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岩土与地下工程研究所 欢迎您!

通告新闻
《复合桩墙支护结构施工过程的数值模拟与工程应用研究》
发表时间:2012-07-23    作者:岩土所   文章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

项目负责人:郭院成  教授
鉴定日期:2009年12月24日
鉴定证书编号:豫科鉴委字[2009]第1359号

项目研究成果简介:    

      复合桩墙支护体系是一种新型复合支护结构体系,它是由水泥土搅拌桩墙止水帷幕与墙后n排无砂混凝土小桩通过钢筋混凝土压顶板联结而组成,或联合水平锚杆、斜锚杆,具有止水抗渗和支护挡土的双重技术效果。但目前的理论研究还明显落后于工程实践的发展。

    本项目针对复合桩墙支护体系在基坑支护工程中的应用,首先提出了复合桩墙支护体系的概念设计,给出了复合桩墙支护结构按“整体式”计算的设计计算方法;其次,采用数值模拟的方法,对复合桩墙支护体系在基坑施工过程中的力学性状进行了详细研究,分析了复合桩墙支护体系的位移、内力以及位移与内力的协调关系和支护结构与土体相互作用随基坑开挖的变化过程;最后,对单排小桩复合桩墙支护、双排小桩复合桩墙支护、单排或多排小桩复合桩墙支护联合斜锚三种不同型式的复合桩墙支护体系在基坑开挖过程中的工作性状进行了对比分析。

    研究表明:复合桩墙支护结构不但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而且在节省地下空间资源、减小土体位移、保护基坑周边环境等方面具有良好的表现。综上所述,本项目深入研究了不同型式的复合桩墙支护体系在基坑开挖全过程中的工作形状,提出了复合桩墙支护结构按“整体式”计算的设计计算方法,研究成果可为复合桩墙支护技术在基坑工程中的应用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岩土与地下工程研究所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