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动态» 院系新闻» 正文

文学院成功举办全媒体时代的文学创作论坛​暨《河南思客》第五届年会

发布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1-06

  20191228日,由大河网络传媒集团、郑州大学文学院、郑州大学编辑出版研究中心、《河南思客》编辑部联合主办的“全媒体时代的文学创作论坛暨《河南思客》第五届年会”在文学院203学术报告厅举行。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总经理韩嘉俊,河南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王守振,《河南思客》主编杨海燕,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炜,郑州大学出版社副社长、郑州大学编辑出版研究中心主任骆玉安,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刘东楠,文学院执行院长罗家湘、党委副书记韩宁、院长助理李勇,以及来自全省各地的60多位专家学者、河南思客文学社社员出席会议。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1231094954

会议以“共创共享美好未来”为主题,分上、下两场,由郑州大学出版社副社长、郑州大学编辑出版研究中心主任骆玉安主持。上半场是“全媒体时代的文学创作论坛”,下半场是“《河南思客》第五届年会”。

“全媒体时代的文学创作论坛”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就“全媒体时代,自媒体如何讲政治?作家如何创作出有时代特色的文学作品?新媒体如何利用新技术更好地进行媒体融合”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经过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全媒体时代,一个作家的“笔力”,已经不单单体现在“纸”上,还在于作家对科技的接受和掌握程度,离开了科技,作家在全媒体时代就会失去前进的方向,创作水平会停滞不前。这就需要作家要有“眼力”,跟上时代步伐;增强“脚力”,多深入基层;强健“脑力”,创作出更多贴近时代、讴歌时代的文学作品。

undefined

“《河南思客》第五届年会”环节,举行了《河南思客》年度颁奖,河南思客文学社郑州大学分社荣获《河南思客》2019年优秀文学社, 汪琪琪、郝晓冉、徐展纪文燕范雯欣5位同学荣获河南思客2019年优秀文学社社员。

undefined

河南思客文学社在整合优秀高校文学资源,发现和培育青年文化新人,助力营造全方位育人文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有着重要促进作用,为广大文化工作者和郑州大学文学爱好者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沟通交流平台。河南思客文学社郑州大学分社于20174月正式成立,之后郑州大学文学院与河南思客文学社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此次会议对我院进一步加强新媒体文学研究,拓宽文学创作交流途径有着重要意义。我院将以此为契机,承担起高水平新媒体文学研究与培养高素质文学创作人才的使命,更好更广泛地传播哲思理性与人文情怀,为加强学校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undefined

(本文部分文字内容及照片转自“河南思客”公众号,特致谢忱)

上一条:我院学子赴南阳凭吊已故院长二月河先生并看望慰问遗属
下一条:李运富教授一行参加第三届东亚文化圈古辞书研究学术研讨会暨《玉篇》与汉字文化传播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