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

战“疫”期间线上教学毕业设计典型案例系列展二

2020年05月31日  浏览次数:

04-郑州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四校联合毕业设计线上教学

建筑学专业四校联合毕业设计是一项已进行了多年的校际间的教学交流与教育活动。参与学校为苏州科技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与郑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作为2019-2020年度轮值单位,主持与组织了联合毕业设计的全部活动。从联合毕业设计筹备到终答辩历经了半年多的时间。

题目概述:

本次联合毕业设计题目为《苏州古城4652号街坊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4652号街坊是苏州南门商圈的重要构成部分。南门商圈由于定位不清、与观前商圈的功能重叠等原因,对苏州古城保护工作产生了不利影响,同时也带来了商业效益的下滑等发展问题。设计课题的提出旨在对该商业区域做出新的发展构想,凸显该地区的文化特色,为城市构建富有活力的城市公共空间。

学生主要需要完成两个层面的设计任务:

1.城市设计层面:探讨苏州古城在保护的前提下进行的城市更新的方法与可能,理解苏州古城的城市结构与肌理,研究城市设计中如何延续传统、介入行为、合理策划功能、缝补空间肌理,创造富有活力的古城新颜。

2. 建筑单体设计层面:研究古城背景下苏州地域建筑的设计,探讨不同的建筑表达及设计语言与手法,掌握在周边物质与非物质环境约束下,进行建筑设计创新的方法,加深理解建筑与区域、历史、社会、文化、环境的关联性,掌握建筑尺度与体量的控制方法。

教学过程组织: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原定于20202月之后分别在苏州、南京与徐州举办的现场教学交流活动全部取消,改为多次的线上活动。教学全过程,共组织了6次集中交流活动:

202018-9日,教师现场调研与任务书研讨:在前期网上讨论任务书的基础上,苏州科技大学邀请各参与院校的辅导教师赴苏州进行基地调研,并进一步确认与细化设计任务,敲定任务书内容。

2020226日,教师线上研讨联合毕设教学的前期问题:各校在经历了长短不一的调研与概念设计阶段,辅导教师们汇聚在腾讯会议室研讨网上调研中会出现的问题,以及应对疫情发展教学程序的调整。

2020228日,网上毕业设计开题:苏州科技大学的张曦老师向各校教师和学生详细解读了基地的情况,包括文化背景、建筑现状、空间特征、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上位规划等信息,为各校后续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各校同学就基地现状、文化背景等问题以及开题以来设计的疑惑与老师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

2020316日第一次分组汇报:答辩分为两组,主要汇报学生在现状分析、文化历史背景专题分析、片区商业发展分析、片区发展核心问题的总结及城市设计策划目标,以及主要设计概念和设计手段等方面的设计前期进展。我校学生总体进度良好,尤其在分析的系统性,以及设计概念的创新性方面表现优良。

2020423日第二次分组汇报:为联合毕业设计的中期答辩,分为两组,主要汇报学生在城市与场地分析结论、设计概念、策划内容、城市设计方案,以及重要单体设计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在答辩后总结中,参加答辩教师普遍认为,由于疫情的影响,学生无法外出,反而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毕业设计中,设计成果好于预期。

202067日设计终答辩:联合毕业设计的终答辩即将在6月上旬举行。自二次分组汇报后,学生的设计进入了城市设计深化与单体设计阶段。由于电脑配置的问题,总体进度较中期前缓慢。

面临困难与应对:

现场调研:疫情期间,学生无法进行现场调研,调整为网上百度地图解读以及相关资料的查阅。在此过程中,苏州科技大学提供了一些电子资源。基地在苏州,与中原地区城市与建筑环境存在较大的差异性,在设计的初始阶段,学生通过电子地图对场地及周边的背景条件难以建立较为直观的印象。在设计中,采用了多阶段的现状条件分析,使学生能够逐步理解设计背景、建构苏州城市意象、挖掘场地条件潜力。从设计阶段性成果来看,学生能够较为准确地把握基地条件特征,并将其运用到全过程的设计中。

团队合作:由于设计题目大,设计任务重,联合毕设采用了小组合作的形式,每组由3-4名同学组成。但疫情期间,学生无法面对面交流,增加了合作的难度。在此过程中,从最初的QQ、微信,到腾讯会议,到ZOOM会议,学生一直在摸索与调整交流的途径。在设计的后半程,交流趋于顺畅,小组成员的工作契合度较高。

电脑绘图:由于学生在家工作,电脑配置相对较低,个别学生仅有手机和PAD。在设计的前半程,主要工作为条件分析、概念设计等工作,电脑配置问题不太突出。当进入下半程的设计深化阶段,由于项目规模大,对电脑配置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根据郑州大学返校安排,进一步细分了设计进度表,并对每阶段的工作要求,以及达成手段做了进一步的调整,以保证教学过程的顺畅以及教学成果质量。

教学收获:

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互联网+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在今年新冠病毒席卷全球的背景下教学方式发生了重大的转变。可以预见今后“线上教学”并不会随着疫情的好转而退出高校教育的舞台反而会在以后成为高校正常学习与生活的有力保障

本次的线上联合毕业设计教学,为打破地理空间边界,提高高校间教学交流与协作的效率简化联合教学程序、节约开支提供了新的思路。在之前的联合毕业设计中,发现由于教学经费与时间周期的限制,各校师生进行现场调研以及面对面交流等线下教学只能设定在一些特定的时间节点上,使得教学的交流的广度与深度受限。本次教学的结合线上多种教学平台、社交软件的教学交流尝试,积累了一定线上教学的经验,为今后区域间联合教学活动打破物理空间壁垒提供了示范,为未来线上线下结合的设计课教学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上一条:战“疫”期间线上学习优秀学子风采系列展四                 下一条: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系列展一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