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岩土与地下工程研究所 欢迎您!

通告新闻
《双排桩复合锚杆支护结构体系设计方法及工程应用研究》获2012年度河南省建设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表时间:2012-07-23    作者:岩土所   文章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

项目负责人:周同和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鉴定日期:2011113日;

鉴定证书编号:豫科鉴委字[2011]1394

2012年度河南省建设科技进步一等奖

 

项目研究成果简介:

1、应用领域和技术原理

      本项目研究属于岩土工程领域

      主要技术原理:通过理论分析和三维有限元数值模拟,并结合具体工程实例的比较和分析,对双排桩复合锚杆支护结构的设计计算方法以及在基坑开挖过程中的工作性状进行了系统研究。

2、性能指标

    本项目研究实际达到的性能指标:

    1)基于《建筑基坑支护技术规程》的相关规定,结合双排桩复合锚杆支护结构自身特点,给出了双排桩复合锚杆支护结构设计计算方法;

    2)建立了双排桩复合锚杆支护体系的三维有限元模型,对双排桩复合锚杆支护体系在基坑施工过程中的力学性状进行了详细研究,研究分析了双排桩复合锚杆支护体系的位移、内力以及位移与内力的协调关系和支护结构与土体相互作用随基坑开挖的变化过程

    3)对双排桩复合锚杆支护体系在基坑开挖过程中的工作性状进行了对比分析,研究了双排小桩、预应力锚杆以及小桩压力注浆对限制支护水平位移和地面竖向沉降的效果。

3、与国外同类技术比较

    双排桩复合锚杆支护技术在工程中的成功应用为控制基坑支护结构变形,减小环境影响,降低支护难度和造价,节省地下空间资源,加快施工速度提供了新的支护形式。目前的研究主要以工程实践应用为主,尚无系统深入的关于双排桩复合锚杆支护结构设计计算方法以及在基坑开挖过程中的工作性状方面的研究。本项目结合现场工程监测成果,采用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手段针对双排桩复合锚杆支护体系的设计计算方法以及在基坑开挖过程中工作性状的时变性进行了系统研究,得到了一些有新意的研究成果,可为此类支护结构体系的工程应用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指导。

4、成果的创造性、先进性

    1)本项目给出了双排桩复合锚杆支护体系的设计计算方法,解决了双排桩复合锚杆支护技术在实际工程中仅靠经验进行设计的问题;

    2)本项目采用三维有限元模型进行数值模拟,考虑了材料特性和实际边界条件,研究成果更能反应实际工程状况,对实际工程的指导和借鉴意义更明确;

   3)双排桩复合锚杆支护结构的工作性状具有时变性,本项目通过数值分析方法模拟了基坑开挖过程中双排桩复合锚杆支护结构工作性状的变化过程。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岩土与地下工程研究所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