病毒注射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Ⅰ类新药临床试验许可。

267.  10月,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公布了全国首批康复技术规范化培训基地名单,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同时获批“重症康复规培基地”“儿童康复规培基地”两大培训基地。

268.  10月,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出版集团主办的第四届“一带一路”出版合作经验交流会在四川成都举行。会上公布了2023年“一带一路”出版合作典型案例项目,郑州大学出版社“‘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化临床医学丛书”输出项目入选。

269.  1012日,由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主办,河南省军区承办的第二届国防和军队发展论坛在郑州召开。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军委机关、省军区,省级宣传部门和军地院校的近百名代表,聚焦“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积极开展研讨交流,汇聚军地智慧力量,探索深化全民国防教育、筑牢国家安全防线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全民国防教育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基础性工程。与会代表表示,此次论坛提供互学、互鉴、互促进机会,不仅深化了对全民国防教育内涵外延的认识,还收获了诸多好经验、新招法,对今后工作开展颇有启发。

270.  10月,为充分发挥博士后的科研创新力和学术聚拢力,为郑州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贡献,由郑州大学主办,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承办的全国博士后学术交流论坛于近日在郑州举办。本次论坛聚焦日益突出的中国老龄化问题,以“老龄化背景下肿瘤康复与慢性病管理的新思路”为主题。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教育部春晖计划——德中分子医学和分子药学学会推选的博士后专家团队、省卫健委科技教育处、郑州大学人事处和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271.  10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2021年专业学位主题案例项目成果遴选的评选结果,郑州大学12篇主题案例成果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库,居全国高校前列,学校现有在库案例增至31篇。

27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十大战略”,汇聚省内外智力资源,培育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助力河南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1021日,郑州大学商学院和河南高质量发展研究院举办了“第二届河南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博士后学术创新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以“全方位打造数字强省,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设置“第二届河南高质量发展论坛、Innovation and Green Development创刊一周年学术研讨会、‘数字经济与产业转型升级’博士后学术论坛”三大学术活动。

273.  1029日,由郑州大学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撰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3)》正式发布,发布会在郑州举行。


274.  11月,河南省教育厅公布一批河南省新型高校品牌智库建设名单。郑州大学中国外交话语研究院、教育部教育立法研究基地、越南研究所、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当代资本主义研究中心、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等6家智库入选,占全省入选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位列全省高校第一。

275.  11月,2023年“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TOP 5%)榜单发布,共175本科技期刊入选,郑州大学主办的英文学术期刊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EEM)连续第三次入选,排名第37位,较2022年提升10位。

276.  11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创,鼓励自由探索,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解决芯片、类脑计算等卡脖子问题。日前,由郑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的第十六届复杂系统及未来技术与应用国际研讨会(IWCFTA 2023)在郑州举行。欧洲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学陈关荣,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院士、阿伯丁大学Marian Wiercigroch,香港城市大学林志华教授,ASME会士、美国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孙建桥教授,美国得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数学系主任苏建忠,东北大学教务处处长朱志良,郑州大学副校长单崇新出席开幕式。来自世界各地80余所高校的近300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数学与统计学院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277.  113日至5日,第三十届中外传记文学研究年会在郑州大学举办。本届年会由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大学世界传记研究中心、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河南文艺出版社等单位联合举办。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韩国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Massey University、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40余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国内多家出版机构和新闻媒体的代表参加了年会。

278.  114日,第五届中国妇幼健康科技大会暨“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颁奖会在北京举行。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生殖医学科管一春教授团队的“辅助生殖技术子代安全性评估及临床方案优化策略的建立和推广应用”项目荣获“科技成果奖”二等奖,精子库赵德华教授团队的“河南省出生缺陷防控三级预防关键技术建立及推广应用”项目荣获“科技成果奖”三等奖。

279.  1117日至18日,由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联合主办的“2023年郑州大学医学国际论坛——多学科交叉前沿论坛”在郑州举行。学术副校长臧双全,学术副校长、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姜勇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Northwestern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CaliforniaIrvine)、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东南大学、暨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著名高校的60多位专家学者和医学科学院及附属医院师生代表近200人参会。

280.  1119日,WILEY FUTURE BATTERIES & SUPERCAPS SYMPOSIUM暨郑州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双碳战略与绿色化工分论坛在郑州举办。郑州大学副校长单崇新出席并致辞。来自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所、贵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和郑州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0余位专家和300多名师生参加了论坛。

281.  1125日,“新时代纪检监察理论和实践的创新与发展研讨会”暨郑州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主校区举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树忠,甘肃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郑高键,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翟国强研究员,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胡弘弘,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中华司法研究会秘书处处长赵春晓,北京市监察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旭,河南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处长岳德胜,河南省纪委监委研究室副主任马庆田,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出席论坛。来自国内外20余所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部门领导齐聚一堂,围绕新时代纪检监察理论和实践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282.  近日,在欧洲核子中心(CERN)召开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超环面仪器(ATLAS)实验合作组内部会议上,ATLAS实验合作组正式通过了郑州大学的成员单位的申请。郑州大学成为继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和中山大学7家中国区域ATLAS合作组成员单位后的第8家成员单位。

283.  122日,第二届关键金属高层学术论坛在河南三门峡举行。三门峡市委书记范付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主任何季麟院士出席并致辞。我国关键金属领域选矿、冶金及材料化10余位院士、700余位专家学者和嘉宾齐聚一堂,围绕关键金属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进行深入研讨,指导我国关键金属产业升级。论坛由郑州大学学术副校长赵中伟院士主持。

284.  12月,由郑州大学法学院、河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郑州大学经济法治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中原经济法治论坛”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大学召开。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中国社科院二级研究员王晓晔,郑州大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河南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志增,河南省法学会秘书长王子勇出席,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二十余所知名高校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285.  12月,由郑州大学主办,郑州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郑州大学化工学院承办的膜与膜过程博士后学术论坛在郑州举行。郑州大学副校长刘春太、河南省化工学会理事长刘国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全国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博士后、青年学者以及郑州大学化工学院师生200余人参会。人事处、化工学院负责同志参加开幕式。

286.  第十九届全国计算机模拟与信息技术学术会议在郑州大学召开近日,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计算机模拟分会主办,郑州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郑州市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承办,湖北省重点人文社科基地“现代信息管理研究中心”、《管理学报》杂志社协办的第十九届全国计算机模拟与信息技术学术会议在郑州大学召开。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梁昌勇,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计算机模拟分会理事长鲁耀斌出席,来自全国各地学者以及信息管理学院负责同志共百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信息管理学院负责同志主持。

287.  12月,郑州大学召开2024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副校长刘春太出席会议并讲话,社会科学处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拟申报2024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教师和研究人员近200人参会。会议对学校近两年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回顾,并对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上表彰了20222023年度郑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先进单位、先进个人、高水平科研成果组织奖和高水平科研成果先进个人。

288.  1223日,郑州大学召开遥感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战略咨询会。中南大学校长李建成院士、武汉大学龚健雅院士等来自全国10多所高校遥感科学与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以线下或线上的方式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少伟,郑州大学遥感地理信息学科首席专家高俊院士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同志与专家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负责同志主持。

