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

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团队风采系列展五

2020年05月31日  浏览次数:

疫情下的在线建筑设计课程教学——建筑学院 322 建筑设计课程

课程概述:

本课程是对三年级设计课程的综合与深化。通过学习复杂公共建筑设计及城市设计的基本方法与相关知识,培养学生的设计分析能力及综合能力,并使学生深入认识与把握复杂建筑与城市环境的设计方法。

团队介绍:

本次教学团队有刘文佳、陈红、刘兴、王晓龙、刘中、赵凯、陈琛、吴岩等8位老师组成。由于本次题目开始于 2019 年,许多内容还需要梳理,又加上本次特殊的线上教学模式,每位老师都不断调整积极应对,其中,刘中老师还带病坚持工作, 所有教师的努力和付出,不断推进了本次教学进程、并完善了本次题目的建设。

教学总结

教学方式:

本次网络教学主要采用“雨课堂”+“Zoom”结合的授课方式,整体来看,网络教学的优势在于教学更为便捷,可以随时评讲网络上的优秀案例和往年优秀作业, 但辅导过程中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环境不容易把控,前期要求学生开摄像头来督促他们全程参与并加强与教师的眼神交流,但受到学生电脑硬件、网速等条件限制, 全程开启摄像头容易卡顿,改善硬件水平、选择更为合适的教学平台还应该继续探讨。

1 教学组微信群讨论截图

重点环节

本次教学主要分为城市设计、建筑设计两个阶段。

在城市设计阶段,由于疫情影响,实地调研只能改为网络资源为主,但不少学生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除了收集资料,还研读了一些有关城市设计理论及郑州历史演变的论文,从第 3 周举行的中期汇报情况来看,不少同学已经建立了城市层级的设计视野和设计思路。

2 城市设计汇报优秀作业截图

在建筑设计阶段,建筑设计阶段由于同学们不方便制作手工模型,师生也不能

手把手的研究模型,因此改为线上互动方式,虽然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由于课堂已经不局限于原有的课堂时间,因此教学互动更为紧密,频繁,很多学生在设计中遇到问题或者有了进展时都会主动和老师联系,及时交流,一定程度上扩展了教学效果和影响。由于在线教学,老师们也会迅速从自己的电脑资料中找到切合学生需求的案例或者资料,线上即时分享,也取得一定收效。

3 教学小组zoom 授课截图


结课方式


本次结课计划除了举办终期汇报之外,还计划做一个优秀作业展示,投放到” 建筑初心”公众号进行推广,请各位老师同学关注指正。

上一条: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系列展三                 下一条: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团队风采系列展四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