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

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团队风采系列展三

2020年05月24日  浏览次数:

02-疫情下的在线建筑设计课程教学——建筑学院321建筑设计课程优秀团队总结

建筑设计321是建筑学专业三年级第二学期第一个设计题目。教学组由8名教学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组成,构成了教授、副教授和讲师组成的教师梯队。

20202月初,教学组按照学校对本科教学“只改变教学方式,不改变教学计划”的工作要求,全面开展线上教学。这是第一次线上建筑设计课程教学也是教学方式教学方法的全新探索和尝试。教学组以“保证教学质量、着重能力培养”为原则,在教学组织、教学内容、师生交互上进行积极的调整和应对。

一、丰富多样的教学组织

线上的设计课采用的形式丰富多样。

第一周全年级开题讲述课利用雨课堂教学平台完成,主讲教师和指导教师共同管控,采用打卡、弹幕、提问、投票等方式,满足教学与管理。二至八周的12人小组辅导课借助在线会议平台,实现了课堂随时翻转,师生交互自如。教学组课上前期采用腾讯会议,后期引入了批注方便的ZOOM会议。各个指导教师又分别建立小组微信群,便于课下师生交流。“雨课堂+腾讯会议+ZOOM+微信”联合嵌套共用,保证了教学效果不打折。第九周最终评图汇报,指导教师通过ZOOM远程视频对每位同学的作业进行线上评图,实时录屏满足学生观看各组评图回放。本次评图活动也获得了建筑学院本科生设计类课程线上教学评图组织第一名。

在教学组织中,教学组的老师们对雨课堂、腾讯会议、ZOOM会议等软件平台迅速熟悉,在使用中手机、电脑、平板多端协同,非常熟练、游刃有余,身体力行的诠释了终身学习的意义。

二、梳理优化的教学内容

针对学生们居家电脑硬件及各种实时变化,教学组利用课下时间,多次进行教学研讨。开题前教学组全体成员在微信群讨论任务书,3月初在腾讯会议上对一个月来线上教学中的共性问题、后期教学建议进行梳理,3月底利用ZOOM会议讨论明确了最终教学成果要求和评图形式。资深教师们群策群力,逐步形成“简”、“宽”、“控”的教学设计。“简”是在保证既定教学目标前提下精简任务书要求,如模型和图幅的要求。“宽”一是拓宽学生设计思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将设计题目与日常生活着重联系,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二是放宽成果表达形式。“控”是在设计中把控技术,在时间上遥控学生的进度。通过实践检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教学组微信群探讨任务书

教学组ZOOM会议

与日常生活联系的教学内容

三、高质量的教学互动

在教学过程中,师生纵然身隔屏幕,但线上平台保持了学生良好的教学体验。上课时屏幕上教师标注评图直观、精准、到位,屏幕前视频直播清晰、明确、流畅,同学们也能语音相互评价,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评图后,通过雨课堂及时进行问卷调查,接受学生对课程的反馈。

教学过程中的师生互动

线上课程教学改变的是空间,不变的是教学质量。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321教学组将继续保持团队优势,全面促进学生的设计课程学习效果的提升。

上一条: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团队风采系列展二                 下一条:战“疫”期间线上学习优秀学子风采系列展一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