289.  1229日,《豫见考古 宅兹中国:中华文明起源与发展的河南实证》新书发布暨中原文化传承与发展座谈会在郑州大学举行。河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梁莉,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张慧明,《豫见考古 宅兹中国》编著人、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韩国河,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出席,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专家学者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新书发布会由郑州大学出版社负责人主持。

290.  12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郑州大学立项2项,为河南省唯一获得此类项目立项的高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分别是:哲学学院李存山教授主持的《中国气论思想通史研究》;文学院齐航福教授主持的《河南公家和民间藏甲骨的整理研究》。加上此前已获得的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专项,学校2023年度共获得4项。

【师资队伍】

291.  1月,省委人才办、省科协公布了第四批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名单。其中,郑州大学韩一帆(化学工程)、贾陆(中药学)、张瑞星(医学心理学),第一附属医院程敬亮(医学影像学)、连玉贵(医学普外科、结直肠肛门疾病)、王成增(医院管理),第二附属医院李昕(神经内科)、张辉(心血管内科)、张娟(医疗临床),第三附属医院郭晓丽(医学、护理学)、姜丽华(临床医学、麻醉学)、刘芙蓉(妇女保健、健康教育),人民医院丁辉(消化内科)、刘贺(医学、教育培训、临床麻醉)、梁新亮(药学、远程医疗)、马培志(药事管理、药学科普)、袁慧娟(内分泌与代谢病学),附属肿瘤医院王启鸣(肿瘤内科)、徐晓霞(护理管理、肿瘤护理)、杨铁军(临床医学、外科学),附属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郭智萍(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健康管理)、李昊(口腔颌面外科),附属信阳中心医院涂立刚(临床麻醉学)等多位专家学者入选。

292.  1月,中共河南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2022年度“中原英才计划(育才系列)” 拟入选人员公示名单,确定拟入选2022年度“中原英才计划(育才系列)”人选。郑州大学数十位专家学者入选。其中,王梅云、张毅、臧双全、董子钢入选中原学者;马成良、王蕾、许群、张蓓、钱辉、徐海伟、高全立入选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张举玺入选中原文化名家;潘志峰、李学相入选中原教学名师;郭艺红、葛红、张杰文、郭智萍、许爱国、张彦周、姜中兴、赵杰入选中原名医;薛波、董林、方宏远入选中原基础研究领军人才;于坤杰、王军雷、毛振兴、方兰兰、白倩、朱锦鹏、朱睿杰、孙志、余斌、张永胜、郑燕、娄庆、高子鹤入选中原青年拔尖人才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类;李思、武文佳、李航、陈科、郭晓向、刘盼、王念念、付留洋、王浩、李沛沛、朱迎男、贺靖、周明霞入选中原青年拔尖人才中原青年博士后创新人才;周亚威、张兴华入选中原青年拔尖人才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类。

293.  为进一步做好2023年度海外优青推荐申报工作,吸引更多海外优秀人才依托郑州大学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海外),经广泛联系、精心筹备,112日,人事部组织举办2023年度海外引才线上专场宣讲会,副校长单崇新出席宣讲会并致辞。

294.  2月,全球学者库公布“2022年肺癌研究领域全国医院及专家学术影响力排名”,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郑州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两家医院入选“2022年肺癌研究领域全国医院”;在“全国肺癌医学领域学者论文学术影响力排名”中,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王启鸣教授入选,排名全国32位,位居河南第一。

295.  217日,“何梁何利基金2021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等出席大会并致词。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主任、郑州大学何季麟院士荣获2021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296.  近日,全球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Elsevier)正式发布了2022“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与2021年榜单相比,郑州大学入选人数稳步增加,共有20位学者入选,持续稳居河南省第一位。郑州大学入选的学者分别为单崇新、梁静、臧双全、张亚涛、侯红卫、韩润平、李蓬、刘宏民、麦松威、张毅、崔秀灵、董子钢、丁成日、耿献国、冷子宽、秦志海、王建、周震、张卫国、朱长连。涵盖物理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生物学、药学、临床医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公共管理、数学及中医学共12个学科。

297.  412日,“出彩河南人”2022感动中原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郑州举行,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平萍等出席典礼。专注医药研发、以科技力量守护人民健康的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教授获此殊荣并上台领奖。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典礼。感动中原组委会授予常俊标教授颁奖词:心怀国之大,药物研发蕴创新。科研先锋,你的名字闪耀在为国为民的广阔天地。莫负今朝,筑梦时代,奋楫扬帆向未来。

1F5A9

298.  4月,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表扬2022年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报》,郑州大学被评为“2022年度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王国卿、陈红杰、崔鑫、毛保磊四位教职工被评为“2022年度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

299.  5月,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河南省总工会下发了《关于表彰2023年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和河南省工人先锋号的决定》,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郑州大学共有6位教职工获得表彰,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亚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崔喆、第一附属医院王晶、段国宇、孙同文、第二附属医院张庆分别获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300.  5月,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奖获奖名单出炉,郑州大学为第一单位,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家安全研究院余丽教授为第一作者的内部研究报告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奖意识形态类特等奖。该研究报告的撰写历时半年,呈报后获最高批示,为党和国家战略决策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

301.  526日,中国艺术研究院第二届学术提名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本届学术提名活动共发布包括张庚戏曲学术提名、杨荫浏音乐学术提名、王朝闻美术学术提名、冯其庸红学学术提名在内的共计32项学术提名。学术提名获得者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等近百人参加此次活动。其中,郑州大学王子初教授的著作《中国音乐考古学》荣获“杨荫浏音乐学术提名”。

302.  68日至12日,郑州大学人事处、高层次人才办公室牵头组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科学院、物理学院等负责同志和有关人员赴英国开展海外人才招聘工作。此次招聘是学校时隔三年首次组织海外线下招聘,旨在抢抓引才机遇,拓宽引才渠道,大力吸引海外优秀人才加盟,同时进一步扩大学校在海外学者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学校打造人才聚集高地、建设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303.  6月,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肖伟院士一行来校调研,并受聘为学校中药学科首席研究员。校党委书记别荣海同志会见了肖伟院士一行。学校举行调研座谈会,学术副校长胡少伟,药物研究院、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负责同志以及教师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由胡少伟主持。

304.  617日至20日,人事处、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牵头组织,化学学院、商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两所高校开展招聘宣讲活动。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科技局等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在校博士生和博士后150余人参会,人事处、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引进政策和发展前景,鼓励优秀青年人才加盟郑大,携手共创一流。

305.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三批河南省本科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入选名单。郑州大学单崇新负责的金刚石光电材料与器件教师团队、周震负责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交叉研究教师团队、王定标负责的先进装备与节能教师团队、李运富负责的古文字与华夏文明传承创新教师团队、张淑华负责的“新媒体公共传播”教师团队等5个团队成功入选。

306.  近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公布了第73批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名单,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4004名博士后入选。郑州大学共有62人上榜,位居全国第11位。与第72批相比,此次获资助人数增加了14人,排名上升了1个名次。

307.  7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终身荣誉教授聘任仪式在郑州大学商学院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李蓬,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商学院院长金碚出席,党委组织部、人事处、高层次人才办公室负责同志,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商学院负责同志主持。

