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

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团队风采系列展四

2020年05月31日  浏览次数:

02-郑州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设计222教学团队案例

 课程名称:2018级风景园林设计222

课程类型:本科模块课

主讲老师:胡蓉

辅导老师:白璐

1. 课题简介

《城市游园景观设计》是风景园林专业第二个专业设计课程,教学要求学生掌握游园景观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运用系统的分析思维与方法深入理解游园景观设计的任务与目标,初步训练场地调研能力,进一步学习掌握景观设计方法及其要素的应用,同时对城市公共空间设计进行初步的了解与思考,在专业课程体系中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衔接作用。

2. 基地特点

该课程所选基地位于郑州市中心城区内,其规模占地2.2公顷,周边城市交通条件复杂,场地、建筑功能现状与环境要素丰富,人流量大;基地内部包含了北部的亳都商城遗址、东北角的毛主席雕塑两个重要的城市历史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南边入口处的四棵古树名木,是市内一块集保护性、纪念性与游憩性于一体的重要地标性公园绿地

3. 教学分级预案设计

面对返校日期的不确定性,课程开始前,任课老师以“只改变教学方式,不改变教学计划”为原则,收集研究了同类专业优秀的线上教学实践形式与经验,讨论整理现有问题与解决途径,预判不同课题设计阶段可能遇到的困难与条件限制,熟悉不同应用软件的特点,认真做好 “线上+线下”和“全程线上”两套教学预案准备,力求最大可能的保持与线下课堂教学的同步进度和相同质量,具体各阶段目标与安排如下:

(1) 开题与调研:尝试混合式“云调研”

由于基地环境的复杂性,现场调研是方案设计开始前的重要环节,为了解决学生暂时无法实地调研的问题,开题内容增加了优秀案例分析和基地历史与现状讲解的比重,并尝试安排线上+线下的混合式调研新方法。

线上:收集整理相关文献资料、经典案例及设计规范以,增设专业书籍阅读与读书笔记,要求学生利用多渠道数字网络技术手段全面收集基地信息;

线下:组织安排三位市内同学分别在工作日和周末进行两次现场结构式调研。第一次做分区拍照、视频记录和现场复核测绘等工作,并于当晚在线上向全班同学汇报介绍,共享信息;第二次采用“现场直播+提问答疑”的形式,解决同学们对现场空间环境的细节认知需求;建议对所居住地有同类型游园场地的同学进行实地考察,避免空想和假想。

1ZOOM开题直播


2: “云调研”之 手机直播+现场答疑

(2) 方案设计:多线精细优化教学过程

多种软件利用

利用不同会议社交软件的优势,多线组合展开不同的教学工作。

在雨课堂开题、发布课件、任务书和公告;在ZOOM平台与学生进行辅导交流,使用电子笔指导修改方案的辅导过程,其顺畅灵活度基本与线下无异,且随时可以搜索线上资源进行补充讲解;微信校组群承担课外的通知、推送资料、个别答疑辅导等;中期在腾讯会议进行教学研讨活动中,集体讨论该课程申报学校一流课程的设想与方案。

细化教学任务

在原任务书基础上细化具体内容与进度要求,每周分组集体进行讨论总结,及时答疑和解决共性问题;设计过程分阶段进行评定,精细管理把控每位同学方案的进度与质量;任课老师定期沟通各自组内进展与问题,及时调整具体教学的任务与要求。

3:申请一流课程建设讨论 

4:微信群推送通知、资料及课外答疑

思路拓展深化

依据“掌握知识+拓宽思路+培养专业素养”的培养目标:方案辅导初期注重引导学生从不同学科视角思考分析问题,定期推送专业资料,拓展其思路,鼓励多出方案;中期深入阶段要求同步结合应用所学专业知识,翻转课堂,逐步深化设计主题或理念,学习图示分析的方法;后期强调细节的推敲调整、版面逻辑的组织与形式的创意表达等,设计辅导环环相扣,使方案逐步深入完整。

5:师生交流方案修改

3)成果与评图:灵活调整要求,严格把控质量

在综合考虑学生居家手绘制图条件限制、学院结课成果要求以及返校后需提交一号正图工作量等问题的基础上,调整制定详细的设计周成果要求与评定方案。指导学生成果制作方法,允许灵活使用软件,鼓励在保证作业质量的基础上创造性的表达成果。从设计周前的阶段性成果汇报来看,整体教学效果良好。

6:阶段成果汇报

结语

一场席卷全球的疫情将“网络课堂”全面普及的进程迅猛提前了好几年,从最初的不适应到探索磨合再到逐渐体会它所带来的新启示和思路,数字教育常态化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期待我们在传道授业解惑的路上开拓新方向!

上一条: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团队风采系列展五                 下一条:战“疫”期间线上学习优秀学子风采系列展四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