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

战“疫”期间线上教学毕业设计典型案例系列展一

2020年05月24日  浏览次数:

04-郑州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五校联合毕业设计线上教学

1.五校联合毕业设计课程概况

进一步提升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专业的教学质量与水平,加强我校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积极探索联合教学新模式。2017年起,学院以联合毕业设计为先导,与南京工业大学、山东建筑大学、苏州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共同组织五校联合毕业设计。20202月,郑州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2015级十名学生经院系选派参加由南京工业大学主办的2020年五校联合毕业设计。

2. 2020年五校联合毕业设计课程重要节点

2.1课前准备

2020年的五校联合毕业设计由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组织出题,主题为汇智金陵,重塑中心,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城市设计专业委员会提供学术支持。

2月初,主办方将毕业设计任务书发送到了各学校主讲老师邮箱。收到任务书后,主讲教师积极准备。受到疫情影响,不能如期开学,主讲教师一方面查阅资料、整理文献、准备课件,一方面努力学习雨课堂、腾讯会议、ZOOM等远程教学和交流软件,为疫情期间的网络开课做好充分准备。开课前,组建毕业设计微信群、毕业设计QQ群,方便师生交流。

2.2课程开题

211日,郑州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专业的毕业设计拉开序幕。由于其它学校开学较晚,五校联合毕业设计在我校首先开题。开题课上。主讲教师通过雨课堂和腾讯会议APP展开了线上教学,首先明确了选题背景、规划选址、规划目标、规划内容、控制要求、成果内容及图纸表达要求。然后和同学们讨论如何克服疫情期间不能前往南京调研现状的困难和不能到校进行毕业设计的困难。

   

  

1.  210日我院城乡规划专业毕业设计开题

一方面,主办方南京工业大学的负责人亲自前往基地拍摄了现状照片分发到各学校,另一方面学生们通过百度地图、百度街景等地图软件,南京市的官方网站、BILIBILI网站等认识规划基地情况。在主办方提供的资料和学生们从网络收集的资料中,进行了3周的规划前期分析阶段。

20203,参与毕业联合设计的五所院校全部网上开课。33日上午全国城乡规划专业五校联合毕业设计教学启动仪式成功在线举办。东道主南京工业大学和来自郑州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苏州大学的师生与嘉宾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以特殊的形式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

2.全国城乡规划专业五校联合毕业设计教学启动仪式

首先,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胡振宇院长向大家简介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学院近年来的发展状态。充分肯定了本次教学活动模式,同时对联合毕业设计寄予厚望。南京工业大学教学事务部钱小明副部长指出在疫情防控时期各校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受到影响的情况下,为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大家都使用了多种方法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值得肯定和推广。

然后,郑州大学建筑学院刘晨宇副院长、汪霞教授,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赵健教授、规划系陈朋主任、杨慧博士,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规划系顾大治主任、宋敏副教授,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雷诚副院长,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师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产业教授王畅以及各校学生代表以PPTFLASH等多种形式介绍了院系信息和组队情况。

2.全国城乡规划专业五校联合毕业设计教学启动仪式

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城市设计和建筑管理处邢佳林副处长针对本次毕业设计课题的任务和要求,由地区定位和城市问题出发,以丰富的资料信息,从南京城市总体规划、区域城市设计控制、城市发展和更新策略、现状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的解读,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同学们无法前往基地现场调研的缺憾,使同学们更快地熟悉了课题。

我院学生代表王文质同学的介绍内容丰富、生动获得了师生们的赞誉。

3.我院参加全国城乡规划专业五校联合毕业设计的团队(王文质同学制作)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各校同学们对设计课题的疑问也得到了老师们的逐一解答。最后,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方遥副院长总结发言。他回顾了五校联合毕业设计教学活动的发展过程,并指出:来自五座历史文化悠久的高校始终坚持将“城市更新”作为五次联合教学活动的主题,强调“文化传承”的指导思想和“城市设计”的技术手段,希望用不同的地域文化和规划理念碰撞出设计火花,结出丰硕的成果。

2.3中期汇报

2020430日上午,南京工业大学、郑州大学、山东建筑大学、苏州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五校城乡规划专业联合毕业设计中期汇报会议,按照教学计划如期举行。

参加本次中期方案汇报的44位同学混编为三组同步进行。会议邀请了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城市设计和建筑管理处副处长、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江宁分局编研中心副主任和深圳蕾奥南京公司副总经理作为评审嘉宾参加答辩。与会的各校教师有赵健(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雷诚(苏州大学建筑学院)、宋敏(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汪霞(郑州大学建筑学院)、杨慧(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方遥(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

自联合毕业设计开题近两个月来,同学们克服了疫情防控期间无法实地踏勘、全程线上授课等困难,完成了资料整理、现状分析、功能定位、空间优化、形态设计等工作,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初步设计成果。

4.中期方案汇报过程1

同学们的方案特点鲜明,精彩纷呈。既注重现实条件,通过价值分析判断提出城市中心区的空间塑造模式;又紧扣专业动态,结合时代发展特征运用城市设计的新理念新方法。各组同学在汇报中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在展示自身成果的同时,学习了其他学校教学的先进经验。

5.中期方案汇报过程2

各位点评嘉宾对校联合毕业设计的中期汇报方案进行了总结,指出所学校的汇报方案风格迥异,在汇报方式上都有自身的独特方式,希望大家能够坚持自己的特色,利用毕业设计这个机会,进行创新性探索,给自己5年的学习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