308.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获资助人员名单公布,全国共有1200人获得资助,郑州大学42人上榜,居全国第三,其中,第5批特别资助(站前)29人,居全国第二;第16批特别资助(站中)13人,居全国第九。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是国家重点资助的博士后科研项目,旨在促使具有发展潜力和创新能力的优秀博士后进行创新研究,培养造就一支跨学科、具有复合型和战略性特点的博士后人才队伍。中国博士后科学特别资助分为特别资助(站前)和特别资助(站中)。

309.  813日,由俄罗斯工程院、俄罗斯工程院中国中心联合举办的2023中俄工程创新合作院士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上,新当选的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董子钢分享了自己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推动中俄创新合作的项目,俄罗斯工程院副院长瓦列里·姜等院士向董子钢教授颁发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证书,祝贺他当选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FOREIGN FULL MEMBER, ACADEMICIAN)。

310.  821日,郑州大学河南音乐学院院长聘任仪式在郑州大学主校区举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受聘担任郑州大学河南音乐学院院长。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颁发聘书。省领导王战营、陈星、王刚、宋争辉、张敏出席。全体在校校领导、河南音乐学院教职工代表、文艺院团代表和省内文艺名家代表参加仪式。

311.  91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召开干部大会,医院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部分高层次人才参加会议。博士生导师,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原主任姜勇受聘担任郑大一附院院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省长宋争辉颁发聘书,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主持聘任仪式,一附院党委书记王成增作表态发言。

312.  95日,郑州大学在主校区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庆祝第39个教师节。校领导别荣海、李蓬、常俊标、吴宏阳、韩国河、张倩红、许东升、胡少伟、刘春太出席会议。校内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基层工会负责人,2022-2023学年校级“三育人”先进个人代表和“教龄满30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韩国河主持会议。

313.  9月,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举行临床医学一流学科人才培育项目启动仪式。学术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出席启动仪式,医学科学院负责同志、医学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获资助人员参加仪式。启动仪式由医学科学院院长段广才主持。

314.  近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公布了2023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简称“博新计划”)拟资助人员名单。河南省7人入选,均来自于郑州大学。郑州大学排名并列全国第十六,是学校有史以来入选国家“博新计划”人数最多的一年,也是学校在拔尖青年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315.  1028日,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山东烟台落下帷幕。郑州大学博士后代表团在竞争最激烈、含金量最高的创新赛道中脱颖而出,荣获2项金奖。

316.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快推进学校师资队伍高质量发展,按照学校人才高地建设支持计划人选推荐遴选工作安排,1111日,学校召开2023年度人才高地建设支持计划人选遴选评审会,副校长胡少伟出席,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主要负责同志,校内外评审专家和全部申报人员参加了会议。

317.  11月,科睿唯安发布了2023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来自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的6849人入选。中国内地上榜学者人数继续增加,本年度共有1275人次上榜。郑州大学化学、化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臧双全、周震、刘宪虎、冯跃战等多位学者上榜。学校多位学者入选,标志着他们在各自领域具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和影响力,为学科内涵建设水平持续提升提供了支撑,对助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具有重要积极的作用。

318.  11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联合下发《关于批准新设东北师范大学哲学等510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通知》,郑州大学申报的生物学、应用经济学、信息资源管理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全部获批通过。

319.  11月,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公布了第74批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拟资助人员名单,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4062名博士后研究人员入选,郑州大学获得资助95项,名列全国第7位。据统计,郑州大学本次拟资助的95项资助中,物理学流动站12项、化学流动站10项、临床医学流动站8项,三个流动站获资助人数最多,其他流动站也各有斩获。与博士后第73批资助相比,获资助数量增加了33项,增幅为53.2%,与73批排位第11名相比上升了4个位次。这也是郑州大学在博士后面上基金这一项目中增幅最大、获得资助项数最多的一次。

320.  1122日,中国科学院发布《关于公布202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的公告》,郑州大学常俊标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部)。中国工程院发布《关于公布中国工程院2023年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的公告》,郑州大学学科特聘教授赵中伟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1123日,中国工程院发布《关于公布中国工程院2023年院士增选当选外籍院士名单的公告》,郑州大学学科讲席教授S. Ravi Pradip Silva(拉维·席尔瓦)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321.  11月,郑州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主校区召开。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校党委书记别荣海,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韩国河,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会议,各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负责同志,校设人文社科研究机构负责人和教师代表16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由副校长刘春太主持。按照章程,选举产生37人为校社科联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吴宏阳当选为郑州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主席,韩国河、张倩红、刘春太、屈凌波、厉励、苗连营、刘吕红当选为副主席,周倩当选为秘书长。

322.  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化科技创新的使命与担当,共谋人事人才工作创新发展,121日,学校召开郑州大学2023年当选院士师生座谈会。全体校领导、常俊标院士、赵中伟院士、拉维·席尔瓦院士授权代表邵国胜教授、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同志、常俊标院士和赵中伟院士科研团队主要成员、高层次人才代表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少伟主持。


323.  1214日,学校召开“校长面对面—优秀青年人才代表座谈会”。校长李蓬院士,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韩国河,副校长单崇新,党委常委、副校长徐东升出席;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胡少伟主持。

324.  12月,由人事处、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牵头组织,水利与交通学院、药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化学学院等负责同志和有关人员组团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开展海外人才招聘工作。

325.  12月,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和河南省教育厅陆续公布2023年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2023河南省教育厅地方合作项目、2023青年骨干教师出国项目等的录取结果,郑州大学录取人数呈明显上升趋势。2023年,学校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录取23人,河南省教育厅地方合作项目录取18人,青年骨干教师出国项目录取3人,河南省“双一流”高校高层次创新人才境外培养项目录取5人,各类教师公派访学项目共计录取49人,平均录取成功率达70%。录取人员身份包括高级研究学者2人,访问学者42人,博士后5人,涵盖校内24个单位,其中录取人数排名前三的学科领域为医学、水利工程、电气科学与工程。

326.  12月,第七届亚太物理学会等离子体物理大会(AAPPS-DPP2023)在日本名古屋召开,来自亚太及欧美地区的1000余名学者到场参会。大会公布了本届亚太等离子体物理青年科学家奖(U40)获奖名单,郑州大学万阳教授因在激光离子加速关键物理研究以及激光尾场加速先进诊断技术研发方面具有突出贡献,成为激光等离子体方向的唯一获奖者。他是郑州大学首位获得该国际荣誉奖项的青年学者,也是本届大会上最年轻的获奖者。

327.  1217日,郑州大学第七届青年学者求是国际论坛成功举办。来自美国、瑞典、新加坡、荷兰、新加坡、日本等国家的近800名学者参会。校长李蓬院士为论坛致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少伟做人事人才政策宣讲。

328.  1219日至20日,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郑州大学主办,郑州大学管理学院、郑州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承办的“郑州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学术论坛”在郑州举行。副校长张倩红出席,人事处、管理学院负责同志以及师生教师代表参会。管理学院负责同志主持开幕式和主旨报告环节。

【合作交流】

329.  130日,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会长、河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原主任詹玉荣一行来校交流。校长李蓬院士,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出席座谈会。校长办公室、人事处、对外联络办公室、招生办公室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学校教师代表、清华大学师生代表参加会议。座谈会由韩国河主持。

