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

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系列展一

2020年05月24日  浏览次数:

期间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案例

在战“疫”期间,郑州大学建筑学院闫煜涛老师积极响应上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根据学校和学院的相关要求,针对设计类课程教学特点,结合线上教学各类平台特色学生居家学习条件,不断探索和总结教学方式方法,激发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达到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的标。

一、精准分析找不同

闫煜涛老师从教十余年,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且历年教评优秀,深获学生的爱戴。获得第七届郑州大学学生“我最喜爱老师魅力课堂奖郑州大学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面对线上教学这一新的授课模式,闫煜涛老师认真研究线上线下教学的区别,尤其针对如何达到线下设计教学能一对一亲手改图的效果、消除线上教学师生无形屏障问题、避免学生挂网开小差吸引学生注意力等问题进行重点研判。此外,闫煜涛老师充分坚持换位思考原则,开课前充分与学生进行沟通,不仅了解各位同学的其居家学习条件做到教学手段和内容的有效调整,而且在心理方面对学生“疫”期间进行在线学习进行有效疏导最大程度上避免学生的放飞自我或破罐破摔的逆反心理。

、精心准备强优势

线上进行设计课程教学存在一定劣势,但是也有很强的优势。闫煜涛老师充分发挥线上教学在信息推送快捷、随堂测验数据分析、随机点名学生学习情况反馈私密性强方面的优势,采用“一对一”和一对多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设计课程的讲解和辅导。同时,根据学生学习新的反馈,及时调整细化教学方法、评图模式成果评定标准。例如,考虑疫情期间设计工具购买困难允许学生采用软件制图、手工模型材料有困难可以就地取材、大尺寸图纸缺少改为缩小图幅增加数量多种方式达到既可以激发学生创意,又不降低成果要求的教学目标。

三、认真总结差距

针对设计教学需要评图和改图的特点,闫煜涛老师多次校内外教师和各平台技术支持人员进行请教,通过对多种线上教学平台进行比较雨课堂、腾讯会议、钉钉和zoom等,确定以腾讯会议和雨课堂为主,微信群为辅的教学模式。

闫煜涛老师在教学中坚持换位思考是前提、平台是手段、发展是根原则开展线上教学,学生设计成果获得评图组老师的充分肯定,并获得建筑学院线上教学评图竞赛二等奖

附图1学生汇报设计成果;

附图2:修改批注学生设计成果;

附图3:借助课程微信群推送案例和点评作业;

上一条:战“疫”期间线上教学毕业设计典型案例系列展二                 下一条: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系列展二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