3.时间安排及课程周期

1.联合毕业设计时间安排表

阶段

时间

地点

内容

形式

第一阶段开题及调研

1—2周

(2月10日至21日)

网络开题

讲解任务书,布置毕业设计时间安排。

采取网上混编2人组成大组的形式,对基地现状资料进行综合分析。

第二阶段城市设计方案阶段

2-10

线上授课

包括背景研究、区位分析、现状研究、案例借鉴、定位研究、方案设计等内容

中期检查

第11

4月30日)

网络答辩

汇报内容包括综合研究功能定位以及用地布局道路交通绿地景观空间形态容量指标城市设计等内容初步方案等

学校大组为单位汇报交流

第三阶段城市设计成果表达阶段

第12-16

线上授课逐步转为线下授课

调整优化方案,并开展节点设计、建筑意向、鸟瞰图、透视图及城市设计导则等内容

成果答辩

17周(611日至15日)

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

汇报PPT、 A1标准图纸和1套规划文本(其中图纸包括:区位、基地现状分析、设计构思分析、规划结构分析、城市设计总平面、道路交通分析、绿化景观分析及其他各项综合分析图、节点意向设计、总体鸟瞰及局部透视效果图等)

以设计小组为单位进行答辩(打印装订格式各校自定。汇报时间控制在20分钟内,每名成员均需汇报)

按照课表安排,毕业设计课程自210日开学至今,每周二、周五按时上课,共进行线上直播课程21次,大组集中汇报18次,同学们在老师线上耐心的指导下,线下认真调研中,结合本科阶段的知识储备,师生克服困难按计划完成第一阶段的前期研究第二阶段方案设计初期,已顺利完成毕业设计中期任务,进入方案深化阶段

4.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授课经验小结

受疫情影响,各学校推迟师生返校,采取“停课不停学”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郑州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联合毕业设计团队自210日开学以来,由任课教师汪霞教授带队指导,周向宇、王文质、陈姗茹、洪佩阳、李元浩、李云柯、王瑞琪、薛康、张路瑶、池芳婷十位同学两人一小组、十人一大组,十一位师生组成联合毕设团队,每周根据教学计划按时上课交流,秉承明德厚学的优良传统,严格按照学校、学院的教学要求,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已顺利完成毕业设计中期任务,也为最终圆满完成毕业设计打下了坚实基础。经过了3个多月的线上教学,将一些体会总结如下。

4.1制定明确的教学计划以确保线上教学有序进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2月初接到设计任务书后,积极准备好教案、教学计划、线上授课计划,课件,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通过五校联合的微信群与主办方负责人及其他院校老师针对基地情况、任务书内容、作业形式等展开交流。明晰设计要求和时间进度。

4.2采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手段确保学生学有所获

本次毕业设计的教学实践由于疫情的特殊原因,教学活动通过网络进行。在线上教学工具的选择上,带队教师一方面利用雨课堂、腾讯会议、长江雨课堂进行直播教学,另一方面通过微信群与QQ群结合进行线下答疑和辅导。

而同学们毕业设计进行方式也以网络为主。文献、案例方面,主要通过知网与其他网络结合进行调研,基地现状方面,主要通过百度街景地图、高德地图、谷歌地图、网络信息和主办方及任课教师提供资料;成果汇报与讨论主要通过腾讯会议及微信、QQ群聊进行。

虽然首次应用大量线上教学实践进行毕业设计,但组内师生互相配合默契、课堂沟通氛围良好,认真落实停课不停学,按时完成各阶段教学计划。

4.3系院校三级督导协同确保育人有合力

以设计小组为管理单元,展开系、学院和学校三级督导协同检查,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认真学习,圆满完成毕业设计。最终目的是把网络变成学生学习的一个重要场所,让每一个学生在隔空管理的状态下,通过结合多方力量协作,提高自律性,达到学习的实效。

规划系在疫情期间已举办了两次“停课不停学”—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授课经验交流与思考的教学研讨会。教学研讨会以开放的态度跨系、跨年级、邀请教师参与教学研讨,同时邀请同行专家给与支持与指导。

建筑学院派出督导每周检查教学情况并填写表格上报学校,及时发现和解决线上授课的问题和难点。

学校目前已针对毕业设计组织了两次检查工作。对教学计划、教学进度、教学内容、教学效果进行检查,同时积极帮助解决线上教学遇到的问题。

4.4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开课之初,学校推荐使用雨课堂和超星进行教学,为了让各位教师又快又好的掌握线上教学软件,学校派出技术骨干专门成立了微信答疑群,及时解决教师们在使用软件上的难题。学院在工作群随时针对软件使用进行交流,尝试雨课堂和超星与腾讯会议、zoom等软件组合的效果。

5.小结

疫情挡不住热情,办法总比困难多。

来自五校的师生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提前做足准备,多渠道收集资料,反复讨论教学流程,在新的交流形式中,保证了毕业设计启动仪式和中期检查的顺利举行,为圆满完成联合毕业设计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对未来教学模式做了积极探索。

2020年的联合毕业设计也将成为历届联合毕业设计中最为特殊和最具有纪念意义的一次。将为城乡规划毕业设计这一主干课程开辟跨地区、跨学校的在线联合教学提供新思考。

上一条:战“疫”期间线上学习优秀学子风采系列展三                 下一条: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 —— 郑州大学建筑学院设计类线上本科课程特色评图集锦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