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社区

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徐恒振为文学院学子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2-15

2020126日,郑州大学第十五届创新论坛在文学院203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特别邀请到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郑州大学文学院硕士生导师徐恒振老师为大家做专题演讲,徐恒振老师针对国际中文教育方向的研究生,做了主题为一流高校研究生职业发展路径探索”的学术分享,并且就此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演讲开始之前,徐恒振老师先引用了习总书记的一段话: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深刻把握好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大格局。深刻点出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随后,围绕主此次主题,徐恒振老师首先对当前一流高校研究生的就业现状作了深入的分析,徐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2010年至今,研究生的招生规模成逐步增长的趋势,但是,研究生的就业率却逐步下降。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应该完善人才培养计划,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最终提升研究生就业率。

其次,徐恒振老师和同学们交流了当代一流高校研究生职业发展的路径。根据各种数据的统计分析,国有企业以及经济发达地区是成为了研究生就业时的首选,这反映了研究生选择的职业路径过于狭窄。未来,高校和研究生要共同努力,转变传统就业观念,扩展就业路径。对于高校来说,摒弃单一化的培养模式,加强海内外校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培养符合需求的创新型人才是迫在眉睫的任务;而研究生自身也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提前做好职业生涯的规划。

最后,徐恒振老师以具体专业为案例,阐述了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当前的就业现状、展望了未来职业发展的路径,并且对河南省的项目和经验作了全面的介绍。目前,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的就业问题主要体现在毕业生脱离原专业就业、行业内未实现高质量就业、公派教师选拔的局限性以及汉语机构就业渠道较窄等等诸多方面。面对以上种种问题,河南省汉推师资培养基地做出了许多积极的尝试,在统筹资源以及人才培养方面为高校提供了有益的经验。未来,国际中文教育专业要向着更加专业化、精准化的方向发展,要借力互联网时代,积极开展各种线上海外交流以及汉语教学活动,使研究生的就业途径更加广阔,让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真正发挥出“让世界了解中国”的作用。

徐老师的演讲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研究生目前就业的现状,更让大家对自己之后的职业选择有了更加清晰的判断。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的主动性,大家针对不同问题踊跃地发表自己的看法,并与老师进行深入交流,在轻松地氛围中一起为研究生职业发展问题建言献策。

 

上一条:武汉大学涂险峰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武汉大学方长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