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郑州大学黄河文献与文化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1-0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郑州大学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研究平台的建设,由郑州大学文学院、郑州大学图书馆联合运行的郑州大学黄河文献与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明清时期黄河治理工程文献的整理研究与数据库建设”开题报告会于2020年12月29日上午9点在研究中心会议室(图书馆1047)隆重举行。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北京师范大学张涛教授、清华大学李庆斌教授、黄委会黄科院余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牛润珍教授、安徽大学诸伟奇教授、吉林大学孙赫男教授、浙江大学孙竞昊教授、国家图书馆南江涛副主任等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会议。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郑州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樊红敏、郑州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甘剑锋、文学院院长李运富、郑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姚武、图书馆书记张海涛,以及郑州大学王博教授、吴漫教授、周兵教授、赵长海教授等课题组全体人员出席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由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博教授主持致辞,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教授发表会议致辞,祝贺郑州大学黄河文献与文化研究中心正式成立,祝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明清时期黄河治理工程文献的整理研究与数据库建设”顺利开题,指出黄河文献与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学校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建设的一部分,深入开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研究工作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具体体现,阐发了黄河文献与文化研究中心成立的重大意义,并且对研究中心日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期望。郑州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樊红敏教授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吴漫教授及其团队的黄河文化科研工作,此项目研究是文学院的跨学科融合的首创。郑州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甘剑锋教授表示,将发挥文学院的学科优势,全力支持吴漫教授团队,合力将郑州大学黄河文献与文化研究中心办出特色。郑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姚武教授表示利用图书馆文献收藏的优势,着力挖掘黄河文献与文化的价值,以学校图书馆丰富的文献信息作为保障,支持研究中心科研工作的开展。之后,在副校长屈凌波教授的主持下,文学院李运富院长和图书馆张海涛书记共同为郑州大学黄河文献与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圆满结束。

揭牌仪式

会议第二阶段,由李运富院长主持进行重大项目“明清时期黄河治理工程文献的整理研究与数据库建设”的开题报告,项目首席专家吴漫教授代表课题组就重大项目的主要内容作了详细汇报,对项目实施作了具体规划,阐发了该项目对于学术、学科、人才培养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的多重效益。随后,各位专家进行了点评并提出建议,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理念的创新性、研究价值的多层次性,以及全面搜集、系统总结的重要性,为学科交叉研究铸就了完整的科研模式;强调因地制宜,以国家急需为引领从事研究,充分发挥郑州大学的地理优势、学科资源,打造出学科特色;要有更大的思路,让课题彰显特色、突显灵魂,具有前瞻性、前沿性,将项目做大做强做好;在文献整理研究中推进数字人文的探索,这不仅是研究技术手段的问题,也是理论创新的问题,要在课题研究中加强人才梯队培养,使课题效益最大化。

北京师范大学张涛教授作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该课题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将明清时期黄河治理工程的文献整理、文献研究和数据库建设相统一,文献资料具有丰富性、权威性,整体框架具有合理性、逻辑性,主要问题具有针对性、代表性,不仅能够有效推动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更有利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建设提供必要的历史经验、理论依据和学术支撑,具有突出的学术意义和应用价值;认为选择明清时段的黄河治理工程文献研究,聚焦于明清但不宜局限于明清,还应该打通数千年的发展历程,从更长的历史时段中总结黄河治理的历史经验和当代启示。

张涛教授进行点评

李运富教授发表结束致辞,表达了对郑州大学黄河文献与文化研究中心的美好期盼,今后将从各方面对研究中心给予帮助和支持。会后,与会专家教授热烈祝贺郑州大学黄河文献与文化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圆满成功。

 

上一条:文学院召开第十一次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暨工会会员大会
下一条:文学院在郑州大学“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微党课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