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美术学院成功举办首届“杜甫杯”中国(巩义)城市雕塑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

2021-04-26 16:58  点击:[]

微信图片_20210415140804

2021年4月14日上午,由郑州大学、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巩义市委、巩义市人民政府主办,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巩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郑州商学院共同承办首届“杜甫杯”中国(巩义)城市雕塑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在巩义市美丽的杜甫故里景区顺利开幕。本次展览是杜甫故里诗词大会的分项活动,与同期举办的书画展及诗歌大赛共同举行了盛大的开幕和颁奖仪式。

微信图片_20210415075718

杜甫故里诗词大会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有全国城雕指导委员会艺委会副主任、天津美术学院教授景育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董书兵,北京工业大学艺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李惠东,北⽅⼯业⼤学艺术学院教授乔迁等省外专家。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杰,河南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会长、郑州轻工业大学易斯顿美术学院院长石品。巩义市市委书记袁聚平、巩义市市长张东辉、巩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献峰、巩义市政协主席李占龙等巩义市主要领导。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兴成,河南省政协常委、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魏小杰,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朱建良,河南省教育界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周林坡,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陶红雅,河南省雕塑学会常务副会长、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解少勃等郑州大学领导和专家。获奖艺术家代表、省内知名专家、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师生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10415075953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兴成,巩义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东辉为获奖代表颁奖

微信图片_20210415133751

巩义市委书记袁聚平,郑州诗词学会会长姚待献等嘉宾和领导向诗圣杜甫敬献花篮

微信图片_20210415152105

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刘杰,巩义市市长张东辉等嘉宾和领导向诗圣杜甫敬献花篮

微信图片_20210415191320

领导及专家合影

微信图片_20210415081214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魏小杰教授陪同巩义市委书记袁聚平等领导参观展览

微信图片_20210415080359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兴成现场参观展览

首届“杜甫杯”中国(巩义)城市雕塑设计大赛自2020年7月公开征稿以来,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26个省份(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英国、比利时、保加利亚等3个国家,258位作者的350余件作品方案。评审委员会通过线上和现场相结合的方式经过两轮评选,共评出一等奖作品1件,二等奖作品3件,三等奖作品6件,优秀奖作品25件。最终通过严格评选的35件优秀雕塑作品,以展览的形式陈列于杜甫故里的公共空间中,配合诗词大会的其他活动,呈现在市民面前供市民欣赏。这些作品主题鲜明,极具创意,形式多样,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既有表现杜甫形象、杜甫诗歌意境的作品,也有表现巩义历史文化等其他类型的城市雕塑。

微信图片_20210415084257

展览现场

微信图片_20210415082613

到场领导及专家与获奖作者合影

4月14日下午,在巩义市郑州商学院举办了“城市雕塑与城市文化”中国(巩义)城市雕塑设计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以“城市雕塑与城市文化”为主题,围绕河洛文化、巩义山水、杜甫形象和杜甫诗歌等内容的雕塑设计与理论等议题进行讨论。研讨会由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策展人魏小杰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415075458

研讨会现场

魏小杰教授首先对本次活动参与者以及参与单位表示感谢,并介绍到场领导嘉宾以及到场的获奖作者,同时对本次雕塑大赛的征集、评审、获奖情况以及本次学术研讨会主题进行了阐述。巩义市三级调研员、巩义市文旅小组副组长姜占元致欢迎辞,他表示,参观了获奖作品展,件件皆精品,为巩义市民带来了一场震撼创意的视觉盛宴。希望通过雕塑展及研讨会,能够为大力弘扬巩义市当地文化,让雕塑更好的融入文化生活,打造靓丽的杜甫文化名片,同时,希望在场专家能够建言献策,为巩义市城市雕塑建设提供帮助

微信图片_20210415082625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魏小杰教授主持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10415090103

巩义市三级调研员、巩义市文旅小组副组长姜占元先生致辞

微信图片_20210415095527

郑州商学院校长助理李刚致辞

郑州商学院校长助理李刚代表全校领导及师生对来参加研讨会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作为承办单位之一的郑州商学院对本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希望本次活动能推动文艺创新,雕塑家们创作出更加优秀的文艺作品。

