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河南文艺评论基地(郑州大学)揭牌仪式暨河南文艺评论推优2023年度颁奖典礼在郑州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24-03-24

春潮澎湃,万象更新。2024年3月23日,河南文艺评论基地(郑州大学)揭牌仪式暨河南文艺评论推优2023年度颁奖典礼在郑州大学文学院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郑州大学共同主办,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郑州大学文学院联合承办。

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武皓,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韩国河,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原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主席团主席王守国,河南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河南省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清民,原河南文艺出版社总编辑单占生,郑州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主席团副主席樊洛平,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刘海燕,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赵慎珠,副主席李勇、席卫权、李红艳、张良、秦俑等出席基地揭牌仪式。郑州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与传播学院、美术学院、文学院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郑州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云桓主持。

揭牌仪式上,赵慎珠宣读《关于成立河南文艺评论基地(郑州大学)的决定》;武皓、韩国河共同为河南文艺评论基地(郑州大学)揭牌;武皓为郑州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勇颁发河南文艺评论基地(郑州大学)主任聘书;武皓、韩国河、李勇为河南文艺评论基地(郑州大学)专家委员会成员单占生、樊洛平、刘海燕、赵慎珠、陈晓伟、王晓予、刘宏志颁发聘书;赵慎珠、李勇共同签署《河南文艺评论基地(郑州大学)合作共建协议》;韩国河致辞,武皓发表讲话,李勇致谢并发言。

韩国河在致辞中指出,郑州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发展,近年来不断取得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河南文艺评论基地在郑州大学的建立,体现了河南省文联对学校的高度信任和高度认可,郑州大学一定全力担当起这项光荣任务和艰巨使命。他希望,基地在河南省文联的领导和河南省评协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不断增强理论的创新活力和评论的朝气锐气,拿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精品力作,努力打造高质量成果产出高地以及资源共用、机会共有、成果共享的高水平智库平台。

武皓在讲话中表示,河南文艺评论基地(郑州大学)的成立,是河南文艺评论事业发展的里程碑,在推动文艺评论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希望河南省文联和郑州大学以此次基地揭牌仪式为起点,携手为河南文艺评论事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也希望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以此为契机,不断推出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精品力作,为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原文化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武皓对基地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明确目标,把好方向;二是突出特色,多出成果;三是打造精品,共筑高地。

李勇表示,郑州大学文学院成为“河南文艺评论基地”首批承建单位,既是一份荣耀、一份信任,更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基地今后将牢记省文联和学校领导的殷殷嘱托,突出政治引领和服务导向,突出创新意识和学术优势,突出共建意识和团结奋斗意识,以饱满充沛的热情和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全心全意、竭尽全力把基地建设好、发展好。

揭牌仪式后,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专家智库成立大会举行,席卫权主持会议。会议宣读了《关于聘请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智库专家的决定》,聘请王守国、李洱、杨诚勇、何向阳、何弘、张清民为智库专家,武皓、韩国河为受聘专家颁发聘书。

随后,“新时代河南文艺评论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召开,来自省内外的文艺评论家、专家学者与郑州大学教师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新时代新征程河南文艺评论事业高质量繁荣发展”这一重要现实议题,交流经验体会、积极建言献策,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

当天下午,河南文艺评论推优2023年度颁奖典礼圆满举办。赵慎珠主持典礼,李勇致辞,秦俑宣读获奖名单,程云、陈晓伟、江磊作为获奖者代表发言,分享创作体会。颁奖典礼后,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新会员专题培训暨入会仪式举行。会议学习了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及《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章程》,传达了河南省文联八届全委会六次会议精神,宣读了新会员名单及《致新会员倡议书》。新会员代表赵炜宣读《中国文艺评论工作者自律公约》,顾晓、张晓亮发言,李红艳开展专题讲座。

初心如焗,使命如磐。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让河南文艺评论基地(郑州大学)建设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标志着基地建设的良好开端。面向未来,基地全体成员将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文艺评论队伍,产出一批高质量的文艺评论作品和理论成果,不断开创文艺评论工作的新局面,努力为新时代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供稿人:江磊、席新蕾)

上一条:文学院举行校友回访座谈会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郑州大学文学院第三次党员大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