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沉痛悼念文学院退休教师杨嘉仁先生

发布时间: 2021-11-17

杨嘉仁先生系四川江安人,1935年1月生,2021年11月8日不幸病逝。嘉仁先生1955年毕业于四川大学中文系,1958年调郑州大学任教,长期从事古典文学教学与研究工作,为郑州大学资深教师。退休后历任河南诗词学会副会长兼《中州诗词》副主编、河南老年诗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河岳诗词》主编、郑州大学诗词学会会长兼《郑大诗词》主编,一生写有千余首上佳诗词,近百篇有分量的诗词论文、诗词赏析、诗词著作序跋及大量诗词点评,是河南省著名诗词家和诗词评论家,为河南诗词事业作出了长期重大贡献,值得我们永远怀念!



文学院全体师生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对先生逝世深表哀悼!

愿嘉仁先生一路走好!


20216月,生病康复中的杨老师,用左手写给文学院领导及亲朋的信(节录)


尊敬的文学院领导与亲爱的至友、同事、友生、吟朋、亲属们:

你们好!我,一介退休老朽,原如灯烛瓦霜,早灭迟化,长病短痛,一任自然,原不敢惊动大家。不料这次无锡猝中,素来温文尔雅的抱成教授,一闻消息,即于郑大圈内慷慨陈词,引起领导的特殊关注,与多位老同事、友生,朋友的挂念和慰问,这使我既感温暖,又觉惶愧。因当时虽头脑一直清醒,但正缠绵病榻,身不由主,无法置辞,只能由惠琴匆促代为致谢。现已经过无锡北二院的半月救治丶无锡国济康复医院十三天的治疗,已由惠琴的弟弟借用商务车于61日把我与惠琴接回郑州(女儿不放心随行),并经惠琴原市妇联的同事预先联系好床位,而及时入住市中心医院桐柏路康复医院。经过几天治疗,觉得一切都颇尽人意,精神也大有好转。特抽空亲自向朋友们报告近况,并致衷心的谢意。

……

我这次意外猝中,后遗症比较轻,可能较好地康复,这是不幸中的大幸。我虽多年来白白辜负了还算灵巧的右手,但一朝落个麻痹,还是颇为不舍。只要有一线可能,我是会配合医护技术人员,力争恢复的。看来有望,请亲朋好友们放心。

还有事忘了交代:我跌跤骨裂,曾在二十多天里使我只能仰躺,无法侧卧,影响睡眠,增加痛苦。61日到郑州,晚上睡觉时忽然能向右侧卧,也就是说,骨裂之病,竟自霍然而愈了,岂不快哉! 请朋友们别再为此担心。

我们都垂垂老矣,请朋友们记取我的教训,凡事别再盲目逞强,要小心再小心,保重再保重,多争取无灾无难,安享余年!

最后,再一次感谢院领导及朋友们的关怀挂念!感谢惠琴的任劳任怨丶生死相依!感谢女儿王珂夫妇的尽心竭力善解人意!

杨嘉仁 左书

2021610

陈抱成老师(文学院退休教师)悼诗


悼学长杨嘉仁先生:

初到中原首识君,始知学长是同门。(嘉仁毕业,我进川大)

相看不厌成知己,何期讨教再论文。

毓秀山川骨气清,(嘉仁生于蜀南竹海与长江之滨)眼中澄澈是非明。

劳身辱志风波冷,长歌短调晚潮生。

此君定是为诗生,万种情怀以诗鸣。

天意仁慈怜诗种,飞来红袖助诗情。

忧乐人生尽化诗,丁香淡冶好秋辞。

千竿翠竹青如许,意兴随缘别样姿。(君有诗集《随缘居吟草》。后二首为旧作)


刘福智老师(文学院退休教师)悼诗


痛悼我的恩师杨嘉仁先生:

慈眉善目一诗翁

四壁高悬妙语惊

有意畅谈话纯趣

无端斥责谪郾城

绵绵川语讲台靓

每每京腔词律精

噩耗传来吾浩叹

为何天地总无情


齐秉宝老师(中文系77级校友,中文系77级年级长,原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悼词


92岁的老主任张静先生刚刚告别,86岁的杨嘉仁先生也仙逝了!十年前咱们年级毕业30年活动时,勾志霞等同学曾代表大家去邀请并看望张主任;之前,我也曾去看望过,张主任下楼送别的音容笑貌,永记心间!两年前,杨嘉仁先生的诗集出版。他和我约好,从他住的工人路和新郑大坐公交车和地铁出发,在绿城广场站见面。他把几十本诗集带过来,让我替他分发给他要赠送的老师和同学。当时的情景,让我深受感动!真没想到啊,那竟是与先生的永别!杨先生一生与诗为伴,最后还是用他的诗集,与他关心的老师和同学告别!两位先生都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王素英老师(中文系58级校友,原文心出版社编审)悼文(节录)


亭亭银杏立斜阳

——缅怀杨嘉仁老师

 

