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我院“低碳健康人居环境青年学者论坛”系列学术活动第一期顺利举办

2024年01月12日  浏览次数:

2024年1月4日晚19:00-22:00,在郑州大学建筑学院一楼图书资料室举办了“低碳健康人居环境青年学者论坛”系列学术活动。本次活动由建筑学院建筑系主任黄晶教授主持,建筑学院党委书记杨根顺、执行院长吕红医教授以及教师和学生代表等60余人线上和线下同时参与。

本次学术活动包括专家学术讲座和青年学者对谈两部分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的杨鸿玮副教授以“供给Vs需求:城市社区养老设施的空间配置决策方法”为题,分享了她在设计决策方法探索中从绿色设计转向健康研究的经验。杨老师结合具体设计案例深入讲解了基于多目标优化算法的绿色建筑形态生成设计过程与优化逻辑。为解决养老设施“供需错配”问题,她提出了从空间分布、服务能力、空间公平以及供需异化等方面进行评估的决策方法,并探讨了将养老设施与性能优化相结合的研究设想。

河南农业大学葛世栋副教授以“城市绿地的碳中和能力与调控途径”为题,重点强调了城市绿地在直接固碳和间接降低碳排放方面的作用他展示了通过多源数据获取、多种地理空间量化和多元统计方法相结合深度剖析城市绿地碳中和能力的研究过程,并提出了促进城市绿地碳中和潜力的调控方法,为城市绿地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聚焦“低碳健康人居环境”展开了深刻的对谈。基于两位专家的演讲,与会嘉宾围绕数据收集工具、方法、模型算法和统计方法的应用等议题分享了各自的见解和经验,强调了这些技术在实现低碳健康人居环境目标中的重要性。此外,与会师生还就城市绿地降碳的季节性差异、降碳与降温之间的关联、设计与植物的集聚效应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深入的交流,充分展现了对低碳健康人居环境议题的浓厚兴趣,会场气氛十分活跃和融洽。

上一条:郑州大学人才学科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亚洲历史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发展研究》顺利通过专家论证                 下一条: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莅临建筑学院视察指导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王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