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

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系列展二

2020年05月24日  浏览次数:

01- 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录

袁媛,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专业教师,长期从事教学一线工作,本学期承担的讲述课为《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

《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是城乡规划专业核心课程,同时也是全国注册城乡规划师执业资格考试四门考试科目之一。该课程主要面向大四学生,是连接专业学习与实际工作的纽带,在城乡规划专业培养方案中具有重要地位。

《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课程内容包括中国城乡规划管理、中国城乡规划法规体系和国外城乡规划管理三大板块,具有学科交叉性强、内容繁多、综合性强、实践性强的特点。自2003年开设以来主要采用以线下为主的传统授课模式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首次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授课,面对教学模式突然改变带来的巨大压力,在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一)多种教学平台配合使用、丰富教学网络

考虑到课程特点,在对不同教学平台分析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以雨课堂为主,以学习通和ZOOM会议为辅,同时借助微信、QQ等网络联系工具为支撑的教学网络。线上课程讲述通过雨课堂平台、以PPT的形式展开;同时在学习通建立资料库,向学生提供多种文件类型的教学拓展资料,进一步丰富课程内容;学生的课程论文汇报则采用ZOOM会议。多平台配合使用可以取长补短,更有效的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研究的能力。

1:雨课堂、学习通等平台配合使用

(二)构建涵盖课前、课中及课后全过程的教学体系

在课前,以任务为导向发布预习视频或预习课件,让学生通过网络平台资源自学,在寻找问题答案的过程中完成预习内容。线上授课时,一方面对知识点进行基本讲解,另一方面根据学生问题回答中存在的模糊和错误的知识点进行辨析,使学生更透彻的理解概念,强化对该知识点的认知。课后通过布置课后任务进一步巩固本节学习内容。

2 利用雨课堂进行预习、教学以及课后反馈

(三)动静结合、优化教学内容

利用静态文字、图像等,适当增加动画、视频等形式展现课程内容,实现课程静态资源和动态资源相结合,构成直观、生动、形象的教学内容。同时在45分钟的课程中,通过客观题、讨论题、主观题、弹幕等多种方式,对知识点进行测评和讨论。教学内容的精心设计,缓解了因单纯线上听课带来的疲劳,从而激发学习兴趣,达到强化理解和记忆的目的。

以问题为导向、重视情感交互的教学设计

考虑线上学习特征,在教学设计中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开发能调动学生积极情感和情绪体验的学习资源,使学生对学习内容保持持续兴趣并积极参与到学习过程。如在在课前以问题为导向,采用引导、点拨的方法,让学生通过自我思考或小组讨论,达到预习目的。在课后巩固和拓展中,通过讨论题的设置,引导学生对学习内容进行回顾和思辨,实现与学生学习过程中情感上的交互。

(五)重视案例分析、培养学生实践分析能力

《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有很强的实践性,单纯的理论和法律条文的讲解比较枯燥,在课程中通过案例自身明显的吸引性和趣味性,

3 线上课程中案例分析法的运用

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通过共同分析、讨论、归纳总结,理解和吸收知识要点,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探究。

经历了8周共32学时的线上教学,《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课程现已圆满结课,并获得学生一致好评。但是对于线上教学模式的探索才刚刚开始,在今后的教学中,将进一步利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教育教学观念转变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科学思辨,实现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4:学生的课程在线评价

                             郑州大学建筑学院 袁媛

2020.05.17

上一条: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系列展一                 下一条: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团队风采系列展一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