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动态» 院系新闻» 正文

郑州大学文学院获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发布人: 牛 振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02

近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四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名单,我院成功入选。设立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是进一步提升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水平,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工作体系,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院师生持续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热情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工作,取得了诸多积极成果。获批设立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是对我院前期工作成果的肯定,也是对接下来研究工作的鞭策与鼓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历经5000多年历史变迁,始终一脉相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我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共计42项,位居世界第一。河南作为文化大省,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现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3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25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030个,在全国处于前列,我们也有责任、有信心守护好这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

接下来,我院将依托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充分发挥自身教学与科研优势,进一步推动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工作的开展,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蕴含的中华文化基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有力文化支撑。



上一条: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入选河南省首批高校新型品牌智库建设单位
下一条:洪水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渡难关——文学院师生齐心协力抗击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