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社区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程光炜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6-29

2020年6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程光炜教授应文学院之邀,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主题为“路遥和林虹关系的一则新材料”。报告由李勇教授主持,文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

程教授在讲学中围绕路遥和林虹、林达的关系展开讨论,结合路遥的几部作品和史料,重点讲述了路遥的情感经历,及其和林虹感情的纠葛,并进一步讲解了路遥在这段感情中为何获得更多同情和理解的原因。至于路遥和林虹的关系,程教授认为至今仍存在着两个涉及情感与道德的疑问尚待证实:一是路遥主动把招工指标让给林虹是否属实的问题;二是林虹感情上抛弃路遥是否属实的问题。程教授围绕这两个问题,指出学界先前的立论,大都立足于路遥单方面的孤证。程教授从林虹的证词出发,通过大量一手史料,结合路遥和林虹关系之外客观存在的“外部氛围”(城乡歧视、户籍关系、生活习惯、长辈心理)等,提出了对于事件复杂性的理解。

程教授的讲座角度新颖,发人深思,使文学院参会师生对文学史料研究有了更切近的感受。除了学术交流之外,教研室老师们还就专业发展、学科建设等问题与程教授进行了热烈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程光炜,现任职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津贴。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十一五”社科规划文学艺术评议组召集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首都师范大学诗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闻一多研究会理事,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主编。从事中国当代文学史研究。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有专著《文学讲稿:八十年代作为方法》、《当代文学的历史化》、《文学史二十讲》等十余部。曾多次赴欧洲和东亚地区参加学术会议和讲学。

(主讲人:程光炜)

供稿/供图:李曼

上一条:中国现代文学馆编审易晖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华中科技大学周新民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