330.  近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马歇尔受邀来校访问交流。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校长李蓬院士会见马歇尔院士。刘炯天对马歇尔院士来访表示欢迎,对马歇尔长期以来对郑州大学医学学科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当前郑州大学正在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急需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急需汇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希望发挥马歇尔院士的学术影响力,加快推进一流平台建设、加快汇聚一流人才。来访期间,马歇尔院士参观了校园,先后到第一附属医院、第五附属医院参观交流、作学术报告。

331.  215日上午,华北理工大学副校长王书桓、齐西伟一行来校调研交流。副校长臧双全出席并主持座谈会,学校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332.  3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带队前往清华大学调研交流,并看望在京校友。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副馆长李哲,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孙大鹏、秘书长助理池净,我校对外联络办公室、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学院负责同志参加。

333.  37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宋庆林一行来校访问。驻马店市副市长宋庆林一行访问了学校,并就深化医疗、教育合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学校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以及与市政府的合作框架协议。双方都表示愿意加强合作,以提升医疗和教育水平,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宋庆林对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加强与学校的合作,特别是在精神医学领域,以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双方都表示将互相支持,共同促进合作的发展。

334.  37日,郑州大学与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稀有金属特种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郑州大学主校区举行。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主任何季麟院士出席,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相关成员、学校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仪式。签约仪式由屈凌波主持。

335.  38日,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柴世钦一行来校调研。学校举行座谈会,副校长张倩红出席,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科研处和普招处、学校招生办公室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双方围绕湖南省宣传平台搭建、郑州大学本科招生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336.  314日,新西兰怀卡托大学副校长Alister Jones教授、国际合作项目部副主任Mu Lan女士一行来校访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会见了来访客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学生处、美术学院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见。随后,双方签署《郑州大学与怀卡托大学友好合作备忘录》。此次合作是两校在友好合作交流基础上的再度携手共进,今后,郑州大学将与怀卡托大学在师生交流、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展开务实合作。

337.  3月,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到建业集团、正商集团调研,与胡葆森、张敬国两位校友会谈交流。党委办公室、对外联络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交流。调研期间,学校和企业分别围绕校园文化、学科建设、平台共建、产学研结合等展开深入交流。

338.  316日上午,郑州大学附属胸科医院揭牌仪式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李蓬,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出席仪式并揭牌。河南省委教育工委、省卫生健康委有关领导,省教育厅、省卫健委、郑州大学、郑州大学医学院相关处室领导,附属胸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袁义强,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职能科室负责人、医护职工代表等参加了仪式。

339.  317日,澳门教育暨青年发展局中高层人员培训班在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王华星、副处长蔡弘陪同下来校交流访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与来访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处、就业指导中心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340.  327日,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王烨辉一行来校交流校园文化建设,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会见王烨辉一行。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主持。党委宣传部、财务处、后勤管理处、档案与校史馆、后勤集团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郑州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校史馆建设、餐厅文化建设情况,双方围绕校园文化建设等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341.  331日,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和副校长陈红军、倪志宇等一行来校调研交流学科建设、人事制度改革、医学教育管理等工作。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会见郭健一行,并主持双方调研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副校长赵明皞出席座谈会,双方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座谈。

342.  46日,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前一行访问郑州大学。在此次访问中,双方就深化校企合作进行了交流。在座谈会上,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刘炯天表示欢迎,并对金川集团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情况,并提出了希望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愿望。王永前也向郑州大学表示感谢,并介绍了金川集团的发展情况。他希望建立“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新模式,共同打造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企业。

343.  48日至9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暨第三届大学校长论坛在重庆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上举行。会议由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郑州大学等单位联合承办。8日上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出席大学校长论坛并致辞。8日下午,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吴英策出席并讲话。分会理事长、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理事会会议并作工作报告。理事会会议由分会秘书长、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主持。9日,“高水平地方大学与高质量区域发展”主题分论坛举行。

344.  412日,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孟钟捷一行7人来校调研。学校召开座谈会,副校长张倩红出席,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座谈。活动由招生办公室负责同志主持。会后,孟钟捷为历史学院学生代表做了题为《霸权还是世界大同:德意志历史上的世界观》的学术报告,张倩红主持报告会。

345.  414日,上海交通大学地方合作办公室主任陶剑、地方研究院管理处地方研究院发展办公室主任李剑、药学院研究员丁春勇来校洽谈部省合建对口合作事宜。副校长赵明皞出席座谈会,发展规划处、学科与重点建设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临床医学学科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346.  4月,经教育部同意,郑州大学与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合作举办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郑州大学惠灵顿学院正式获批。这是郑州大学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也是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在中国境内合作举办的第一个合作办学机构。其设立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于推进学校国际化办学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347.  4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密码安全进校园”活动在郑州大学北校园举行。本次活动由河南省密码管理局指导,郑州大学、河南省密码协会主办,郑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河南省信息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河南省密码管理局局长张世平、河南省密码协会会长范苗云、郑州大学副校长赵明皞出席,多家协会会员单位负责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政班子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348.  416日,北京外国语大学河南校友会成立大会在郑州成功举行。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副厅长刁玉华,河南省外办副主任史永庆出席。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应邀出席并致辞。对外联络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常俊标代表学校对北京外国语大学河南校友会成立表示祝贺。活动期间,常俊标代表学校赠送北外校训“兼容并蓄、博学笃行”书法纪念品。

349.  419日,三峡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东升一行7人来校调研交流。学校召开调研座谈会,学术副校长臧双全出席,学科与重点建设处、科学技术处、化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工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药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350.  5月,长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吕一兵一行来校调研交流学校科研管理和改革工作情况。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会见吕一兵一行并出席交流座谈会,双方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

351.  55日上午,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秦建斌、郑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红军一行来校洽谈合作。校长李蓬院士,学术副校长董子钢,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徐东升,豫资控股集团、郑州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郑州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主持座谈会。

352.  59日,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传华一行来校洽谈校企合作,举办2023年“青岛招才引智名校行”活动。学校召开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353.  511日至14日,校长李蓬院士分别在上海、深圳、香港看望当地校友并座谈。上海校友代表徐甲强、宋今、周朝军、李航文、张勇、孔德体,深圳校友代表刘国民、贾海霞、何子军、胡东生、葛秋生、邓鲲鹏,香港校友代表程传阁、刘光源、张敬国、郭永红、原渊、朱昱嘉等参加。

354.  511日至12日,校长李蓬院士带队赴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洽谈合作,并开展调研活动。校领导吴宏阳、韩国河、赵明皞、单崇新、臧双全,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参加。

355.  512日,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喜莹一行来校调研交流后勤服务保障及继续教育工作。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徐东升会见任喜莹一行并出席交流座谈会,后勤管理处、继续教育学院、后勤集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交流座谈会上,双方围绕现代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后勤社会化改革、继续教育发展规划与办学定位、继续教育办学质量管理与提升等问题深入进行了交流。


356.  514日至17日,郑州大学校长李蓬院士随河南省教育代表团访问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香港高校,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访问。515日上午,李蓬随河南省教育代表团访问香港中文大学,与该校副校长陈伟仪教授、中国科学院麦松伟院士等会谈,就开展师生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交流,并现场签署《香港中文大学与郑州大学学术交流协议》。

