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岩土与地下工程研究所 欢迎您!

通告新闻
《复杂条件下基坑工程变形控制综合技术研究》 获2012年度河南省建设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表时间:2012-07-23    作者:岩土所   文章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

《复杂条件下基坑工程变形控制综合技术研究》 获2012年度河南省建设科技进步一等奖

项目负责人:周同和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鉴定日期:2011年11月3日;
鉴定证书编号:豫科鉴委字[2011]第1395号

项目研究成果简介:

1、应用领域和技术原理

    本项目研究属于岩土工程领域

    主要技术原理:以工程实践为背景,通过数值模拟和理论分析,研究总结复杂条件下基坑工程变形控制综合技术。

2、性能指标 

    本项目研究实际达到的性能指标:

    1)采用理论方法研究了复杂条件下(地下水位变化、锚杆及打桩施工扰动影响、基坑周围已建建筑不停止工作)的砖基础建筑物周围基坑的开挖施工,分析了建筑物沉降与倾斜、支护结构桩顶位移增量、支护结构水平位移、锚杆应力、孔隙水应力在基坑开挖过程中的变化规律。

    2)通过试验和现场实测数据的分析,系统研究了支护结构锚杆施工对建筑物沉降变形的影响、基坑降水对建筑物不均匀沉降量的影响,提出了大直径排桩复合预应力锚杆的支护技术,可以有效解决高灵敏度土层条件下桩锚方案支护结构施工带来的土体损伤引起建筑物沉降的难题;并在一定程度上较好的控制支护结构的水平位移。

      3)在聚氨酯锚杆、锚管技术的基础上,创造性的采用聚氨酯-水泥浆复合注浆工艺,解决了高地下水位、高灵敏度土质条件下,注浆施工引起孔隙水压的问题,同时加快锚杆锚固体强度的增长,锚杆早期承载力得到明显提高。

      4)在基于砌体结构安全状态与变形控制指标确定的分析与研究,提出将基坑工程变形综合控制技术与信息化施工技术联合运用的方法,并用于实例工程。

3、与国外同类技术比较

      复杂条件下基坑工程变形控制综合技术在工程中的成功应用为控制基坑支护结构变形,减小环境影响,降低支护难度和造价,节省地下空间资源,加快施工速度提供了新的控制方法。本项目结合现场工程监测成果,采用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手段针对基坑支护体系的设计计算方法以及在基坑开挖过程中工作性状的时变性进行了系统研究,项目提出的支护技术和复合注浆工艺能较好的控制基坑和建筑物的变形,研究成果可为复杂条件下基坑工程中的应用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

4、成果的创造性、先进性

   1)复杂条件下基坑工程及砖基础建筑物变形规律及控制研究;

   2)提出了大直径排桩复合预应力锚杆的支护技术;

   3)创造性的采用聚氨酯-水泥浆复合注浆工艺用于锚杆施工;

   4)提出基坑工程变形综合控制技术与信息化施工技术联合运用的施工控制方法。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岩土与地下工程研究所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