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医学科学院 欢迎您!

首页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发现双靶向强效抑制黑色素瘤/结直肠癌的天然小分子先导化合物

作者:   时间:2023年03月22日 11:51   点击数:

近日,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博士研究生王鹏磊等在《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IF=38.10)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Erianin suppresses constitutive activation of MAPK signaling pathway by inhibition of CRAF and MEK1/2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首次发现天然活性小分子毛兰素通过双靶向抑制CRAF和MEK1/2发挥抗黑色素瘤/结直肠癌作用。我院刘康栋教授和董子钢教授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

RAS-RAF-MEK-ERK信号通路(MAPK通路)的组成性激活经常发生在RAS或RAF癌基因突变的黑色素瘤/结直肠癌中。由于单一使用RAF或MEK抑制剂易引起矛盾激活或突变耐药,RAF和MEK双靶点联合抑制是一种更为有效的抗肿瘤策略。此外,CRAF在KRAS驱动的致癌癌症中起至关重要的作用。抑制CRAF而不抑制BRAF可作为KRAS突变肿瘤的有效治疗策略。毛兰素(Erianin)是分离自中药石斛的联苄类活性成分,对多种肿瘤细胞均具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本研究通过蛋白下拉、关键氨基酸点突变、分子对接及分子动力学模拟确证Erianin为新型的CRAF和MEK1/2激酶抑制剂,进一步生物活性评估表明Erianin通过抑制CRAF和MEK1/2来抑制MAPK信号通路的组成性激活,从而显著抑制黑色素瘤和结直肠癌小鼠模型的肿瘤体积增加。

该研究发现为BRAF V600E或KRAS突变型黑素瘤/结直肠癌提供了一个具有开发前景的先导化合物。该分子将继续开展后续的临床前研究。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92-023-01329-3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40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658832   传真:0371-66658832  

邮箱: HR-ZZUAMS@zzu.edu.cn    Dean-ZZUAMS@zzu.edu.cn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