357.  522日,澳大利亚校友会名誉会长、伍伦贡大学工程与信息科学学部全球事务副院长习江涛回校。校长李蓬院士,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会见了习江涛。校长办公室、对外联络办公室、国际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与会人员围绕两校科研平台共建、人才联合培养、教学体系完善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358.  530日,郑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校企合作创新研究实验中心揭牌仪式暨校企合作座谈会在北校园举行。北京神州绿盟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三六零数字安全集团、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等八家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优势上市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副校长赵明皞,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班子成员、各团队对接教师代表参加仪式。

359.  6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认证小组对郑州大学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再认证实施现场审查。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傅博,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河南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徐恒振,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出席,学校来华留学生管理和培养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现场审查说明会和初步意见反馈交流会。韩国河主持会议。

360.  62日,“新声无限——新华社进校园活动”在郑州大学举行,新华社河南分社分党组成员、副社长杨明杰,办公室主任李亚楠,副总编辑张兴军,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党委宣传部、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厉励主持。

361.  67日,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带队赴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访企拓岗。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管理学院、商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超聚变公司公共及政府事务部总裁李翔宇、河南代表处总经理任劲、郑州研究所所长管建与吴宏阳一行座谈交流。

362.  69日,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李小芳、校长王耀献一行来校调研交流主题教育、党的建设、“双一流”建设、附属医院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等工作。校党委书记别荣海、校长李蓬院士会见李小芳、王耀献一行。双方在主校区综合管理中心召开座谈会,并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叙传统友谊、共商协同育人、共谋合作发展。别荣海主持座谈会。座谈会上,李蓬、王耀献分别代表双方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与会双方围绕调研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调研期间,李小芳、王耀献一行参观了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

363.  610日,国家妇产区域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河南医院院士门诊启动仪式暨2023红房子出生缺陷联盟学术会议在郑州举行,这是河南省首个院士门诊。复旦大学生殖与发育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黄荷凤院士,杨焕明院士,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黄红霞,郑州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河南省发改委社会处处长陈静,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姜桦等出席启动仪式。国内知名生殖、遗传、妇产专家及来自全国的93家红房子出生缺陷联盟单位成员代表参会。

364.  613日,武汉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郑丹凤一行来校调研人事人才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出席座谈会,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事处、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交流。座谈会上,人事处、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简要汇报了学校人事人才工作情况,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发展规划、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365.  614日,澳门教育及青年发展局中高层人员培训班丁少雄副局长一行在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对外合作与交流处王华星处长陪同下来校交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与来访人员进行座谈交流,港澳台事务办公室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366.  616日晚,由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河南豫剧院、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主办的“求是担当 守正创新 树业建功 擎启未来”戏曲进校园活动在郑州大学主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与部分校友代表、15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演出。

367.  619日至626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率团赴波兰和德国,先后访问了波兰罗兹大学、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和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国际学院、生态与环境学院负责人及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同志陪同访问。

368.  620日,香港理工大学董澄副校长一行来校访问。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和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处处长杨学勇、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王华星一同来访。副校长单崇新与来访客人进行座谈交流。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陈复生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管理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等部门负责同志及专家教授参加座谈会。

369.  626日,荷兰国家荷球队应邀来到郑州大学,与正在备战2023年荷球世锦赛的中国国家荷球队进行比赛交流,他们将与中国国家荷球集训选拔队进行3场比赛,并协助指导中国国家荷球集训队的训练和选拔工作,进一步帮助中国球员提升视野、打磨技术、完善自我。

370.  627日,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和商务部副部长马库什夫·钦吉兹 (MAKESHOV CHINGIZ)一行10人来校访问,省委外事办人员一同来访。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会见了来访客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以及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相关同志参加会见。

371.  应新西兰驻华大使毛瑞(Grahame Morton)邀请,628日,校长李蓬院士出席在北京举行的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访华代表团招待晚宴,并与来访的新西兰代表团教育界人士会面,商谈高等教育合作与学术交流等事宜。

372.  723日,郑州大学日本校友会成立大会在日本京都举行。校长李蓬院士出席。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驻日本代表处主任王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日本校友会会长赵京石、日本关西华文时报总编辑丛中笑、日本东亚大学教授闫先会、大阪教育大学教授王林锋等嘉宾,校长办公室、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对外联络办公室、医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及在日校友代表参加。

373.  近日,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一行赴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进行学生管理和就业工作调研交流,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调研期间,吴宏阳一行与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邢占军,青岛校区党工委学生工作部相关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吴宏阳讲述了郑州大学与山东大学的历史渊源,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特别是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情况,高度评价了山东大学在校区发展、学生教育服务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果,希望与山东大学开展密切合作,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374.  821日,由河南省委外办、教育厅和郑州大学共同主办的“南非优秀青年赴豫培训”项目开班仪式在郑州大学举行。来自南非林波波省、西北省和姆普马兰加省的7名南非青年领袖代表参加了开班仪式,河南省委外办二级巡视员焦开举、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副校长刘春太出席,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375.  近日,香港科技大学来豫夏令营、香港青年学生文化交流团先后来我校参观交流。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招生办公室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陪同参观交流。

376.  828日,台湾大学等高校专家教授参访团来校交流,国台办研究局龙虎副局长和省台办有关负责同志一同来访。副校长单崇新与来访人员进行座谈交流。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负责同志及部分专家教授参加座谈会。

377.  912日,马来西亚管理与科学大学校长Shukri教授、高级副校长Dato’ Sharifah Huda女士一行来校访问,副校长刘春太与来访客人进行座谈交流,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管理学院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378.  9月,郑州大学派遣赴台湾清华大学等高校学习交流的22名学生,已先后抵达台湾,开启为期6个月的中长期学习交流。

379.  9月,怀卡托大学副校长Patrick Leman一行来校访问,副校长刘春太在主校区会见来访客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美术学院、法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见。

380.  1015日,东盟秘书长高金洪一行来校访问交流,中国驻东盟使团参赞王晓风、柬埔寨大学副校长西那·诺姆、郑州市委外办主任潘新红等一同来访。双方举行座谈会,校长李蓬院士、副校长刘春太出席,校长办公室、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文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381.  10月,澳门教育及青年发展局副局长阮佩贤及中高层人员培训班(第三期)学员一行31人来校交流。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副厅长刁玉华在主校区为培训班集中授课。郑州大学副校长刘春太与来访人员进行座谈交流,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382.  10月,由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高校学生司与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及青年发展局联合举办的“内地与澳门高等教育展”于近日在澳门教业中学举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内地111所高校、澳门10所高校共同参与。澳门特区政府社会文化司司长欧阳瑜、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严植婵、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内地与澳门高等教育展”代表团团长余彬、教育及青年发展局局长龚志明、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与青年工作部部长李雪飞、澳门基金会行政委员会委员区荣智、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学生办公室处长高雷、澳门中华教育会会长陈虹、澳门高等教育发展促进会副会长邢志红、澳门天主教学校联会会长周伯辉、澳门公职教育协会副监事长谭可珍、澳门大专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朱威权等出席活动。

383.  11月,美国圣玛丽中学理事长Ryan Bernard来校访问,副校长刘春太会见来访客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见。

