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大学建设 专题网站

     求是 担当


领导关怀
当前位置: 首页>>领导关怀>>正文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到校调研
2022-02-28   点击:[]

2月24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一行到郑州大学调研指导“双一流”、思政工作建设并召开座谈会。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徐维清,省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参加调研。教育部及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河南省相关高校负责同志,校领导吴宏阳、赵明皞及学校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刁玉华从强化顶层设计、聚焦学科建设、加大改革力度、强化平台支撑四个方面汇报了河南“双一流”建设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和建议。

张文斌介绍了《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制定出台的背景和意义。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思想政治工作发生了格局性变化,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提升育人实效方面,各高校要拓宽思路,进一步加强队伍、机制和网络平台建设,将学校办学优势和特色转化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能力。

吕冰汇报了《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他表示,《方案》政治站位高,可操作性强,创造性的提出十大机制,直面高校思政工作难点和瓶颈,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指明了方向。

刘炯天汇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方案》征求意见情况,并结合郑州大学探索实践,从思想文化育人角度谈了体会与建议。他表示,思想文化育人是培育时代新人的源头工程,学校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通过中原历史与文化研究院、国家古文字研究平台、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与教育研究中心等载体,打造中原文明标识的文化高地;通过文化与教育载体,强化育人落地,持续完善文化治理,营造“以文化人”环境;凝练九十多年的办学积淀,确立“求是 担当”校训,倡导“追求卓越”郑大精神,“勿忘人民”郑大情怀,建成“求是担当”校史馆,“追求卓越”荷球馆,“勿忘人民”穆青展;在队伍建设方面,通过引进、转岗、组织员回归学术等方式选优配强队伍,形成一个强大的时代新人培育载体与力量。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河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彬,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院长罗士喜,各自结合学校实际,汇报了《方案》征求意见情况。

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翁铁慧就河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双一流”建设情况提出要求。一要以立德树人为生命线,构建“三全育人”培养体系,提升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把思政理论课讲清讲深讲精讲透,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潜心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二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明确发展定位,突出特色优势,扎根中原,面向全国,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行业产业发展需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三要加强学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在引进高层次人才上下功夫,加强基础性、原创性研发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相匹配的科研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河南省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贡献力量。

翁铁慧强调,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发展要与河南优势特色产业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学科群对一流学科的支撑作用,聚焦核心技术、科技前沿,做出郑大特色,做到世界一流;要加快构建高水平高质量的学生培养体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座谈会前,翁铁慧一行还实地考察了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林洁 撰稿 魏洪波 摄影)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公共卫生学院实地调研

调研座谈会现场

翁铁慧讲话

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汇报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方案》征求意见情况

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介绍了《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制定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汇报河南“双一流”建设情况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汇报《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



上一条: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三局管仁林副局长一行来校调研科研项目工作
下一条: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一行来校调研指导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一流建设办公室    网络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