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

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团队风采系列展一

2020年05月24日  浏览次数:

02-《城乡规划设计421-422》课程团队线上教学纪实

2月中旬,伴随着初春的到来,寒假也悄然而去。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整个社会的发展,也阻挡了学子返校的步伐。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线上教学的开展使得原有教学任务得以如期进行,教学计划得以顺利推进。在此背景下,郑州大学本着“停课不停学”的教学理念,在2月11号原定的开学时间前积极进行线上复课准备,并在2月11号准时进行线上授课。如今线上授课学期过半,在学院的统一指导下,各个课程团队都逐渐摸索出适合本门课程的线上教学模式。下面是建筑学院《城乡规划学科设计课421-422》的线上教学全过程记录。

郑州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

课程名称2016级城乡规划设计421-422

课程类型:本科模块课

主讲老师:张东

辅导老师:曹坤梓

课程简介: 以中国规划教育年会的城市设计设计竞赛主题以及近期的社会热点问题,融入课程思政内容,课程以独特、新颖的视角确定城市设计的主题,以全面、系统的专业素质进行城市设计。结合社会热点问题确立设计的主题,使学生进一步掌握城市设计的相关理论和设计方法。

能力培养:注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学生从现象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 “双创型”人才的培养目标进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将课程思政内容融入课堂教育,通过对地方特色城市的解读和研究,增强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对地域特色城市的热爱,激发学生文化自豪感以及建设美好城市的责任感,培养有担当,爱祖国的新时代青年。

 




 

设计开题:雨课堂zoom会议多平台共同使用

线上教学的难点线上教授难度很大,由于设计课比其他工科类课程更加注重师生双方互动,在准备网课前,老师会遇到更多问题,如:如何高效地进行线上授课、达成教学目标?如何激发同学们主动学习?如何保证同学们注意力集中?3.如何互动,对同学的设计方案提出便于理解的引导意见?经过思考和大量的准备与努力,结合线上教学的特色,找到了如下解决方案:

1.线上教学,三维互动

课程以学校提供的长江雨课堂授课平台为基础,结合互动需要,以zoom直播为主要上课平台,根据授课需要形成包括:直播(ZOOM)、录播(MP4)、回放雨课堂),形成三维教学与线上互动模式。利用zoom屏幕共享学生进行设计成果汇报,教师利用其中的注释功能,实时批改学生的设计图纸,达到了面对面交流的效果。

Zoom直播

雨课堂回放

2,分组教学,精细管理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将全班同学分为两个大组,八个小组,分别由两位老师进行具体的指导。并且定期进行全班同学的集中讨论,共享两个大组同学的研究发现与问题讨论,形成互助的课堂氛围,加强同学们的学习主动性。在日常两个大组的组内讨论时,往往分别先由四个小组的同学进行阶段性成果展示,再由组内老师进行设计指导,推动设计进程。

定期全班集中讨论交流

日常分组设计讨论

3巧用软件,辅助课程

课程借助qq,微信等平台通过提前发放课程任务,和辅助相关文件,帮助同学研究设计基地,推动设计进程。课下学生在qq群上传作业,让学生可以看到每个人的成果和进展,并互相学习,营造班级线上学习氛围。

设计讨论

教学任务提前发放

学生每次成果上传备份

4.把控时间,细化任务

设计要求

教学任务时间进度分配

老师通过前期的进度安排,细化了每节课的教学内容。每节课每组学生的汇报与点评时间控制在1-1.5小时左右,并将最终完成的设计任务分解到每节课,授课内容与练习内容密切相连,让学生带着问题来听课,最大限度确保授课的效率和学生的学习效率

疫情当前,每个人生活的下一步都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而网课大踏步进入我们的生活,保证了学习计划的正常进行,也将之前对于未来学习的愿景推进了一步。虽然在进行过程中偶尔也会遇到困难,但是大家一起视频、语音、共享屏幕的感受和为学习共同做出的努力却是真切而动人的。稳步进行的学习生活让我们感到生活已经步入了正轨,更有了对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信心与期待。

作为老师,从开始对网课的无从下手,到为正常开展教学活动的积极探索,到和学生在网上默契交流,并且完成阶段性教学任务,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和学院领导的肯定。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作为主讲教师一直秉着不畏困难,迎难之上的态度,完成了老师传道授业的任务。在疫情面前,也时刻鼓励并带领学生克服艰难险阻,保质保量的完成学业任务。

愿疫情早日结束,也愿我们能够早日回到郑大看荷花满池,师生亲切会面。

 

上一条: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系列展二                 下一条: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团队风采系列展二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