384.  11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高胜华,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副主任汤海珠一行来校交流。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会见了高胜华一行。学校召开交流座谈会,副校长刘春太主持会议。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法学院、物理学院、药学院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双方就人才培养、专利集中审查、项目交流合作、从业人员专业培训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表示,将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

385.  1116日,河南国际传播中心和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合作共建实习实训基地签约仪式暨特聘专家聘任仪式在郑州大学举行。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刘好,河南国际传播中心、大河网及学校党委宣传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386.  11月,第24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展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在平行论坛“‘变局与新局’——新形势下来华留学教育的机遇与挑战讨论会”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公布了2023年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再认证)结果,郑州大学以优异成绩通过首批再认证,获得B+六年认证有效期,位列全国前十位。

387.  11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东升率代表团赴日本参加第九届中日教育交流会。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同志随团参会。第九届中日教育交流会在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早稻田大学和日中文化交流中心承办。参会的中日校级领导有92位,参会总人数逾800人。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杜柯伟、日本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参事官小林洋介、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傅博等出席并致辞。

388.  1130日,三重县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小宫一郎率2023日本青少年访豫交流营大学生团一行三十余人到校访问交流。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史永庆,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东升,河南省对外人民友好协会秘书长张艳莉出席欢迎仪式,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389.  121日,由澳门培华中学校长李秋林率队的澳门培华中学骨干教师一行14人来校访问。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与来访客人进行座谈交流。招生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美术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及在校就读的培华中学毕业生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招生办公室负责同志主持。

390.  128日,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晓明一行来校访问交流。学术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校党委常委、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王成增会见来访客人。双方开展座谈交流,探讨深入推进部省合建高校对口合作有关工作。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391.  12月,郑州大学与茂名石化实华股份有限公司在广东省茂名市共同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此次签约主要是针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喜平教授团队研发的大修渣全量利用技术成果的许可实施,涉及大修渣产能50万吨、合同额5500万元。郑州大学副校长刘春太和茂化实华党委书记、总经理辜嘉杰分别代表双方签约,未来双方将在铝电解大修渣的全量产品化领域展开全面合作,探索铝工业绿色发展新思路,切实践行低碳有色。

392.  1211日,香港岭南大学副校长夏尔马(Sharma Shalendra)、全球教育处副主任倪颂熹等来校访问。副校长刘春太会见来访客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研究生院、教育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见。

393.  1212日,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李锡玲院长一行来校交流访问。郑州大学校长李蓬院士会见了李锡玲一行。学校召开交流座谈会,学术副校长董子钢出席,校长办公室、学科与重点建设处、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394.  1212日,“科学与中国”河南行——“千名院士·千场科普”活动在郑州大学启动。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刚出席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霍金花出席启动仪式。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三级职员周德进,校长李蓬院士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尹浩、祝世宁、孙和平、常俊标,省科协党组书记王新会,校党委书记别荣海,以及来自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大学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嘉宾,郑州大学部分师生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省科协主席吕国范主持。

395.  1216日,郑州大学江苏校友会成立大会暨校地融合创新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此次活动由郑州大学与南京市六合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郑州大学校长李蓬院士视频致辞。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郭宇锋,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南京局一级巡视员王春秋,金陵科技学院原党委书记陈小虎,南京市六合区区委书记周勇,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少伟出席。兄弟高校江苏、南京校友会、六合区相关单位、郑州大学各地方校友会、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在苏校友代表参加。

396.  12月,由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荣誉支持,新加坡艺术总会、新加坡书法家协会和新加坡文化艺术协会联办,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协办的“张海陈声桂书法联展”开慕式在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新加坡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蔡瑞隆,郑州大学书法学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张海,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会长陈声桂,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参赞秦文,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兼旅游办事处主任肖江华,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高泉庆,新加坡书法中心董事主席杨应群、郑州大学书法学院教师代表以及百余名中新两国书法艺术界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397.  1219日,郑州大学举行外籍及港澳台专家新年招待会,来自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白俄罗斯、巴基斯坦、坦桑尼亚、孟加拉国、埃塞俄比亚、加纳等国家和地区的40余位外籍及港澳台专家参加了招待会。副校长刘春太出席招待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398.  1221日至22日,第十四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在郑州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教育强国建设目标下的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影响力、创新、前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教育部国际司原副司长、教育部港澳台办原常务副主任徐永吉,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以及全国三百多所高校代表共800人与会。副校长刘春太代表学校参会并作题为《以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助推一流大学建设》的主旨报告。

399.  1228日,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国际传播中心揭牌成立并举行签约仪式。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平萍,中共河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一级巡视员王自文,河南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王仁海,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出席仪式。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各省辖市区宣传部等单位,人民日报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宣部五洲传播中心等媒体以及在河南工作生活的外籍友人代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社会服务】

400.  18日,历时3个月的第二届国际柔术联合会套路柔术世界杯落下帷幕。受疫情影响,本届世界杯以视频形式在线进行。共有来自42个国家的371名运动员参加了此次世界杯。由郑州大学师生组建而成的中国国家柔术队参加比赛,取得了4枚金牌、3枚铜牌的优异成绩。最终,中国国家柔术队总成绩位列奖牌榜第五、金牌榜并列第三,也实现了郑州大学代表中国国家队参加世界大赛成绩的历史性突破。

401.  1月,由新浪微博主办的“2022校园微盘点”圆满收官,郑州大学官方微博连续第五年荣获高校类最高奖项“2022最具影响力校园官微”,成为全国25所获奖高校之一,也是河南省唯一入选高校。同时,郑州大学官方微博获评新浪微博“2022年度最佳超话主持奖”,@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斩获微博“2022最具影响力校园团委”。

402.  221日,郑州大学2023年“百名专家进中学”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四中举行,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郑州四中党委书记、校长闫培新,副校长王政强、李应顺出席启动仪式。招生办公室、教务处负责同志,文学院、历史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学院等学院专家教授,郑州四中师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王政强主持。

403.  38日至11日,第五届“部省合建”高校国有资产(招投标)与实验室管理协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本次会议由“部省合建”高校国有资产(招投标)与实验室管理协作会议秘书处主办、郑州大学承办,会议主题为“共商资实安全发展,助力一流大学建设”。科技部、科技厅相关领导,“部省合建”高校国有资产(招投标)、实验室管理协作会议秘书处,郑州大学、南昌大学、海南大学等14所“部省合建”高校国有资产、实验室管理部门负责人,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副秘书长及省内、外高校相关人员近100人参加了会议。


404.  3月,由郑州大学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2023年工作会暨实验室管理工作研讨会在郑州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恩来,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水潮,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徐东升出席,各省高教学会实验室研究会秘书长、各行业协会实验室研究会秘书长等参加会议。郑州大学实验室管理中心负责同志主持会议。张水潮介绍了河南省近年来高等教育情况。姜恩来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过去的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刘克新对分会2022年工作进行总结并汇报了分会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405.  315日,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担任艺术指导,郑州大学与中国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教育委员会、河南省书法家协会、郑州大学书法学院、洛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大学书法》杂志等单位承办的“全国第三届大学生书法篆刻作品巡展、全国首届高校教师书法篆刻作品巡展”在河南偃师张海书法艺术馆开幕。河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谢玉安,中国书协名誉主席、郑州大学书法学院院长张海,河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李红霞,河南省文联副主席刘鲁豫,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河南省书协名誉主席宋华平,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河南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米闹,河南省书协副主席姜宝平出席,省委宣传部、洛阳市政协、洛阳市文联、洛阳市偃师区、郑州大学书法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书法学院师生代表、社会各界书法爱好者和媒体记者等500余人参加了活动。