我认识杨老师,是在1958年的金秋时节,恰值中文系刚刚成立,杨老师是该系仅有的几位“拓荒者”之一。

杨老师年轻帅气,身材挺拔,似一株亭亭玉立的银杏树。

杨老师给我们讲授“文学概论”,虽然满口四川话,但由于他语速比较慢,我们都能听懂,而且对这门新课也渐渐产生了兴趣。可惜过多的劳动,占用了专业课的学习时间。

当时正赶上大跃进高潮,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师生们经常在一起劳动,大办钢铁,种小麦试验田,挖东风渠,有时还下乡帮助农民割麦收秋,所以师生之间相处得很好。杨老师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他特别喜欢古诗词,走路都在大声背诵,我们受他的影响,也开始喜欢唐诗宋词。

……

2002年,杨老师担任郑大诗词学会会长,不久还担任《郑大诗词》主编。我很喜欢这个刊物,其刊登的诗词作品,文情并茂,脍炙人口,比如2009年第1期上,有杨老师写的一组《定风波 八师吟》,是为郑大中文系建系50周年而作,他将建系初期的八位老师刻画得栩栩如生,如闻其声,如见其人。拜读后,激动不已。其中有一首是写时任郑大副校长兼中文系系主任的龚依群先生的;“八载拳拳圣域参,许身革命不谋官。辽宁嵩河兴教育,群服,彬彬文质一英贤。筹办中文兼主任,堪幸,栉风沐雨蕙兰妍。管领吟坛休致后,高寿,清声雅韵尽人传。”概括地写龚先生1937年参加革命,在延安工作多年,堪称一位英贤。他后来在辽宁兴办教育。来河南后,又辛辛苦苦筹建郑大中文系,目的是为国家培养新生力量。读后对龚先生更为崇敬。

另一首写的是系副主任廖立老师,特别提到廖老师由于某种原因调到社科院工作,“放弃新文研古典,无厌,岑参边塞步芳尘”,写他由讲授现代文学,改为研究古代文学,虽然跨度很大,但他没有怨言,而且晚年在岑参研究方面成绩斐然,出版了《岑参事迹著作考》、《岑嘉州诗笺注》(上下册)两部专著,在文学界反响良好。足见廖先生功底深厚,学识渊博。

杨老师还有一首是赞美中文系唯一的女教师刘镜芙的:“建系当年三五子,唯此翩然才女列师俦。”刘老师是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代汉语(专业)研究生,同年8月来郑大。刘老师讲课认真,关心爱护同学,女生们格外喜欢她。

这一组画像式的“定风波”,勾起我无限美好的回忆,至今脑海中还常常浮现出那些老师的身影和慈祥的面庞。

杨老师写自己时用了一句“亭亭银杏立斜阳”,简直是一幅精美的油画,更是对他一生的写照。

退休后的杨老师,不仅自己创作诗词,而且积极参与了河南省的诗词复兴活动,推动了本省诗词的发展,不时举办诗词讲座,还给许多诗词作者写评论,日积月累,达30余万字,汇编成《随缘居诗词评论集》,在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杨老师还编写了一本自己的诗词选《随缘居吟草》。

杨老师不仅在教学工作上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而且为河南省的诗词复兴和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

(2021年)国庆节后,趁疫情防控有所缓解,我和老同学贾玉民约好,于10月10号上午一起去看望杨老师。

86岁高龄的杨老师,衣冠整洁,面带微笑,身材匀称,腰板挺拔,依然似一株亭亭的银杏树!他虽大病一场,却没留一点后遗症,头脑清楚,言语流畅。我们非常高兴。

环顾四周,哇,好大的一套三居室!约一百多平方米,宽敞明亮,一尘不染,字画满墙,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其温馨雅致,令人羡慕。

杨老师开始和我们聊起来。他对我们第一批学生印象颇深,虽然时隔60余年,还能叫出好几个人的名字。杨老师问起我班同学的近况,我如实向他做了答复。我还把前几年同学们聚会时的几帧合影,送给了杨老师。杨老师又和玉民聊起来,欢声笑语,诉不完的师生情,温暖着师生们的心。

(左起:王素英、杨嘉仁、贾玉民)

我问起杨老师行走是否困难,他立刻慢慢站起来,不让人搀扶,也不拄拐杖,从客厅步履稳健地走到阳台,让我们惊喜不已,情不自禁地为他鼓掌喝彩,我们祝福杨老师长命百岁!

临别前,杨老师吩咐夫人拿出几套杨老师的诗词集《随缘居吟草》和《随缘居诗词评论集》,分送我和贾玉民。

我们恋恋不舍地和杨老师握手告别,并说以后还会来府上看望老师。

奈何上苍无情,孰料这一别,竟成了永诀!

学生为没能在老师灵前鞠躬默哀,深感惭愧和遗憾。

愿杨老师在西天极乐世界永得安息!


张冠华老师(文学院退休教师)悼词

   

    一句实话,一生坎坷;

    一腹诗书,一代雅士!

    杨先生永垂不朽!


张凌老师(文学院退休教师)悼诗 

 

悼嘉仁

客居异乡思桑梓

忘忧总忆萱草心

巴山蜀水迎君去

    一代清风化诗魂

 

上一条:郑州大学文学院校友会筹备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文学院参加国家语委“十四五”科研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