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建立2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之顾平教授《艺术的理论研究与科研课题申报策略》讲座在郑州大学美术学院举行

2020-11-02 17:10  点击:[]


20201023日上午9点—12点,南京艺术学院艺术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顾平教授以《艺术的理论研究与科研课题申报策略》为题给郑州大学美术学院的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

整场讲座由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晓予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共近100余人在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

   有着丰富艺术史论教学经验的顾平教授同时也担任评审国家级社科项目的申报工作,在教学、科研、艺术写作、课题申报等诸多方面都有着丰厚的经验,他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艺术理论研究、写作的方式方法,并分享了自己在艺术理论研究方面的体悟和经验。

王晓予副院长主持讲座

顾平教授讲演中

顾平教授先后从“什么是艺术的理论研究、什么是科研课题、提出问题的能力、提出问题的性质、新颖选题的特征、分析问题、研究现状梳理、研究意义、研究目标与路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根据问题查资料(解决问题)、完成文章的写作、关于参考文献”等十八个方面开展对《艺术的理论研究与科研课题申报策略》的讲解。

顾平教授重点讲解了在艺术理论写作中如何选题的问题,提出一个好的研究课题应该具备四点:学科的(提出的是本学科内的问题)、创新的(他人没有提过或没有解决的)、价值的(有利于学科建设)、适宜的(自己能力范围内可驾驭);新颖选题的特征也应具备四点:尚无人涉及的研究领域或选题,学科前沿的理论探讨,老问题的新研究视角、新材料发掘或新技术,新方法的运用,海外新理论、新视点的引进与推广。顾教授还以多个优秀的题目为例事无巨细地为大家一一讲解其值得学习的地方。

顾教授不仅介绍了艺术理论研究工作的关节,并且有的放矢的给出了中肯的意见。

针对从事艺术理论研究的教师们,顾教授分享了什么是把握好角度,深度与建设性兼备的问题的实例;对于创作型的教师们,则鼓励大家应当在自己的创作过程中、在自己教授课程的过程中去发现问题,如此会更加具有实践意义。顾教授还细致地向与会师生传授如何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读书,积累知识,获取方法并建立思考,如何打好科研工作的基础。

此次讲座不仅涉及到高校教师如何申请国家科研项目立项的内容,顾教授还为初涉研究写作的研究生们提供了珍贵的研究方法和框架,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会场一次又一次响起热烈而真挚的掌声。讲座结束后,多位师生还就自己在申报项目过程、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近距离咨询顾平教授。

顾平教授的讲座不仅为郑州大学美术学院20周年庆系列活动再添精彩的一笔,更为师生们的学习与研究分享了诸多指南,增强了申报课题的信心。  

种子业已埋下,静待辛勤浇灌,春风化雨,来日芬芳……

讲座现场

撰稿人:褚纪亭、皇甫杨柳

供图:刘永

关闭

地址:郑州市高新产业开发区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80965    传真:0371-67780965

中央美术学院 | 天津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建议使用分辨率:1920*1080 IE7及更高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