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七届中原美术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11-02 17:08  点击:[]

20201022日下午,由郑州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主办,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全国高等学校艺术教学研究中心中原基地、河南省美术馆共同承办的2020年第七届“中原美术”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于河南梧桐树假日酒店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1-研讨会现场

本届“中原美术”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主要围绕“回顾与展望”这一大的主题,开展了“学科基础建设与学科架构优化”、“郑州大学美术学院二十年办学理念与发展思路”、“中原美术与黄河文化研究”等多个议题,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研究机构的九位专家紧扣主题,纷纷进行了深刻透彻的发言,为“中原美术”的学科建设贡献了诸多良策。

2-第一时段由魏小杰院长主持、梁玖教授点评

此次会议分两个时段进行,第一个时段由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魏小杰主持,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执行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梁玖进行评议,分别由四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汇报。

3-周晓陆教授进行学术发言

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晓陆以《高校在中原艺术深化的地位》为题,他首先肯定了中原美术流派在地域流派中的重要性,阐明了高校在中原美术建设中的导向作用,主要体现在:美术人才的培养应克服脱离社会实际的倾向;作为中原美术实物资料的成果,艺术作品要突出中原美术的特点,避免同质化问题;高校应成为中原美术资源的府库,全面进行理论体系的建立和探究。而后,周教授指出黄河是中原美术的本源之所在,并对中原文化的文脉进行梳理,指出高校在中原美术学科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期望院校能从中原美术的角度切入,为中国艺术早日登上世界艺坛的巅峰作出自己的努力。

4-马国强主席进行学术发言

作为中原画风的首创者和领军人物,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马国强以《凝聚智慧之力量,共绘“中原美术”之华章》为题深入分析了中原美术发展的文化脉络,探讨了如何夯实中原美术的学科基础和理论体系,提出了“传统、生活、创新、宗正”八个字的学术指南,给与我们以认识论与方法论的指导。

5-顾平教授进行学术发言

南京艺术学院艺术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顾平以《取舍不由人,取舍全由人:关于“中原美术”学科定位的新思考》为题进行了高屋建瓴的论述。 顾教授提出首先应明确“中原美术”的定位,对中原文化进行有机取舍和提炼。其次,从大学的责任任务和担当来看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大学具有服务社会的功能,也是社会的人才库,大学是教学的主战场,而学科是大学的管理手段,学科形成的知识体系就是一个动力,在文明传承中具有重要作用。最后根据美术学院的实际出发,“按方开药”,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设性建议和意见:应选择什么样的学科进行发展,从而构建具有特色的学科教学;中原美术怎样进行新的诠释,包括文化主体、人才、资源整合与取舍等。在此基础之上,中原文脉要立足于传统文化展开深挖,进一步确定其发展方向。

6-蒋文博主任进行学术发言

高等教育出版社文科事业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蒋文博在《数字复制时代艺术的核心价值》发言中,以安迪•沃霍尔的作品为例,表明“复制”的意义,提出“没有复制就没有学科建设”;他认为艺术教育传承离不开复制,并分析了“复制”由口述到手工,然后到机械,再到电子,最后到数字的发展形势变化。

7-第二时段由周晓陆教授主持、蒋文博主任点评

第二时段由周晓陆教授主持,蒋文博主任担任评议人,五位专家先后做了精彩陈述。

8-李超德教授进行学术发言

教育部高校美术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李超德以《“术学之争”背景下美术学科的学术评价问题》为题,他多次强调美术学科学术评价必须秉持“术学并重”的原则,以及高校美术学科在“术”与“学”之争的重大使命和担当。

9-梁玖教授进行学术发言

梁玖教授以《晋级性高等美术教育的三大基石与目标》为题,提出一个核心命题“当下和未来的高等美术教育晋级版本和实现可能性”,由此引出本次报告的重要主题:高等美术教育的逻辑起点及其诉求目标、自适性实践和完成晋级性高等美术教育的三大任务指标,目的是为了成型一套独立的成全式教育有限编码知识与整全式构建赋能机制与体系。梁教授独具个人特色的演讲风格引人入胜,提出的美术教育中的安全感、自适成长等概念性词汇令人耳目一新。

10-丁圆教授进行学术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景观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丁圆以《艺术动力》为题,在此次报告中对三个方面作前瞻性探究,分别是:科学与艺术之间的联结,文化景观与城市更新的关系,以及当代艺术逻辑。丁教授认为在当今的审美红利时代,城市间的竞争就是文化创意的竞争,而文化创意的核心就是艺术和科学。在当代的文化创意中,艺术应该是建立在人类和整个生态的基础之上,并通过古典—现代—当代三个时间节点的案例分析,将艺术纳入人类活动行为中讨论。

11-石品会长进行学术发言

河南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会长、易斯顿美术学院院长石品重点讲解了《关于美术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首先他对学科建设的概念作了界定,强调一个学科的发展必须注重相近学科之间的支持与融合,要利用多学科优势;其次讲到学科建设是关乎学校发展的一个系统性工程,学科建设任重道远,永远在路上;最后再次重申中原美术学科建设的重要性,祝愿郑州大学美术学院以中原美术学科建设研讨会为契机,不断取得新成就,攀登新高峰。

12-魏小杰院长进行学术发言

魏小杰院长以《郑州大学美术学院二十年办学理念与发展思路》为题对美术学院的成长历程作了梳理,包括美术学院的发展概况、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美术学院发展面临的问题以及今后发展的思路等,重点阐释了发展思路中的导向性措施:引育并举,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化国际合作,拓宽师生交流渠道;积极促成美术学博士点申报工作等,助力学校打造高层次、高品位的校园文化,建设彰显大学精神的人文景观。

13-魏小杰院长进行会议总结

不同学术背景的专家学者们汇聚一堂,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回顾与展望了“中原美术”的发展历程与未来走向,通过美术与设计、建筑等多学科的沟通交流,对于进一步挖掘中原艺术精神、深化发展中原美术优势特色学科、开创“中原美术”创新与融合的新格局、充分发挥中原美术特色和文化优势的引导示范作用大有裨益。

在学校信息化办公室的技术支持下,本次研讨会采取了线下和线上现场直播的方式同时进行,不仅让全校师生得以聆听,更是让省内外美术学科师生受益。

此次学术研讨会在魏院长简明扼要的总结中告一段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美术学院站在又一个新的起点,总结过去,眺望未来,深耕细作,砥砺前行……

撰稿:赵雅杰、皇甫杨柳、乔娟

供图:刘永

关闭

地址:郑州市高新产业开发区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80965    传真:0371-67780965

中央美术学院 | 天津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建议使用分辨率:1920*1080 IE7及更高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