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国古代音乐舞蹈陶俑复制作品巡展》暨学术报告会的公告

2021-04-26 17:02  点击:[]

为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艺术之美浸润校园、化育人心,由西安美术学院主办,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协办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国古代音乐舞蹈陶俑复制作品巡展》将于2021年4月28日至5月13日在美术学院一楼展厅展出。

展览开幕式结束后,项目主持人之一、西安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石村教授将做《主题性美术创作》专题学术报告。

一、展览名称: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国古代音乐舞蹈陶俑复制作品巡展》

展览时间:2021年4月28日—5月13日

展览地点:美术学院一楼展厅

开幕时间:2021年4月28日上午9:30

开幕式地点:美术学院教学楼南侧广场

项目主持:石村 王倩

主办单位:西安美术学院

协办单位:郑州大学美术学院

展览简介:中华文化灿烂辉煌,陶俑艺术在中国有数千年的历史,自新石器时期起,我们的祖先就创造了丰富的彩陶艺术,并且一直延续下来,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有新的创造和发展,出现了大量的优秀作品,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面貌,而其中的音乐舞蹈陶俑更是生动感人,丰富多彩,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在我们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中占据重要地位。为了能使中国古代各时期优秀的音乐舞蹈陶俑形象成系统的集中展示,以达到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作用,西安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石村教授和西安碑林博物馆副研究员、文物复制专家王倩女士携手联合,组织起强大的复制团队,主持和指导这项复制工程的实施,共复制出104件套,350余人物俑造型,并按古法进行彩绘和作旧,使从战国至明代2000余年间的各时代代表性音乐舞俑的形象,栩栩如生地集中展现在人们面前。

本次展览是在西安首展、北京巡展之后的第三站,将展出中国古代自战国至明代2000多年间各时代具有代表性的音乐舞蹈陶俑复制品104件套、354人偶。有集音乐舞蹈杂耍为一体、热闹非凡的汉代杂耍舞俑;动作夸张、活力四射的说书俑;有粗犷豪放的南北朝时期的骑马吹角俑;华丽多姿、场面壮观的唐代宴乐舞俑;胡人舞俑、霓裳羽衣舞俑;还有元代表现北方游牧民族生活的胡人骑驼击鼓俑等。它们热烈奔放、造型生动、特色鲜明,其迥然不同的艺术风格,表现出不同时代的精神风貌,生动地勾画出中国古代乐舞在2000多年发展过程中的演进轨迹,体现了一种整体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一笔巨大的文化财富。

海报90×120cm

第二张(90-120cm)_画板 1

第三张(90-120cm)_画板 1

二、学术报告:《主题性美术创作》

主讲人:石村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8日上午10:10—12:00

报告地点:郑州大学美术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石村,二级教授,西安美术学院教学督导,博士研究生导师。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会员,中国雕塑专业委员会顾问,第三届中国雕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全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专家。

雕塑作品曾参加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第六、八、九、十届全国美展、中国艺术大展、中国"西部.西部"艺术大展、中国雕塑百家联展、首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全国首届雕塑大展、民族大团结一一全国雕塑展等国内外各种重要学术展览,许多作品获奖。为北京、河北、河南、江西、江苏、福建、湖南、陕西、新疆、宁夏、西藏等地区设计建立了几十座城市纪念性雕塑。

雕塑作品《长城魂》、《静谧的雪原》、《赶集》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延河边上》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作品入选《世界雕塑全集》、《中国美术全集》、《中国现代美术全集》、《中国当代艺术》、《影响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之雕塑篇》、《中国百年雕塑》《人民雕塑家》等重要文献。

岀版著作有《石村素描集》《人体雕塑基础》《石村雕塑集》等。

海报

诚邀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朋友前来观展并聆听学术报告!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

2021.04.26

关闭

地址:郑州市高新产业开发区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80965    传真:0371-67780965

中央美术学院 | 天津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建议使用分辨率:1920*1080 IE7及更高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