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动态» 院系新闻» 正文

我院特聘教授孙汝建赴南洋理工大学讲学

发布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05

应南洋理工大学邀请,我院特聘教授孙汝建于2019年11月29日下午为南洋理工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中国语言文化中心、华裔馆的教师、访问学者、博士研究生作题为《华文教育的现象与本质》的学术报告。南洋理工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副教授、《华人研究国际学报》主编曲景毅先生主持学术报告会。

孙汝建教授提出:语文观是人们对语文现象、语文学科、语文教育的根本看法。语文教育界对“语文观”的讨论值得华文教育界借鉴,华文教育有必要回眸和跟踪“语文观”的纷争。人们先后提出过五种“语文观”。对此,孙汝建教授提出第六种语文观。他认为,用第六种语文观审视“华文”,既可以厘清概念的混乱,也直接会影响当下华文教育的定位以及课程设置、培养方案、教材编写、学科建设、师资培养等诸多问题。他提出,华文教育是面向海外华侨华裔的华语文教育,与汉语国际教育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华文教育的本质是“专业+事业”,华文教育的目的是通过华语文的教学与教育,促进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承与传播。

孙教授学术报告的核心观点曾先后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报》、《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厦门大学《海外华文教育》、北京华文学院《世界华文教育》、华侨大学《华侨高等教育》等报刊。

在互动环节结束以后,双方互赠图书资料。孙教授赠送了他的新著《汉语语法研究方法论》,曲景毅先生代表南洋理工大学人文学院赠送了华裔馆出版的“南洋人文丛书”和《华人研究国际学报》。双方就两院在互派访问学者、研究生联合培养、联办学术会议、课题合作研究、学术著作和学术刊物出版合作、学术信息共享等方面取得合作共识。

学术报告会前,郑州大学参访团成员:郑州大学副校长韩国河、文学院党委书记甘剑锋、医学院副院长俞海洋、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麻哲、文学院特聘教授孙汝建等一行,参观考察了南洋理工大学,并对华裔馆进行了友好访问。

南洋理工大学2018QS世界大学排名全球第十一名,QS2018亚洲大学排名第一,2018年全球最佳大学排名亚洲第二,QS2018/2019年亚洲大学排名第三,该校有优质办学资源社会知名度,双方开展高端合作,有利于双方学科建设的优势互补、促进中新文化交流。


上一条:文学院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活动 扎实推进扶贫工作
下一条:郑州大学文学院举办“杏坛·文苑——校园初心 回归书写”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