406.  328日,教育部举行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启动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启动仪式,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并讲话。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建春,全国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海鹰,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许山松出席仪式。仪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郑州大学设分会场。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参加。

407.  3月,由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体育学院(校本部)、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和书法学院积极动员,遴选8名大学生志愿者分别前往安阳县北郭乡南郭安玻希望小学、白璧集中心小学、崔家桥镇中海小学和永和镇第二中心小学开展“快乐成长”文艺支教工作。

408.  4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执法一司向郑州大学发来感谢信。感谢郑州大学法学院王玉辉教授在推进我国垄断协议执法规则体系构建中作出的积极贡献。信中指出,郑州大学王玉辉教授承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执法重点委托项目,高质量完成咨询工作,为加强反垄断监管执法积极建言献策,展现了高度的责任感、优良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专业水平,因此向郑州大学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郑州大学继续关心和支持我国反垄断监管执法工作,共同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玉辉教授长期致力于反垄断法研究,2022年、20232次承担反垄断重点委托专项,为我国联合抵制交易和串通投标反垄断执法规则提供体系化方案,其研究成果为我国构建高水平垄断协议执法规则体系、推进反垄断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409.  414日至16日,复旦大学与郑州大学联合开展“红色文化传承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重走穆青路——兰考、红旗渠之行”新闻实践教学活动,追寻穆青足迹,学习焦裕禄精神和红旗渠精神,传承新闻使命。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与研究基地、新华通讯社—郑州大学穆青研究中心20余名师生参加。

410.  4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密码安全进校园”活动在郑州大学北校园举行。本次活动由河南省密码管理局指导,郑州大学、河南省密码协会主办,郑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河南省信息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河南省密码管理局局长张世平、河南省密码协会会长范苗云、郑州大学副校长赵明皞出席,多家协会会员单位负责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政班子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密码安全意识,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贡献密码力量”,通过政策宣讲、专题讲座、密码安全产品展览、密码安全宣传普及等活动形式,直观生动的宣传普及密码安全知识,使得师生认识到密码工作在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利益中的重要作用。

411.  421日,由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为队长单位的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5批医疗队,圆满完成为期14个月的医疗援助任务载誉归来,抵达新郑国际机场。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二附院党政班子成员及职工代表来到机场,迎接他们回家。一直以来,二附院高度重视援非工作,秉持“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积极投身援非医疗工作,先后参加了援厄立特里亚第8批、第11批医疗队、援赞比亚第17批医疗队等。其中,2018年第一次作为队长单位为中国援厄立特里亚第11批医疗队派出八名医师。截止20234月,二附院已累计向厄立特里亚、赞比亚、埃塞俄比亚等国派出政治素质高、业务技术精、工作能力强的业务骨干20余人。

412.  421日至26日,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荷球分会执行单位,长春新区商务与文化旅游局、奥飞文体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11届中国大学生荷球锦标赛在长春举行。郑州大学本源荷球队和郑州大学本源俱乐部队两支队伍参赛,分别获得中国大学生荷球锦标赛(全区)冠军和中国大学生荷球锦标赛丙组单区(4人制)冠军,取得历史性突破。秦俭副教授、王涛副教授获全国优秀教练员称号,徐懿获最佳女投手,徐懿、李旭阳、张钰珠、张天豪分别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此前,郑州大学本源荷球队2016-2019年连续四次蝉联全国荷球锦标赛(CKA)冠军、2019年荣获中国大学生荷球锦标赛冠军。本次比赛,首次选派郑州大学本源俱乐部队参加单区(4人制)的比赛,并获得冠军。

413.  4月,中国航天员中心举行隆重仪式,表彰为载人空间站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集体。郑州大学作为重点协作单位,为任务的圆满完成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表彰奖励。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应邀参会并代表受表彰单位发言。

414.  5月,团中央基层建设部、中国青年报公布了2022年度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评选结果。我校护理与健康学院护理学专业20193班团支部获评2022年度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最具引领力TOP100榜,信息管理学院2020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班团支部获评2022年度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最具服务力TOP100榜。

415.  513日,“二月河先生纪念座谈会暨藏书捐赠仪式”在郑州大学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出席,二月河先生家人代表,河南省文联、省作协、省文学院、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河南日报、河南文艺出版社,长江出版集团等单位代表与专家学者,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处、档案与校史馆、文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416.  5月,由河南省科协主办的“典赞·2022科普中原”发布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活动公布了河南省2022年度十大科普事件、十大科普活动、十大科普作品、十大科普人物。郑州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全媒体科普丛书《健康中国跟我学护理》入选“典赞·2022科普中原”十大科普作品。

417.  5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系列论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央电视台推出大型书法文化节目《中国书法大会》。郑州大学书法学院院长张海先生担任节目顾问。应中央电视台邀请,郑州大学书法学院李刚田教授作为节目评委嘉宾,与书法学院14名研究生共同参与了节目录制。

418.  615日,郑州大学首批文物保护单位建筑物揭牌仪式、《凝固的历史 厚重的记忆——老郑大建筑图记》新书发布暨校园文化建设座谈会在南校园举行。省文物局局长任伟、副校长单崇新出席,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揭牌仪式及座谈会由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负责同志主持。

419.  近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发布了2023年度《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报告》。郑州大学出版社有11种图书被海外图书馆系统永久收藏,出版社成功入选“2023年度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其中,在大学出版社中位列第23位。

420.  618日,郑州大学校友会换届会议暨校友高峰论坛在主校区举行。学校全体在校校领导,海内外校友代表,各地方、行业、学院校友工作负责同志,以及校内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师生代表等近500人参加会议。

421.  71日,郑州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在主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副校长张倩红出席,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文化素质教育办公室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活动由校团委负责同志主持。

422.  715日—19日,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体育局主办,河南省学生体育总会协办,河南省学生体育总会田径协会执行,洛阳师范学院承办的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学生组田径比赛暨河南省第二十九届学生田径运动会圆满举行。郑州大学学生在比赛中奋勇争先、顽强拼搏,取得了本科乙组团体总分第一名、本科女子乙组第一名,各单项中斩获金牌11枚、银牌13枚、铜牌6枚的优异成绩,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423.  723日,由郑州大学承办的“郑大杯”四省女排精英赛在主校区落幕。来自河南、江苏、浙江、河北四省的女排队伍参加了比赛。本次女排精英赛是以研学为主题的新一次尝试,旨在为更多运动员提供参赛机会,通过竞赛活动实现“以赛促练”“以赛代练”的目标,促进四省女排运动员们相互交流成长、传递体育精神。

424.  724日上午,郑州大学在五星广场隆重举行2023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学院主管本科生、研究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和团委负责同志出席,活动由校团委负责同志主持。

