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岩土与地下工程研究所 欢迎您!

实验室建设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正文
实验室管理制度
发表时间:2018-06-06    作者:李永辉   文章来源:李永辉    点击:

(1)实验室秩序管理规定

1. 未经申请和审批,任何人不得使用本实验室。

2. 试验申请审批表需提交实验室管理人员备案,试验完成须提交试验过程记录表及试验成果简介。

3. 不准在实验室抽烟、煮吃食物和接待朋友。

4. 实验室需保持安静,不得在实验室打牌、下棋、聊天打闹、唱歌和玩游戏等,在实验过程中不能看与实验无关的资料,保证注意力集中。

5. 非试验所需仪器、设备及物品等,未经实验室管理人员同意,不能擅自取用,实验室的仪器、工具、物品等,未经批准不得拿出实验室,否则作盗窃公物论处。

6. 未经实验室管理人员同意,不能擅自配实验室钥匙,违者给予公开批评,并担负今后由此发生的安全保卫责任。

7. 上述规定切实严格执行,违者将视其造成事故的情节轻重予以停止试验、通报批评或给予纪律处分。


(2)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

1. 试验人员必须切实加强消防安全意识,熟悉本实验室水、电总开关位置,熟悉防火器材的位置及使用方法,不熟悉者不准做实验。

2. 离开实验室必须拔除个人所用的电源插头,关闭水等开关;临时离开实验室正在进行的实验必须委托别人照管。最后离开实验室者必须检查整个实验室的安全情况,逐个检查火、水开关,注意防盗,防风雨。

3. 易燃、易爆物品由使用者保管,并负安全责任。

4. 空置的包装木箱、纸箱和旧布等杂品不准在实验室堆放。实验楼内走廊,除灭火器材外,不准放置其他物品,切实消除一切隐患。

5. 节假日加班试验,须预先经实验室管理人员批准并备案,晚上和节假日,研究生要有2人以上、本科生要有教师或研究生陪同才准予进行实验,并要签名登记。所有人员在晚上须在22时前离开实验室,因故推迟的应提前申请并登记。

6. 自觉维护和管理实验室内外防火设备、器材。

7. 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检查,发现不安全因素必须及时上报,并做好记录备案,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8. 上述规定切实严格执行,违者将视其造成事故的情节轻重予以停止试验、通报批评或给予纪律处分。


(3)实验室卫生管理规定

1. 试验过程必须保持实验室桌面和地板的清洁和整齐,与正在进行试验无关的仪器、设备、工具及杂物不要放在实验室桌面上。实验室里的一切物品务必要分类整齐摆放。

2. 实验室每天轮值打扫,垃圾要及时清理。做到每周末小搞、每月大搞一次安全卫生工作。实验室管理人员不定期检查,不合格者,给予警告,并无条件整改。

3. 研究生、本科生完成试验后,必须对所在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和清洁打扫,及时办理试验资料、仪器、工具等的移交手续,并须实验室管理人员签名认可。

4. 上述规定切实严格执行,违者将视其造成事故的情节轻重予以停止试验、通报批评或给予纪律处分。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岩土与地下工程研究所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