0c663202257bc997422a1dea96eb982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朱建良先生致辞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朱建良先生在致辞中代表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对到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称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体现郑州大学美术学院的成长,希望通过活动更好的让城市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相结合。

微信图片_20210415090428

全国城雕指导委员会艺委会副主任、天津美术学院景育民教授做主旨发言

全国城雕指导委员会艺委会副主任、天津美术学院教授景育民做了题为《公共文化时代的“再传统”》主旨发言。景育民教授表示以前在信息资讯下了解巩义,通过这次活动现场参观,让我们阅读到巩义是一个有自信、有魅力的城市。在组织这次活动中,由传统走向当下,城市雕塑作为新的文化形态是新的话题,让传统文化再传统,在城市雕塑与雕塑文化中要把传统雕塑放在当代语境中解读。面对传统,我们要立足当下雕塑传统,将我们本土文化的资源激发为动能,激励我们进行创作。并提出中国城市雕塑创作要属于这个时代,要对东西文化借鉴,未来城市发展要续写历史文脉,创作新的时代经典作品。

微信图片_20210415090547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李惠东教授做主旨发言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李惠东教授在主旨发言《公共空间的延展——雕塑概念的延伸》中提到公共艺术空间和雕塑概念的问题。雕塑的空间随着时代的发展有了新的概念,对这次评选的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提到雕塑就是空间的艺术,雕塑在培养人才方面要有创新意识。

微信图片_20210415090711

北方工业大学艺术学院乔迁教授做主旨发言

北方工业大学乔迁教授做了《城市雕塑建设中历史人物形象的价值》主题报告,分四个章节对城市雕塑建设中历史人物形象塑造及价值进行讲解。在第一章节“历史人物形象是城市雕塑的重要主题”中提到主题性城市雕塑是以特定历史文化为题材,为特定的地点、环境创作的雕塑艺术,反映城市的历史文脉和精神。历史人物是主题性城市雕塑最重要的内容。在“历史人物形象在城市雕塑建设中的发展”章节用大量生动的国内外案例进行剖析和总结。在“历史人物形象在城市雕塑建设中体现的价值”章节中通过文化传承、审美功能、城市形象符号阐述城市雕塑在城市文化传承方面的积极作用。并在最后通过历史事件的记忆、优秀文化的传承、高尚品德的培养、人文环境的提升、城市符号的生成等方面来阐述“巩义的杜甫雕塑价值衍生的可能性”

微信图片_20210415090832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董书兵教授发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董书兵教授在发言中提出观点:每个时代都会留下清晰明朗的痕迹,城市与城市的最大区别就是文化的区别,创造这个时代的文化艺术源于生活更创造生活。

微信图片_20210415082655

河南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会长、郑州轻工业大学易斯顿美术学院院长石品教授发言

河南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会长、郑州轻工业大学易斯顿美术学院院长石品教授发言中提到对当前高校教育改革如何服务于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思考,如何处理好雕塑创作与城市雕塑创作的关系,城市雕塑创作应与文史哲多学科的融合。

微信图片_20210415082632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解少勃发言

微信图片_20210415082651

获奖代表西安美院雕塑系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张耀发言

微信图片_20210415082647

获奖代表西安美院科研处副处长郭继峰发言

微信图片_20210415082641

获奖代表新疆雕塑学会秘书长陈虎发言

微信图片_20210415082636

获奖代表山西艺术家白保峰发言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解少勃等其他与会专家及张耀、郭继峰、陈虎、白保峰等获奖作者代表也分别对研讨会主题进行了讨论和发言。

微信图片_20210415091909

在研讨会上专家们各抒己见,提出对城市雕塑与城市地域文化独到的见解和观点,相信这次研讨会的举行必将为巩义市乃至中原地区城市雕塑建设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美术学院将会继续发挥专业优势,立足中原,服务中原,用艺术助力地方城市经济文化建设,为中原更加出彩和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关闭

地址:郑州市高新产业开发区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80965    传真:0371-67780965

中央美术学院 | 天津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建议使用分辨率:1920*1080 IE7及更高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