425.  日前,后勤集团推进建设的主校区新建幼儿园项目,顺利通过了包括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建设工程档案验收在内的政府八部门联合验收,标志着该项目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426.  86日至813日,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大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在哈尔滨市举行。郑州大学参赛队员们在比赛中锐意进取、奋勇拼搏,夺得了两金四银一铜,以及甲A组团体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427.  88日至13日,由国际荷球联合会主办、亚洲荷球联合会协办、马来西亚荷球协会承办的2023年亚洲暨大洋洲U21荷球锦标赛在马来西亚沙阿拉姆市举行,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参加了本届比赛。以郑州大学师生为主力的中国U21荷球队获得季军并取得了2024年世青赛入场券。体育学院(校本部)张钰珠获得最佳女投手,张天豪获得最佳篮板王。

428.  81419日,由省教育厅、省体育局主办,省校足办等单位承办的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学生组足球比赛暨河南省2023年校园足球“省长杯”(大学生组)比赛在河南大学举行,来自全省高校的19支足球代表队参赛。郑州大学运动健儿团结协作、奋勇拼搏,获得了本科男子丙组一等奖(冠军),本科男子甲组一等奖(季军)的好成绩。本科男子甲组还获得本届运动会(大学生组)唯一的体育道德风尚奖,李昱泽、王城卫、杨文卓、张贤刚四名同学获得优秀运动员,牛岭老师获得优秀教练员称号。

429.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切实发挥省级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近日,郑州大学五附院组织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肌肉骨骼疼痛康复科及院团委的志愿者赴新郑市龙湖镇崔垌社区开展“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活动。

430.  102日,校长李蓬院士科普报告会暨“郑州大学优质生源基地”授牌仪式在宁都中学举行。校长办公室、招生办公室负责同志、宁都中学师生代表等共500余人参加。报告会暨授牌仪式由宁都县委副书记、县长何国杰主持。

431.  108日上午,由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联主办的2023年下半年“快乐成长”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志愿服务行动岗前培训暨派遣仪式在郑州举行。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葛卫华,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二处处长杨恒智,省教育厅思政处一级调研员方韬等以及来自郑州大学等12所高校的126名大学生文艺志愿者参加仪式。

432.  11月,由河南省科协组织的“2023年优秀科技专家精准赋能青少年英才成长暨河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精准服务交流活动”在郑州举办。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继芬,郑州大学副校长单崇新出席,全省科技战线各领域的30名青年科技专家、30名中小学校校长,以及各省辖市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学校招生办公室负责同志、“英才计划”各学科导师参加活动。活动后,省科协和郑州大学、驻马店高级中学签署了“青少年英才教育”框架合作协议。据悉,此次活动是落实省科协“5610”总体安排,促进我省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互动衔接的生动实践,旨在把科协的优质科普资源和高校的优质科技教育资源,下沉到中小学,助力中小学科学教育水平不断提升,赋能“青少年英才”加速成长。

433.  11月,郑州大学联合中国科协“中学生英才计划”河南省项目办公室开展了“百位教授进中学”系列科普活动。郑州大学副校长单崇新走进郑州市第一中学、郑州市第四中学,为师生作专题报告。

434.  1111日,郑州大学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第七届科普开放日活动在主校区举行。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潘刚,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继芬,郑州大学副校长单崇新出席开幕式,省科协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物理学院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本次活动以“探讨科学创新,领略物理之美”为主题,通过4场科普报告、55件科普作品展示、“挑战科学家”知识竞答和天文知识竞赛等环节,普及科学知识,展现物理之美。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物理教师李永乐、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教授张双南、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魏志义分别以《智能时代与科学精神培养》《我们是如何认识世界的》《诺奖、黑洞和科学精神》《超快科学-从飞秒跨向到阿秒》为题做科普报告。

435.  1114日,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主办,河南省医学科普学会及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联合承办的援外医疗题材电影《无界》首映式在郑州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合司二级调研员丛泽,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周勇,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红乐,河南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副处长黎宁,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吴建峰,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谢一兵等出席首映式。

436.  11月,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副校长单崇新教授受邀参加中央二台财经频道《中国经济大讲堂》栏目,跟大家分享“合成钻石的硬实力”。单崇新在节目中介绍了钻石的成分之谜、最硬核的碳族材料、“点石成金”的屡战屡败、钻石遭遇的“卡脖子”难题、中国“六面顶压机”的产生与运用等内容,并结合图片和视频,为观众带来了一场丰富的知识盛宴。

437.  为加强我省出版行业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出版能力,推动我省出版高质量发展,1114日至27日,2023年河南省出版行业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在郑州举行。本次培训班由河南省出版协会、河南省新闻出版培训中心主办,郑州大学出版社承办,全省出版单位副编审以上骨干人员54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班12次专家报告由郑州大学出版社负责人主持。

438.  为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科学精神,打造中小学与科研院校双向奔赴的新局面。1122日,郑州大学物理学院走进长垣一中开展科普系列活动。郑州大学副校长单崇新,长垣市三级调研员董胜永,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济茂,长垣一中党委书记徐永立出席,学校对外联络办公室、招生办公室、菊园社区、物理学院负责同志参加启动仪式。

439.  11,由教育部大体协、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荷球分会、中国荷球协会(筹)为执行单位,婺源县人民政府、奥飞文体集团有限公司长承办的“第12届中国大学生荷球锦标赛”暨“第12届全国荷球锦标赛”在江西婺源举行。郑州大学荷球队荣获全国荷球顶级赛事“全国荷球锦标赛”(CKA)两项冠军,及中国大学生荷球锦标赛丙组(半区)第一名,甲组(半区)第三名的历史最好成绩。

440.  127日,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郑州大学河南音乐学院院长戴玉强在南校区学习堂为师生上公开课。本次公开课由戴玉强担任主讲嘉宾,郑州大学河南音乐学院全体声乐教师、学生,省内各兄弟院校及全国各地的声乐学子等千余人参加公开课。

441.  20231218日,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震中位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柳沟乡造成巨大人员伤亡。作为“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黄河上游干流库坝群段多灾种应对关键技术”项目牵头单位,郑州大学于灾后第一时间选派项目骨干成员奔赴灾区积极参与震后核查救援,对部分村镇开展房屋震害、灾民安置、地质灾害情况的现场调查工作,评估此次地震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积极配合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应急管理部后勤保障组的工作,对于灾害应急响应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此外,项目组针对地震对积石峡水电站等水利设施的影响,开展了大坝震后损伤评估、库区滑坡发展预测、溃坝风险分析等专题研究,为极端恶劣环境下黄河上游干流库坝群段灾害应对提供技术支撑

442.  寒冷的冬夜挡不住师生们对高雅艺术的喜爱和热情。1220日晚,“2023年河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河南交响乐团郑州大学专场音乐会成功举办。本次音乐会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财政厅主办,郑州大学、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承办,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党委常委、副校长徐东升出席,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继超,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全校20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443.  1224日晚,“党的好儿女”中国红色经典民族歌剧片段音乐会河南高校巡演郑州大学专场在主校区中心体育馆举行。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少伟,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郑州大学河南音乐学院院长戴玉强出席,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舒卫方,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莉华,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全校20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下一条:郑州大学2022年“双一流”建设大事记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一流建设办公室    网络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