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动态» 院系新闻» 正文

汉字文明研究中心李运富教授、黄锡全教授一行

赴人民大会堂出席“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

发布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07

2019年是殷墟甲骨文发现 120 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甲骨文的讲话精神,推动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甲骨学研究,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科学技术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系列纪念活动。11月1日上午,“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老中青三代甲骨文研究学者、相关部委负责人一百多人与会。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中心特聘教授黄锡全、齐航福及副教授刘风华应邀出席了此次座谈会。

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发来的贺信,并发表讲话。林沄、宋镇豪、刘一曼、饶权、黄德宽等专家代表和教育部长陈宝生、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先后发言。

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系列活动的筹备工作2018年6月开始启动,由教育部、国家语委牵头。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积极参与了纪念活动的筹备工作,承担编纂纪念图册的重大委托项目(项目批准号YWZ-J011),并为湖南教育电视台拍摄的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电视片、为安阳举行的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为国家博物馆举办的“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等活动提供有关资料。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在有关单位与专家的大力支持下,中心主编的纪念图册《甲骨春秋——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由商务印书馆于2019年10月正式出版,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上由主办单位作为会议资料赠送给全体与会者。

纪念册分为甲骨初识、甲骨发掘、甲骨藏录、甲骨内容、甲骨研究、甲骨学者、甲骨影响等七编,附录“甲骨学120周年大事记(1899-2019)”,其中搜集有不少珍贵资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再现甲骨文诸方面的实际情景,反映甲骨学研究的发展历程。作为受教育部、国家语委委托的项目,此书带有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献礼的性质,借此宣传甲骨学知识,激发人们对甲骨文等古文字的兴趣、对中华文明的尊敬、对传统文化的向往,从而增强文化自信,促进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同时也可为学习和研究甲骨文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上一条:湖南大学彭兰玉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下一条: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首届汉语字词关系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