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社区

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军旅作家柳建伟赴文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9-10-25

10月23日下午,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军旅作家柳建伟受邀为文学院讲学,并受聘为我院客座教授。文学院党委书记甘剑锋出席受聘仪式。讲座由副院长罗家湘教授主持,文学院百余名本科生、硕士生及博士生参加讲座。讲座伊始举行了客座教授受聘仪式。甘剑锋书记为作家柳建伟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并向其表示了热烈的祝贺。

在随后的讲座中,柳建伟以“新时代文学及影视创作的几个关键问题”为主题,围绕如何正确认识现在的时代、如何正确认识自己、如何正确描绘现在的时代及如何正确创作文学及影视作品等问题展开了论述。他从茅盾文学奖作家作品切入,历数了宗璞、姚雪垠、周大新、刘震云、李佩甫等河南省籍作家得奖情况,阐述了他对茅盾文学奖及文学豫军的认识,启迪同学们要以为河南人为傲、勇于树立文化自信。“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崭新的时代,是处在伟大的太平盛世开端之中”,柳建伟认为,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清楚地认识自己所处的时代,深刻领会新时代对于我们个人的重要意义。他以历史上的盛世为例,梳理了汉唐宋元明清等朝代的状况,证实了新时代在历史中的伟大地位,并鼓励同学们正确认识自己、抓住时代机遇、争做时代有为青年。针对如何正确描绘新时代,他由《诗经》相关问题切入,以藏族《格萨尔王传》、法国《罗兰之歌》等引导同学们树立史诗意识,以《红与黑》《追忆似水年华》等名著启示同学们把握好文体问题、选好突破口,坚持在主要人群形象中突出塑造主要人物形象的原则等。柳建伟以长篇小说为例,引用《红楼梦》《阿Q正传》《平凡的世界》《乔厂长上任记》等古今中外名著为根据,深刻阐述了他对小说的结构框架、人物形象、故事情节、语言艺术等要素的认识。最后他还对同学们的学习及文学创作提出了一些建议,号召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学有所成。

整场讲座,柳建伟引经据典,妙语连珠,引发了阵阵掌声和欢笑声。在互动环节,针对同学提出的学生时代的写作思路问题,他鼓励同学们从身边细节和感受出发,脚踏实地,注重积累,知行合一,取得创作的进步。

上一条:青年作家程韬光赴文学院讲学
下一条:我院张敏教授应邀参加第十四届城市发展与规划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